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期刊新批判期刊.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

   
 

最新消息致共同發起人函網路資源中譯書單
     
 

各位「社會理論工作坊」的先進同好大家好: 

   2008年1月5日,我們的「社會理論工作坊」第一次會議,在沒有公開訊息的情況下,參與學者相當熱烈,人數超過四十人,加上研究生等其他與會者,總共六十多人。大家都是關心社會理論在台灣未來發展的學界朋友,彼此的共識相當高,都認為有必要透過非正式組織的方式,長期有效地推動台灣社會理論的研究與討論。我們現在將大家在會中達成的決議,整理如下: 

1) 誠如葉啟政老師所鼓勵的,我們這個非正式學術網絡,要以「謙虛與寬容」為原則,結合大家共同研究與討論的興趣。我們的名稱暫訂為「台灣社會理論工作坊」,於2008年1月5日正式成立。發起人為林端、翟本瑞、張宏輝、鄒川雄。參與會議學者除婉拒外,均為共同發起人。

2) 會中推舉台大林端擔任「台灣社會理論工作坊」第一年的召集人,由召集人邀請南華翟本瑞、東吳裴元領擔任副召集人。其他各校或單位設聯絡人:世新黃聖哲、清大張維安、輔大張漢音、政大黃厚銘、海洋黃駿、佛光鄭祖邦、花蓮教大張宏輝、東海鄭志成、交大孫治本、中研院社會所湯志傑、中研院史語所邱澎生、大葉汪睿祥、中山醫大葉永文、屏東教大張義東、玄奘李威霆、中州朱寶青。

3) 在動態聯繫上,將委由南華社會所協助工作坊網頁及電子通訊的製作,暫時放在南華社會所的網頁當中。目前可先放上第一次會議照片,以及張宏輝提供的「社會學理論書目」供學界繼續增補充實。

4) 在成果發表上,未來發表的園地除台大林端參與主編的《社會理論學報》之外,輔大與東吳今年開始合編的社會學刊物,將考慮設相關專欄,以供刊登。除期刊之外,亦可考慮出版專書,由工作坊負責編輯聯繫出版。

5) 保持與「台灣社會學會」密切的聯繫,除應張茂桂之邀,由四位發起人撰寫本次會議的報導之外,工作坊將規劃在「2008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時,安排理論相關的panel。

6) 工作坊將以三個月左右為度,在各校輪流舉辦「台灣社會理論工作坊」學術會議,目前規劃中的場次如下(可調整):

第一次:2008/1/5 台大社會科學院「台灣社會理論工作坊」成立(已舉辦)

第二次:2008/5/16-17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教育社會所「第四屆社會科學理論與本土化研討會:葉啟政教授本土化研究之反思與前瞻」

第三次:2008/9月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張維安)

第四次:2008/12月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林端)或佛光大學社會所(鄭祖邦)

第五次:2009/3月輔仁大學社會系Mead理論研討會(張漢音)

第六次:2009/未定東吳社會系(裴元領) 

7) 目前尚有多個場次主題未定,我們委請周平(佛學與社會理論)、石計生(道家與社會理論)、黃聖哲(經驗研究與社會理論)就相關議題進行規劃,平時即可在網頁與電子通訊上進行討論。

8) 在台灣社會理論發展的關鍵時刻,努力磨劍亮劍,展現台灣社會理論在華人世界、亞洲與世界學界裡的特色,是工作坊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標。在朝向這目標邁進時,一方面應正確理解西方社會理論,二方面應積極推動社會理論的本土化研究。

9) 所有同仁以「謙虛與寬容」的原則,隨時保持密切互動。

10)工作坊是個開放的平台,未來歡迎有志一同的新同仁的加入。 

                                          召集人   林 端               

                                            副召集人 翟本瑞、裴元領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