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批判 期刊

發刊辭

 

一份學術刊物的經營代表著一種理念的實踐,所體現的理念可視為這份刊物的「靈魂」。學術刊物最主要功能無疑是提供學群一個公開發表的公共園地,這無形中也促成了學群界域的重組效果,凝聚出研究關懷及取向的新交集。我們計畫以「新批判」為新推出的期刊命名。所謂「新」意謂者本期刊重視觀點的創新和對推陳出新的人文社會現象之敏銳觀察力。「新批判」意謂者我們在承繼傳統批判精神的基礎上,一方面反身檢視既有批判位置、範疇和對象的限度,一方面開拓新的批判位置、範疇和對象。本期刊期許建構一個理想的對話情境,俾便學界朋友能在真誠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表論文和接受建言。在這樣的認知上,「新批判」所表彰的辦刊理念有三:

 

一、廣納以「社會」為對話交集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舉凡社會科學、文化研究、史地人文的各類研究或評述,只要能結合社會面向的討論,都是本刊力邀的徵稿對象。

 

二、鼓勵體現人文關懷的文章:本刊主張學術研究的目的在於能彰顯人文關懷、創造社會福祉,當代人文社會學科在自然科學的典範影響下,社會批判以及人文價值的內涵有被忽略的態勢。有鑒於此,本刊自我期許接續這個人文社會科學的薪火,因此特別鼓勵此類型的論文投稿本刊。

 

三、本刊主張期刊不應以審查本位的態度而發展成為只是貫徹審查標準化作業的平台,一份期刊應更積極嘗試引發學圈保有另類發展的動能,扮演刺激學圈生產觀點的催生角色。稟持上述理念,本刊的審查標準乃特別重視文章觀點和關注對象的原創性,以及體現人文關懷和批判的企圖。此外,除了制式審稿制度的論文發表部份外,本刊也實驗性地開闢一個論壇園地(forum sociale),廣納評述性的文章,希望藉此能一方面促成學圈更多的對話機會,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透過這個實驗性的設計來為學圈多創造一種另類發聲的可能。

《新批判》編輯部 & 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現階段編輯人員
主編:周平     執編:齊偉先  
編委:李丁讚、呂明哲、林文源、莊雅仲、游美惠

徵稿公告     投稿體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