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期刊新批判期刊.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

● 設所緣由

 本所於民國八十八年初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同年開始招生。第一次招生名額為10名。本所之成立係因應臺灣社會發展之需要。過去二十餘年間,臺灣各大學極少設立社會學系所,僅成立如資訊社會學研究所等少數被認為較具應用價值的系所成立。然而,臺灣社會學快速發展,亟需相關社會學人才參與研究,以促進對社會的整體了解。且過去所培育之社會學人才,正快速增加。此外,臺灣地區現有社會學系、所或研究機構多集中在台灣西部,尤其是北部,而臺灣南部則缺乏相關系所。本所即在此一背景下積極進行籌設,並終於獲准設立。

● 未來發展方針
  • 與地方緊密結合,規劃長期地區性研究:如成立雲嘉地區研究中心,長期推動研究。

  • 與本校其他系所緊密結合,發展整合性研究計畫;如與教社所學者共同進行教育社會學研究,與宗教學者共同進行宗教社會學研究,與文化人類學者、文學所學者共同進行文化研究等。

  • 以研究帶動教學:由教師帶領學生積極參與研究,教學較有成效,故應鼓勵教師持續積極提出研究計畫申請,以爭取國科會等經費補助。

  • 強調重點式研究取向:選取重點領域,如文化研究、福利社會學研究、犯罪社會學研究、宗教社會學研究、中國社會研究等,推動進行長期發展。

  • 堅持學術與教育理想:重視教學與研究品質,避免市場取向。

您想了解應用社會學系嗎?

    您以前聽過「應用社會學系」這個名稱嗎?很可能從未聽過,對不對?你甚至對「社會學」這個名詞都感覺陌生。好,歡迎您來了解什麼是社會學,什麼是應用社會學系。

一、什麼是社會學?

    什麼是社會學?社會學的定義有很多種,簡單說,社會學是針對人類社會生活(social life)、團體與社會(society)所從事的研究。它是一項非常複雜但又吸引人的學問,研究範圍也非常廣,從分析街頭邂逅的個人一直到調查全球社會的運作,都可能屬於社會學研究的範圍,通常,社會學的特色在於擅長進行「結構性」的分析,找到看不見的社會規則或性質。也有 一些社會學者以結構分析為基礎,著重進行社會、文化的反省與批判。此外,通過研究社會學,我們將更容易了解個人,特別是自我,因為社會結構與自我有密不可分的關系作為一種基礎性的專業訓練,社會學可以開拓視野、增加對社會現象的分析、反省、了解能力。

二、為什麼是「應用」社會學?

    為什麼我們要在「社會學」三字之前加上「應用」兩字呢?這是因為要強調社會學的實踐意義。社會研究不是空洞的、純抽象的知識探討,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也是為了解決現實生活裡的各種問題而產生的。但是,必須指出,應用社會學並不等於大家較熟知的「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已經成為一套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也已有特定的訓練內容,通常包括個案工作、團體工作與社區工作等。應用社會學可以與社會工作相聯結,但是並不必然與社會工作有聯結。譬如說,拿社會研究的方法從事社會意向調查,這是一種社會學的應用;將組織社會學的知識用於各類社會 組織的研究,也是應用社會學;將社會學的知識方法用於當前熱門的網路社區,也仍然是應用社會學。當然,在社會福利政策制定過程中,社會研究更是不可少的一環。所以,應用社會學的範圍比社會工作要廣泛得多,社野也較為開闊,在一般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與理論上的訓練較深入。 不過,相對而言,社會工作的技術訓練又較為專業、特定。總之,社會學的訓練可以作為社會工作專業訓練的基礎,同時也可以作為其他包括公共衛生、社會福利、公共行政、勞資關系…等多種專業訓練的基礎。

三、應用社會學系概況

    本系在八十七年獲教育部核准設立,採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制度。本系目前專任教師全是社會學博士或教育學博士,另本校其他系所社會學、輔導學博士亦可支援授課。我門還將邀請資訊管理系及其它師資與本系教師合開資訊社會學與福利社會學方面課程。此外,本系並已與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簽約,互相承認學分。所以本系可前往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修課。

    雖然本系成立不久,但是本更社會學相關中、西文圖書已超過五萬冊,相關期刊已訂購350種,光碟資料收錄452種西文社會科學重要期刊。另外,我們還獲得教育部補助成立「雲嘉資料中心」作為未來地區性研究的基礎。

    由於應用社會學的範圍很廣,本系必要選擇某些特定的領域特別加強。目前您也許想知道來到這個系裡究竟是學些什麼。我們除了將社會學理論、研究方法當作本系的基礎訓練外,並擬規劃文化研究、資訊社會學與福利社會學等幾個主要領域。文化研究偏重文化與社會結構之分析;資訊社會學研究資訊化發展與社會變遷的關系,資訊化社會中的人類行為模式、資訊管理的組織社會學等;福利社會學研究社會福利、社會行政、非營利事業管理等。每個領域將規劃八至十門課,提供同學選修。

    本系將配合本校整體規劃,強調學生通識教育。分流以後專業部分教學則兼顧理論與實務,強調對社會的實際了解,以利參與社會、發掘問題。此外,盡量發揮導師制,由導師與學生充分互動,讓學生能從頻繁的接觸中學得最多知識及其他生活方式與品味。

四、應用社會系修課規定

    本系各年度入學新生規定略有不同,請參見「課程介紹」頁面中之「課程架構」。

五、學生未來出路

   本系學生未來的出路相當寬廣,大略可包括:(一)繼續深造,成為社會學者;(二」參加高普考試,成為社會行政人員;(三)從事民意調查、社會研究等工作;(四)攻讀社會福利或社會工作研究所,從事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等;(五)繼續進修其他專業,成為教育、企業管理、 非營利事業管理、資訊管理、傳播管理…等領域的專業人才;(六」修教育學分,參加教師行列;(七)其他。

六、本系未來展望

    本系未來將繼續增聘師資,使我譬師資陣容堅強,讓南華成為台灣南方的社會學研究重鎮。但是,我們仍然將強調發展前述文化研究、資訊社會學、福利社會學三種特定研究領域,並致力開發我們自已的論述觀點,使我們的研究更具特色。我們堅信未來一定不會讓同學們與學術界的朋友們失望。同時,我們將致力於培養社會學的優秀人才,並與社會緊密結合,務實對於社會的改革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