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核心課程 全校課程地圖 整合型學程 行動/問題導向 核心課程數位化

學生學習檔案

計畫六:建置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計畫
規畫理念與背景

預期目標

具體實施方法

人力規劃

經費規劃

預期困難與解決方法

一、規畫理念與背景

  南華大學自創校以來,通識教育課程一直是南華的最大特色,同學對學校多元化的通識課程,亦多給予肯定的評價。學校平時因應教學評鑑制度中有學生的反映意見及一些上課的想法外,個別老師也做意見調查瞭解學生對課堂的意見,但非全面性的瞭解。因此我們想 藉著建置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瞭解學生對課堂學習的成效,同時藉由給優異學習同學鼓勵,促進同學的學習動力,以及對通識課程的重視;此外也由同學的課程學習內容中瞭 解每位 老師的教學內容及情況,作為教學相長的參考 。

 

二、預期目標

  配合教育部以通識教育為核心之全校課程革新規劃,建置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每學年推選 150 位優異學生學習檔案 e 化,已達到全校師生重視通識課程目的。

(一) 每學期選出製作 75 個優異學生學習檔案,含括核心課程、基礎課程、進階課程、跨領域學程等領域的課程,期使各領域均受到均衡的重視。

(二) 建置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讓同學在優越感與受鼓勵的情況下,提昇同學對通識課程的重視與學習興趣。

(三) 優異學生學習檔案 e 化之實施,可以獎勵優異學生,促進學生學習動力,並可留下學習資料供師生參考,對於教學品質管控亦可達一定效果 。

 

三、具體實施方法

每學年安排通識課程時,即將實施辦法告訴所有通識任課教師,請老師於上課第一週即向同學宣布通識課程每班將選出一名優異代表將其學習檔案 e 化,除發給 2000 元獎學金(撰稿費),併陳報各班導師給予嘉獎一次。

  本校通識課程每學期超過 75 個班級,因此將由通識中心課程會議委員老師選出 75 個班級課程建置檔案。

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e化實施辦法:

1. 每一門課程一名學生為原則

2. 優異學生由任課老師選定

3. 發給獎學金(撰稿費) 2000 元

4. 給予嘉獎一次

5. 請任課老師於期末考週提供優異學生名單

6. 請學生於期末考結束一週繳交優異學習成果資料

( 1 )基本資料:課程名稱、姓名、系級、每週課程內容等資料表

( 2 )優異表現資料:由老師與學生共同商訂。展現的資料可以是作品、製作過程、口頭報告 PPT 內容、學期報告、試卷、學習心得、參觀心得等可以 e 化處理的資料。

四、人力規劃

本計畫在需求人力的規劃上,擬先設置優異通識課程學生學習檔案e化小組。小組成員主要包括:( 1 )通識中心課程召集人( 2 )通識中心擅長資訊、電腦的資訊小組二人( 3 )專任助理( 4 )兼任助理。詳細規劃內容如下表:

小組成員 成員 負責工作
通識中心課程委員會召集人 通識專 任 老師:林明炤、鄒川雄、謝青龍、江美英、黃俊儒、張錫輝、魏中平 討論選定每學年 150 個學習檔案
資訊小組 通識專 任 老師:葉裕民、王一匡(通識負責教授電腦 相關課程 老師) 負責規劃上網相關事宜,督導專兼任助理工作之進行
專任助理 一名 負責上網事宜、協助 通知 老師、同學。
兼任助理 一名至二名 負責上網聯繫事宜

五、經費規劃

第一年: 450,000 元整 每年 150 個優異學生檔案

第二年: 450,000 元整 每年 150 個優異學生檔案

第三年: 450,000 元整 每年 150 個優異學生檔案

項目

計算標準

總計

撰稿費

150 *2000 = 300,000

300,000 元

製作費

150 * 1000 = 150,000

150,000 元

總經費

300,000 + 150,000 = 450,000

450,000 元

 

六、預期困難與解決方法

(一)老師配合度:

我們希望通識每一班級都能選一位到二位優異同學,若是有些老師學期初沒跟同學詳細宣布實施辦法及要配合的資料,或學期末無法如期提供優異學生名單,將會影響資料的蒐集及上網的進度。有 關 老師的配合,希望透過通識中心的協調加以解決,或是有些班級有些老師能提供二名優秀學生,已達每學期 75 個班級,每學年 150 個優異檔案的目摽。

(二)同學配合度:

因為老師選定優異學生時段是期中考後近期末考,學生忙於期末考,配合程度恐會有所影響。因此除 2000 元撰稿費,請 任課 老師在學習分數上給予鼓勵,希望通過嘉懲制度給一次嘉獎並公布名單,提升同學的配合度。

(三)每個班級的上課內容及評分重點有所差異,所以每個同學繳交或製作的方式都不一,希望通過第一學期上網後的情況,檢討後找出較佳的上網內容。

(四)每年 150 個檔案,這些優異的檔案,是要提供全校師生點閱參考,因此需學校資訊室及圖書館隨選視訊等的配合,才能達到建檔上網供大家參考的目的。協調學校資訊室及圖書館請其協助配合推行。

(五)上網後如何增加師生的點閱率?

 請老師於每學期 75 個優異檔案中,再推薦 5 名特優者給予鼓勵,增進老師的點閱率;同學方面,則請 任課 老師要求上課同學點閱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