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

由權力觀點解讀電子佈告欄版面的運作

 

江典嘉

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E-mail: f2241@ms10.hinet.net

 

網際網路已衍生出許多傳統商業所沒有的交易模式,使用者在網路上互通有無,在網路上列出自己的需求與供給以促成交易機會。而網路交易的糾紛層出不窮,使用者真實身分也難以確認,因而造成許多衝突與對峙的狀況。

本文想從權力觀點分析椰林風情美容交易版,以此個案解讀版主、站長之權力運作,使用參與觀察法並援引學術網路使用規範、站規等規則討論版主權力施展運作的範圍與限制。研究結果顯示版面確有權力運作存在,且站方採取壓制性手段作為消弭版面衝突的方法。

 

中文關鍵字:權力、虛擬階層、契約說、社會衝突

 

[收稿] 2001/10/15; [初審]2001/11/26; [接受刊登]20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