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留言版

 

資訊社會中主權國家的角色發展

 

謝豫立  何錦昌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

  摘要

在資訊社會已隱然成形的廿一世紀裡,資訊技術革命與全球化經濟整合究竟會給主權國家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挑戰?主權國家是否仍能在全球化知識經濟與國際勞動分工體系中扮演主要的合法權力行使的政治決策角色?

本研究針對世界銀行之統計數據進行次級資料分析。研究發現在全球化經濟趨勢中,主權國家之政治能力未曾嚴重衰退,但會因其發展程度不同而在賦稅結構上有所差異,同時也會傾向不同的方式展現其社會福利能力。先進國家的稅基主要來自於社會個人財富,而以社會安全捐的型態展現其承擔社會風險的能力;至於發展中國家則是國際貿易稅收為其賦稅結構中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它們也大多以擴張公共部門的方式來展現其保障社會安全的能力。

 

關鍵字:資訊社會、全球化、主權國家、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