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留言版

談虛擬空間的女「性」解放

 

袁薏晴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生

摘要

在這篇文章中,希望藉由理論的討論與反省過程、並呈現出女性在線上解放性愛的虛擬經驗中,討論到,伴隨著網際時代的來臨,伴隨著網際虛擬空間的諸多特性,我們是否真能訴求於在這樣的空間中,為女性的性解放運動畫出一條可行的道路,與藉由這樣的過程中窺見女性自我的尋找與反省的過程呢?人類長久以來潛藏的慾望,在網路空間中能把這些渴望從肉體層面分離出來嗎?

而否我們將看到,網路空間將提供給我們的是一個剝除現實控制與架構的最佳場域;同時人們也藉由這樣的方式呈現了多元的自我,因此,這樣的覺醒過程將是對於女性改善現有權力關係與喚起自覺得最佳時機。

 

關鍵字:虛擬空間、網際網路、女性、性別、虛擬性愛、性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