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簡介師資課程招生法規歷屆試題系所學會系所友會獎補助研討會演講其他學術活動
社會理論工作坊
出版叢書網路社會學通訊資訊社會研究國科會計劃鄒族計劃教育計劃留言版

虛擬社區凝聚力的初探

 

廖鐿鈤

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摘要

網際網路的興起帶來需多的衝擊或影響,無論是在政治、經濟、教育、法律、社會等無不影響甚大,甚至已經進入人民日常生活之中。虛擬社區成為每位網路使用者接觸網路文化的第一道關卡,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價值,尤其在探討社區議題上,在瞭解社區一些基礎概念後,透過網路虛擬社區的一些糾紛事件後,可以發覺糾紛可以是探討社區凝聚力的指標之一,另外從虛擬社區的拉力與真實世界的推力兩種不同的面向來探討凝聚力,從一些討論中可以發現兩種面向的確會影響社區凝聚力。

凝聚力的討論原本就是社區研究中重要的議題,即使是在網路虛擬社區上也是如此,要維持一個社區的成長,社區凝聚力是不可或缺的,本文提供一個初步的認識。

 

關鍵詞:虛擬社區、凝聚力、拉力、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