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電子郵件  設為首頁
 
 
大學部簡介
 

 
簡史

  南華大學文學系經多年籌設,企盼在傳統中國文學研究的基礎之上,開發文學與當代研究的全方位課題,以拓展文學研究的國際視野,達到融攝中西文學理論的目標,過程中,綜合各方建議加以改善,得教育部之肯定,於八十八年同意設系,再經詳實規劃,於八十九學年度申請招生,得教育部之同意於九十學年度招生。本學系乃新方向、新氣象之全國首創新的文學科系。

教學目標

〔1〕
融攝中西文學理論
〔2〕
拓展文學研究的國際視野
〔3〕
開發文學與當代研究的全方位課題

特色 [規劃六大課程群] :

〔1〕
文本研讀與欣賞創作學程:含古典及現代的詩歌、小說、散文等
〔2〕
理論與方法學程:含中外文學理論、文學原理及文獻、研究方法等。
〔3〕
類型文學學程:含傳記、通俗、宗教、旅行、報導、兒童等各類型文學。
〔4〕
思想學程:含中國思想史、儒家經典、道家經典、禪宗經典等。
〔5〕
文學史學程:含中國文學史、台灣文學史、西洋文學史等。

〔6〕

應用文學學程:含新聞編採、編輯出版、媒體實務、文藝行政等。
   
除此之外,可依照興趣及能力修習輔系、雙學位、教育學程。
   

發展方向

壹、本系所與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及各學院(系)所業務運 作及協調情形:

(一)與哲學所合開中國哲學系列課程。
(二)與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合開文藝美學系列課程。
(三)配合通識教育中心課程,培養學生人文精神,並奠定 其經典教育之基礎。
(四)配合語文中心課程,培養學生第二外語專長及能力。

貳、其他提昇教學、研究、推廣服務、建教合作、校際及國際 合作之具體規劃:

(一)與歐美漢學界交流,透過遠距教學設備,交換中西方文學研究之經驗。
(二)設講座課程,邀請港、澳、日本之學者短期講座,提升 學生國際視野。
(三)與大陸重點研究學校合作,邀請文學專業學者至校短期講座,提升研究能力。

 

 
研究所簡介
 

 

簡史

  文學所於民國86年招生,目前設有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
  
   融合古今中外,開創文學研究的新紀元,是文學人長久以來的願望,本所則為一切希望之所在。為配合世界文學研究的新脈動,推動由台灣面向世界的文學對話,並建立中國文學研究自身的主體性格,本所不再囿限於一般中文系所的古典視觀與國學格局,而以融攝中西文學理論見長,並欲建立一世界性的大文學觀,使本所不僅是台灣最早設立的文學研究所,亦將是未來文學理論的重鎮。

教學目標

〈一〉拓展文學的國際視野:

  中國文學為世界文學的一環,要了解中國文學的特性與前景,有待透過世界各區域文學的互相參照,不能固步自封,因此,必須建立一世界性的大文學視觀,進行與華文世界及世界區域文學的對話,以便攝取外國文學的養料,收互相攻錯之效。


〈二〉融攝中西文學理論:

  文學研究的理論與方法,為文學研究深刻度的指標。理論建構力不強,將無力開展中國的文學理論;而方法的運用力太弱,將使文學研究淪為印象批評或文學考據,故本所除以中西文學理論與方法為文學研究奠基外,更以中西文學理論與方法的融攝為發展方向。

〈三〉推動文學的當代研究:

  一般中文所以古典文學研究為主,缺乏文學的當代意識,不了解文學與當代社會文化的多重關連,導致文學的當代研究一直停滯不前。本所試圖推動文學與當代社會文化關連性的多面研究,突顯當代研究的重要性,並作為參與台灣社會文化中文學工作的基礎。

發展方向

〈一〉結合華文地區作家及文學研究者,促進文學研究的多面交流:

  1.研究生及指導教授的交流
  2.共同建立文學的國際視觀
  3.共同推動文學的當代研究
  4.共同拓展華文文學研究在世界的發展空間

〈二〉開發中西兼融的文學理論新學科:

  1.文學現象學
  2.文學詮釋學
  3.文學符號學
  4.文學解構學
  5.文學社會學

〈三〉開發文學當代研究的多面論題 :

  1.當代文學與國際處境的關連性研究
  2.當代文學與社會文化的關連性研究
  3.當代文學與哲學思想的關連性研究
  4.當代文學的修辭藝術研究
  5.當代文學與美感意識的關連性研究
  6.當代文學與商業體系的關連性研究

〈四〉開發文學與地方社會文化資源結合的新局:

  1.與中小學教師結合,共同舉辦文學讀書會及 文學研習營
  2.與文化中心結合,共同締造地方社會文化的文學傳統
  3.與傳播出版界結合,共同訓練文學的傳播出版人才

與其它研究所之配合

一、課程:

〔1〕
本所課程均開放給其他各所學生選修。
〔2〕

本所亦鼓勵學生選修與研究有關之他所課程,促進所際學術交流。

二、師資:

〔1〕
依學校整體規劃,教師以兩系所以上合聘為原則,參與兩系所以上之教學、研究、行政協商、學生輔導等活動,以增進校園內部教學資源統合運用,並促進學術交融及交叉創造。
〔2〕

本所師資有與社教所合聘者,在社教所開課,社教所及哲學所師資與本所合聘者,在本所開課,師資互相支援,有助開拓學術視野,形成所際良性互動。

三、圖書:

  本所專業圖書、期刊均開放給其他各所學生借閱,促成所際圖書資源交流互補。

最新消息 招生資訊 系所簡介 課程規劃 師資陣容相關法規 系學會 文件下載 ENGLISH南華首頁
系所電話:886 - 5 - 272 - 1001 # 2131 《陳鈺琪 系助理》 系所地址:622 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中坑32 號  
南華大學文學系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Department of Literature , NAN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