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English

 

本所簡介∼特色發展 師資與課程∼師資課程 本所學生∼就業展望•所友

本所特色

     以區域研究和科際整合為經緯,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結合國內相關學者,一方面希望在最符合潮流的學術見解下,以最宏觀的視野進行全新的歐洲研究。另一方面突破傳統的印象,將最新的歐洲社會、經濟與政治秩序介紹給國人。而這兩方面的焦點將集中在歐洲整合的動態歷程中。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一詞從1972年巴黎高峰會的草擬到1993111日正式生效的歐洲聯盟條約,表徵1957年以來一個新的政治、社會與文化生活秩序,其中四次的擴大(分別在1973198119861995以及2004年)將成員國家從六個增加到二十五個。這個歷程結束歐洲大陸數百年來爭雄的局面,並且在市場經濟的基礎上擁有一個近五億人口的內部市場。歐盟是二次戰後西歐國家先由經濟合作開始,進而政治性的合作,逐步達到全方位的統合之國際組織。其實施單一市場,單一貨幣,制定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擴大歐洲議會職權,確立歐洲公民權,加強司法、反恐怖活動、庇護與移民事務的合作,集中指導環保、跨歐交通運輸、電信網路以及能源管理,並對會員國的教育、衛生與職訓等範圍進行整合工作。因此歐洲聯盟成為本世紀發展最成熟、制度組織最完備的區域組織,經由歐盟研究,當可啟開區域研究之肇端;歐盟發展之區域合作經驗,必可予全球尤其是亞太經濟合作最佳的啟示與借鏡。

    近年來政府不斷加強與美日政經關係,穩定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以及加強建立亞太地區安全體系。益見地區之文化、社會、政治、經濟以及區域關係的特質與變遷之學術研究愈趨於重要。歐洲研究將一方面奠定區域研究之基礎,二方面積極補強歐亞跨區域之研究,三方面提昇國內在美日重點研究之外尚須進一步對歐洲諸先進國之深度認識。尤其,蘇聯與東歐共產政權崩潰與歐洲社會主義之再興、德國統一後的國家發展走向,以及歐盟未來發展等問題皆足以提供我國國家發展以及海峽兩岸統戰議題之再思考。

    我國在分散經貿市場以擺脫對美日過度依賴之政策下,政府與民間近年來已積極擴展對歐洲諸國之經貿與外交關係。2004年歐盟擴大成廿五國成員國際以及資源、人口、經濟產能觀之,已成世界政經舞台上要角;而目前國內尚十分缺乏有能力從事歐洲研究與歐洲實務工作者,國內現下僅有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一所,實不足以提供國家有關研究與實務工作之需,有鑑於斯,本所亟待培養歐研人才以提供國內政商學界人才之需。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