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English

 

拉脫維亞

 

一、國情介紹
 

國名

Republic of Latvia

國旗

國旗

國慶日

11 18

加入聯合國日期

中華民國80 9 17

官方語言

拉脫維亞語

首都

里加(Riga)

面積(平方公里)

64,589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濱波羅的海

人口(萬人)

235

主要宗教

天主教及基督教路德教派

幣制

拉幣(Lats)

政治制度

國體:共和體; 政體: 議會內閣制

與我有無外交關係

轉引自: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48&ctnode=276)

二、簡介

    西元五世紀出現階級社會。十至十三世紀建立了早期的封建公國。十二世紀末至一五六二年,被日耳曼十字軍侵佔,後歸屬德利沃尼亞政權。一五八三年至一七一0年,先後被瑞典、波蘭-立陶宛公國瓜分。十七世紀初形成了拉脫維亞民族。一七一0年至一七九五年,被沙皇俄國佔領。一七九五年至一九一八年,東部和西部分別被俄羅斯和德國割據。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宣佈獨立。一九二二年成立民主共和國。一九三九年蘇德簽訂的互不侵犯條約秘密議定書規定,拉脫維亞劃歸蘇聯版圖,同年十月,蘇聯與拉脫維亞簽訂了友好條約。一九四0年,蘇軍進駐建立蘇維埃政權,同年七月,成立了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八月被併入蘇聯。一九四一年,希特勒進攻蘇聯並佔領拉脫維亞。一九四四至一九四五年,蘇聯入侵拉脫維亞全境,拉脫維亞重新併入蘇聯。一九九年二月十五日,拉脫維亞透過恢複國家獨立的宣言,二月二十七日恢復它以前的國旗、國徽和國歌。五月四日拉脫維亞通過獨立宣言,改國名為脫維亞共和國。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宣佈拉脫維亞共和國恢復獨立。同年九月,蘇聯承認其獨立,九月十七日,拉脫維亞加入聯合國。

                                                  

貓屋                        宮里加古城                    倫達爾皇        

 

 

資料提供者:黃建豪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