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社會學的未來展望

李增倫

華教社所

 

一、全球化下的金融社會

    在走向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下,金融體系會隨著各國的金融、經濟、社會情勢有不同的變革與影響。ex:跨國企業的發展、國際資金的相互流通、國際貿易的快速成長、世界各國的經濟互動聯繫日漸頻繁,都使得現今的金融社會邁向一個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目前金融社會的發展環境日新月異,金融體系也漸走向自由化、國際化,加上各種金融服務業和各種衍生性商品的發展,都使得金融市場有不同的操作運用,有著多元化的面向。所以,為有效的促進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各國必須要放寬在金融市場、資本市場及貿易市場上的管制措施,並賦予較大的自由來發展金融業務等活動。ex:國內的銀行業務上,政府應要給予更大的空間使其拓展國際化的業務,吸引更多國際性金融公司或資金來國內投資,以帶動國內的產業與發展,更重要的是能在全球金融競爭的環境中擁有經營的優勢。因此,企業為保持市場佔有率與競爭力,必須尋求購以及跨業聯盟。而各個國際與區域性經濟組織,則為企業提供較低的關稅與投資誘因,ex:世界貿易組織(WTO)、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協定(CAFTA)等。

 

二、電子商務的發展已是全球趨勢

    根據知名顧問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研究,全球網際網路交易金額與網路人口不斷地增加中。電子商務的發展已成為全球趨勢,它不但帶來無窮的商機,更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INTEL總裁ANDREW GROVE預言「五年後不會再有網路公司一詞,因為所有公司都是網路公司,否則就會遭到淘汰」。在銀行業務日漸競爭下,朝向網際網路無實體交易,已是未來發展必然趨勢,而未來銀行的電子金融業務,將可利用各種資訊技術所架構出來的電子通路來進行。exATM、電話語音、行動銀行及網路銀行等。透過網路提供新的通訊和媒體服務及商品服務,提供客戶更便利的服務,並可降低經營成本,提昇競爭力與金融創新。

 

三、全球金融發展的趨勢-混業經營

  把信託業打造成金融市場的第四大支柱是很多信託公司的夢想。從國外歷史經驗來看,信託業是一個國家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的必然產物。目前,在美國、歐洲、日本的信託業已經成為與銀行、證券、保險並列的國家第四金融支柱。

在中國,信託業距離這個目標似乎還很遠。從現在的規模、盈利能力及社會影響力方面來看,中國信託公司成為第四金融支柱仍有許多問題,其中信託公司定位是多數公司面臨的問題。上海遠景律師事務所張遠景建議指出,信託公司可以借鑒國際上的做法,就是將金融改為混業經營,換句話說,信託公司與銀行合併成為商業銀行的信託銀行,業務以資產管理為核心。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混業時代將逐步形成,在非政策性調整情況下,信託公司應以資產管理為核心,發揮信託管理人才優勢,擴大優勢,提高效益並防止人才流失。

 

四、未來50年全球財富版圖 金磚四國受到極大關注

    從近年來四國的發展看來,「金磚四國」的經濟成長總體概況、資本流動與市場等方面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且總體發展已超過高盛最初的預測。這四國家本身具有的優勢與良好的條件以及較為有利的全球經濟與金融環境,都將確保這四國家保持經濟的良好發展。更重要的是,這四國家本身也是確保全球經濟與金融環境穩定的重要保證。換句話說,這四國無論是規模、發展前景以及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都越來越被世界重視,對於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將產生越來越重要的影響。

 

五、人民幣地位與日俱增

人民幣不僅被市場認為將會穩步升値,而且其未來的國際地位,也被紛紛看好。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最近認為,人民幣終有一天會取代美元,目前美元已逐漸失去全球準備通貨的地位,有「歐元之父」的經濟專家蒙代爾認為,人民幣已成為世界第四大貨幣,估計2040年可能會超過日圓。此外,人民幣可與日圓、韓圓、泰銖一起組成「亞元區」,與美元區和歐元區抗衡。但是,香港總商會高級經濟師朱丹認為:人民幣發展成為國際主要貨幣之的前提是,要實現自由兌換。人民幣走向自由兌換,主要視乎中國是否有能力使匯率穩定,如果控制能力不足的話,可能會帶來金融波動。

 

六、全球金融市場的骨牌效應

    世界銀行昨日公布全球金融發展報告指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小幅攀升至3.7%2005年為3.6%,但由於油價的拖累,2007-2008年的增長可能將放緩至3.5%.行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已從20044.1%的水平下跌,油價對工業國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同時,油價、利率和通脹壓力的增長也限制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

1、升息 牽動投資與消費意願

    全球對通貨膨脹加劇的疑慮愈來愈深,美國聯會(Fed)持續升息抗通膨態勢日益明確,美國FED2004年元月的1%開始逐步向上調升利率以來,美國預計利率到達5%是個可以接受的目標值,但是目前美國長債利率在5.16%左右,如果再升息1短債超過長債,那麼很可能意味美國對通膨失控,全世界金融市場可能出現失序的調整,這也引發美國官方、企業及經濟學家等產、官、學界同聲看淡美國經濟前景。日本東京三菱日聯銀行經濟學家桑諾(Ellen Zentner)也指出,美國升息將損及消費者購買力,今年下半年消費者支出將持續縮減。

2、危機 原物料漲、美元走軟

    Fed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承認高油價將衝擊經濟成長,且質疑產油國未來是否有能力增產以因應需求。代表美國企業界、由美國大型企業執行長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最新景氣調查顯示,美國企業高層同樣擔憂高油價及升息會減損民眾消費支出,也衝擊經濟成長。換句話說,高油價是目前經濟成長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尤其對大型企業來說,可能遭到更大的衝擊。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也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嚴重的經常帳逆差,仍是未來壓抑經濟成長的主要隱憂。另外,美國銀行經濟學家史麥丁(Holger Schmieding)認為,歐洲目前也感受到通膨壓力升溫。
3
、骨牌效應

    台證投顧董事長朱俊奇則以全球資金流向分析,下半年美、歐、日、台等主要地區央行的升息時程與幅度,將影響全球貨幣供給,與金融市場的資金動能。倘若下半年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周期並未如預期結束,而日本升息時點往前提,歐洲、台灣央行升息次數與幅度也都往上增加,將使全球貨幣供給進一步緊縮,影響到流通各地的資金動能,不僅造成消費者、企業融通資金的成本上升,也將影響投資與消費的意願。且若台灣央行的重貼現率利率升至4%以上,將可能進一步影響到國內房地產市場的需求。

 

七、2006全球經濟的六大風險(2006理財特刊)
          1
、高漲的油價,已經成為不少國家通貨膨脹的主因。

    2、美元面臨崩盤危機。短期內美國對其他主要貨幣雖然仍會升值,但是長期而言,由於美國巨額的對外赤字,將會使得美元崩盤的惡夢成真。

    3、各國開始行貨幣緊縮政策,如此一來將重重打擊過去幾年來已經累積許多債務的私部門,甚至更會刺破房地產泡沫。
    4
、中國仍然試圖抑制經濟成長以及房地產過熱的情況,若是手段不當,也會產生危機。

    5、保護主義漸盛,美國以及歐盟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也企圖保護本國產品。

    6、來自禽流感的威脅更是不能小覷。

 

八、台灣金融社會的未來展望

1、外匯完全自由化、金融稅制及法令並與國際慣例相合,吸引許多國際知名的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及基金經理公司來台。

2、資本市場完全開放,許多外國企業來台發行債券或股票上市籌募資金。

3、開放競爭及公營銀行民營化,促成本國銀行體質大幅提升,並向海外發展,建立全球金融網路。

4、金融市場可蓬勃發展,新種金融工具不斷推陳出新,本國企業可取得低廉的資金,社會大眾也可享受多樣化的投資理財服務。

 

九、結論

    未來的社會是充滿許多的不確定性,擁有再多的財經知識不再是成功的保證,如何在一個以自由為導向和不斷擴張的市場中,學習更迅速的預期和適應日益複雜的環境也是現代人的一項挑戰,而如何因應全球化的演變做適切的因應,將自己利於不敗之地,也是大家所共同關切的議題。另外,金融社會中,信任的建立,更關係著一個社會的穩定,企業及政府如何取信於大眾,也正是整個未來金融社會穩定的重要要素。

 

十、參考資料

1.http://www.bp.ntu.edu.tw/cpis/cpclass/class13/ch10/t1-4.htm

2.香港中通社 (2006),〈人民幣勢將國際流通〉,2006/06/05,澳門日報。

3.劉社建(2006),〈未來50年全球財富版圖 金磚四國受到極大關注〉,2006/05/18,北京新浪網。

4.張誠(2006),〈2008年之前美元可能每年逐漸貶值約5%〉,2006/05/31,新京報。

5.證券時報2006/05/26

6.http://www.nhu.edu.tw/~society/e-j/49/49-18.htm

7.〈美經濟前景暗淡 拖累全球〉,2006/06/09,蘋果日報財經版,

8. 富蘭克林(Daniel Franklin) (2006),〈2006全球經濟的六大風險〉,遠見雜誌2006理財特刊。

 

心得

李增倫

    回顧最近全球金融社會的脈動,由於受到原物料漲價,使得美國聯會不得不升息以壓抑通貨膨脹的危機,而最近的股災,使得全球金融業一片黯淡。在前景都不被看好之下,你是否已經為自己的投資與未來作最佳打算了?面對未來,我們知道仍存在著許多的不確定與風險,禽流感便是一個例子。在全球金融社會的起起伏伏之時,人們依然正常的過著日子,但是您是否曾想過,倘若有一天禽流感大爆發,整個金融體系豈不崩解?各個銀行與保險公司豈破產?所以,個人如何積極學習在快速變遷的金融社會中自處,已是刻不容緩的了。

    現今,全球的金融火車頭仍是美國,但是,很明顯的是中國在這幾年間經濟迅速成長,讓許多學者看好中國這一市場,中國以往的是閉關政策,但是這幾年經濟慢慢開放,使得沿海地區的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幣的地位與日俱增,可預見的是在未來將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的老大。以往中國經濟一直無法提升是因為金融體制下的弊病太多,但是從近期中國的金融改革我們可以看出其決心,所以在這次中國銀行首次募股竟如此成功,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也代表外國投資者對中國金融體系的信任及看好中國這片市場的高利潤。

    網路,是發展電子商務最好的利器,且擁有無限的商機。全球使用網路的人口正逐漸地攀升,網路交易也日益熱絡,也能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很明顯的這已經是全球的趨勢。所以,即使是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你我也必須做好最佳準備,迎接許多的挑戰!

 

郭晉瑋

如果說上一個世紀末,網路發展的迅速被稱作是創造全球化經濟的最佳體現,那麼這個世紀最受矚目的網路經濟體,就是最近被炒熱的WEB 2.0

隨著中國、印度等金磚新興國家的崛起,為了讓國家發展早日入列已開發國家之林,必然會出現建設資源的大量需求,自2005年以來石油價格漲以及銅價等金屬礦物價值的上漲,可見其端倪。當現實資源逐漸減少,必然對全球金融和股市造成莫大衝擊效應,因此網路經濟和知識經濟等無形資源開發,已經成為全球金融社會的新議題。

WEB 2.0是一種跳脫原本由生產者宰制,消費者乖乖遵守規則的網路模式,演變為「用戶參與,聯繫,共享,以形成規模經濟的過程」黄彥達,2006)。如維基百科、奇摩知識等網路百科全書的出現,就是一種讓網路使用者實現由自己的手來創造知識的體驗。還有各種圖文部落格以及YOUTUB收集自製創意影片等。至於像WEB 2.0這樣網路新經濟體要如何得到實質的財富?例如說像是明星、電影宣傳或是網路名人的部落格,可以吸引大批的廣告商贊助。

而對於並非名人的一般大眾來說,未來的WEB 2.0模式則要與現實接軌,也就是說就像網路遊戲一樣,你在這個平台上的努力和創造的知識資源就要得到相對的虛擬貨幣,這些報酬有助於你得到可以取代現實生活的享受,例如天空部落近期鼓勵部落格達人發表創作以便積分,便可以換取天空部落的網路電視觀賞等權利。這樣一種「生產消費鼓勵生產」的經濟圈,會在WEB 2.0的觀念下形成,更造成另一波全球金融社會的波動,時間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吳永祺

    地球村時代的來臨,宣告了地理的因素再也不能阻隔商業的交流與發展。面對未來全球金融社會的發展,個人認為有下列的趨勢:

專業人員的年代更加受重視,特別是服務業及管理階層的專業人員。由於台灣地小人多,資源不足,但透過教育所擁有的人才素質與水準都達到一定的水準,這些就是我們80-90年代經濟繁榮,工商業快速發展的深厚基礎,也是未來國際競爭的重要資本。特別是在邁向全球經融社會,服務業及管理階層的人才將會有大更的舞台供其盡情發揮。

財富的累積將會呈現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兩極化時代。在金融社會的服務下,由專業的金融機構及人員提供高收益的管道,有錢人透過不同的財富管理、投資理財等方式,將金錢做更快速、更有效的累積。而貧窮者或無理財能力者,則陷入更加貧窮的生活中,無力改變現狀。

電子化商務的盛行,導致無店面的經營模式興起,透過高速網路所提供的各種功能,將大大影響人類的購物模式及商業經營模式。在電子化商務中,人們透過網路購物、付款等各項經濟行為,將促進金融服務業的經營空間,同時也提升網路交易平台的發展與交易安全的重視。同時,電子化商務的興盛也將促進運輸流通業的興起,以解決在網路平台交易後的貨物管理及運送問題。

    在全球金融社會的發展中,各種專業人才將不再局限於國界的限制。只要是人才,將會在這個地球村中,無國界、無疆域的飛行著。是不是人才,則看每個人的自我努力了!就看你怎麼想了!

 

羅梅香

    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給予全球的金融服務業極大的自由空間,各國的資金也在此自由空間裡快速地流向其他國家,這也使的台灣本土的經濟受到了嚴重的衝擊,甚至是對世界各地的經濟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以印度為例,印度是全球受矚目的四大經濟體之一,不論是企業獲利能力或經濟成長率,印度經濟的成長力都表現傑出,在基本面利多刺激下,國際投資資金源源不絕轉進印度股市。 印度股市在外資法人強勢助攻下,去年股價指數居高不下,而現在呢?就在外商持續大量拋售後,導致印度股市在今年51819日連續大跌,實在是引起了一陣恐慌。

   處在這樣一個全球金融的體系中,面對這一波的外資急速的湧入,一段時間後又急速的撤出,一般民眾要用怎樣的心態去調適與看待呢?因為在此一情況下,股票與基金等金融投資商品皆很容易就大漲或大跌,一般民眾如果洞悉力不是很強,很容易就會被套牢或是對此感到手足無措,因此,投資者先應該仔細評估的所能承受風險的能力,將有助於投資理財。到底全球未來的金融走向是製造一個財富累積的傳奇還是只是個虛擬的神話,投資者得用宏觀的角度來仔細觀察才是其要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