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英國

政治制度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採三權分立
建國簡史/歷史概況 西元前五百年左右,北歐條頓人之一支塞爾特人(Celts)陸續移入不列顛島並征服原始土著,其中定居於英格蘭東南者稱為不列顛人(Britons),羅馬人稱該族所居之地為Britannia,此為不列顛(Britain)一詞之來源。不列顛於西元前四三年至西元四0八年間曾受羅馬人統治,西元四百年至五百年間盎格魯、薩克遜人(與日耳曼人同文同種,為現今大部分英國人之祖先)入侵英國,西元六世紀末分據成七個王國,其中之Wessex國王於西元八二九年統一英格蘭,一0六六年法國諾曼第公爵威廉征服英格蘭,一七0七年蘇格蘭與英格蘭合併,一八0一年合併愛爾蘭,一九二0年愛爾蘭自治,一九三一年成立大英國協(現簡稱﹁國協﹂),一九四九年愛爾蘭獨立(北愛仍屬英國)
國體/政體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採三權分立
國會 分為兩院,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掌立法權,議員六五九名。上議院(House of Lords),由世襲及加封之貴族、教士及社會賢達等組成。
內閣 內閣 掌行政權,首相即多數黨黨魁,閣員由首相自下院議員中提名,經女王同意後任命。
內閣(細節) 掌行政權,首相即多數黨黨魁,閣員絕大多數由首相自下議院議員中提名,經女王同意後任命。內閣名單請至www.parliament.uk網站查詢。
司法機關 法院分為地方法院(Magistrate's Court or County Court)、高等法院、上訴法院,並以國會上議院為最高上訴法院。
元首 Queen Elizabeth II
外交部長 Jack Straw MP
主要政黨 全國性主要政黨為保守黨(Conservative)、工黨(Labour)、及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另有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威爾斯民族黨(Welsh Nationalist- Plaid Cymru)、北愛統一黨(Ulster Unionist)、北愛民主統一黨(Democratic Unionist)、北愛社會民主勞工黨(Social Democratic and Labour)等地區性政黨。
主要政黨(細節) 保守黨自1979年起連續贏得四次大選,成為1822年以來執政最久之政黨。19975月大選,工黨贏得418席,保守黨僅贏得162席,工黨以179席絕對多數贏得大選而展開執政之路。200166日英國國會大選中工黨再次贏得勝利,總計659席國會席次中,工黨贏得413席,享有167席多數,係英國憲政歷史上第一個以如此巨大差距絕對多數贏得連任之工黨政府。200555日工黨連續贏得歷史性之第三次大選而蟬聯執政。工黨在該次大選中贏得下議院之354席,保守黨贏得195席,自由民主黨則贏得61席,使得工黨在下議院擁有68席之多數
一般政情/政治情勢 工黨政府執政以來在憲政改革及內政方面頗有建樹,包括致力於和平解決北愛爾蘭問題、實施地方分權自治、廢除上議院絕大多數世襲議員之出席及投票權並納入部分民選代表、就上議院之結構進行改革;惟在交通運輸、降低犯罪率、改革教育制度及全民醫療保險制度等公共服務政策方面則仍有甚大加強空間。
社會概況 英國為世界第五大貿易國,其工業所需之大部分原料亦需仰賴進口,對外貿易倚存度甚高。為數眾多的英國銀行、保險公司及金融機構均提供全球性服務,使倫敦成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
國民生產毛額 17,820億美元(2004)
平均國民所得 29,600美元(2004)
經濟生產情形 工黨政府在經濟上努力追求經濟成長及提高就業率,提供安全之經濟環境,以提高投資意願;積極檢討租稅及福利制度,以提高工作誘因,減少貧窮及對福利之依賴;另並進行教育改革,以提昇人力資源品質。近五年來已成功穩定財政,經濟穩定成長,通貨膨脹率控制在百分之三左右,失業率亦逐年遞減。
各種產業概況 英國為世界第四大貿易國,其工業所需之大部分原料需仰賴進口,對外貿依存度甚高。其中英國出口至歐盟國家之金額佔其出口總額之58.1,自歐盟國家進口金額佔其進口總額之51.7%。英國之主要輸出項目為車輛、電動機械、資料處理設備、石油及相關製品;主要輸入項目為汽車、資料處理設備、電動機械。為數眾多的英國與其他國家之銀行、保險公司及金融機構均提供全球性服務,使倫敦成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
輸出總值(美元) 3,472億美元(2004)
輸入總值(美元) 4,394億美元(2004)
主要輸出項目 工業製品、燃料、化學品、食物、飲料、菸草
主要輸入項目 工業製品、機器設備、燃料、食品
主要出口國 美國(15.7%)、德國(10.5%)、法國(9.5%)、荷蘭(6.9%)、愛爾蘭(6.5%)、比利時(5.6%)、西班牙(4.4%)、義大利(4.4%)(2003)
主要進口國 德國(13.5%)、美國(10.2%)、法國(8.1%)、荷蘭(6.3%)、比利時(4.9%)、義大利(4.7%)(2003)
我對該國輸出(美元) 3,378.0(單位:百萬美元,2005.06
我對該國輸入(美元) 1,726.6(單位:百萬美元,2005.06
主要貿易伙伴 美、德、法、荷、愛爾蘭及日本
對外政策 工黨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主張英國在歐洲應扮演積極之角色,並主張建立強大之國防,促進人權及民主,加強與美國及歐盟之合作,以及加強歐亞合作及商業交流。

自然地理︰
  24.36
萬平方公里(包括內陸水域),英格蘭地區13.04萬平方公里,蘇格蘭7.88萬平方公里,威爾士2.08萬平方公里,北愛爾蘭1.36萬平方公里。
於歐洲西部的島國。由大不列顛島(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愛爾蘭島東北部和一些小島組成。隔北海、多佛爾海峽、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大陸相望。它的陸界與愛爾蘭共和國接壤。海岸線總長11450公里。全境分為四部分︰英格蘭東南部平原、中西部山區、蘇格蘭山區、北愛爾蘭高原和山區。主要河流有塞文河(354公里)和泰晤士河(346公里)。北愛爾蘭的訥湖(396平方公里)面積居全國之首。屬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終年溫和濕潤。通常最高氣溫不超過32℃,最低氣溫不低於-10℃,平均氣溫14~7713~17。多雨霧,秋冬尤甚。年平均降水量約1000毫米。北部和西部山區的年降水量超過2000毫米,中部和東部則少於800毫米。每年二月至三月最為乾燥,十月至來年一月最為濕潤。
人口︰
  
5884萬,其中英格蘭4918萬人,威爾士290萬人,蘇格蘭506萬人,北愛爾蘭169萬人(2001年中)。官方和通用語均為英語。威爾士北部還使用威爾士語,蘇格蘭西北高地及北愛爾蘭部分地區仍使用加爾語。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主要分英格蘭教會(亦稱英國國教聖公會,其成員約占英成人的60%)和蘇格蘭教會(亦稱長老會,有成年教徒66萬)。另有天主教會和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及伊斯蘭教等較大的宗教社團。
行政區劃︰
  分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四部分。英格蘭劃分為
43個郡,蘇格蘭下設29個區和3個特別管轄區,北愛爾蘭下設26個區,威爾士下設22個區。蘇格蘭、威爾士議會及其行政機構全面負責地方事務,外交、國防、總體經濟和貨幣政策、就業政策以及社會保障等仍由中央政府控制。倫敦也稱大倫敦”(Greater London),下設獨立的32個城區(London boroughs) 1金融城”(City of London)。各區議會負責各區主要事務,但與大倫敦市長及議會協同處理涉及整個倫敦的事務。此外,英國還有12個屬地。

政治︰
  
英國的憲法不同於絕大多數國家的憲法,並不是一個獨立的文件,它是由成文法、習慣法、慣例組成。主要有大憲章(1215年)、人身保護法(1679年)、權利法案(1689年)、議會法(1911、1949年)以及歷次修改的選舉法、市自治法、郡議會法等。蘇格蘭另有自己獨立的法律體系。政體為君主立憲製。國王是國家元首、最高司法長官、武裝部隊總司令和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領袖”,形式上有權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進階法官、軍官、各屬地的總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國聖公會的進階神職人員等,並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議會,批准法律,宣戰媾和等權力,但實權在內閣。議會是最高司法和立法機構,由國王、上院和下院組成。上院(貴族院)包括王室後裔、世襲貴族、新封貴族、上訴法院法官和教會大主教及主教組成。1999年11月,上院改革法案透過,除92名留任外,600多名世襲貴族失去上院議員資格,非政治任命的上院議員將由專門的皇家委員會推薦。下院也叫平民院,議員由普選產生,採取最多票當選的小選區選舉制度,任期5年。但政府可決定提前大選。政府實行內閣製,由女王任命在議會選舉中獲多數席位的政黨領袖出任首相並組閣,向議會負責。

經濟︰
  英國是世界經濟強國之一,其國內生產總值在西方國家中居前列。英國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有所下降;服務業和能源所占的比重不斷增大,其中商業、金融業和保險業發展較快。 2002年,英經濟規模居世界第四,是世界第二大海外投資國。私有企業是英國經濟的主體,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0%以上。服務業是衡量現代國家發達程度的標準之一。英國的服務業從業人口占其就業總人口的77.5%,產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3%以上。英是歐盟中能源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也是世界主要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的國家。主要能源有煤、石油、天然氣、核能和水力等。鐵礦儲量為27億公頓、煤的可采儲量達46億公頓、石油儲量為70億公頓、天然氣儲量達12260-38000億立方米。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滿足本國2600萬電、氣用戶的國家。
  2001年總發電量達3.32億千瓦時,其中核電站供應0.90億千瓦時。英國采煤業完全私有化。森林覆蓋面積279萬平方公引,占英本土面積約11.5%︰其中英格蘭約8.7%,蘇格蘭約16.9%,威爾士約14.1%,北愛約6.1%。主要工業有︰采礦、冶金、機械、電子儀器、汽車、食品、飲料、煙草、輕紡、造紙、印刷、出版、建築等。此外,英航空、電子、化工等工業比較先進,海底石油開採、訊息工程、衛星通訊、微電子等新興技術近年有較大發展。英國重視對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研究開發。英非能源資源不豐富,主要工業原料倚賴進口。英開發核能有幾十年的歷史,目前供發電的核電站有14座。2001年製造業約占國內生產總值17.5%,從業人員逾370萬,占總就業人口14.5%。主要農牧漁業有畜牧業、糧食業、園藝、漁業。服務業包括金融保險業、零售業、旅遊業和商業服務(提供法律及咨詢服務等),近年來發展迅速。旅遊業是英最重要的經濟部門之一。年產值700多億英鎊,旅遊收入占世界旅遊收入的5%左右。與以風光旅遊為主的國家不同,英國的王室文化和博物館文化是旅遊業的最大看點。主要旅遊點有倫敦、愛丁堡、加的夫、布賴頓、格林威治、絲特勒福、牛津、劍橋等。英國是世界第四大貿易國,貿易額占世界貿易總額的5%以上,商品和勞務退場門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5%。英主要退場門機械、汽車、航空設備、電器和電子產品、化工產品和石油,主要進口原材料和食品。英國還是世界第六大海外投資國和第六大對外援助國。倫敦是世界最大的國際外匯市場和國際保險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和貿易中心之一。

軍事︰
  建軍時間約在17世紀中期。
女王為英軍名義上的最高統帥。最高軍事決策機構是國防與海外政策委員會,首相任主席,成員有國防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財政大臣等;必要時國防參謀長和三軍參謀長列席會議。國防部為國防執行機構,既是政府行政部門,又是軍事最高司令部。英國是北約集團的創始國和主要成員國,擁有獨立的核力量,國家戰略的核心是︰積極參與世界事務,維護英國的國際地位;依靠和借助北約集體防務力量來保衛歐洲和英國本土的安全,並擴大英在歐洲的影響;積極加強與不列顛國協國家的聯繫,保護其廣泛的海外利益。1997年5月工黨政府上台後,調整國防政策;繼續依靠北約集體防務力量作為英國安全的基礎;積極推展建立歐洲快速回應部隊;保持強大的常規部隊;保持核威懾力量;突出強調質量建軍和聯合快速回應部隊的建設,重點提升英軍處理各種危機、應付突發事件的快速回應能力,努力維護英在歐洲及海外道統勢力範圍的戰略利益。實行志願兵役製,服役期3、6、9、12、15年不等,一般最長為22年。英實行正規軍與預備役部隊相結合的武裝力量體制。
  
2004年7月,英國政府公布了近十幾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軍事調整計劃,對陸、海、空三軍兵種結構及軍事裝備進行調整,以增加部隊在遠程作戰中的靈活機動能力,從而更好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及有效應對21世紀的全球性威脅。據英國防部提供的數字,英軍現有總兵力約為20.56萬人,其中陸軍10.95萬,海軍4.24萬,空軍5.37萬。2004-2005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約為297億英鎊,2007-2008財政年度有望增長到334億英鎊。

外交︰
  英國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世界五個核大國之一,是歐盟、北約、不列顛國協、西歐聯盟等120個國際組織的重要成員國。
主張同美國加強關係,重視發展與其他大國的關係,努力改善同中、俄、印、日等大國的關係。努力維系同不列顛國協國家的道統聯繫,保持和擴大在開發中國家的影響。積極參與全球事務,保持強大的國防力量、強調自由貿易。加強在環境保護、人權、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的國際合作。將人權問題作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

 


資料取自: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5/13/content_390506.htm
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51&ctnode=423
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51&ctnode=424

 

資料提供者:廖玉穎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