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匈牙利

1.歷史介紹

  匈牙利人於896年征服了其現所位處的這塊土地。匈牙利乃建基於1001Istvan一世,但13世紀時,被蒙古入侵。就在此時,布達佩斯被定為首都。15世紀中葉,馬堤亞斯王君臨匈牙利22年,此時經濟、文化達於顛峰,故又被稱為有偉大的文藝復興王之稱。16世紀後,因Monacs一役敗給土耳其,導致國土分裂為三。17世紀末期統治者由土耳其轉為瑪莉亞塔雷莎女王,後來匈牙利舉行獨立革命與法國大革命相呼應,最終結果失敗,淪為奧地利的藩屬,1867年兩國合併為奧匈帝國。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匈牙利皆為戰敗國,戰後共黨再度統治匈牙利,成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198910月,匈牙利脫離共黨統治。

2.政府組織(中央政府)

  其政府類型為民主議會;首都為布達佩斯;國定假日為8/20;其憲法於1949820日生效,並經197219891997年三次修正;現今國家元首為Laszlo SOLYOM(200585日起);其現今亦為WTO、歐盟與北約的會員國之一。

3.經濟

  匈牙利轉變為市場經濟體制後,其強大的經濟增長使其在20045月加入歐盟。 私營企業占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80% 許多外國公司都來匈牙利投資,其現今累積的外國直接的投資從1989年起統計超過230億美元。匈國通貨膨脹在19982004年的7%已經從14% 下降。 失業率已經被控制在6%的範圍內。德國至今為止是匈牙利的最大的經濟夥伴。 其現今的經濟政策目標為2008年把國營企業赤字削減到國內生產總值的3%

4.貿易

  出口總值:$54.62 billion f.o.b. (2004 est.);進口總值:$58.68 billion f.o.b. (2004 est.)

5.社會

  匈牙利為歐洲唯一的亞細亞民族,由馬札兒民族所構成。是個熱情的民族。其宗教信仰大部分為天主教,亦有新教。匈牙利有良好的土壤與自然環境,農業發達,有麥類、玉蜀黍、蘋果和葡萄酒。其工業盛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機械設備、藥品與纖維製品等在此製造生產。

6.法律:西方國家式的法治國國家

7.人口(地理位置、人口、民族、資源)

地理位置:中歐,羅馬尼亞的北方

人口:10,006,835 (July 2005 est.)

民族:馬札兒民族

資源:鋁氧石,煤礦,天然氣,富饒的土地

8.資料庫(相關重要連結網)

美國中央情報局:http://www.odci.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geos/hu.html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webapp/mp?mp=1

 

 

資料提供者:羅志宇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