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斯洛伐克

1.政府組織(中央政府):
  
為一共和國。斯國獨立十多年的斯洛伐克歷經幾次的改革開放選舉,國會為一院制,共150席,任期四年。現行政府是由四個政黨在2002年10月所共同組成的聯合政府,而其四個政黨依照其所佔席次(MPs)分別是:斯洛伐克民主基督教聯盟黨(the Slovak Democratic and Christian Union,簡稱SDKU)22席、匈牙利聯盟黨(the Hungarian Coalition Party,簡稱SMK-MKP)20席、基督教民主運動黨(the Christian Democratic Movement,簡稱KDH)15席及新公民同盟(the Alliance of the New Citizen,簡稱ANO)12席現任總統為伊凡加什帕羅維奇(Ivan Gasparovic)2004年6月到2009年6月,任期為5年,由人民直接投票選出。現任總理為朱林達(Mikulas Dzurinda),屬於斯洛伐克民主基督教聯盟黨(SDKU),為此政黨的創立者。中央政治體制為實行議會內閣制,議會名稱為民族議會,為一院制;地方行政則實行單一制,在1996年6月將地方劃分為八個州,分別是: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Banska Bystrica)、布拉提斯拉瓦州(Bratislava)、科希策州(Kosice)、尼特拉州(Nitra)、普雷索夫州(Presov)、特倫欽州(Trencin)、特爾納瓦州(Trnava)、日利納州(Zilina),州長為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一任四年。
  然而在
20057月到9月之間,在三黨決定終止與第四政黨-新公民同盟(ANO)的合作關係之後,由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治理的情況之下,將會全面影響到斯洛伐克的政治發展,即是SDKUSMKKDH三黨聯合政府。

2.經濟:
  使用的主要幣制為斯洛伐克克
(SKK),境內歐元也流通。斯洛伐克主要國營事業差不多都已民營化,銀行業務也幾乎轉為外資,也因為政府的支持,使得外國投資因商業友好政策(business-friendly policies)變得容易而更興盛,例如勞工市場自由化和19%的低稅率等。儘管歐洲整體經濟呈現下滑的現象,斯洛伐克的經濟在2001年到2004年的成長甚至超過期望值。斯國在經濟上的唯一弱點就是在2003年到2004年的失業率仍居高不下,達到17.8%。即使與中東歐其他九國的失業率相比較,斯國失業率仍然偏高。
  斯國
GDP的成長率也從1998年的4.2%增長到2004年的5.5%,人民的平均月收入更從1998年的284美元成長到2004年的491美元(表四)。目前斯國所使用的貨幣為斯洛伐克克朗(Slovak KuronaSKK),根據世界銀行最近所公布的報告指出,斯國可能在2007就能達到「馬斯垂克條約」訂定的標準,並於2009年之前加入經濟與貨幣同盟(Economic and Monetary UnionEMU)。一旦斯國加入歐元體系,將比鄰國波蘭、捷克及匈牙利提早,後三國可能在2010年才能加入歐元體系。以化學工業、藥品業、重工業、紡織業、玻璃工業等為主。斯國在1999年以來積極推動經貿與財政改革以及配合加入歐盟加速落實經貿與財政措施,故外人在近年前來斯國投資的金額不斷攀升,例如2002年,外人在斯國投資金額達1820億斯朗,佔1993年到2001年外人前來投資總額的75%,其中,1520億斯朗並非用來發展斯國相關產業,而是用來併購斯國國營機構民營化的投資,其餘280億斯朗則用在投資私人企業及銀行,包括金屬、塑膠、食品及飲料等產業,其金額雖比2000年增加13%,但對斯國政府而言,仍是杯水車薪。值得注意的是,外人前來此間投資在電機及機械的投資額僅佔6%。
  
2003年上半年,斯國吸引外資達208億斯朗,累積的外人投資額達3208億斯朗,投資結構仍不平衡,大部分的投資對象仍是用於併購瓦斯及電力等國營企業,投資來源國為德國、匈牙利及荷蘭。由於斯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推出相關的優惠措施,故外人目前前來斯國投資甚為熱絡。根據斯洛伐克經濟部投資及貿易發展局(Slovak Agency for the Support of Investment and Trade, SARIO。成立於1991年,係半官方性質機構,主要功能為協助斯國廠商拓展對外貿易並吸引外商至斯國投資)的統計,以2004年而言,來斯國投資之外資可望達到12億歐元,創造8000個工作機會,投資項目為玻璃工業、電機工程、木業加工及資訊工業等,其中3750萬歐元將湧入斯洛伐克北部,有些業已完工,開始生產。

3.貿易:
  
主要產業包括化學工業、藥品業、重工業、紡織業、玻璃工業、皮革、製鞋、建材、電視、交通工具(汽車業、機車業)。主要的貿易伙伴為歐盟會員國、捷克、俄羅斯、波蘭。主要出口國為德國、捷克、義大利、奧地利,主要進口國為德國、捷克、俄羅斯、義大利。斯洛伐克汽車產業有悠久歷史,在捷克斯洛伐克時代(199311日前),由於華沙公約的保護傘之下,公約的國防工業聚集在斯國的Trencin一帶,當時蘇聯使用的軍事車輛許多事在斯洛伐克製造的。而遠在1990年初期,東歐各國使用的Skoda
也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生產的。其實汽車工業在此地區以存在一百多年歷史。
  斯國汽車業在整個斯國工業佔有重要地位,依據斯國經濟部投資及貿易局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
1998年時,斯國的工業產值為3778億斯朗(114億美金),汽車產值佔四分之一,約為21.45%,產值達82億斯朗,2003年斯國全國的工業產值為8033億(約為243億美元),汽車產值達2508億斯朗,佔31.6%,凸顯汽車產業在斯國整個工業的重要性。
  以斯國的車輛發展來看,
1991年全國小轎車僅為兩輛,1998年開始落實民營化措施後,當年的小汽車產量遽增為125,281輛,到2002年時,更增加一倍,攀升到224,442輛。依據斯洛伐克每日消息(Slovak Business News)報導,2001年斯國新車銷售量為54,718輛,2002年增至58,074輛,2003年則微降到57,513輛,其中Skoda(與Volkswagon同型車,屬VW汽車集團第二線汽車廠)的銷售量佔70%以上。在斯國投資的三大外資汽車業:德國Volkswagon、法國PSA、韓國Kia-Hyundai。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韓國汽車供應鍊的延展,韓國Kia汽車集團選定在斯國設廠,除了加深其對全球供應鍊的完備外,也準備配合歐盟的東擴,瞄準西歐及中東歐潛在汽車市場,銷售韓國製汽車。此集團將斥資11億歐元興建汽車廠,地點選在斯國北部的Zilina市,預定2006年開始量產,年產300,000萬輛。2007年起,斯國將成為歐洲製造汽車的主要基地之一,汽車產業也將成為斯國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有助加速斯國國內經濟改革,提升斯國競爭力,增加國民所得,並降低斯國政府赤字,以其斯國能依照原訂計畫於2009年加入歐元體系。

4.與我國的雙邊貿易:
  東擴對台商而言,既提供了新的商機,也形成了一定的挑戰。台灣與斯洛伐克已互設代表處,顯露出斯洛伐克也積極的想與台灣有所經貿往來,這對於台灣在世界的經濟角色也有所助益。從表面看,歐盟東擴不過是將原本EU15
國已定型的市場運作機制,移植到另一批新加盟的國家,並不算新鮮。然而,觀察歐盟歷次擴編的進程及其市場前景,則宜以較為嚴肅的態度對待,更確切的說,以歐盟為首的全球經濟區域關係的重整,已為國內外台資企業提供了重新檢討貿易行銷及投資策略及產業佈局的契機。

  我國在2004年配合歐盟東擴,彈性調整鼓勵台商前去中東歐國家投資的政策以協助台商儘早完成其產品及服務全球供應鍊的目標,維持我國在全球的競爭力。2003年斯洛伐克自台灣進口前十五名產品依序為:電算機11,379,107美元,影像掃描器9,062,899美元,積體電路及微組件6,509,094美元,攜帶式放大鏡6,151,453美元,螺丁/螺栓5,504,211美元,磁碟機5,343,868美元,合成纖維4,726,598美元,列表機及配件4,678,262美元,光碟機4,638,576美元,空白光碟4,276,171美元,動態隨機記憶體4,229,105美元,電子微組件3,635,281美元,積體電路(晶片)3,481,567美元,天然橡膠乳膠2,349,330美元,螢光式數目燈管2,246,120美元。2003年斯洛伐克出口至台灣前十五名產品依序為:小轎車8,505,216美元,玻璃製寶石898,353美元,鹽酸克樂定286,052美元,胺酸粉252,404美元,滾珠承軸157,526美元,傳動軸147,570美元,保險箱(櫃)107,774美元,動態隨機記憶體電路58,842美元,小提琴54,718美元,螺縈絲紗45,230美元,其他滾珠承軸42,802美元,無縫鋼鐵管坯料40,241美元,玩偶及零件38,414美元,氣動引擎發動機36,151美元,硝化甘油33,697美元。

5.社會:

  斯國人口數呈現負成長,男性平均壽命六十八點八歲,女性平均壽命七十六點七歲,較西方國家為低。百分之八十五點六人口為斯洛伐克人,最大少數民族為匈牙利人,佔總人口百分之十點五,另據官方統計羅馬尼亞人(吉普賽人)佔百分之一點七,捷克人佔總人口之百分之一點一。匈牙利裔族群與斯洛伐克裔族群在斯洛伐克獨立後衝突升高,惟19989月大選後,Dzurinda政府恢復雙語文憑並通過少數族群語言法令,兩族群間關係已大幅改善。

6.法律:

  根據斯洛伐克1993年憲法規定,斯國司法機關包括斯洛伐克共和國最高法院及其他法院。法官經斯洛伐克政府推薦由國會選舉產生,任期四年。經斯洛伐克政府推薦可由國會選舉終身職之法官。

7.人口(地理位置、人口、民族、資源):

  主要語言為斯洛伐克語,捷克語也可溝通;另外老一輩斯國人民少數可以德語溝通,普遍來說年輕一輩的但英文程度不佳,需要加強。斯洛伐克共和國(The Slovak Republic)為中歐內陸國家,東臨烏克蘭,南接匈牙利,西連捷克、奧地利,北毗波蘭,位居歐洲中心點。斯洛伐克人與捷克人族源相近,都是西部斯拉夫民族的分支。國土面積49035平方公里,人口數5431363人(20056月),氣候為大陸型氣候。首都布拉提司拉瓦,人口45萬,位於斯國西部,靠近奧地利維也納,面臨多瑙河,是斯國首都,也是斯國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其組成的種族以斯洛伐克人佔大部分,85.8%的比例,匈牙利人佔9.7%,羅馬人佔1.7%,捷克人佔0.8%,Ruthenian和烏克蘭人佔0.7%,以及其他民族佔1.3%人口比例。在宗教上也是多元性,將近百分之七十的人口為天主教,大約8%為東歐正統基督教,另也有不少的猶太人口。天然資源有棕煤和褐煤、少量鐵礦石、銅、錳礦石、鹽。

8.資料庫(相關重要連結網): www.slovensko.com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CIA網站、斯洛伐克官方網站、駐斯洛伐克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提供者:鄭如釧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