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西班牙

國名 Kingdom of Spain
國旗 國旗
國慶日 10 12
加入聯合國日期 中華民國44 12 14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
首都 馬德里
面積(平方公里) 505,955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西南歐,伊比利半島
人口(萬人) 4,034(2004)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幣制 歐元Euro1歐元 = 166.386西幣pesetas
政治制度 君主立憲,王位世襲,現行憲法於19781227日生效
與我有無外交關係
 

政治

 

君主立憲之內閣制。憲法規定,西班牙是社會與民主的法製國家,實行議會君主製。王位由胡安•卡洛斯一世及其直系后代世襲。國王為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代表國家。議會由參、眾兩院組成,行使國家立法權,審核批示財政預算,監督政府工作。政府負責治理國家並向議會報告工作。

 

政府組織

(中央政府)

議會民主制。國會是兩院制,國會議會(眾議院)為主要立法機構,有90名議員,直選且任期4年。參議院40名議員,代表地方、勞資與自營業主等,任期5年,為一諮詢性機構。內閣亦稱部長會議,成員由總理提名經國會同意任命,現任總理為楊薩(Janez Jansa)。現任總統為德諾夫塞克(Janez Drnovsek)。現任外交部長為魯培樂(Dimitrij Rupel)。主要政黨包括民主黨(SDS)、新基督人民黨(Nsi)、人民黨(SLS)、退休人員聯盟黨(DeSUS)、自由民主黨(LDS)、社會民主聯盟(ZLSD)、國民黨(SNS)及青年黨(SMS)。

經濟

西班牙是中等發達的資本主義工業國。國內生產總值居經濟和發展組織第8位,世界第11位。主要礦產有煤88億公頓,鐵19億公頓,黃鐵礦5億公頓,銅400萬公頓,鋅190萬公頓,汞70萬公頓。森林總面積1179.2平方公引。主要工業部門有造船、鋼鐵、汽車、水泥、采礦、建築、紡織、化工、皮革、電力等行業。服務業是西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包括文教、衛生、商業、旅遊、科研、社會保險、運輸業、金融業等,其中尤以旅遊和金融業較為發達。旅遊業是西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外匯的主要來源之一。著名旅遊勝地有馬德裡、巴塞羅那、塞維利亞、太陽海岸、美麗海岸等

貿易

西班牙2004年3月14日大選結果由左派社會黨(PSOE)獲勝,自連續執政八年帶領西班牙締造亮麗經濟表現的右派民眾黨(PP)手中接掌政權,社會黨執政後以提升其國民的福利為施政目標,並訴諸促進經濟發展及增加就業兩大基本主軸,落實於「振興經濟及提高生產力計畫(Plan de dinamización de la Economía e Impulso a la Productividad)」之執行,諸項目標包含建設優質及透明之法規制度,俾爲提昇整體產業生產力及競爭力、鼓勵創業、增加就業人口等提供優質法制環境。相關財經政策簡述如次:

(一)鼓勵創業政策--2005-2006年西國社會黨政府推動「鼓勵創業計畫(El Plan de Fomento Empresarial)」,以稅賦減免、建立育成基金、提供必要資金、提供人員聘用協助等方式,鼓勵青年、婦女加入創業行列。此外,並全面檢討現行各項財稅獎勵措施、重新制定更有利於中小企業、更有效鼓勵企業從事研發的賦稅減免措施。另為刺激企業資訊發展及推動企業資本化,西國業簡化中小企業設立手續。

(二)提升就業政策--西國社會黨爲減少西班牙過高之失業率,除自人力市場需求面加強經濟建設、刺激成長以促使企業擴大進用人員之外,並自人力供應面擬定推動教育改革、開辦人力培植訓練等政策以提升人力素質。在執行有關創造就業機會政策之預算方面,2005年所編列相關執行預算比2004年增加了7%,重點工作項目為減低雇主以短期合約方式聘請勞工、更有效率的就業服務機構、獎勵雇主加強投資員工在職訓練。此外並於2005-2008年展開「勞動市場對話(Mercado de Trabajo y Diálogo Social)」,期使勞資雙方在勞工保護與用人彈性間達得平衡。

(三)中小企業政策--西國工商觀光部繼續執行「2001-2006中小企業計畫」,以提供補助方式協助從事工業、建築業、商業及服務業之中小企業全面電子化、資訊化,以提升競爭力、並間接增加就業。所稱中小企業係指經2005.1.1修法重新定義包括,10人以下及年營業額200萬歐元以下的微型企業、50人以下及年營業額1,000萬歐元以下的小型企業、250人以下及年營業額5,000萬歐元以下的中型企業。同時工商觀光部亦刻正研修現行法令,以放寬中小企業申請特定信貸的管道,俾供研究、開發及革新之投資,簡化現行小型企業申請信貸背書之複雜手續,預計2006年可通過生效。

(四)財政穩定--西班牙為歐盟成員,財政收支須符合歐盟財政穩定條款有關赤字應不得超過GDP3%之規定。西國自2001年起西國財政超支均控制在GDP0.2%以下,2004年西班牙政府財政赤字為GDP之 0.28%。西國政府2003年制定通過「預算平衡法」,旨在確保公共財政收支平衡,增加預算案在制定、執行和監控時的透明度。未來仍堅持其財政預算零赤字的目標,並同時採取合理經濟政策以支持經濟成長。

(五)賦稅改革--2005年西國財經部通過並執行「財稅控制計畫」,針對逃漏加值稅(IVA)、逃漏房地產交易稅、洗錢等不法行為嚴加防治。其中又以調查防治逃漏加值稅及逃漏房地產交易稅為優先執行目標。

(六)環境保護政策--西國為歐盟成員,歐盟WEEE、RoHS等新訂環保指令各項規定均適用於西國。京都議定書生效及原油價格飆漲情況下,西國總理表示將在兼顧西國競爭力及就業率下重新檢視西國能源政策,擬定替代能源計畫及能源效力計畫、信守放棄核能承諾。西國推動開發「乾淨及再生能源」,主要致力於生物能源、風力以及太陽能。風力發電方面,目前已計劃在2010年將風力發電量自2003年6,200兆瓦(MW)增加至2萬兆瓦。西國爲履行京都議定書義務,制定規範要求電廠、焚化廠、煉油廠、紙廠、煉鋼廠、玻璃、磁磚等排放污染源之產業配合遵守。

(七)結合文化休閒體育展會等活動推廣觀光--2005年西國將以3,200萬歐元預算專案執行推廣觀光計畫’’Turespaña’’,向外促銷來西旅遊;其中82.6%之資金將用於對歐洲國家之宣傳,尤以英國、德國及愛爾蘭為主,因上述三國遊客人數占西國觀光人次45%以上。另外,11.8%之資金將用於對美洲市場之宣傳,主要以巴西為重點;其餘5.6%則用於亞洲市場之宣傳,特別是對日本及中國大陸。該觀光推廣計畫擬自20053月份起展開,將針對各個國家以各種不同語言之方式進行宣傳。另首府馬德里市則亦編列1,500萬歐元作為推動宣傳該市形象爭取2012年奧運主辦資格並吸引國際觀光客的各項活動。

(八)結合政府及產業力量進行整體行銷--西國對外貿易局(Instituto Español de Comercio Exterior, ICEX)與西國葡萄酒業者預計在未來5年中斥資5,000萬歐元,共同向國際市場推銷西班牙高品質葡萄酒。主要對象鎖定為英、美、德、瑞典、瑞士及荷蘭,惟同時也將測試其他市場可行性。此一名為「Wines from Spain」促銷計畫將為西班牙葡萄酒建立高品質及多種口味形象。ICEX表示,西班牙酒廠長久以來致力於深耕國際市場,已頗有成績,此計畫將以結合產業及政府資源方式,整體再造西班牙葡萄酒高品質形象。

三、未來展望

由於2004年石油價格大幅上漲,西國廠商對目前原油價格居高不下表示擔憂,認將對國家經濟發展造成衝擊。再因歐元在貨幣市場呈現強勢,展望未來西國經濟表現,似無法太過樂觀。

歐委會對2005年歐洲各國之經濟表現提出較保守之預測,預估西國2005年經濟成長僅為2.8%、而財政赤字將達GDP1%,並將歐元國家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估計值調降至2.1%

另根據西國勞工及社會福利部表示,2004年西國經濟成長帶動大量就業人數,不僅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參與繳納社會保險人數也增加50萬名,該部預期2005年度經濟及就業率仍將繼續成長,尤其是女性就業人口將會明顯上升。

Caixa Catalunya銀行針對消費及家庭經濟所作之調查報告指出,由於工資所得提高以及不動產財富增加,2005年西班牙家庭消費將維持看漲,預估成長3.4%。家庭儲蓄之比例將維持在可支配之家庭收入之9%。另繼2004年西班牙新建造住宅價格上漲12.5%後,估計2005年房價上漲幅度將低於10%

     歐盟委員會表示西班牙等地中海成員國為拉低歐盟整體競爭力的國家。目前歐盟整體競爭力已落後美國20%。西班牙的弱點在於其失業率仍居歐盟15國最高,尤其女性失業率更是高於歐盟平均10%以及過多的臨時僱用合約(臨時僱用契約占30%)。按臨時合約將抑制企業對於人力資源的投資,因此導致經濟不穩定並造成生育率降低。歐盟並指出,由西國成長緩慢的生產力加上其相對較低的養成教育看來,其長程經濟發展將令人堪憂。再者西班牙,由於障礙重重的行政手續,造成其零售商及小型公司之商業競爭力令人不甚滿意。

社會

主要宗教是天主教(約佔71%)。斯國人平均收入係中東歐國家中之最高者,生活堪稱富裕。自2004年5月加入歐盟後,積極修改相關法規及稅制,以吸引外來投資,成效良好,目前正積極爭取加入歐洲中央銀行,預計2007年採用歐元。

法律

法院分為憲法法院、普通法院(地方、高等及最高)、勞工及社會法院。

人口

人口193萬人。

西國人口集中於各省省會(1/4以上),省會週邊為人口密度較高地區。全國行政區劃為17個自治區外加CeutaMelilla城,每一自治區有一至八個省不等,共五十個省。首府馬德里,居全國中心點,為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其他重要工商業都市尚包括巴塞隆納,位於西國東北岸,為西國最大工商業都市及第一大商港;東岸的瓦倫西亞(Valencia)、北岸的畢爾包(Bilbao)及南部的賽維亞(Sevilla)。馬德里、加泰隆納(Cataluña,首府為巴塞隆納)及巴斯克等三自治區為西國重要工業集中區。

西班牙人係拉丁民族,個性爽朗且喜好交友。語言以西班牙語為主,一般商業書信往來多用西文,年輕世代較通英文。

自然資源

西班牙礦產豐富,但重要性已逐漸下降。重要礦產包括煤、鐵、汞、鈾、鋅、銀、鉛、金、鹽及瓷土等。水力發電的水源來自Ebro、Duero、Tajo等河。

農作物方面,西班牙為歐盟內農業大國,主要農作物包括穀類,如小麥、大麥(世界第6位)、玉米、燕麥、稻米及黑麥;塊莖作物馬鈴薯及甜菜;葡萄酒(世界第3位)、橄欖油(世界第1位)、柑橘類(世界第4位)、菸草、甘蔗及蔬果等。畜牧業方面,以綿羊、豬為主,次為牛、山羊。漁業方面則在近海及遠洋漁撈均具相當重要性。

氣候

由於地形多樣,致氣候因地而異,北部沿岸地區東暖夏涼,半島中部屬於大陸型氣候,冬冷夏熱,東南部地中海沿岸則冬天溫暖夏天乾熱

語言

西班牙語

地理位置

歐洲西南部伊比利半島上,北邊以庇里牛斯山語法國為鄰,半島的西部是葡萄牙,東鄰地中海,南邊以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望

資料來源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6/18/content_446024.htm

http://www.idic.gov.tw/html/envir_2.htm

資料提供者:游惠婷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