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歐盟成員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義大利

政府組織

(中央政府)

為共和國。在1861年時,愛曼紐二世統一了義大利半島上的城邦以及兩個島嶼,西西里島以及薩丁尼亞島。實行君主立憲。1920年代墨索里尼成立法西斯政權,解結束議會政治,並於19381023日與納粹德國結盟為軸心國。二次大戰軸心國戰敗,法西斯政權瓦解後於1946年回復共體制。總理Alcide De Gasperi整合各黨派系於194662日舉行公民投票,廢除君主改行共和,625日成立「制憲大會」並選舉Enrico De Nicola為臨時總統。1948年元旦,新憲法正式生效,De Nicola出任義大利戰後首任總統。義大利為北約組織以及歐洲共同體的創始會員國,並於1999年加入經濟暨貨幣聯盟。

國會是採兩院制,參議院有參議員315名,其中232席為直接選舉產生,83席是由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眾議院有眾議員630名,其中475席為直接選舉產生,155席是由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任期為五年,兩院有同等之立法權。

 義大利政黨林立,主要政黨為現任執政黨中間偏右之「自由之家」聯盟,最大在野黨為中間偏左之「橄欖樹聯盟」及左派為在野政黨。總理由總統提名,經由參眾兩院同意後任命,各部部長則由總理提名後總統任命。現任總理為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現任總統齊安皮(Carlo Ciampi Azeglio)為虛位元首

 目前共有16個行政區:AbruzzoBasilicataCalabriaCampania, Emilia-RomagnaLazioLiguriaLombardiaMarcheMolisePiemontePugliaSiciliaToscanaUmbriaVeneto

四個自治區:Friuli-Venezia GiuliaSardegnaTrentino-Alto AdigeValle d'Aosta

經濟

義大利有多樣化的工業,北部地區為主要工業區,南部地區則多為農業區。大多數工業所需原料依賴進口。為了加入經濟暨貨幣聯盟,義大利採取較為緊縮的財政政策。2004年經濟成長率為1.3%,失業率為8.6%。

國內產業生產毛額結構:農業2.3%、工業28.8%、服務業68.9%。(2004

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27700美元。(2004

國內生產毛額:1609億美元。(2004

通貨膨脹率:2.3%。(2004

 

貿易

2004年出口值為3364億美元。主要出口貨品為:汽車、非電子產品零件、汽車零件、紡織品、鞋類、家具、醫藥用品、菸草、化學製品。主要出口國為:德國13.6%、法國12.3%、美國8%、西班牙7.2%、英國6.9%、瑞士4.2%。

  2004年進口值為3293億美元。主要進口貨品為:汽車、原油、塑膠製品、金、銀、白金、鋼鐵、醫藥用品、銅合金。主要進口國為:德國18%、法國10.9%、荷蘭5.9%、西班牙4.6%、比利時4.4%、英國4.3%、中國大陸4.3%。

 

與我國雙邊

貿易關係

義大利為我國在歐洲第五大貿易伙伴,次於德國、荷蘭、英國、法國。過去台義兩國在貿易、投資及技術合作關係上相形落後其他歐盟國家,未來雙方經貿成長仍有空間。84年元月兩國交通部次長舉行通航談判並順利以換文方式訂定航約,我中華航空公司於84717日首航義大利。8511月義政府承認兩國間存在互惠條件,同意我國人可直接在義國設立工商業登記及直接投資。88年,義大利交通部長外交顧問文西賈基公使(Achille Vinci Giacchi)夫婦二人訪華,拜會交通部、長榮集團及華航等,就中義互換架照協定及我企業,針對如義國威尼斯等國際機場民營化工程進行投資事宜。義國民間企業偶有參與我國工程建設,如義商Finmeccanica控股公司之子公司Ansaldo曾先後獲我國環保署4座垃圾焚化爐之國際標。TornoITINFincantieri等公司亦分別獲我交通部興建台北宜蘭高速公路隧道、隧道照明設備等工程及海測船之國際標。漢翔公司於19987月與義大利航太公司ALENIA簽署技術合作協議,共同合作製造運輸機。19991215日,本部駐義大利遠東貿易中心於投資處投資專款補助下,於米蘭舉辦投資貿易研討會,希望增進義之間經貿交流,研討會共有70餘中義經貿人士參加。2000年,本部投資處邀請義商CITETEST兩家通訊電子公司人員訪華洽談投資及技術合作案。 20027月止,與我國簽署策略聯盟意願書之各國廠商共79家;其中包括義國第一大高科技控股集團Finmeccanica、資訊業鉅子Olivetti公司及國際著名通信業者MARCONI等三家公司,加強來台投資及技術合作。

 

社會

當前義大利政府面臨之主要課題為:政府債台高築,經濟尚待振興、憲政體制改革、國營企業私有化、減少公民營兩大電視網壟斷全國媒體資源、打擊有組織犯罪及行政效率革新等。義國雖已改變選舉制度,但政黨林立之傳統一時仍難以消除。

 

法律

司法機構分為地方法院,上訴法院及最高法院三級,法官具有超然地位,其任免等事項由最高司法委員會掌理,共和國總統兼該委員會主席。

 

人口

2005年義大利總人口數達到58,103,033千萬人。人口成長率為0.07%。男性平均壽命76.75歲,女性平均壽命82.81歲。

自然資源 煤、水銀、鋅、黃鐵礦、天然氣、石油、大理石、石綿等。
地理位置 義大利是位於地中海中部、南歐三大半島之一,形狀和馬靴相似的義大利半島旁還散佈著一些海島,位於南端也是最大的是西西里島,第二大的則是薩丁尼亞島。北接阿爾卑斯山與法國、瑞士、奧地利及前南斯拉夫接壤,東南與阿爾巴尼亞和希臘隔亞德里亞海,西南臨突尼西亞隔地中海,面積301,277平方公里。
民族 義大利民族族群,在北方有德國、法國、斯洛文尼亞裔族群。阿爾巴尼亞希臘裔族群則是分佈在南部。
語言 官方語言為義大利語,在Trentino-Alto Adige省主要通行德語、在Valle d'Aosta省有少部份人說法語、在Trieste-Gorizia省有少數人說斯洛文尼亞語。宗教主要是信奉羅馬天主教,另外也有信奉基督教、猶太教以及回教者。
資料庫(相關

重要連結網)

http://www.cia.gov

http://www.gov.tw

http://www.idic.gov.tw

http://www.mofa.gov.tw

 

資料提供者:林語崇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