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error
Flash error
Flash error

:: 相關連結 ::
研究所簡介

大學部簡介  

  本系致力於開拓新的環境教育視野,以建築專業的訓練為主,並深化景觀規劃與環境設計的技能。我們是一個跨領域、多元學習的一個學系。專業學習四年,可以培養具理論及實務經驗的建築設計師、景觀規劃師、室內設計師、社區規劃師、文化創意工作者等等。
本學系名稱為「建築與景觀學系」,表達了結合「建築學」與「景觀學」的知識重整宗旨。建築與景觀,本是系出同源,兩者的再度結合,是讓一個原本完整的環境觀,又完整了起來;也讓現行專業過度分化的問題,於此教育平台上真正得到了統整。

  本系的訓練重點,除了建築學與景觀學的基本訓練,並逐漸因應社會需求、走向關注地方文化與城鄉社區議題,並與21世紀全球永續發展環境議題的潮流結合,進而日益注重與環境、生態、自然等之關係。因此,本系專業內容涉及建築、景觀、社區、生態與人文等學門,以綜合性且跨領域的學習為主,期望透過全方位的課程內容、設計課操作及實務實習,使本系學生畢業後能具備建築與景觀專業工作所需知識與技能,同時兼顧社會、人文與生態環境永續與發展。

   設計教學上,結合在地社會服務活動,拓展學生實務操作經驗,建立深具在地特色的建築設計教育: 帶學生們去舉辦真實的社會創意活動,面對社會公眾的真實的問題與需求。可解決台灣建築專業教育所欠缺的一塊: 建築師只會設計建築物,卻不知人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因此設計產業式微。社會服務可深入挖掘設計工作的意義,這是專業上熱情的來源,也是吸引我們學生投入設計產業的關鍵。

 

【學習活動】

小班教學 : 本系設計專業課程,採分組上課,平均每組人數8∼10人。

E化教學 : 本系授課大多以電腦及多媒體簡報設備輔助教學,另有部份課程應用先進的資訊設備、影像處理等供學生學習及操作訓練。本系部分教師皆於本校網頁上傳課程內容,並建構教學部落格,發佈課程訊息、設立討論區、學生追蹤與管理,未來將逐部推廣,使每位老師均能利用網路作為教學工具。

   

 ▲社區規劃與設計之教學網站    ▲影像設計與排版之教學網站

實務參與 : 配合課程內容,將課堂所學實質應用於環境中,除了知識上的親身體驗,與實作經驗的累積,更是強調學生在實作社群中參與的重要性培養學生自我管理及群體合作能力。

  

▲實際接觸戶外景觀工程,切身操作 ▲進行三維度的立體空間構成之設計及實物體驗

  

▲學生實務操作苗圃種植 ▲聘請專業木工師傅進駐校園指導

專題講座 : 每學期均舉行至少一場的專題演講,藉以增進學生學習的廣度及深度;專題演講題目與演講者則考量系的發展方向、課程內容與需求,學生學習狀況。

【95至101學年度專題演講活動一覽表】

演講者 主  題 地 點
熊紹桓 空間設計人的職場備戰 學慧縷 H206
田代順孝 景觀的世界萬象 成均館C334
謝宛貞 回歸自然的生活實踐 學慧樓103
陳榮琪 漫步異國 -- 城市閱讀與書寫系列 學慧樓404
孫崇傑 企業再造新故鄉 桃米生態村
阮慶岳 日本當代建築雙雄/安藤忠雄+伊東豐雄 學慧樓 H329
陳永興 社區建築實踐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吳平海 從建築與景觀到紀錄片與社區 學慧樓311
林振生 漫談大陸的景觀建築實務工作 成均館C322
陳世岸 帶著熱情上路---職涯經驗分享 學慧樓203
藍志玟 以文化資產保存為平台的外交--台灣,德國,瓜地馬拉 學慧樓404
洪馨蘭 人類學、建築空間與社區裡的人 學慧樓 H116
林文一 英國社區治理經驗 南華大學
浦忠成 南島啟航、原漢雙贏 實驗工坊
黃聲遠 勇敢向前 台北華山
陳建智 實作之社會實踐 九村工坊
何立智 「跨界」 學慧樓211
余國信 自力修屋 學慧樓406
蔡坤龍 環境攝影 學慧樓224
黃俊銘 古蹟,市民生活與都市發展 學慧樓404
橫松宗治 水岸都市開發 台北華山
彭啟原 一樣的客家 不同的在地表現 學慧樓404
王慧萍 怪物考 學慧樓353
施志昌 個人設計工作室的建築與景觀實踐 學慧樓353
黃小娥 紫南宮-兼談信仰空間與社區之關係 學慧樓353
羅健榮 設計美學 學慧樓353

  

▲週三下午演講活動 ▲演講活動海報

  

▲王慧萍分享其著作「怪物考」 ▲何立智老師分享建築與景觀之「跨界」

系學會活動

  

▲定期舉行書展,使學生多機會閱讀  ▲企業參訪--桃米村紙教堂

  

▲系友回娘家聚會 ▲迎新—薪火相傳

田野調查 : 田野調查主要在訓練學生分組的模式與計畫案例設計及簡報的能力。其中包括教師帶領學生至實作基地勘查,教導學生認識建築與體驗環境,透過此一活動引導學生對於生活環境的關心。要求學生前往基地進行田野調查 : 例如防空洞、糖廠、腦寮、阿里山鄒族、北港振興戲院調查。

  

▲大三學生參與嘉義東石社區調查 ▲系所學生協助樹谷園區週遭社區社區資源調查之成果彙整

  

▲至福興社區進行調查、訪談 ▲至十字社區訪談耆老關於樟腦寮

研究參與 : 陳正哲老師「93學年度澎湖修石滬」、94學年度「南科竹編屋、土角厝及棚架」、96學年度「回饋社區營造計畫案」;本系所郭建慧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嘉義市殯葬管理所改善計畫案」,及歷年國科會計畫,除使學生所學可應用在實質案例,同時亦讓同學切身參與
社區環境的改造。魏光莒老師帶領學生張毓軒、林郁哲、王詩瑜參加「日本歷史木造古民家建築結構調查研習營」。

  

▲系所學生參與「南科竹編屋」實作 ▲與平埔族原生工法互動之課外學習活動

  

▲系所學生參與「回饋營造計畫」之燒窯體驗 ▲系所學生參與南科土角厝操作

校外參訪 : 體驗環境、認識在地文化是環境專業領域養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課題,透過體驗式的學習,增廣學生的視野。本系每學年皆會辦理校外參訪,由全體老師帶領,除參觀建築與景觀,也藉機與他校和社區交流。

【94至101學年度校外參訪活動】

執行時間
地點
執行成效與檢討
100.11.12 車程車站-鐵道文化

桃米村-紙教堂
埔里桃米生態村紙教堂-由58根紙管立起的紙教堂象徵重新再起、社區整合,讓學生實際體會社區再生的功能;車埕車站以閒置空間打造鐵道文化園區,讓同學學習如何著手進行環境設施改善,讓感受懷舊情懷。



100.03.20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參訪臺中大都會歌劇院建築主體工程,是由伊東豐雄設計的一座「壺中居」的前衛建築,一個結合「機構」與「都市」,「藝術」與「生活」,「內」與「外」的網絡,一個新時代的幾何構造物,增廣同學視野。
99.04.07 南投災區校園重建等地 參訪南投地區921地震之後,幾個較為著名之重建地點,並進行相關之解說,以受損嚴重的災後復原深入研究,引發同學重建議題。
98.05.23 高雄 參觀伊東豐雄世運主場館設計及其生態園區規劃,於高雄小巨蛋聆聽伊東豐雄演講、透過大師演講及其作品提升同學國際視野,結合前瞻性議題引發同學學習興趣。
97.05.03-04 屏東 使建築與景觀學系全體師生有機會於恆春城、笳冬老街、墾丁國家公園等戶外互動,實際以親身經驗充實自己。
95.11.18-19 宜蘭 由老師帶領學生深入宜蘭實地訪查,並由在地名建築師黃聲遠進行導覽說明及會後交流研討,讓學生能在學習中有更深刻的體認與瞭解。亦與宜蘭大學交流。並參觀白米社區,了解社區營造的精神和成果,讓學生不僅在課堂上學到知識,更能在真實生活中得到驗證及學習。
95.05.19 淡江大學 帶領學生參觀淡江大學畢業評圖,學習專業表達技能。
94.11.16 台南關子領 由老師帶領學生深入實地訪查,包括沐春休閒溫泉中心規劃、大仙寺歷史場域。讓學生不僅在課堂上學到知識,更讓學生能在學習中有更深刻的體認與瞭解。

 

 

  

▲至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戶外教學 ▲至屏東進行戶外教學

校外實習 : 本系於大學部開設實習課,學生於畢業前利用寒暑假期間至與建築與景觀相關之實務單位,完成至少90小時的實習,以學習實務操作之技術,體驗實務工作所必須的專業流程等相關專業知識。為協助學生取得實習經驗,本系亦主動向建築或景觀業務等相關事物所或工作室合作簽署聯盟,如蘇杰鳴建築師事務所、翁壽生建築師事務所、徐若蘋景觀工作室等。

社區參與 : 藉由社區參與,本系所成果輝煌。由學生發起「背著吉他下鄉去,創作在地音樂行動」,利用暑假課餘時間走入偏遠鄉村,希望透過音樂做為媒介,傳達大學生對生態保育以及環境保護的重視。由陳聖華、黃韋維、郭建慧老師帶領大一團隊進行豐收村柑仔店改造案,帶領同學進入社區,並作成果發表會。

  

▲大一學生至豐收村之社區參與成果 ▲與台南大洲、社內與豐華締結友好社區

  

▲輔導93~95年嘉義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 ▲協助大林排路國小進行生態池營造

以上各類學習活動提供本系所學生難能可貴的經驗,並有助於增進本系學生與外界交流,成效良好。本系仍將繼續創造機會提供學生樂活參與。

Go Top

 

 

Copyright © 2006 南華大學 建築與景觀學系/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622 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中坑32號 / TEL: 05-2721001轉2221 / FAX: 05-24271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