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領導10要訣

 
 

 

帶員工如待賽馬,讓他自信是馬王,就會一舉衝破終點線!

把馬兒引到水邊是一回事,有沒有能耐讓馬兒飲水卻是另一回事,相信許多人都對這個教訓耳熟能詳。

在組織裡,領薪水的員工可比喻為該機構的基本「馬力」,而唯有被鼓舞、充滿熱情的人,才會主動與人協調,發揮團隊精神,產生卓越的成效。

因此,經理人的角色,就是要鼓舞個別員工發揮潛力,並將之轉變為實際成果,從而創造非凡的績效。
 
你不能強逼馬兒喝水,也不能強逼員工一定要有傑出的表現。如果企業領導者採用高壓控制手段,指揮員工做這做那的,最後只能訓練出一批盲目服從、遵守紀律及逆來順受的員工。事實上,員工是需要被鼓舞的。唯有被鼓舞的員工,才會自動自發地努力做事。惟有充滿熱情的人,才會主動與人協調,發揮團隊精神──這通常是創造世界級績效的前提。

簡言之,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管理典範。經理人的角色不是揮舞著鞭子,迫使員工一定要贏過競爭者,這樣做根本行不通,就像騎師想要從起跑線一路扛著馬兒跑到終點一樣可笑。相反地,員工必須先有贏的動機,才會全力以赴。因此,經理人的角色,就是要鼓舞個別員工,打動他的心,從而創造非凡的績效。換言之,偉大經理人能鼓舞平凡員工創造非凡績效。偉大經理人懂得喚起員工熱情,使得他們個個渴望成功。

經理人應如何善用他人的努力創造事業成功,以贏得領導競賽?自從人類懂得駕馭馬兒以來,就有人一直在問這個問題:哪匹馬會贏得比賽──被騎師鞭打最兇的那匹,還是最會享受在賽場上奔馳樂趣的那匹?」──希亞
 
*身為騎師,在賽馬場上的第一要務,便是要確定馬兒有強烈的求勝意志;只要企業所有成員都想贏得勝利,那麼便離成功不遠了。

*3M允許員工抽出15﹪的上班時間研發自己的專案,讓3M不斷推出獲利甚豐的新產品;馬兒有時也會想要打破常規,試試新路徑。

*創造職場歡樂的氣氛也可以鼓勵員工士氣,例如仿照奧斯卡,舉辦年度績效頒獎典禮,人人盛裝出席,兼具娛樂與激勵。
 
商場領導10要訣
 
1.承諾
第一項要面對的任務:組織所有成員都想要贏得勝利,如此離成功就不遠了。
 
2.溝通
能夠互相了解及傾聽對方聲音的馬兒與騎師,才是最好的組合。聰明經理人要能聽懂員工的心聲,並向員工學習。
 
3.領導者個人言行
騎師表現的態度、動作舉止,都會對馬兒的表現產生微妙影響。同樣地,領導者的態度,每天都會牽動整個組織的情緒。
 
4.監督
優秀騎師隨時視環境變化,主動調整對馬兒的操控。同理,優秀經理人也會視組織發展情況,隨時主動調整領導方式。
 
5.創新
馬兒有時也會想要打破常規,試試新的路徑。同理,優秀經理人懂得設計出富挑戰性的工作環境,引起員工的好奇心,促使他們想出更好的新方法,取悅顧客。
 
6.工作環境
跑得最快的馬兒,總是出身最好的馬廄。同理,最能鼓舞人心的工作環境,可以促使員工發揮最大潛力。
 
7.變遷
馬兒發生重大變遷時,好騎師一定會細心照料。同樣地,優秀經理人也能理解,當公司面臨重大變遷時,一定會有部分特殊的需要。
 
8.鼓勵
對於主人的鼓勵及讚美,馬兒常回以熱烈的反應。同理,如果員工感受到經理人的肯定,一定會全力以赴。
 
9.制定優良決策的技巧
馬兒贏得比賽,必然表示騎師選擇了正確的途徑。同理,優秀企業領導者懂得讓員工參與制定決策。
 
10.個人發展
贏得重要比賽的馬兒,仍須接受吃重的訓練,好應付未來更嚴竣的任務。
 
Q原著作者R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Making Horses Dr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