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就學童的個案診斷與教學建議──以一年級注音符號學習為例

陳介文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班研究生

壹、個案背景介紹

    本研究以兩位一年級學童為對象,同樣就讀台東縣卑南鄉的一所小學,全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是研究者曾經代課的學校,兩位學生在學習上的表現十分異質,分別是班上的第一名及最後一名;由於小一學生在國語文閱讀方面,相當倚重注音符號作為解碼工具,研究者推測兩位學童學習成就的差異,可能與開學前十週的注音符號學習有關,以下分別敘述兩位個案的背景。小俊是閩南人,男生,家中有奶奶、爸爸、媽媽和兩個姊姊,父母親皆務農,以種植釋迦維生,家庭經濟狀況普通。小俊在課堂上較少表達個人意見,容易分心,且寫字速度慢、字跡潦草,開學十週後的注音符號測驗表現並不理想。在學校與同儕相處偶有爭執,觀察其行為表現較以自我為中心,可能和家長教養態度有關,因其是家中獨子較為寵愛。

    小慧是閩南人,女生,家中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一個弟弟,父母親都從事服務業,家庭經濟狀況普通。小慧上課學習態度良好、遵守秩序,且作業簿上的字跡工整,開學十週後的注音符號測驗表現相當不錯。下課和同儕相處融洽、樂於幫助別人,是導師的得力小幫手。兩位個案的基本資料如表1-1所示。

1-1 個案基本資料

 

小俊

小慧

性別

族裔

閩南人

閩南人

生理年齡

74個月

710個月

家庭經濟

普通

普通

月考排名

第十四名(全班14人)

第一名(全班14人)

貳、診斷測驗分析

一、測驗工具

    爲評估與診斷個案的語文能力,並配合Chall (1996) 的「閱讀發展理論」,小學一年級到二年級為「初始閱讀」(Initial Reading)階段,其發展的重點是解碼與識字,本階段學童正處於閱讀和解碼的起點,需要系統性的教導語音覺知及解碼策略。在台灣,小一學生以「注音符號」當作學習閱讀(learning to read)的重要工具;同時,常見字的正確性、流暢性也會影響閱讀的品質。因此,本研究採用以下兩種測驗工具,分述如下:

(一)國小注音符號能力診斷測驗

    該測驗由黃秀霜、鄭美芝(2003)編製,測驗目的是評估受試者的注音符號能力。測驗題型包括聽寫及認讀,聽寫包括聽寫符號、單音、語詞和聲調四個部分;認讀包括認讀、結合韻、短文三個部分,採個別方式施測。計分方式,除聽寫單音和語詞兩部分合在一起計算,答對一個字得一分,計算答對字數,共30字;其餘部分,都是答對一題得一分,計算答對題數。測驗的內部一致性為.97,重測信度在.97.98,效度方面,以國語成績為效標,相關係數.66.89

(二)常見字流暢性測驗

    這測驗由洪儷瑜、王瓊珠、張郁雯、陳秀芬(2006)編製,測驗目的是評估受試常見字的流暢性。測驗以個測方式進行,受試者需念出的國字的讀音,再造詞。本測驗共有5個版本,本研究採用一年級版本,每個版本有60個字,答對一題得一分,計分採計常見字正確性(音詞皆對)以及流暢性(每分鐘朗讀正確字數)。測驗的信效度均佳,一年級版本的內部一致性與折半信度均在.9以上,與黃秀霜編製的中文認字量表,相關達.72.85之間。

二、測驗分析

    以下分別針對「國小注音符號能力診斷測驗」、「常見字流暢性測驗」(B1版本)兩種測驗的結果作分析。

(一)注音能力

1.      聽寫分測驗

    2-1呈現個案在注音符號診斷測驗之能力表現,由表可知,在聽寫符號,小俊37個注音符號答對25個,百分等級為9,顯示其注音符號聽辨能力低落,低於常模水準許多。小俊不會寫的就直接跳過,ㄣ、ㄥ、ㄤ三者不會分辨,在後面的認讀分測驗中,可明顯看出他在ㄣ、ㄥ、ㄤ區辨的困難。此外,小俊將ㄡ寫成ㄛ,可見他聽不出這兩個注音的差異。而另一位個案小慧,37個注音符號答對36個,百分等級為57,顯示小慧在聽寫符號上沒有大問題,注音符號學習情況良好。唯一寫錯的注音符號是把「ㄐ」寫成了「ㄑ」,但在施測時,小慧有發現自己前面有寫錯,想要回頭修改答案。

    在聽寫音節,小俊30個音只答對6個,百分等級為12,顯示小俊可能有拼音上的困難,小俊對注音拼寫的學習尚未精熟,多只聽得懂聲母,而須結合的介音、韻母都亂寫,且聲調無法分辨,無法拼出完整正確的字音。而小慧30個音答對27個,百分等級為83,和常模相較其能力算是中上,在聽寫單音中,小慧只錯了第8題「覺」得,錯誤類型屬於韻母分辨不清,問題不大;在聽寫語詞中,小慧20題只錯了2題,分別為兩種不同錯誤類型:一是聲調的二聲與三聲分辨不清楚,二是「ㄣ」與「ㄥ」寫錯。但是在這一部分,同樣類型的注音卻沒有錯,例如:「ㄋㄧㄢˊ ㄊㄨˇ」就可以正確的寫出三聲;「ㄈㄥ ㄓㄥ」也可以正確的寫出「ㄥ」這個韻母,故研究者認為應該是不小心出錯,並不是真的不會。

    在聽寫聲調,小俊只有答對4題,百分等級為3,對於注音符號的聲調幾乎是無法分辨,或是亂猜,答對的4題可能是猜對的。不只是容易混淆的二、三聲無法判別,連十分明確的四聲也無法分辨,顯示小俊在注音符號聲調辨別上有困難。而小慧這個部分全部答對,百分等級為83,可以迅速又正確的作答,和常模相較,小慧聽寫聲調的能力算是相當不錯。

2.      認讀分測驗

    在認讀符號,小俊37題中答對32題,百分等級為9,對於注音符號的認讀尚可,很多原本念錯的音會自行修正,例如ㄎ本來念成ㄊ。但在ㄡ跟ㄛ、ㄝ跟ㄟ會混淆,ㄤ發成ㄣ;其中ㄡ發成ㄨ,可能是字形上的辨別錯誤。小慧在認讀符號上完全沒有問題,37題全部都對,百分等級85,而且是又快又有自信地念完這個大題。

    在認讀結合韻,小俊20題只答對5題,百分等級是3,看一個字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讀出,在正拼上有很大困難。題目全是一聲,小俊卻讀出其他的聲調,顯示其無法正確辨別聲調符號。只要出現ㄤ、ㄥ的音,全都念成ㄣ,或使用很多ㄨ結合題目的韻母,如ㄧㄢ念成ㄨㄢ、ㄩㄥ念成ㄨㄣ,似乎只要不認識的字用介音ㄨ去拼就對了,對的題目也多是包含有介音ㄨ。而小慧20題答對17題,百分等級是23,其錯誤類型分為兩類,一是介音有問題,其他題目雖然念對,但是有部分題目要想很久;二是將「ㄢ」「ㄞ」搞混,有可能是誤認注音符號。

    在拼讀短文,小俊43個字只有答對10個,百分等級為3。只要遇到三拼的字,直接拼出ㄨ結合最下方的韻母,如ㄨㄥ、ㄨㄣ、ㄨㄤ、ㄨㄠ,其中又以念ㄨㄣ者最多,似乎只要是不會念的音,都用ㄨ結合其他韻母拼出,所有聲調幾乎都是念一聲,沒有聲調變化,顯示小俊的拼音與聲調區辨能力非常地弱。小慧在這個部分完全沒有問題,她的百分等級為90,可以快又正確的念完整篇文章,而且小慧在念完後,就可以理解文章的意思。

2-1 個案在注音符號能力診斷測驗之表現

 

 

 

小俊

小慧

聽寫

符號(37題)

原始分數

25

36

百分等級

PR9

PR57

音節(30字)

原始分數

6

27

百分等級

PR12

PR83

聲調(13題)

原始分數

4

13

百分等級

PR3

PR83

認讀

符號(37題)

原始分數

32

37

百分等級

PR9

PR85

結合韻(20題)

原始分數

5

17

百分等級

PR3

PR23

拼讀短文(43題)

原始分數

10

43

百分等級

PR3

PR90

(二)識字能力

1.      常見字讀音正確性及流暢性

    2-2呈現個案在常見字流暢性測驗的能力表現,由表可知,小俊花費45秒,讀音正確題數為12題,音詞皆對是11題,顯示其認識的字有限,推測小俊其餘48題無法順利認讀出來。常見字讀音正確性的Z分數為-0.50(全國常模),換算成百分等級約為30,接近中下程度,但是放在花東常模來看,小俊正確性的Z分數是-0.13,已接近常模水準,顯示小俊在花東常模中,其常見字讀音正確性算是中等程度;而小俊在常見字讀音流暢性的原始分數為16,即每分鐘讀對16題,換算成Z分數,不論是在全國常模或花東常模中,其相對位置和讀音正確性相似。

    另一位個案小慧,則是花了55秒念完所有的國字,讀音正確題數為44題,造詞正確題數也是44題。常見字讀音正確性的Z分數是1.52(全國常模),換算成百分等級約為93,顯示小慧看字讀音正確性的能力相當不錯;而小慧在常見字讀音流暢性的原始分數為48,即每分鐘可讀對48題,Z分數為1.06(全國常模),換算成百分等級為85,顯示小慧的解碼流暢性比常模水準高出許多。

2-2 個案在常見字流暢性測驗之表現

 

 

小俊

小慧

常見字讀音正確性(音詞皆對)

原始分數

11

44

全國常模Z分數

-0.50PR=30

1.52PR=93

花東常模Z分數

-0.13PR=45

2.20PR=98

常見字讀音流暢性

原始分數

16

48

全國常模Z分數

-0.40PR=34

1.06PR=85

花東常模Z分數

-0.17PR=43

1.38PR=91

註:讀音念字秒數,個案小俊是45秒,小慧是55秒。

 

2.      錯誤類型分析

    2-3呈現個案的錯誤類型分析表,由表可知,在看字讀音方面,小俊答錯48題,而從錯誤類型來看,以「不會」(98%)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形音義皆異」(2%),B1版本須至少答對20題,顯示此測驗對小俊還是太困難,並非是其適性版本。讀音造詞方面,則答對11題,只有會念的字才會造詞。其中,「把」會念卻無法造詞。另外,「能」在讀音時不會念,可是在造詞時卻造出「很冷」,可見在ㄋ、ㄌ這兩個相似音無法分辨清楚,且聲調也不正確。

    小慧在看字讀音方面,只要遇到不會的字,立刻跳過,毫不猶豫。她答對44題,錯了3個字,13個字不會念。其中,錯誤的是把「康」念成「ㄐㄧㄢˋ」,錯誤類型屬於音異義相關;把「錄」念成「ㄌㄩˋ」,可能和「綠」搞混了,錯誤類型屬於音異形似。讀音造詞方面,小慧原本不會念的字,在造詞時不僅會念,還會正確地造詞,而少數幾個字會念但不會造詞,顯示字義運用可再加強。其中,造詞錯誤的有:把「狀」造成強「壯」,「錄」造成「綠」色。

 

2-3 常見字流暢性測驗錯誤類型分析表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結果

個案

正確字數

作答分析(%)

錯誤類型分析(%)

音似形異

音似形異義相關

音異形似

音異義相關

形音義皆異

 

不會

 

小俊

12

16

0

(0/48)

2

(1/48)

98

(47/48)

0

(0/48)

0

(0/48)

0

(0/48)

0

(0/48)

2

(1/48)

98

(47/48)

小慧

44

48

38

(6/16)

31

(5/16)

31

(5/16)

0

(0/16)

0

(0/16)

6

(1/16)

6

(1/16)

6

(1/16)

81

(13/16)

三、結論

    綜合以上的結果,在注音符號方面,小俊在聽寫和認讀分測驗的表現,皆在百分等級25以下,屬於注音能力低成就。他在注音符號的認讀、結合韻的認讀、聲調的區辨各方面有明顯的困難,進而影響他在拼讀短文的表現。因此,研究者認為,小俊需要個別的注音符號補救教學,而且是重頭開始學習注音。另一位個案小慧,她在聽寫和認讀分測驗的表現不錯,和常模相較其注音能力算是很好,唯在認讀結合韻上,可再加強其介音的區辨。

    在識字能力方面,小俊在常見字讀音正確性、流暢性得分皆低於小慧,顯示注音能力可能會影響到國字的認讀,呼應Chall的閱讀發展理論,小一學童處於閱讀和解碼的起點,教師應有系統地教導解碼策略和技巧,才能幫助學生提升識字能力和流暢性;而在台灣的國語文教學,注音符號正是重要的解碼工具,小朋友學習國字相當依賴注音符號系統。小俊的常見字讀音正確性Z分數是-0.50(全國常模),換算成百分等級約為30,接近低成就的標準PR25,顯示小俊的識字能力有限,且只有會念的字才會造詞,分析可能的原因,在於注音能力低落影響其閱讀,所認識的詞彙也相對較少。而另一位個案小慧,其常見字讀音正確性、流暢性的標準分數,放在花東常模來看,PR值高達90以上,在全國常模的PR值也有85以上的水準,顯示她的識字能力確實極佳。

    整體而言,小慧是個學習狀況良好的學生,無論是注音或國字的學習都很出色。相較之下,小俊是有學習困難的學生,而且是注音低成就學生,他在拼音、聲調區辨上有困難,甚至會亂拼;由於小俊的注音基礎薄弱,進而影響其識字,因此,研究者建議必須從注音符號的補救教學著手,並提供識字教學的策略,以改善個案小俊注音能力低落、識字能力有限的問題。

參、教學建議

    研究者根據學習困難學童小俊,在「國小注音符號能力診斷測驗」、「常見字流暢性測驗」(B1版本)的結果,提出相關的教學建議。

一、注音符號方面

    小俊在注音符號的認讀、結合韻的正拼有明顯的困難,其聲韻覺識不佳,且無法正確分辨聲調,推究原因可能和開學前十週的注音教學有關,其注音符號的學習並未精熟,是造成其學習困難的主因。由於注音符號學習不夠熟練、未達自動化,進而影響拼讀文章、看字讀音的能力,小俊在常見字讀音正確性、流暢性的表現低於常模水準,有可能他在解碼一句話時,就必須耗費許多時間,更遑論要閱讀整篇文章,了解文章內容。

    研究者建議可提供不同的教學策略,進行注音符號的補救教學:(一)在形音聯結上,利用記憶術來記憶符號,也可以設計遊戲,如:「拍蒼蠅」,在黑板貼上注音符號,喊出某一個符號或音節,看誰最快拍到。(二)在聽辨音節上,可運用「慢慢藥」,使他發現音節可分割成音素,再進一步指導拼音,並配合使用「結合韻記憶術」,加上圖示的方式,使其學會正確結合注音符號。(三)在聲調區辯上,大聲朗讀並配合手臂動作的遊戲,讓小俊藉由肢體動作,輔助其記憶正確的調號。

二、識字能力方面

    小俊在看字讀音造詞測驗的表現相對較弱,顯示他的識字能力不佳,且字義運用的能力有限。因此,教師在進行生字教學時,除了生字的書空、解釋、造詞練習外,研究者建議可採取一些有效的教學策略,例如:(一)利用「部件教學法」,讓小俊可以成串的學字,以減輕認知負荷,並幫助掌握中文字的構字規則。(二)採用「圖像到文字」的策略,讓小俊回到具體的圖像,再過渡到抽象的文字,以建立其組字規則。(三)運用「看圖猜字遊戲」、「謎語猜字遊戲」、「部件遊戲」,帶領小俊分析字形結構,透過遊戲的多次練習達到精熟學習,進而能夠辨識生字。(四)善用「字網教學法」,擴大相關的字彙量,增加字彙間的聯結。

參考文獻

洪儷瑜、王瓊珠、張郁雯、陳秀芬(2006)。常見字流暢性測驗。台北:教育部。

黃秀霜、鄭美芝(2003)。國小注音符號能力診斷測驗。台北:心理。

Chall, J. S. (1996). Stage of reading development (2nd ed.). Fort Worth, TX: Harcourt B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