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班級經營方法之觀察研究-以「早自習」為例

台東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研究生  龔湘嵐

一、               前言

眾所周知,對教育階段學生而言,「導師」對學生之影響,不論是生活教育或學習學科等其他方面,皆為關鍵之鑰。筆者在國民中學任教,並於去年剛卸下擔任了三年的導師職務,回憶過往三年的歷程,甘甜苦澀皆有之。反觀某些教師的班級經營,卻是往往能出色有加,在複雜的班級經營當中,究竟有何方法能有效提升班級秩序常規、生活學習表現,成為眾人眼中「班級經營成功」的教師,也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

 二、班級經營觀察對象與時間

    本次觀察的對象,是任教於本校擔任一年級導師的小慧老師,相較於二、三年級導師,一年級導師在生活教育的奠基往往較為重要,而且關乎學生學校生活習慣的養成及定型,再者學校每週皆有整潔、秩序等生活競賽的班級評比,在同年級28個班級中,小慧老師所指導的班級幾乎每週皆能獲獎,因而選定此班級作為觀察研究的對象。

   在觀察時間的選定上,依據個人經驗,每天的早自習,是導師在班級經營上不可忽視的一環。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整日需先行交代的事項、作業的檢查、常規的督促,往往都需在這個時段完成。而星期一又是在假期後學生情緒較為放鬆的時間,導師更必須替學生「收心」的重要指標日。據此,本次觀察研究時間的選定為星期一之早自習時間(本校早自習時間為0730-0815)。

三、               觀察記錄與發現

四、               觀察心得與自我省思

(一)以身作則

    從觀察中發現,小慧師在巡視班級或公共區域的過程中,只要看見地上的任何一項垃圾,必然會將之拾起。也許在訂定規則的同時,以身作則更是個不可缺少的條件。

(二)善用學生資源

    從幹部訓練有素點名出缺席的同學工作看來,一個盡責的導師未必要事必躬親,在先行訓練學生幹部後,共同協助班務會使班級經營更得心應手。

(三)時間控制及規劃

    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早自習中,筆者觀察到的包括:掃地的結束、導師對班級的叮嚀、聯絡簿的批閱、隨堂測驗的進行、英語節目的收看及檢討,以及座位的安排,在有限的時間資源下,進行最豐富的班級經營的要訣,似乎就是「預先規劃」。

(四)教學態度

      事實上,小慧師教育學生生活態度的方式相當嚴謹有序,甚至超出個人的想像,但沒有這樣嚴格的要求,哪裡有這樣優秀的表現。反觀在許多細節上也能看出導師關心呵護學生的體貼舉動,亦師亦友、亦嚴亦慈。

五、結語

    從觀察研究的方式進入教室觀察班級經營的實際狀況與技巧,不僅是一臨場觀摩學習的體驗方式,也可以藉由教師同儕之間的學習來反思改進自己的班級經營之作為,導師工作關鍵在用心、也在運用自我人格特質發揮出班級經營管理的最佳方式,藉此與大家一同分享,共同成長班級經營之道。

六、參考文獻

吳清山等(1990)。班級經營。台北:五南書局。

陳奎喜等(1996)。師生關係與班級經營。台北:三民書局

王文科、王智宏(2007)。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