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創意教學之推行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  陳秀芸

 

壹、               前言

中國的傳統教育,最早可追朔自《說文解字》的說法:「教,上所施;育,養子使

作善也」,強調學生模仿的歷程。隨著科舉制度的誕生,中國的升學主義也逐漸濃厚,教師習慣一昧進行填鴨式教學,重視的是學生的學習成績,而長期忽略學生的學習需求。但是隨著時代的變異,網路科技的進步,學生不僅是透過教師來學習,甚至可透過網路科技獲得新知識。教育的觀念也因此逐漸改變,多元主義取代聯考主義,教科書版本的開放取代傳統國立編譯館統一編輯與設計教材,在這改革之下,想必教師在教學上也該有所改變。畢竟無論我國的教育改革如何改、如何變,只要教師的教學方式不跟著變,一切都是空談(洪榮昭,2003) Simplicio2000)就指出,目前學生的學習歷程已經改變,舊式的教學方式已不足以達成有效教學,為了教導這一代的學生,教師必須發展更有創意的教學方式。總之教師若能突破傳統或個人既有的教學界限,運用有創意的、活潑多元的教學方法或教學內容,則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陳祥雲,2007)。因此本研究將進行創意教學的相關探討,以瞭解國民中小學推動創意教學之現況與困境。

貳、               創意教學的定義

    教師不一定要天生具有創造力,才可以成為一位具有創意教學的教師(吳清山,   

2002)。而是必須能在教學情境中,可以有靈活、彈性的教學方法,激起學生學習動機(邱珍琬,2000)。以下將彙整國內學者對於創意教學的定義:

 

綜合學者的看法,研究者把創意教學的定義歸納為下列幾點:

一、創意教學主要目的在於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能力。

二、創意教學的方法為多元活潑,附有彈性。

三、創意教學是教師創意的表現,善用現有的教學資源,活化整個教學過程。

四、創意教學改變以往教學教師單一傳授,開始著重在學生的學習興趣。

 

参、創意教學的原則

    創意教學中的教師,教師的角色成為知識的啟發者,透過多元化的教學,來達到教育目標以及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並鼓勵學生勇於思考,啟發新的知識。研究者彙整國內外學者(SternbergWilliams1996;吳清山,2002Jeou-Shyan Horng等人,2005陳龍安,2008)的看法,將創意教學的原則歸納如下:

一、教師營造自由、開放的教室氣氛

    創意教學基於開放的學習環境,才能促進學生學習動機。因此在教學過程中

教師要具備教學的熱忱,並且要對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一定會成功,積極看到孩子好的一面。不要過於軍事化管理,施加學生太多任務與規則,盡量與學生打成一片,給予充分表達的機會,適時微笑和點頭,讓學生可以在一個自由無拘及無評價性的氣氛下,心情放鬆的進行學習,並提高學習興趣。

二、給予學生思考的時間

    創意教學改變傳統教師單一傳授知識,開始注重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要給予學生思考的空間,才可以徹底了解問題,並反覆推敲,進而達到思考的能力。

三、使用多元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

    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就是配合班級實際情境,承襲傳統教學法,教師活用本身的創造力,靈活運用遊戲、繪本等方式,讓教學更具活潑,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多樣的教學方法,也需要配合多元的教學評量,才能發揮其效能。目前教育現場,仍受限於傳統紙筆測驗,較少有多元化的評量方式出現。創意教學應該是要具備有彈性的、變通的以及多元化評量方式。

四、正確使用發問技巧

    創意教學重視的師生之間教學上的互動,因此教師善用發問技巧也是很重要,不僅可以吸引學生專注,同時引導思考的方向。在進行發問時,至少讓學生有3~5秒的思考時間,並給予鼓勵和肯定。

五、靈活運用現代資訊科技

    創意教學不能忽略資訊科技的影響力,因為處在資訊科技的時代,教師本身要有資訊素養,才能活化教學,藉著多媒體的協助,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肆、國民中小學創意教學之現況

    目前國內隨著九十學年開始的九年一貫課程,開始強調「教師即研究者」、「教師專業自主」,為了鼓勵更多教師投入創意教學,中華發展創意協會與各大學接受教育部與國科會指導,承辦GreaTeach全國創意教學」。今年是由台北教育大學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合辦,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協辦,希望可以繼續鼓勵教師教學上的創意,讓下一代更具競爭力。

    國民中小學是我國義務教育的開端,也是國民教育的啟蒙,因此如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是很重要的議題。國內若干研究(如李麗香,2004;曾望超,2004吳雅慧,2001;邱珍琬,2002)顯示,多元活潑的創意教學方式確實較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甚至能提升學生後設認知能力、創造力之「流暢力」、「開放性」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然而,教師的創意教學行為如何產生?林碧芳(2004抽全台灣40 所學校,其中小學28 所、中學12 所(包含國中、高中)的教師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發現教師的「創造人格特質」越高,則教師越有較高的「創意教學內在動機」、「創意教學自我效能感」以及「創意教學行為」。而「創意教學自我效能感」能夠透過「創意教學內在動機」的激發,影響其「創意教學行為」。ArietiRimmDavis(引自邱珍琬,2002)發現到實施創意教學的教師人格為對於問題有好奇心、對於其他或新奇經驗也保持開放態度、有獨立思考或作業的能力、有幽默感和不拘泥的個性、有所堅持不輕易放棄、思考具流暢性、會用不同角度來探索、不一樣的問題解決態度。此外,學校若能提供教師越多有助於內化知識的學習結構與管道,以及學校中有越多組成或參與知識社群的情形,則教師有越高的創意教學行為(林偉文,2003

    創意教學要如何進行?李雪鳳(2008)提出四個重點,首先在教師教學活動方面,要提供學生主動參與的機會,安排多樣化的課程與評量。在教學情境營造方面,要營造出一個適合思考、發問與分享的情境,盡量鼓勵小組合作學習。在專業知能提升與教學省思方面,也要不斷地進行省思教學行為,同時進行專業進修,創意才能夠源源不絕。最後在創意團隊的組成方面,她建議透過溝通與分享的互動,可得到更多創意的激盪與回饋。

伍、結論與具體建議

    隨著時代的變異,資訊科技迅速發展,傳統的教師單一傳授教學明顯已不符合時代的潮流。吳靜吉、林偉文、林士郁、陳秋秀、曾敬梅與王涵儀(2002)表示為了要因應資訊科技迅速發展以及全球競爭的挑戰,國家必須思考如何培育具備新觀念、新技術、新視野、創新思考、批判思考或問題解決能力的公民,以加入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與合作,當強化國家競爭力成為各國政治、經濟、教育政策的首要目標,創造力成為影響國家發展的關鍵因素,提昇創造力成為各國教育發展的重要策略。若要提升國人創造力,教育是必然的方法,而教師是站在教學的第一線,勢必要先從教學方法上增添創意作起,才可以引導學生更多創造力的思維。以下作者提出幾點針對教師實施創意教學上面的建議,起許更多教師對於創意教學有更多的熱忱,使教育更具有延展性和意義性:

一、增進專業知能

創意教學的意義在於運用多元化的教學,使學生樂於學習,提升學習興趣與動機。

因此教師不僅要課前進行備課,同時必須時常增進專業知能,促進自我創意的思維,發展多元化的教學方法,例如:進行在職進修、校內教師研習。

二、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

創意教學的用意是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因此良好的學習氣氛是很重要的,例如:可

以和學生彼此尊重,給予學生更多自主的空間,如此一來,教師不僅可以瞭解學生真正的需求,同時學習氣氛是和諧溫馨,學生更喜歡學習。綜合學者陳龍安(2006)以及學者(毛連塭等人,2000)的看法,帶動教室氣氛的基本原則有以下五點:

(一)老師本身要放下身段,和學生打成一片,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二)充分給學生自由表達意見的機會,讓學生敢想也敢講

(三)盡量針對不平凡而有價值的問題或意見給予獎勵

(四)對學生的作品及意見,不要立刻下評斷,要留到最後讓全體學生共同評估

(五)要養成學生間和諧的關係,能容忍不同看法的態度,並且不譏笑他人的意見

三、和學校行政系統達成共識

學校行政系統本來就是輔助教師教學之用途,因此教師實施創意教學勢必也需要學

校行政系統協助,才能使教學更為順利。教師必須適時提出需要協助的地方,給學校行政系統知道,並尋求共識。

四、多和同儕討論,進行教學省思

創意教學也並非是教師獨自認為有創意即可,而必須要和同儕教師進行討論,彼此

集思廣益,進行教學省思,才可以使教學更為精湛,學生也更樂於學習。

 

 

 

 

參考書目

1洪榮昭(2003) 提升創意教學成效之研究。國科會研究報告(未出版)

2陳祥雲(2007)。一位國小教師國語科創意教學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

3吳清山(2002)。創意教學的重要理念與實施策略。臺灣教育6142-8

4邱珍琬(2002)。國小教師創意教學實際。初等教育學刊,12247-272

5毛連塭(1997)。資優教育:課程與教學。台北:五南圖書。

6、毛連塭、郭有遹、陳龍安、林幸台2000創造力研究。台北:心理出版社。

7林偉文(2003)。國民中小學學校組織文化、教師創意教學潛能與創意教學

   之關係。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台北。

8張玉成(2003)。教學創新與思考啟發。載於國立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主編:創新

   教學理論與實務(第31-48頁)。臺北:師大書苑。

9羅綸新、許育彰(2003)。透過網路平台形成教師創意教學的專業社群。載

   於台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主編,創新教學理論與實務(頁213-229)。台北:

   師大書苑。

10黃湘媛(2005)。談創意教學與創意教師。國教天地,16036-42

11陳龍安(2006)。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六版)。台北:心理。

12李雪鳳(2008)。教學有創意,學習有樂趣。南投文教,2726-29

13陳龍安(2008)。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簡明版)。台北:心理。

14李麗香(2004)。國小教師創意教學與學生自我概念學習動機學習策略及學習成效

    之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

15曾望超(2004)。國小教師創意教學與學生後設認知能力、創造力及問題解

    決能力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

16吳雅慧(2001)。國小英語教學活動與學童學習動機之研究--以仁仁國小四年

   甲班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花蓮。

17吳靜吉、林偉文、林士郁、陳秋秀、曾敬梅、王涵儀等(2002)。國際創造力教育

    發展的趨勢。資優教育研究,21),1-26

18Simplicio, J. S. C. (2000). Teaching classroom educators how to be more effective   

   and creative teachers. Education, 120(4), 675-680.

19Sternberg, J., Williams, M.1996.How to develop student creativity. USA, VirginiaChina

Astronautic Publishing House.

20Horng JeouShyan . Hong JonChao. ChanLin LihJuan . Chang ShihHu Chu   

  HuiChuan200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umer Studies,29 (4), 35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