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煮嬰父的宗教救贖看憤怒情緒管理之重要性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專班研究生  吳秋萍

 

壹、前言

日前看到煮嬰案狠父受洗新聞,想起今年四月震撼台灣社會的燙嬰事件,酒醉的案父因

故和同居人(案母)爭吵,憤而將10個月大的女兒丟入裝滿滾燙熱水的大鍋子裡,女嬰送急救後仍宣告不治。當時引起社會大眾撻伐的狠父,現在受洗為基督徒,新聞中說明在意外發生後,案父曾多次有輕生念頭,現在真心悔改,願意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關懷別人。雖然聽到案父有這樣的改變,稍人心,但我想認罪懺悔不一定就可以得到救贖,真誠的懺悔並不只是尋求他人的原諒和自己的心安,而是誠心願意為自己的罪行接受懲罰,並在有限的時空裡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真誠付出,關懷他人。當然,如果能更進一步做好憤怒情緒管理,避免失控發生憾事,那麼我們的社會就可以更祥和、更溫馨了!

    人間福報2009415的報導指出,根據統計,北歐四國丹麥、瑞典、芬蘭、挪威的犯罪率非常低,尤其是芬蘭,是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國家。研究發現,對上帝的敬畏很容易延伸到對法律的遵循,因此,宗教有助於增強人們的法律意識,減少犯罪率。

    綜觀上述,本文從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延伸到遺憾事件發生前的憤怒情緒控制重於事後的宗教救贖,來談如何做好憤怒情緒管理。相關論述,整理如後。

 

貳、憤怒情緒的成因與傷害

    心理治療師陳加才2006)指出,憤怒是一種人類常見的情緒反應,它本身並不會對個人或他人造成危險或嚴重的傷害,但卻可以引致思想與行為偏差,從而使人受到生理與心理的傷害。在極端的情況下,憤怒可能導致極具摧毀性的破壞,造成無可挽回的結局,例如:戰爭、種族大清洗、謀殺與縱火行為。即使在較溫和的情況下,憤怒也可能表現為人身襲擊或謾罵,危險及不顧後果的駕駛,語言上的恐嚇,偷竊或對他人及公共財物的蓄意破壞等。假若我們沒有將憤怒適當地宣出來,怒氣則可能轉向自己,發展至嚴重時甚致自殺或自毀行為,例如自我傷害或濫用藥物等。不能妥善處理憤怒情緒也往往成為很多婚姻與家庭糾紛,家長與子女關係惡劣問題的主要成因(Holloway2003)。

一、憤怒情緒的成因

   當事情的發展偏離或未達到預期或希望的目標時,人便容易產生憤怒的情緒。它是我們身上的一股負面能量,可以造成身體的不適和思想上的不安,這種感覺會促使我們將這股負面的能量宣出來,以讓身體回復到較平和的狀態。這一過程即是類似於佛洛依德所描述的“宣過程(Catharsis)”( Scheff1979)。

二、憤怒情緒的傷害

    很多時候,因為人們不知如何適當地採用建設性與積極的方法來釋放憤怒情緒的能量,因而導致破壞性的結果。陳加才2006)指出,在盛怒之後,有些人可能對自己的行為或這些行為所帶來的破和傷害感到後悔;有些人會否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願意再探討事件的經過;還有些人則會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或找藉口,將責任歸咎於他人甚至事件的受害者,將自己的憤怒合理化。當個人不能看到自己應該對其行為或情緒的發洩付上應有的責任時,他就更不可能去清自己在憤怒情緒背後所隱藏的問題,當然也不會主動學習新的技巧與其它變通方法來有效地處理他們的情緒。

 

叁、憤怒情緒的管理策略

    了解憤怒情緒可能帶來的破壞與傷害後,人們處理憤怒情緒的要素在於覺察憤怒情緒的構因並提出具體的因應策略,重點便在於如何將負面的能量轉為積極有益的能量

一、覺察憤怒情緒的構因

    首先,我們要承認自己會憤怒,接納它是一種自然的情緒流露,並留意自己憤怒時所出現的生理徵兆及行為反應。其次,要了解自己的情緒沸點,知道自己何時會失去自控與理性,做出破壞與衝動的行為。Dr. Phil McGraw指出處理憤怒情緒的四大原則,即要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1覺察自己的憤怒情緒下是否隱藏著其它情緒?

2了解憤怒情緒真正的根源是什麼?

3思考在你的憤怒背後,是否有未被滿足的需要?

4有沒有其它途徑或變通辦法來處理你的憤怒?

    當人們感到憤怒時,通常會同時感受到其它情緒。但是,很多時候人們只留意到憤怒這種情緒表現。例如:一個丈夫發現妻子可能有婚外情時,他會變得很憤怒,那種情緒驅使他想做出傷害妻子的事情。但他這時卻往往忽略了當中可能存在的其他情緒,如:羞恥、嫉妒、不光彩等,而這些情緒也許才是構成憤怒的基本因素。承認這些情緒的存在可以幫助個人了解他憤怒的真正根源,並由此透視出他們未被滿足的需要,這些又是常常被人們所忽視的。通過認識隱藏的情緒,人們可以從新的角度審視自己的處境,重新尋求面對或解決問題的途徑(陳加才,2006

二、憤怒情緒的因應策略

    處理憤怒情緒的重要原則,便是幫助人們在怒氣平息後,能面對自己的情緒,檢討自己的行為,或在可能觸發憤怒情緒的事件發生前,就擬出一套因應策略。陳加才用剛才的例子進一步說明:假如那位丈夫去處理他的其它情緒並找出憤怒的真正原因如:傳統觀念對他的影響或自我價值觀等,他開認識到自己需要被愛與被尊重,他可能會尋求婚姻輔導,或採取分居或離婚作為處理方式,而不會訴諸暴力。

    kassinove & Tafrate(2002)認為,最常用也有效的情緒降溫方法,例如適切的放鬆技巧或暫離令人憤怒的環境等。這些方法均可以幫助我們在情緒未達至沸點前平靜下來。若缺乏覺察與辨識憤怒情緒的方法及適切的因應策略,事後的補救與治療無濟於事。

    在煮嬰案中,案父於氣頭上犯下無可彌補的過錯,網路上有很多人討論案母在爭執過程中的不當因應方式,也是造成遺憾事件的重要原因。W Doyle Gentry 2006)在他的書中提出,當你愛的人在氣頭上-七步驟讓你妥善處理他的憤怒。這七步驟分述如下:

步驟:尋求外援~光是「想要」還不夠,你必須做好準備去改變自己。獲致長期成功的關鍵,取決於堅定的意念!

步驟二:導正你的想法~常見的迷思就是:「充滿愛意的關係,會讓個人比較少發怒。」事實上,當憤怒盛行,愛就無法滋長!

步驟:設定安全界限~儘早在愛怒交織的親密關係中設定安全界限,至關重要。因為暴怒遲早會壓垮被害者,隨著時間逐漸消逝,設定有效安全界限的勝算將會愈來愈小。

步驟四:千萬不要火上加油~憤怒成性的人必須仰賴別人善良的包容,才得以繼續為非作歹。當你受到虐待的時候,仍保持緘默不做出反應,這是你最不應該做的事。

步驟五:錯上加錯也不可能變對~只有一小部分人承認他們發完脾氣之後,感到勝利在握、滿心喜悅;大多數的人卻正好相反,一旦發怒之後,就會覺得滿腹敵意,不然也會覺得抑鬱寡歡。

步驟六:壓力免疫~所謂防衛,充其量只是逃避現實。解決問題關乎正面挑戰壓力,而不是一味拒絕面對或刻意逃避。處理問題乃是積極的作為,自我防衛卻是被動的反應。

步驟七:當一切方法都宣告失敗~循序漸進完成前述六大步驟之後,從現在起,你可以下定決心做個「乾乾淨淨的了斷」,假使情非得已,非得這麼做不可的話。

 

肆、結語

    雖然許多專家學者對於如何覺察自己的憤怒情緒及因應策略,提出許多不同的觀點、處理原則及方法,但是,當情緒事件發生的時候,人往往會將理念與原則放兩旁,直覺反應把中間。所以,筆者認為若要妥善處理危機事件,實務演練是上策。從小爭執事件,從基礎的深呼吸、放輕鬆,到暫離憤怒事件的時空,開始練習覺察自己的憤怒情緒及因應策略。當然,事件處理後的反思與檢討更是憤怒情緒管理能力進步的原動力。我認為透過認知、情意及技能結合的演練,將是憤怒情緒管理成功的法門,也希望能藉此降低遺憾的社會事件發生率,真正做到預防勝於治療。

   

【參考文獻】

1.佛教線上海外訊2009)。宗教有助於增強人們法律意識,減少犯罪率。人間福報

2.陳加才(2006)。處理憤怒情緒-受制於憤怒或控制憤怒。生活調適愛心會第23期會訊

3.W Doyle Gentry (2006)當你愛的人在氣頭上-七步驟讓你妥善處理他的憤怒。一覽文化。

4.黃永順(2001)。刑事羈押被告自殺傾向危險因子之研究。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5.魏仲亨(2005)。家庭內男性殺人犯生活歷程與犯罪模式之研究。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