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個人中心治療與焦點解決諮商之異同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何宜純

 

壹、前言

個人中心治療(person-centered therapy)由Carl Rogers創立,受人本心理學影響,認為個體具有自我了解和自我解決問題的潛能,並以現象學作為基本原理,認為需進入個案的內在參考架構,作同理性的理解,強調諮商關係的品質,乃為諮商展現效果的充分且必要條件,因此成為有別於精神分析學派和行為學派的第三勢力;焦點解決諮商模式受後現代主義及實用主義的影響,聚焦「問題解決」,而非尋訪無力解決或是複雜的問題成因,也同樣認為個案或是家庭均具有解決問題的資源,而諮商員則為解決問題過程的專家,努力讓個案在談話中發現自己的潛能,感受自己的力量,同時也著墨於合作性諮商關係之必然。二者在理論假設與諮商關係有些相似及相異處,故以下將針對二者在尊重、同理以及助人關係在諮商情境中的使用進行比較,以為參酌。

 

貳、個人中心治療

一、尊重

提供一個溫暖接納的環境,讓個案在無條件的接納及諮商員本身的示範當中,學習感受、統整並看重自己。

二、同理

個人中心治療認為了解個案的經驗與感受,就好像是自己的感受,卻又能夠清楚地判斷其並非自身經驗,希冀透過這樣的同理歷程傳達諮商員能夠且願意了解的理念,但反應仍以諮商員為主體,並區分為初層次同理、高層次同理,在諮商的不同時期或不一樣時機參酌運用,如此能夠鼓勵個案更接近自己,進而確認和解決存在於個案內在的不一致。

三、助人關係

Rogers相當重視諮商關係的品質,認為諮商員和個案間的關係是個體能否改變的必要且充分條件,故以下就其要點條列論述之。

(一)諮商員和個案間的關係是平等的。

(二)達成方式:表現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正向關懷、接納以及正確同理了解的態度,並使用傾聽、接納、同理與反應等技術,透過平等的關係以及諮商員的示範,個案也能從中學習看重自己及對自己也能夠真誠一致。

 

參、焦點解決諮商

一、尊重

    焦點解決諮商在「尊重」層面並無太多著墨,但將其反映在對個體的基本假設及諮商員對待個體的態度上。

(一)關心個案,並視每個人為獨一無二。

(二)關注個案所說的話。

(三)避免判斷式的批評。

(四)真誠溝通。

(五)建立人們自己的資源,賦能個案,也讓個案學習為自己負責。

(六)鼓勵、支持和挑戰

(七)尊重個案設定的目標。

(八)諮商員需對關於自己未解決的問題以及諮商目標是否為個案真正想要,而非滿足諮商員有所自覺與自省。

二、同理

從個案的經驗出發,包括目標以及解決策略等,因為是個案是諮商的主體,是自己生命的專家,所以透過問句引導個案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協助個案思考、看見自己的資源,並整理個案的成功經驗,亦即讓個案自身的經驗說話,以協助個案。

三、助人關係

(一)焦點解決諮商認為諮商員和個案的關係是一種合作、同盟、對等的關係,尤其是對抗拒個案的看法,焦點解決諮商認為沒有抗拒的個案,只有不知變通的個案。是故諮商員得學習尊重個案是自己問題解決的專家,而諮商員僅是解決問題過程的專家。

(二)透過清楚的治療架構(目標架構、假設解決架構、例外架構等),協助個案看到自身的資源,進而發展力量因應生活挑戰。

(三)關係的建立以及對個案的理解均是以個案為主體,傾聽個案的聲音,諮商員只要問對問題,協助個案發覺自身資源。認為改變的發生是由小改變累積而成的。

 

肆、個人中心治療與焦點解決諮商之異同比較

透過上述二個理論的簡單整理介紹,我們可以發現個人中心治療與焦點解決諮商之間的確有些相似之處,茲依筆者淺見整理說明如下:

一、二者均強調諮商中的合作關係,但焦點解決諮商強調的是對等的合作關係,因為個案是自己問題的專家,而諮商師僅是理論、架構的專家,雙方是平等合作邁向正向積極的未來;而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的合作關係中,諮商師的專家角色讓諮商師與個案間的權力地位是不對等的,而且指導性也較強。

二、二者對個案朝向積極正面改變的看法是一致的。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相信個體有恢復正常功能的潛力,所以透過對個案真誠一致、無條件的積極關懷與正確同理的諮商態度幫助個案自我覺察,進而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而焦點解決諮商則以正向成長觀點看待個案,聚焦在正向改變,強調運用個案自身的資源來讓改變發生。

三、焦點解決諮商並未否認Rogers的理論,但認為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雖以個案為主,但是諮商員所營造的情境,而焦點解決諮商對個案的尊重比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更以個體為中心,因為焦點解決諮商受後現代建構主義影響,除了相信個案是自己的專家外,個案所述說的真實就是真實。

四、Rogers的同理指的是「感同身受」,所以已經過諮商師轉譯,重新解釋過了;而焦點解決諮商中雖不特別強調同理,但因為焦點解決諮商的諮商員完全以個案所述說的為主,個案認為不是問題的就不是問題,這是比同理更同理的同理,而且在焦點解決諮商中對同理的定義是個案被瞭解的感覺而非諮商員的功能之一。

五、二者均強調諮商員要盡可能地貼近個案,進入個案的世界。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源自存在主義和現象學,重視個案的主觀經驗和知覺,諮商員要努力進入個案內心中的參考架構;而焦點解決諮商源自後現代主義的社會建構論,認為真實是在語言和對話脈絡下所建立。

六、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在歷程中重視諮商師的態度和特質;而焦點解決諮商則利用語言的不同來建構改變。

七、諮商關係會因個案不同而有所不同,因為二者均重視個體的獨特性,但焦點解決諮商更強調「人」的存在。

 

伍、結語

綜上所述,焦點解決諮商與Rogers的個人中心治療二者在助人關係及尊重、同理的運用和精神是相近的,若能加以整合,則可補彼此之不足,且技術的折衷與理論的整合更是實務工作者最容易可以運用的,故茲以本文與各位實務伙伴共同分享。

文獻資料

李茂興、吳柏毅、黎士鳴合譯(民91)。John Mc Leod著。諮商概論。台北:弘智。

洪莉竹(民96)。稻草變黃金-焦點解決諮商訓練手冊。台北:張老師。

張美惠譯(民93)。Jackson, P. Z.,McKergow, M.著。跳過問題找方法。台北:商智。

許維素等著(民87)。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台北市:張老師

Corey, G. 1996.Therap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5th ed.. CaliforniaBooks/Cole Publishing Company.

Lipchik, E.2002.Beyond technique in solution-focused therapy. NYThe Guilford Press.

Milner, J. & O Byrne, P. 2002. Brief couselingNarratives and solutions. NYPalg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