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研究

國立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玟嬅

 

摘要

因應社會多變的需求,線上教學網站為教師和學生的需要而相繼建立,但有鑑於線上教學網站建構之難度,並非一般教師的技術和能力可以完成,又於相關文獻中得知目前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研究付之闕如,故形成本研究之研究背景與動機。本研究旨在探究線上教學網站之設計原則與影響使用者上網學習的因素,透過訪談修課學生和授課教師,得知使用者的期望。訪談對象為中部某科技大學6名學生暨1名教師,並將訪談內容進行分類和分析,據以詮釋線上教學網站在設計時可能產生的問題,提建議給予想要架設線上教學網站的網站管理者暨授課教師或相關單位參考。

最後在教學網站設計方面得致以下結論:(1) 採用免費的網路論壇程式建構交流園地 (2) 採用統一的帳號、密碼設計會員功能 (3) 網頁色彩採用較鮮豔的顏色 (4) 網頁內皆要放置回首頁或回上一頁的選項 (5) 網頁可套用專業模版來設計 (6) 相關連結可使用Youtube的設計思維來設計 (7) 針對常登入的使用者或會員提供不一樣的會員功能。

 

關鍵詞:教學網站、線上學習、設計原則、網站設計

 

壹、緒論

 

  數位學習(網路學習)的發展,緣起於1970年代個人電腦的誕生(陳年興、楊錦潭,2006)。自90年代以來,網際網路逐漸興起盛行,世界各國紛紛推動國家資訊基礎建設,支援教育活動(陳年興、楊錦潭,2006)。因此,推動數位學習已成為設計教學活動和策略不可或缺之有效利器。

有鑑於數位學習的掘起和迅速推廣的成效分析得知,企業或個人;學校或團隊,無不力求,可將學習的領域進行規模和有計劃性的成長。楊正宏、林燕珍、張俊陽、曾憲雄(2008)指出在數位學習領域SSCI級期刊中論文發表上,從每年5篇的產量有效提升至41篇。但是國內的學術研究以系統開發為主,對於融入實際現場教學,或落實到教育和產業應用上仍有很大改善空間(劉兆漢/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2008)。數位學習在推廣上要如何才能融入實際現場教學?要如何才能引起使用者的學習意願和使用動機,此為本研究的動機之一。

網路學習強調教學者與學習者可以處於不同時間或空間的環境進行教與學活動,但過去許多人總是認為把課本內容或教學內容利用文字、聲音、影像、動畫等多媒體元素,轉製成超媒體教材(Hypermedia Courseware)放在網路上,如此就叫做網路學習。此種觀念極為不正確,因學習者僅能單向的瀏覽網頁,並未能完全發揮網路互動的特性(包明叡,2004)。此外,教學網站與一般網站性質較不相同,其設計主要目的為輔助學習與促進成員間之溝通與互動(于富雲、謝孟達、陳引幹、連雅玲,2007)。希望讓使用者在瀏覽的過程中不會產生壓力或感到挫折,並能讓使用者在使用網站功能時,能用最少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能,此為本研究的動機之二。

基於以上所述,本研究擬探討線上教學網站要如何結合數位學習的理念,並站在使用者(學習者)的觀點,找出適合應用線上教學網站之設計原則與影響使用者上網學習的因素,透過訪談修課學生和授課教師,得知使用者的期望。期能發展更貼近人心的教學模式,以提升學習成效,進一步提供給當前學術界及實務界參考及使用,進行本研究。

基於上述之研究背景與動機,玆將本研究之研究目的與待答問題分點陳述如下。

一、研究目的

依據上述研究背景與動機,本研究主要之研究目的如下:

1. 分析線上教學網站之設計原則。

2. 分析使用者對線上教學網站設計方面認知之差異。

二、待答問題

依據研究目的,玆將本研究之待答問題列述如下:

1. 線上教學網站之設計原則為何? 

2. 教師對線上教學網站設計方面之認知為何?

3. 學生對線上教學網站設計方面之認知為何?

 

貳、文獻探討

 

傳統學習模式的問題,除了學生與老師必須在同一時間、地點之外,教師們也必須面對學生從事多年如一重複教導相同或部份不同內容的困擾。此外,教師們面對不同程度的學生們還要講究一致的教學進度,齊頭式地教授相同的內容,使得老師的教導方式永遠無法滿足所有的學生需求(陳世運,2000)。

線上學習也就因此應運而生。線上學習又稱為「e-Learning」,或稱網路教學或數位學習,中國大陸並強調其為未來全民教育普及之利器(何錦堂,2001)。網路教學涵蓋網路教材設計、網路教學設計、與網路教學管理。網路教學系統設計不但經常與教育情境設計融合,其功能設計也促進並限制網路活動設計。當網路教材與出版商網路教科書或網路簡報資源結盟後,網路教學管理受到良善的網路教學系統代理時,網路教學設計成為網路教師心力投注的核心(林調風,2003)。

全球數位學習(E-Learning)產業自1999年起發展迅速,Cisco對全球線上學習市場規模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到西元2005年,全球將有85%的教學活動在網路上進行,其中,更有70%的受訪者認為網路教學效果將優於傳統教學活動(梁文韜,2002)。有鑑於此,教育部自1997年開始進行遠距教學、「學習加油站」教材網站的建立。行政院 NICI 小組也於2001年規劃完成之 NICI(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方案)計畫,亦把數位學習納入「網路社會化」的一環,更顯現數位學習之重要性(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日期不詳)。線上學習市場的廣大商機,不僅傳統補習班業者、學校老師有興趣,連出版業者、網路業者們亦相當看好(梁文韜,2002)。

線上教學網站現有功能,整理其缺失因素,如:首頁過多訊息曝光(模糊焦點);部份網站只著重教材上網,較無美觀與視覺設計概念;內容分類不夠明確,搜尋不易;網站維護問題,相關訊息更新不夠快速;吸引力不夠,互動相關功能建置較少,網站使用率普遍性不高;不能完整呈現學習成效等。

根據上述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功能的缺失因素,要如何改善並引以為,在設計上如何做到可以吸引使用者的目光:留住原有的使用者,並開創新的使用者上網瀏覽駐足;讓線上教學和學習展現具體的成效,其設計方面所要探討的相關課題,鄒景平(2005)即指出教材設計師一定要把「必須學的」(need to know) 和「學了也好的」 (nice to know) 區分開,才能節省課程的製作成本;其次,是問學生問題並給予回應和考量約85%內容,要由行業專家來提供;在網頁文字數目方面考量:最好在四十到六十個英文字之間(換算成中文約二十到三十個字);最後,建立績效目標,並依據績效目標,開發出能具體衡量學習成效的線上教材,這些才是關鍵點所在。

在虛擬世界與網路世界中人們的時間感大不相同,對於網路的認知是「立即」與「即時」的,也因此比較不能忍受時間的的浪費(黃于紋、孫敏育、吳金山、鄭菲菲,2007)。根據美國專業期刊《商業地平線》(Business Horizon) 的報導實體店面的消費者等待時間為90秒,但在網路上使用者等待時間卻只有「83秒」這麼短(引自黃于紋、孫敏育、吳金山、鄭菲菲,2007)。如何善用如此短暫的時間,將網站完整的呈現在學習者或使用者面前,其網站設計要考量之設計原則,可概分為介面設計、評鑑要素、美學設計等三方面。

介面設計:臧又萱、臧芷伶(2007)即就教學網站介面設計原則列出在教學網站設計上所做之考量:(1)使用者介面-保持單純與一致性,力求簡潔清晰,將不同的工具(按鈕、文字方塊、圖片)放在特定位置(2)圖形畫面-網站內容運用了大量的圖片做呈現 (3)內文口語化改寫(4)網站主題明確-教學網站不論在內容或介面設計上若能突顯主題,則可讓學習者注意力集中,在瀏覽時的學習興致能達到一氣呵成等四點原則。

教學網站評鑑要素:李翔棟、曾絲宜、林育玫、莊憶晴、吳茹蕙(2008)的研究報告:彙整目前國內較具公信力的三種數位學習品質標準ASTD ECCSCORMELCC 等標準,提出評鑑要素,分別為「學習引導」、「介面相容性」、「教學內容」、「教學媒體」、「教學設計」等五大要素。于富雲、謝孟達、陳引幹、連雅玲(2007)即彙整1998年至2005年常見之評鑑指標系統,歸納出評鑑的共同要素多包含教材主題明確與內容適切、學習者互動與合作、資訊可及性及連結性、版面設計與多媒體融入、符合學習者背景與真實生活情境、強調學習評鑑機制等六項要素。

教學網站美學設計:張恬君(2003)即就合於美的原則之大項彙整出隱喻、互動、速度、簡潔、清晰、和諧等六大建議原則。

研究者整理上述資料發現教學網站在設計原則上應注重的方面共分介面設計、教學內容、績效目標等三大部份,諸如介面設計要考量的因素有版面設計之一致性原則、網頁文字數目方面考量原則等;教學內容要考量的因素有內容是否具有專業性與適切性原則,教材主題是否明確原則等;績效目標要考量的因素有網頁顯示速度原則,內容可以正確顯示原則等。此外,如可以在設計時,加上多變化的版型和專業化的呈現方式,就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上線學習和操作。

 

參、研究設計與實施

 

本研究除了透過相關文獻的整理瞭解線上教學網站的設計原則,並以自製的訪談大綱進行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以瞭解使用者對於網站建置更深一層的看法與意見。

一、訪談的設計與實施

本研究為確實瞭解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相關問題,玆將訪談對象區分教師和學生等二部份。

() 訪談對象選取之範圍與原則

潘淑滿 (2003) 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質性研究重質不重量,研究樣本數不必太大,主要以研究主題的資訊是否「飽和」(staturated)為考量原則 (引自陳鶴仁,2008)

因此,本研究之訪談對象為本課程的修課學生和授課教師合計7位。修課學生依參與程度高度和中等,分別抽出三位學生,進行分組座談。透過課堂空檔時間聯絡訪談相關事宜並獲得受訪者首肯之後,進行面對面訪談的動作;希望透過教師與學生二種不同的角色獲致較全面與客觀之訪談資料,如表3-1所示。

3-1 「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研究」訪談對象

() 訪談之內容規劃

在進行訪談前,依據研究目的文獻分析之結果,研擬「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訪談大綱」之基本架構,期望藉由訪談的過程獲取訪談對象的經驗與建議,使本研究能更臻完美。本研究之訪談採半結構式訪談,因比較可以得到使用者全面且開放性的意見。

() 訪談之實施

本研究擬定訪談大綱之後,透過課堂空檔時間聯絡對象,說明研究目的及概述訪談大綱,以徵詢其接受訪談之意願。若獲首肯,則旋即給予紙本之訪談大綱並配合受訪者敲定訪談時間、地點,如表3-2所示。訪談時進行錄音,訪談後繕打逐字稿,待完稿後再送交受訪者確認內容之正確性或進行補充說明的動作。

3-2 「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研究」訪談對象

二、資料處理與分析

本研究將訪談所得之資料分析,以檢視使用者在使用線上教學網站的看法,並據以撰寫成研究報告。

() 資料處理

訪談資料的處理,係於訪談時利用錄音設備錄製對話內容,訪談結束後,依錄音檔案進行逐字稿之繕打工作,且在轉謄逐字稿之同時即進行資料編碼的作;研究者將其資料歸類編碼如表3-3所示。

 

3-3 訪談資料編碼

() 資料分析

本研究訪談資料的分析,係先將訪談錄音資料檔轉譯為訪談逐字稿,再將訪談逐字稿依訪談大綱題項加以分類,最後,則將各題項之重要概念,予以詮釋及說明意義。

 

肆、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

 

研究者依訪談結果,針對各項研究目的與待答問題,將訪談資料加以整理、分析與討論。教學網站設計之原則,歸納實地訪談內容,將教師和學生回饋的意見共分教學網站設計方式、學習設計方面、相關功能設計等三部份,予以詮釋及說明意義。

一、教學網站設計方式之看法

() 理想教學網站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理想的教學網站不應只有影片的功能,還要有測驗和系統評估功能和後台管理功能。網站設計的目的不同,其設計方式就不同( 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建議可參考中小網大(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的設計方式,加以設計( B 1115 )

(2) 建議可參考政府所參與建置的教學網站上的設計方式,有真人錄影說明的方式,加以設計( AB1115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認知上有些許差異。學生認為有真人錄影解說的方式,即是理想的教學網站設計方式,但教師認為應該還要加上測驗、系統評估功能和後台管理功能才算有達到理想教學網站的設計方式。

() 教學網站的版面設計建議

1. 教師回饋意見

版面設計一般有專業的模版套用,顏色方面會比較鮮艷,教學網站在設計方面比較沒有像商業網站那麼漂亮,因為用途不一樣。所以,一般來說設計方面會比較偏向機能導向的網站設計方式( 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在選單設計方面,可以設計類似國民部落格的方式,其操作選單放置在左方或在正上方。像一般學校在設計網頁時也都是將其選單放置在正上方或左方,而且點選選單後,才將細項連結加以列出,如此設計方式會比較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C1115 )

(2) 在網頁背景方面,可套用網站上所提供的樣版或語法加以設計。其操作方法在網路上皆可搜尋到( F1129 )

(3) 在網頁內容方面,可套用、複製或更改其他人的網頁語法。其操作方法在網路上都可搜尋到( F1129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認知上表達相同的看法。皆建議在版面設計方面可套用專業的模版或複製相關的網頁語法來設計;學生更進一步建議選單設計方面:可放置於網頁左方或正上方,而且需點選選單後,才將相關細項連結加以列出的設計方式,比較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 教學網站首頁設計建議

1. 教師回饋意見

(1) 首頁的部份可以類似亞卓市的選單方式和設計擺設。

在首頁選單上,如何讓人瞭解這是一個教學網站?a. 必須讓人可以一目瞭然地知道網站所教授的課程內容為何? b. 且在一進去網站時就可看見,即將課程羅列在旁邊的選單上。因為大部份教學網站剛開始就會把課程功能面羅列在旁邊。請設計類似中小網大(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或是PCSchool (巨匠電腦)的方式,也可以類似亞卓市有動畫的方式來設計,但在課程首頁方面,請參照上述建議方式設計( G1122 )

(2) 首頁的部份請設計類似中小網大(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的選單方式和設計擺設。或類似巨匠電腦、軟體百視達的設計方式。版型和類型在一進去就將課程羅列在首頁選單上,讓人可以一目瞭然( G1122 )

二、教學網站學習設計方面之看法

() 理想教學網站學習進度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類似樹狀圖的設計方式,將課程一目瞭然的呈現在網站上,並可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想要觀看的章節或單元( G1122)

() 教學網站在學習設計方面應如何增加使用者的使用動機

1. 教師回饋意見

(1) 可以 PO 作業或思考性的問題(需要腦力激盪的問題)來促進使用者上線使用( G1122 )

(2) 此外,教師可以利用網站 PO 一些東西,讓學生做討論。像TeamSpirit (團隊精神-網際網路群體決策支援系統) 這套軟體就有這個功能,可以讓同學將想法 PO 在上面,可以激勵同學上線討論,它的好處就是可以即時討論,可以在線上或在課堂上讓同學即時投票,線上即時排名。類似創造力的思考方式。如此的設計方式,可以讓學生提出更多的想法和互動,比較可以激勵學生上線學習(G1122)

2. 學生回饋意見

(1) 在學習設計方面,可以設計讓使用者學習更進階的技巧,吸引使用者使用( B1115 )

(2) 在使用者完成所有課程後,可以設計類似領取結業證書之類的設計方式來吸引使用者使用,或類似達到一定等級後,可以有不一樣的表情符號或代表頭像等( A1115 )

(3) 可以設計類似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的設計方式。會員等級不同其代表的頭像就不同,來吸引使用者使用( B1115 )

(4) 可使用較吸引人的文字做標題來吸引使用者進入觀看( C1115 )

(5) 可使用較吸引人的圖片做為吸引使用者進入觀看的誘因之一( B1115 )

(6) 使用者的使用動機有二點:(1) 使用者有心想要學習;(2) 因工作上或生活中有迫切需要學習的必要性,才會讓使用者上網學習。所以,可以設計更進階的技巧,來吸引使用者上網操作和使用( D1129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認知上各自表達多樣的看法和建議方式。

三、教學網站相關功能設計之看法

() 教學網站課程內容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1) 網站課程內容教學使用串流大師做,就無太大的問題存在(G1122 )

(2) 課程內容設計方面最好有序號或章節的編排方式,類似樹狀圖的方式且一定要有大綱,才可以讓使用者自行點選想要觀看的章節(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以課程單元而言,可以加入編號或序號,比較方便使用者自行點選進入學習( C1115 )

(2) 類似目錄和索引方式,比較方便使用者自行點選進入學習( AB1115 )

(3) 或是放置圖檔,下方放置說明文字即可( BC1115 )

(4) 或是類似資料夾或索引的設計概念,要有大綱,才可以讓使用者自行點選想要觀看的章節( AB1115 )

(5) 網站使用的方式如:文字+連結的設計方式,如此的設計方式即可方便使用者點選和觀看( D1129 )

(6) 如果是圖片式的設計方式和文字式的設計方式,我比較傾向文字式的設計方式,因比較不會發生下載速度過慢或當機的情形( E1129 )

(7) 如果只是在簡報時加上錄音的解說方式,會比較不能吸引使用者上網學習。不知你有沒有看過其他類型的設計方式,如果有,可將其應用在內容設計上,會不會比較好呢? (例:情境式學習) ( E1129 )

(8)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網站使用文字+連結的設計方式,因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想要觀看的章節和自訂學習進度( D1129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課程內容設計認知上有些許差異,如:教師認為使用串流大師或合乎教材設計標準的軟體來設計課程內容,即可達到要求,學生認為在設計課程內容時,是否可以加上不同的設計方式,引起使用者的學習動機。但在教材內容呈現方面教師與學生就表示相同的期望和建議方式(以編號、序號、文字+連結方式設計)

() 教學網站社群功能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1) 一般來說在教學網站都會有交流園地,可像中小網大直接用留言版。 ( G1122 )

(2) 或使用免費的自由軟體,例如:Discuz (PHP網路論壇程式)phpBB (網路論壇系統)XOOPS (動態網站內容管理系統(CMS))等軟體來設計。因為它們的介面都寫得非常好,做為線上討論區該有的功能都有。而且,網友也可以在線上回覆,所以,使用在社群功能上面,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請採用留言版方式來設計,比較方便使用者留言和觀看回答或回應內容( C1115 )

(2) 因教學網站的特性具有專業性,故上線學習的使用者必有想要瞭解其中某項課程主題或內容而進入使用。所以,請採用各項課程內容與其相對應內容的留言方式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與你做互動,類似會員與網站管理者或作者回應使用教材的留言方式( A1115 )

(3) 可類似噗浪的設計方式,類似一個主題一個主題的回覆方式,比較方便使用者留言和觀看回答或回應內容( C1115 )

(4) 社群功能可設計成留言版或即時通訊的方式,類似一般學校的外部留言設計方式(可使用暱稱方式;可打上欲留言之訊息,便可即時送出和觀看)。或你也可以放上你的上線時間,方便使用者與你做線上即時互動和相互留言( B1115 )

(5) 在留言功能上,放上你的上線時間,可方便使用者與你做線上即時互動和相互留言( A1115 )

(6) 因現代人比較喜歡有即時互動之感。所以,設計成類似留言版的設計方式,可以即時送出和觀看,會讓使用者有比較好的感受,並可讓你的網站達到可以即時互動的目的( B1115 )

(7) 而且,如你與使用者相約某一時間點,可同時上線商談某一個主題內容,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B1115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社群功能設計認知上表達了相同的看法,希望使用留言版來設計。教師更進一步建議可使用免費的PHP網路論壇程式,讓使用者可以在線上即時對談和回覆相關主題或內容。

() 教學網站溝通功能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1) 一般的教學網站在溝通功能設計方面,就是Push(推式)Pull(拉式)

Push (推式):是將課程相關資訊做線上即時更新,就是類似訂閱電子報的方式,可將網站或課程相關資訊即時傳達給使用者。

Pull (拉式):是將外部相關資訊搜尋網羅至本網站,給使用者使用。類似知識管理的方式,就類似隱性和顯性的知識要如何萃取出來。例如:經營管理上的 Know-how 如何去顯現等皆是( G1122 )

(2) 在功能方面,諸如:訪客留言、課程討論區、訂閱電子報、常見問題集、最新消息、連絡老師、連絡網站管理者、推薦課程等皆算是溝通功能方面設計的一環 ( G1122 )

(3) 在教學網站的溝通功能方面設計上,要放置網站評估的問卷或意見欄,因為它們是比較重要的網站溝通功能,雙向功能的設計方式是很重要的( 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在功能方面,諸如:訪客留言、課程討論區、訂閱電子報、常見問題集、最新消息、連絡老師、連絡網站管理者、推薦課程等皆算是基本溝通功能的設計方式 ( AB1115 )

(2) 在功能方面,諸如:訪客留言、課程討論區、訂閱電子報、常見問題集、最新消息、連絡老師、連絡網站管理者、推薦課程等皆算是基本溝通功能。如此的設計方式應該就可以呼應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DEF1129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溝通功能設計認知上表達了相同的看法。教師更進一步建議可放置網站評估的問卷或意見欄讓使用者可與網站管理者(或開課教師),做即時且雙向的溝通。

() 教學網站連結功能設計方式

1. 教師回饋意見

在站內連結方面可以類似 Youtube PowerCam 網站的相關課程連結的設計方式;在站外連結方面可以連結其他相關主題資訊的網站設計方式即算是( G1122 )

2. 學生回饋意見

(1) 每個頁面設計可連結你的相關連結功能的設計方式即可( B1115 )

 (2) 在帳號方面應考量做統一的登入方式,只有設計一個帳號和密碼的登入方式,比較不會讓使用者有繁瑣或疑惑的感覺( A1115 )

(3) 在帳號方面應考量做統一的登入方式,只有在會員才能使用的功能上,設計一個帳號和密碼的登入方式,比較不會讓使用者有繁瑣或疑惑的感覺( E1129 )

(4) 在帳號方面採用統一登入的方式,就可讓使用者使用會員可使用的功能選單。而且,避免一直要求使用者輸入帳號密碼登入。這樣的設計思維,可讓使用者不致於產生不愉悅的感覺( D1129 )

(5) 因一直重複登入的設計方式,會讓使用者覺得很煩燥( E1129 )

(6) 此外,在網站每個功能選單內,皆要放置可以回首頁或上一頁的功能選項,可方便使用者操作和使用( E1129 )

(7) 在站外連結方面可以連結其他相關主題資訊的網站設計方式類似索引的設計方式即算是( B1115 )

3. 小結

針對此一部份,教師與學生在連結功能設計認知上表達了相同的看法。學生更進一步建議:

(1) 在帳號設計方面:要採用同一帳號和密碼的設計方式,才不會讓使用者產生疑惑的感覺;而且,要讓使用者登入後,即可使用全部的會員功能,可讓使用者不致於產生不愉悅的感覺

(2) 在網站功能選單設計方面:皆要放置可以回首頁或上一頁的功能選項,可方便使用者操作和使用。


伍、結論與建議

 

為達成研究之目的,研究者搜集相關文獻整理出線上教學網站的設計原則,並採用半結構的深度訪談進行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之研究。首先,藉由搜集相關文獻的過程中歸納出線上教學網站的設計原則;爾後,透過自編「線上教學網站訪談大網」進行教師與學生之訪談,蒐集回饋意見。研究者玆依據研究資料的分析與討論提出本研究之結論,並提出建議給予相關單位及後續研究參考。

一、結論

研究者玆將相關文獻整理暨訪談資料分析所得之研究結論歸納整理如以下所示。

() 線上教學網站設計原則共分三方面來解說

1. 介面設計方面

介面設計要考量的因素有版面設計一致性原則、多媒體融入原則、版面設計和諧原則等。此外,如可以在設計時,加上多變化的版型和專業化的呈現方式,就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上線學習和操作。

2. 教學內容方面

教學內容要考量的因素有內容是否具有專業性與適切性原則,教材主題是否明確原則、內文或教材撰寫符合學習者背景與真實生活情境原則、網頁文字數目方面考量原則等。此外,如可以在教材設計時,加上更進階的教材內容或多方面的教材相關補充資訊,就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上線學習和操作。

3. 績效目標方面

績效目標要考量的因素有網頁顯示速度原則,內容可以正確顯示原則、有效促進學習者互動與合作原則、網頁資訊可及性及連結性原則等。此外,如可以依據績效目標,開發出能具體衡量學習成效的線上教材,就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上線學習和操作。

() 使用者對線上教學網站設計方面認知差異共分三方面來解說

1. 教學網站設計方式

依據設計方式、版面設計、首頁設計等三部份,綜合教師和學生的認知:(1) 在設計方式可採用真人錄影解說,並加上測驗、系統評估功能和後台管理功能。(2) 在版面設計可採用專業模版或複製相關的網頁語法來設計;在選單設計方面,可放置於網頁左方或正上方,點選後,才將相關細項連結加以列出。(3) 在首頁設計可採用將課程羅列在首頁選單上,讓人可以一目瞭然地知道網站所教授的課程內容

2. 學習設計方面

依據學習進度設計方式、增加使用者的使用動機等二部份,綜合教師和學生的認知:(1) 在學習進度設計方式可採用樹狀圖的設計方式,將課程一目瞭然的呈現在網站上,並可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想要觀看的章節或單元。(2) 在增加使用者的使用動機方面可採用 PO 作業或思考性的問題(需要腦力激盪的問題)來促進使用者上線使用或討論;或加入更進階的課程內容、使用較吸引人的文字或圖片做標題吸引使用者進入觀看,此外,在使用者完成所有課程後,可以設計類似領取結業證書之類的設計方式,或類似達到一定等級後,可以有不一樣的表情符號或代表頭像等吸引使用者使用。

  3. 相關功能設計

依據課程內容設計方式、社群功能設計、溝通功能設計、連結功能設計等四部份,綜合教師和學生的認知:

(1) 在課程內容設計方式可採用串流大師或合乎教材設計標準的軟體來設計課程內容。並可加入其他類似情境學習的設計方式,引起使用者的學習動機;在教材內容呈現方面以編號、序號、文字+連結方式設計,讓人可以一目瞭然地知道網站所教授的課程內容

(2) 在社群功能設計方面可採用留言版或免的PHP網路論壇程式,讓使用者可以在線上即時對談和回覆相關主題或內容。

(3) 在溝通功能設計方面可採用訪客留言、課程討論區、訂閱電子報、常見問題集、最新消息、連絡老師、連絡網站管理者、推薦課程等基本溝通功能的設計方式;並可放置網站評估的問卷或意見欄讓使用者可與網站管理者(或開課教師),做即時且雙向的溝通。(4) 在連結功能設計方面在站內連結方面可以類似 Youtube PowerCam 網站的相關課程連結的設計方式;在站外連結方面可以連結其他相關主題資訊的網站設計方式;在帳號設計方面採用同一帳號和密碼設計方式,讓使用者登入後,即可使用全部的會員功能;在選單設計方面,在每一頁面皆要放上可以回首頁或上一頁的功能選項,方便使用者操作和使用。

二、建議

根據研究發現與結果,提出二點建議,以供未來的相關研究做為參考。

() 教學網站設計之建議

以下對教學網站設計建議如下:

1. 採用免費的網路論壇程式建構交流園地

由於免費的網路論壇程式功能架構完善,可做到讓使用者與使用者或網站管理者充份互動。因此,可採用在教學網站的社群功能上。

2. 採用統一的帳號、密碼設計會員功能

統一的帳號、密碼設計會員功能,可使會員在登入時不會有疑惑感產生,且在登入時系統即記憶會員的登入狀態,提供會員可使用的全部功能,將可方便使用者操作和使用。

3. 網頁色彩採用較鮮豔的顏色

網頁色彩影響使用者的觀看意願,在使用上應採用比較具有親和性的顏色,以吸引使用者駐足使用。

4. 每個網頁內皆要放置回首頁或回上一頁的選項

在每個網頁內放置回首頁或回上一頁的選項,可方便使用者操作和使用。

5. 網頁可套用專業模版來設計

專業模版在設計上因配置良善,可讓網頁具有專業性和美觀性。

6. 相關連結可使用Youtube的設計思維來設計

相關連結使用Youtube相關主題式連結的設計方式,可讓使用者適時切換到想要觀看的課程或搜尋到相關的文件或檔案。

7. 針對常登入的使用者或會員提供不一樣的會員功能

在會員功能上提供不一樣的設計方式,可讓使用者有優越感,讓使用者更願意上網學習和使用。

() 對後續研究之建議

以下對後續相關研究建議如下:

1. 研究深度

由於「影像教學、聲音教學」在訪談過程中得知教師與學生在認知上有些許差異存在。因此,在教學網站教材內容製作方面亦可再做更加深入之研究。

2. 研究廣度

本研究之研究方法採用半結構式訪談方式進行,主要呈現質性資料為主,若想再詳加探究本研究主題,建議亦可將本研究之結果發展為問卷施測。

3. 研究對象

本研究僅探究線上教學網站設計之原則與相關問題,建議亦可朝向學生學習成效相關議題做深入之研究。

 

參考文獻

于富雲、謝孟達、陳引幹、連雅玲(2007)。教育網站評鑑:學習輔助性與功能完備性之差異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44),頁393-412

包明2004)。E-Learning 數位教學網站:設計、開發與實作。臺北縣:博碩文化

何錦堂(2001)。e-Learning與產業競爭力之提升。發表於工研院主辦,第二屆工研院科技管理研討會,20011122

李翔棟、曾絲宜、林育玫、莊憶晴、吳茹蕙(2008)。數位學習系統設計原則之研究-以故宮e學園為例。圖文傳播藝術學報,頁211-224

林調風2003)。e-Learning多媒體教材之實作研究。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恬君(2003)。複製化影像時代之美術教育網站設計美學。美育雙月刊134,頁20-26

梁文韜(2002)。線上學習的設計與應用 - 以國立成功大學「創意思考」的教學為例。空中教學論叢17,頁59-67

陳世運/資策會FIND2000)。線上教學網站市場潛力無窮。經濟部技術處『創新資訊應用研究計畫』委託專題研究報告。

陳年興、楊錦潭(2006)。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台北縣:博碩文化

陳鶴仁(2008)。科技大學行政部門內外部自我評鑑媒合之研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紋、孫敏育、吳金山、鄭菲菲(2007)。台灣醫療網站使用介面之探討-7C觀點為例。工商管理學刊31),頁393-412

楊正宏、林燕珍、張俊陽、曾憲雄(2008)。台灣高等教育數位學習現況與展望。數位學習科技期刊,創刊號,1-12

鄒景平(2005)。數位學習新視界:上網教與學。臺北市:鼎茂圖書臧又萱、臧芷伶(2007)。數位典藏融入「藝術與人文」教學網站設計:以「沙灘上的寶貝」為例。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主辦,96年資訊融入教學研討會。

劉兆漢/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2008)。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結案評估報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專題研究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日期不詳)。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緣起200964,取http://elnpweb.ncu.edu.tw/a/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