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輔具對低視力學童閱讀速度與閱讀理解率之影響

The Exploration of Optical Devices Influencing Low Vision Children’s Reading Speeds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Rates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研究生

作者 林士堯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研究理念主要來自於Journal of Visual Impairment Blindness裡的An Initial Study of 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 Rates for Students Who Received Optical Devices。以這份研究報告為本研究之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基礎,來探討低視力學生在使用光學輔具後,其閱讀理解率的差異情形和閱讀速度的差異情形,以及閱讀理解率和閱讀速度是否會因使用光學輔具後而有所提昇,以期能在實務教學上幫助低視力學童解決因看不清楚所造成閱讀理解率不足和閱讀速度太慢的困擾。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以下之結論:

 一、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理解率和朗讀理解率沒有顯著差異。

二、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理解率有顯著提昇。

三、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朗讀理解率沒有顯著提昇。

四、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速度顯著優於朗讀速度。

五、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速度有顯著提昇。

六、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朗讀速度沒有顯著提昇。

關鍵字:光學輔助儀器、低視力、閱讀理解

 

Abstract

The main idea of the study is from the article “ An Initial Study of 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 Rates for Students Who Received Optical Devices” in Journal of Visual Impairment Blindness. And the theory and means of the study are also on the basis of the article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s in low vision students’ reading comprehension rates and reading speeds after their using optical devices. Besides, the study also explore if students’ reading comprehension rates and reading speeds can improve by using optical devices. Its aim is to help low vision children to solve their lack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 rates and slow reading speeds because of their poor insight during the practical teaching.

 

According to the study, the findings were as follows:

1.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silent comprehension rates and oral comprehension rates don’t have obvious differences. 

2.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silent comprehension rates improve obviously.

3.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oral comprehension rates don’t improve obviously.

4.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silent reading speeds are better than their oral comprehension speeds.

5.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silent reading speeds improve obviously.

6.      After using optical devices for four weeks, low vision students’ oral reading speeds don’t improve obviously.

Keywords: optical devices, low vision, reading comprehension

 

壹、            前言

低視力學童普遍上有閱讀理解率不足和閱讀速度太慢的情形,在過去相關研究文獻很少,甚至對低視力學童使用殘餘視力來學習和閱讀還存有不正確的態度。本研究的緣起主要來自於Journal of Visual Impairment Blindness裡的An Initial Study of 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 Rates for Students Who Received Optical Devices。以這份研究報告為本研究之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基礎,來探討低視力學生在使用光學輔具後,其閱讀理解率的差異情形和閱讀速度的差異情形,以及閱讀理解率和閱讀速度是否會因使用光學輔具後而有所提昇,以期能在實務教學上幫助低視力學童解決因看不清楚所造成閱讀理解率不足和閱讀速度太慢的困擾。

 

一、研究目的

本研究欲探討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其閱讀理解率的差異情形和閱讀速度的差異情形,以及閱讀理解率和閱讀速度是否會因使用光學輔具後而有所提昇。

 

二、待答問題

(一)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理解率和朗讀理解率是否會有所差異?

(二)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理解率是否會有所提昇?

(三)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朗讀理解率是否會有所提昇?

(四)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速度和朗讀速度是否會有所差異?

(五)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速度是否會有所提昇?

(六)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朗讀速度是否會有所提昇?

三、研究假設

(一)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理解率和朗讀理解率會有所差異。

(二)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理解率會有所提昇。

(三)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朗讀理解率會有所提昇。

(四)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速度和朗讀速度會有所差異。

(五)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默讀速度會有所提昇。

(六)低視力學童在使用光學輔具儀器後,朗讀速度會有所提昇。

 

三、名詞解釋

      本研究的低視力學童為一名研究者目前所任教的中度低視力小四學生;本研究的閱讀理解率為低視力學童在研究者自編的閱讀理解測驗上之得分;本研究的閱讀速度為學生在閱讀理解測驗上每分鐘能閱讀幾個字。  

 

貳、過去研究及本研究之重要性

  一、過去研究的看法

以下引自Corn等人(2002)之研究上的文獻,分述20世紀前葉、1953年後、1984年後及1990年後學者們對低視力的看法及社會主流的觀點。

「在20世紀前葉,人們都認為使用殘餘視力會進一步的損害視力,因此在教育上的課程設計就因此而受到限制,一直到Barraga的博士論文提出這是不正確的,最後教育學者才開始  改變他們的做法,提供教育上的活動來發展視覺效能變成班級上有低視學生教師的任務之一。

1953年,紐約開始有低視力診所的服務,這些低視力診所有開光學輔具的處方開始有少部份的低視力學童去這些診所求診,來改善他們的視覺功能,大多數的人,仍然停留在視力保存的觀念,但後來隨著視覺效能的教育課程愈來愈普遍,光學儀器於是就變成低視力兒童教育上的服務之一。

1984Division on Visual Handicaps of the Council for Exceptional Children  發表有關低視力兒童和青年使用光學輔具的白皮書,這份白皮書規定了有關開光學輔具處方及從事視障教育教師的工作的相關規定。

1990年代這十年中,很多學者發表了一些關於使用光學輔具對讀寫技巧能力的獲得會產生什麼樣之影響的演說。所以這幾年來如何增加低視力學生的閱讀速度和閱讀理解是教育學者們所關心的事情」。

隨著觀念的改變,人們也愈來愈肯定光學輔助儀器對低視力學童的助益,特別是在讀寫方面的協助,因為低視力學童的讀寫學習一直以來都是家長和老師最關切的問題,所以本研究即欲探討低視力學童使用光學輔助儀器後對於他們閱讀理解能力和閱讀速度的幫助為何。

  二、本研究之意義與重要性

        過去班級上若有低視力的學生,老師總是忽略他們在閱讀理解力無法像明眼的小孩一樣,即使知道也束手無策,不知從何來協助他們。在Corn2002)等人的研究裡可看出學生不論在默讀速度、朗讀速度、默讀理解率和朗讀理解率上,經過四個月的教學後,學生在平均數上皆有提昇的情況。

        所以本研究試圖透過光學輔具的協助,以期望能有效地提昇低視學童的閱讀理解力和閱讀速度,給教師及家長們在無助的情況下,提供希望及協助孩子的方向。

 

參、研究方法

  一、研究架構

  

 

二、控制變項

葉重新(2004)認為由實驗處理而影響依變項的真正程度才是真正的內部效度,研究者對無關的干擾變項控制的愈嚴謹,真正由實驗處理而影響依變項變化的內部效度就愈高。由此可知研究者對於干擾變項必須予以排除或控制,以減少對實驗效果的影響。因此下文會討論影響本研究的內部效度,並說明其解決之道 :

   1.教學者與施測者:教學及施測工作均由研究者擔任,避免不同教學者或不同測驗程序所造成的偏差。

   2.教學與實施地點:為避免實驗處理擴散,教學地點在同一時間內只有接受實驗處理及測驗的受試者在場,減低非處理之受試受到的影響,教學與施測場地均在學校的輔導室。

 

三、研究對象

          挑選一名研究者目前所任教的高雄縣某所小學低視力學童,屬於中度視覺障礙,在「中文年級認字量表」的分數符合本研究需求之學生。

 

四、施測項目:默讀理解率、朗讀理解率、默讀速度、朗讀速度。

 

五、實驗時間

     為期四週的時間來比較低視力學生使用光學輔具後在閱讀理解率的差異情形和閱讀速度的差異情形。

 

六、研究工具

(一)中文年級認字量表

        本研究使用此量表的用意在排除因識字困難造成的閱讀理解不足。中文年級認字量表由黃秀霜所編,適合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學生使用。測驗題目有兩百個中文字,以個別施測的方式,由受試者逐一念出,答對一題就得一分,連續錯誤20個字就停止,主要在評量學生看字讀音的認字能力。該測驗提供年級常照常模,可看出該學生與同年級學生的差異,是一種用來鑑別識字能力困難的測驗。本量表之重測信度為.81~.95;內部一致性信度為.99;效度方面,年級可解釋中文認字得分總變異為69.06%

 

  (二)自編故事體文章和閱讀理解測驗

本研究之故事體文章決定選取200-250的字數,閱讀材料是採用啟蒙雙語童話故事做為簡化和修編,全部選定12篇文章作為實驗的教材。文章编號1∼文章编號6為默讀文章;文章编號7∼文章编號12為朗讀文章。

1.故事體文章編選步驟如下:

1)編排好的故事體文章請國小四年級某班學生共25位學生試讀,試讀後勾選文章難度,難度分為很難、有點難、普通、簡單和太簡單五個層次,若有20%以上的學生勾選很難或太簡單則不採用。

2)經過選編後的文章,邀請國小資源班國文教師做專家內容效度的審核。依據所選擇的材料選取普通程度的閱讀材料做為實驗教學的教學材枓。

2.閱讀理解測驗編製方式

依據教學材料的內容出的十題三選一的閱讀理解測驗。目的在於測量學生看完文章後的理解程度。其編製方式、測驗方式及評分方式如下:   

1)編製方式:依據Gagne’(1993)以訊息處理的觀點將閱讀的歷程分為解碼(文章內容記憶)、文義理解(字詞理解)、推論理解(推理)、理解監控等四個歷程,故決定將本研究之閱讀理解測驗分為文章內容記憶、字詞理解和推理等三個項度依(433)的比例,借助雙向細目表來編製共6篇的閱讀理解測驗,請國小某班四年級25位學生試做,選取測驗試題難度在.75-.85之間的題目,國小資源班國文教師做專家內容效度的審核。閱讀理解測驗1由文章编號1和文章编號2所編製;閱讀理解測驗2由文章编號3和文章编號4所編製;閱讀理解測驗3由文章编號5和文章编號6所編製;閱讀理解測驗4由文章编號7和文章编號8所編製;閱讀理解測驗5由文章编號9和文章编號10所編製;閱讀理解測驗6由文章编號11和文章编號12所編製。故閱讀理解測驗1、閱讀理解測驗2和閱讀理解測驗3為默讀理解測驗;故閱讀理解測驗4、閱讀理解測驗5和閱讀理解測驗6為朗讀理解測驗。

2)測驗方式:施測十題三選一的閱讀理解測驗,時間為15分鐘。

3)評分方式:答對一題得一分,最高分為十分。

3.閱讀速度測驗

      以每篇閱讀理解測驗為閱讀速度的施測工具,閱讀理解測驗1、閱讀理解測驗2和閱讀理解測驗3為默讀速度測驗工具;故閱讀理解測驗4、閱讀理解測驗5和閱讀理解測驗6為朗讀速度測驗工具。評量方式為:字數/時間(秒)×60=閱讀速度(字/分鐘)

 

七、使用之統計方法: T考驗

 

肆、研究結果

根據本研究之研究目的,配合閱讀理解測驗所得資料的統計結果做成歸納與分析,以探討低視力學童閱讀理解率差異情形和閱讀速度差異情形如下:α=.05

4-1  閱讀理解率前測差異情形摘要表(雙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理解率前測                 5                     0.82                    0

朗讀理解率前測                 5                     0.82 

 

4-2  閱讀理解率後測差異情形摘要表(雙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理解率後測                 7                     0.82                   1.49

朗讀理解率後測                 6                     0.82

 

4-3  默讀理解率差異情形摘要表(單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理解率前測                 5                     0.82                   2.99

默讀理解率後測                 7                     0.82

 

4-4  朗讀理解率差異情形摘要表(單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朗讀理解率前測                 5                     0.82                   1.49

朗讀理解率後測                 6                     0.82

 

4-5  閱讀速度前測差異情形摘要表(雙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速度前測                  89                     2.17                   1.89

朗讀速度前測                  85                     2.95

 

4-6  閱讀速度後測差異情形摘要表(雙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速度後測                 102                     2.95                   5.51

朗讀速度後測                  88                     3.26

 

4-7  默讀速度差異情形摘要表(單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默讀速度前測                  89                     2.17                   6.13

默讀速度後測                 102                     2.95

 

4-8  朗讀速度差異情形摘要表(單側考驗) 

                        平均數                  標準差                  T

朗讀速度前測                  83                     2.95                  1.97

朗讀速度後測                  88                     3.26

 

 

伍、            結論

經由上述對低視力學童閱讀理解率差異情形描述後,現就所得之重要發現做說明和討論。

一、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理解率和朗讀理解率沒有顯著差異。

二、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理解率有顯著提昇。

三、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朗讀理解率沒有顯著提昇。

四、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速度顯著優於朗讀速度。

五、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默讀速度有顯著提昇。

六、使用光學輔具四週後,低視力學生的朗讀速度沒有顯著提昇。

七、使用光學輔具最主要的功能是使低視力學生能夠清楚地辨識教材而非閱讀技能的發展。

八、若要提昇低視力學生的閱讀能力,除了光學輔具的提供外,仍然要發展其閱讀的技能,所以未來的研究或許可以著重在如何發展配戴光學輔具的低視力學童之閱讀技能研究。

 

陸、在教育上的啟示

      由本研究可知道光學輔助儀器確實可以提昇低視力學童在閱讀的辨識力,特別是在默讀理解率和默讀速度方面。然而在台灣對於光學眼鏡的使用並不普遍,大都數的低視力者學童仍依賴大字課本來閱讀,我想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以下我就目前台灣大字體課本的缺失、光學眼鏡的便利性、如何推廣光學眼鏡三個部份來說明為什麼要積極推廣光學眼鏡及如何推廣之淺見。

一、目前台灣大字體課本的缺失

      1.書本厚重,不利攜帶,反而降低學生的閱讀率。

      2.規格不符:書包規格與大字課本不符合,台灣目前的大字課本明顯比書包的規格要大許多,根本很難裝得下,這也使得學生不願每天攜帶這些大字課本上下學的原因。在日本的做法是將所有大字書規格的設計都能夠符合書包規格,以利攜帶。

      3.造成浪費:由上述因素,目前台灣大字課本的使用,確實也是因為使用效能不高而產生浪費。

      4.標籤作用:每位學生都有自尊心,都不希望同學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他,但是學生每天拿著與眾不同的課本,總是會遭到同儕的調侃,進而自己產生自卑感。

二、光學眼鏡的便利性

       1.眼鏡輕巧,不像大字課本那樣大而厚重,攜帶相當方便。

       2.不需再依賴大而厚重的大字課本。

3.沒有擴視機的不便性,因為擴視機體積大而昂貴且只適合極重度低視者使用,故無論在機動性、採構上或使用對象皆有很大的限制。

       4.沒有手持型放大鏡的缺點,不用一面閱讀;一面還得拿著放大鏡。

     5.一幅眼鏡可解決學生長久以來的困擾,甚至可以和一般明眼同儕一樣方便地生活。

三、如何推廣光學眼鏡

       1.政府補助

             在日本的做法是由政府補助大部份金額讓低視力構買光學眼鏡,於台灣或許可以向日本做部份的學習,並縮減製作大字課本的經費用來補助低視力學童構買光學眼鏡

       2.形成巨大的共識,可鼓勵各醫學院廣開視光系。目前台灣並沒有視光師(O.D)的證照制度,將來國家可以朝這方面來發展並鼓勵醫學教育機構廣開視光系,培育真正的視光人才。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王毓諄、莊綉雲譯(2005):啟蒙雙語童話故事。台北:跨世紀文化。

黃秀霜(2002):中文年級認字量表。台北:心理。

葉重新(2004):教育研究法。台北:心理。

英文部份

Corn,A.L., Wall, R.S., Jose, J.K., Wilcox, K.,Perez, A. (2002). An Initial Study of 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 Rates for Students Who Received Optical Devices.

Journal of Visual Impairment Blindness, May 2002,322-332

Gagne’(1993.Cognitive psychology of school learning. Harper 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