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教師教學能力:從創意教學談起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 

 

陳秀芸

 

 

壹、前言

    隨著時代變遷與科技不斷在進步,人類的食衣住行以及身心方面都有著相當大的突破,從農業時代的人力操作到今日的機器取代人力,過去舊思維下的「填鴨式教育」,嚴重受限國民的思考力和創意力〈莊淇銘,2009〉。職是之故,面臨知識經濟與科技發展並重的時代,教育不再只是提升國民知識水準,同時也必須培養國民創造思考能力,以作為國家協接世界發展的基礎。吳清基(1995)認為決定教育成敗的因素很多,教師素質的良莠就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因此面臨新時代的潮流,教師必須擁有與時俱進的教學能力,才能使國家的教育政策更符合學生的需求。

    教師若要有與時俱進的教學能力,創意教學是必要的。因為從民國85年行政院教改會公佈之「中華民國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提出「多采多姿,活潑創新」之現代教育方向,開啟了創造力教育時代。接著於民國92年政府提出「創造力教育白皮書」,其中的六項先期行動方案之一就包含「創意教師成長工程」(教育部,2003)。由此可知,創意教學已然是目前教育改革重要議題之一。何謂「創意教學」?沈翠蓮(2006)認為創意教學包括創意的教和創意的學,師生在教學互動中產生創意產能的教學相長的歷程。就內涵來看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採用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和多樣豐富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興趣,以培養學生樂於學習的態度和提升學習能力(吳清山,2002。就時代意義來說,分別為突破教師傳統教學窠臼、符應知識經濟社會需求、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興趣、因應教育改革發展趨勢(吳清山,2002

    綜合上述,隨著時代與科技的變遷,政府為維持國家競爭力,開始重視培養國民的創造思考能力。學校、教師身為教育工作的第一線,自然擔任起重大責任,因此教育部提出「創造力教育白皮書」,希望能透過學校和教師的相互配合,改變教師傳統教學的舊思維,取而代之的是實施創意教學。在本文中就是從創意教學談起,進一步探討教師要如何來精進教學能力。

 

貳、創意教學的基本概念

一 、創意教學的意義

     林偉文(2002)認為創意教學除了是發展和使用新奇的、原先的或創造性的教學方法之外,最終的目的在於達成教學或教育的目標。邱珍琬(2002)則具體指出創意教學的主體為教師與學生,目的為引起學生注意和維持學習動機,以產生有效的學習。

此外,吳清山(2001)指出創意教學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採用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和多樣豐富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興趣,以培養學生樂於學習的態度和提升其學習能力。職是之故,創意教學就是教師藉著多元的教學方式和內容,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進而達成教育目標。

二、創意教學的相關概念

「創意教學」時常和「創造力教學」、「創造思考教學」、「創新教學」、「創造思維教學」等名稱有所混淆。筆者綜合相關文獻之後,發現大多都以「創造思考教學」和「創造性教學」進行探討,只有陳龍安(2008)以「傳統教學」和「創造性教學」及「創造思考教學」進行詳細的比較分析,較可顯示出「創造性教學」及「創造思考教學」的特性(如表1)。

      1  「傳統教學」與「創造性教學」、「創造思考教學」的分析比較表:

註:採自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第六版)(頁99),陳龍安,2006。台北:心理

 

    從表1中顯示「傳統教學」、「創造性教學」與「創造思考教學」最主要差別在教學目標、教學資源的不同。在教學目標方面:「傳統教學」主要在於達成教材的目標,「創造性教學」是要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並樂於思考,「創造思考教學」則是以培養學生創造思考能力為教學目標。在教學資源方面:「傳統教學」主要是教師倚賴現成的教材,「創造性教學」和「創造思考教學」都是隨著教師的教學理念,而搭配多樣化的教學資源。

由此可知,「創造性教學」、「創造思考教學」是相對於「傳統教學」,都是因為隨著時代的變異,在教學法上的不斷創新。以下將分別依「傳統教學」、「創造性教學」以及「創造思考教學」再分別進行相關文獻的蒐集分析。

(一)傳統教學traditional teaching

    傳統教學法是一種以教師為主、教學為輔的教學生態,也就是說有依循固有教學形式進行的教學活動(毛連塭、陳麗華,1987林進材,2001)。在傳統教學模式下,學生學習的唯一資料來源是教師,或是教師藉以直接教學的教材Farivar, 1985)。在教學目標的寫法方面,林生傳(1990)認為是以教學者為本位,以抽象、籠統的語詞來表達,例如「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陶治學生愛國情操」。

    在今日充滿多元的社會型態以及以知識為基礎的時代,若一貫襲用傳統教學而無法調整改變,是無法適應變動社會中,資訊的快速變遷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張靜嚳,1996)。因為傳統教學過於強調教師是學習過程中的主導者,教學方法單調,造成師生或是學生之間沒有良好的互動,學生也隨之缺乏多元思考的動機,再加上教材經常侷限理論而和現實脫節(林奇賢,1998)。筆者進一步深思創意教學並不是要標新立異,花招百出,而是隨著時代變遷,教學者必須保持傳統學習方法與經驗的基礎上,透過多元化原則,把課程與教學內容適時地發展出適合班級與教學現場的教學。

(二)創造性教學creative teaching

      創造性教學creative teaching)並非以培養創造力或創造思考為主要目的,而是教學具有創造性,使教學活動具有生動、活潑以及多變化。因此陳龍安(2008)才把創意教學分類到創造性教學之中。張玉成(1984)把傳統教學與創造性教學進行分析比較(如表2):

  2 「傳統教學」與「創造性教學」比較表:

:修改自開發腦力的創造性教學,張玉成,1984師友199,頁31-34

    由表2可知道創造性教學是由傳統教學法為基礎所延伸出來,也從教師單一傳授,到今日的師生雙向溝通,學生也被鼓勵發表多種答案。換言之,時代的變異,現今的教學現場應該是自由與開放。

(三)創造思考教學teaching for creativity

      創造思考教學係以培養學生創造思考技能為目的的一種教學法(毛連塭,2000)。因此教師必須適當運用教育方法和技術,來鼓勵學生主動地在學習中思考,助長創造思考能力的發展(張玉成,1991)。魏俊華(1995)也認為創造思考教學,是運用主動探索,啟發學生創造力的教學方法,應該融入各科目中,和傳統教學法相輔相成,在教學中鼓勵學生從已知中求取未知,從原有基礎中創造新的領域。

     目前在各級學校中實施創造思考教學,似乎只侷限於資優的學生,原因在於教師較少進行啟發、激勵與創作的引導,再加上教學進度、升學考試的壓力、學生學習模式固定,使老師不能靈活運用教學方法(林幸台、張昇鵬、黃桂君、張英鵬以及陳昭儀,1994)。然而,處於知識爆增、急遽變遷的現代社會,「學習如何學」的創造思考教學蔚為潮流趨勢,因為藉著學習可以增進思考的能力,而經由思考也可以促成自我指導(吳宗立,1999)。

 

 叁、創意教學的影響因素

     筆者整理眾多文獻之後,發現創意教學的相關影響因素眾多,也因為學者所持的觀點不同而有所不同。沈翠蓮(2005)認為創意教學的影響因素有學生態度、環境媒材以及學習象限。吳菜霞(2002)則是提出相關行政上如何來影響創意教學。最後單文經(2003)是以教師的人格、教育經驗,以及教學環境來探討如何來影響教學表現。因此研究者分成學校層面、教師層面、學生層面,以及環境媒材,彙整學者看法並進行分析吳菜霞,2002邱珍琬,2002單文經2003;林偉文,2003;魏炎順,2003;沈翠蓮,2005林偉文,2006許育彰,2006洪久賢等人2007):

一、學校層面

教師若要實施創意教學,首先必須有賴於學校行政單位的支持,因此學校經營者越重視與鼓勵創意教學與培養創造力,則教師有越高的創新教學行為。學校重視與鼓勵創意教學,首先必須要提供有助於教師內化知識的學習結構與管道與組成教師知識社群。以下將從學校領導人與教務人事部門,來探討對創意教學的影響以及如何有效實施創意教學:

(一)學校領導人

學校領導人或許是校長,也許是一個決策單位」的領導群,因此可稱之學校的大腦單位,對於創意教學甚是影響。學校領導人支持創意教學可以從組織文化開始,例如培養創新的文化,因為創意教學最主要是要讓教學更活潑,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創新的文化是全校教職員工都可以嘗試的,所以在學校培養創新文化,就要讓創新像呼吸一樣自然。再者,也可以活絡溝通管道,例如透過學校網站,公佈優秀創意教學的作品,當作學校對外最好的溝通平台,也可以使教師形成一個學習的社群。甚至進一步建立群組聯盟,資源共享,以及善用學校各項會議,帶領合作思考。畢竟創意教學已改變傳統的教師獨立主導教學,取而代之的是教師組成各科教學團,共同腦力激盪研討創意教學,已是一種多向溝通的教學方式。最後則必須適時的組織再造,以適應現代化的教育環境。

(二)教務人事部門

      教務常和課程教學最有所關聯,人事則可以營造出教師之間彼此學習的氣氛。因此可以建立教師對話機制,讓教師間加強專業對話,建立共識,進而增加合作的可能性。運用團體合作,能將枯燥乏味的教材,變成生動活潑富有創意。換言之,當教師之間的對話越深入,大家彼此更樂於分享自己研發成果,形成良性的循環。

接著辦理一些創意教學進修成長的活動,才可以使教師具有新的教育理念。例如:專題式教材製作、企業創新或新知講座、網路教學網路資源運用、e書包、個人網頁設計..等,透過多元化的進修,使教師的創意更為靈活。甚至可舉行教師教學設計比賽,透過各種教學設計比賽,帶動教師互相討論的研究風氣,也可鼓勵教師參加,形成更大的激勵作用。

     最後則把評鑑帶動創新,學校在設計學校本位的教師評鑑指標,可包含教師的教學技巧、班級管理、課程設計、多元評量、教學檔案以及行動研究,以促進教師選擇創意教學,來提高教學績效。研究者進一步思索,學校的教務部門確實可以從多面向來影響創意教學,但是人事部門目前在學校中,比較少影響到學校的教學運作。

二、教師層面

      實施創意教學過程中,教師提供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是必要的。教師除了具備幽默特質外,還必須依學生的特性、班級和教室大小,靈活運用多元的教學技巧。然而,教學充滿許多變數,例如:學校組織的文化與制度、同儕的觀感、學生的個別差異、進度的壓力、成績評比與家長參與..等因素,教師必須具有強大的內在動力,才能樂此不疲的折衡或是抗衡這些影響因素,願意持續進行創意教學。

      Csikszentmihalyi針對當代各領域有重要影響的創意人士,進行訪談,發現受訪者在進行創意活動時,大多產生因為全神貫注在創造活動時快樂感受的「福樂經驗」(flowexperience)。因此教師在面臨教學的挑戰工作時,若能面對並且發揮潛能與創意解決困境,產生樂在其中的福樂經驗,就成為持續不斷從事創意教學的重要動力。在教師創意的人格特質方面,ArietiRimmDavis歸納為對於問題有好奇心、對於其他或新奇經驗保持開放態度、有獨立思考或作業的能力、有幽默感和不拘泥的個性、有所堅持不輕易放棄、思考具流暢性、會用不同角度來探索、不一樣的問題解決態度。筆者進一步深思教師的創意人格特質,雖然多為先天因素,多少會受到限制,但是透過後天培養,仍有創意行為表現的可能。

  三、學生層面

      學生創意態度決定創意教學成效的重要因素,因為具備好奇專注、持續求知、積極探索、熱情參與和冷靜思考問題等態度的學生,常能創造奇蹟。然而,過去的權威式教學,學生聽從教師的地位權威,只知道「唯一的標準答案」,導致思考被限制、僵化,嚴重限制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

  四、環境媒材

      創意教學的環境媒材並不限於教室內的視聽設備、空間座位、實作場地、模型以及發明圖片等,而是必須有意識的思索、評論與回饋才能生產具有創意的實踐。未來「網路創意教學平台」的建置,也可以在無遠弗屆的空間中,利於參與平台的教師們產生兩種創新的作用:

 (一)激發靈感,促進思想交流。

 (二)促進優勢互補,產生合力效應。

    環境媒材也包括教師使用的教學媒材,目的是提供開放解決問題空間,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思考,尋求獨特的、新穎的、有趣的方案創意表現。透過教學媒材,課程安排已不是單純的由刺激導致反射的聯結主義,而是同化與順應的創造變異與選擇的辨證過程。

 

肆、創意教學之原則

       實施創意教學之前,陳龍安(2008)認為教師必須要具備「配課PEC態度」,「P」代表positive積極,在教學過程中要看到孩子好的一面,積極培養其創造力、「E」代表

enthusiastic熱忱,創意始於對於事物的喜好,因此熱忱的心將可彌補天賦的不足、「C」代表confident信心,信心是成功的泉源,因此教學過程要相信孩子成功,才有成功的機會。

接著教師要培養自己像孩子一樣鼓起勇氣,勇於嘗試新事物,試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才可以擁有創意的心態。在教學過程中也不要過於軍事化管理,盡量與學生打成一片,給予充分表達的機會,適時微笑和點頭,讓學生可以在一個自由無拘及無評價性的氣氛下,心情放鬆的進行學習,並提高學習興趣。此外教師可以提供一些線索或指引,來激發學生思考。換言之,教師提供一些線索,適度輔導學生去探討問題的關鍵,以創造一些新觀念或方法。更重要的是在教學過程中,要適時鼓勵和讚美學生,給予學生鼓勵和讚美,將可激發學生創造思考的動機,提出一些新的構想。

    SternbergWilliams1996)也提出創意教學的三大原則,分別為提供創造思考的時間、創造性地教學與評量以及獎勵創造性點子與產品。首先要給予學生創造思考的時間,因為萌生創意的隱約靈感是需要時間,讓學生全心全意的思考,進而產生創意是必要的。接著也要在指派的作業和考試之間,要讓學生有機會發揮創意。換言之,要隨時地要求學生去想像、猜想、創造、發明、假設與推測,來鼓勵發揮創意。當然學生會經常對自己在作業或討論中的創意表現感到氣餒,因此教師必須適時鼓勵其創造力,使學生產生信心,進而激發創造力。

 

伍、結論

    創意教學從教育部於2003年公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開始,不論是學校或是各企業機關,皆紛紛重視創造思考能力的培養,畢竟現今的時代已不再是傳統的單一思考模式。在本文中可知,創意教學是教師要承襲傳統教學的基礎,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技巧,來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表現。

   「創意教學」時常和「創造力教學」、「創造思考教學」、「創新教學」、「創造思維教學」等名稱有所混淆。但是陳龍安(2008)以「傳統教學」和「創造性教學」及「創造思考教學」進行詳細的比較分析,較可顯示出「創造性教學」及「創造思考教學」的特性。主要最大差別就是在於教學目標的不同,「傳統教學」最主要目標在於把固定教材教完;「創造性教學」是要引起學生對教學活動的興趣,並鼓勵學生思考;「創造思考教學」則是培養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

    創意教學的相關影響因素包含學校行政、教師因素、學生因素以及教學媒材部份。職是之故,教師實施創意教學必須需要學校行政上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創意教學熱忱,才能在教學上展現持續性的教學熱忱。在創意教學原則方面:陳龍安(2008)所提出「配課PEC態度」,就有提到創意教學的實施,教師必須具備積極、熱忱與信心。此外,也必須營造一個開放自由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可以隨時發表自己意見的機會。換言之,創意教學已打破以往教師主導教學的迷思,取而代之學生是教學過程中的主角,教師只是輔助的角色,如此一來才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表現。

 

    筆者將針對創意教學提出幾項建議,希望可以提供教育工作第一線的教師,一些參考價值:

一、教師本身要先有創意教學的自我認知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師要進行創意教學之前,一定要先熟悉創意教學的原則與策略,才能正確的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提升學生表現。因此教師必須不斷獲取新知,從教學過程中自我省思,以提升教學的品質。

二、學校行政體系的配合

    教師光有創意教學的熱忱是不足的,必須搭配學校行政體系,才能正確又有效率的實施創意教學。因此教師可以向學校行政單位進行良好的溝通,並具體提出需要哪些教學上支援。

三、與家長達成共識

    教師實施創意教學,勢必也會影響到正常的教學進度。然而,現今家長多半存在過去傳統教學的模式,認為教師只要把教材教完就夠了,不需要再額外進行創意教學。因此教師必須要讓家長充分瞭解與支持,才能真正的鼓勵勇於學生創造思考。

四、配合世界趨勢

    教師實施創意教學是教師創造力的表現,但是也必須注意到是否兼顧到世界的趨勢,不要只是搬弄花俏,侷限在自己的創意中。

 

參考文獻:

1、莊淇銘(2009)。知識不是力量-培養思考力。台北:晨星

2、吳清基(1995)。教師與進修。台北:師大書苑。

3、教育部(2003)。創造力教育白皮書。台北:教育部

4、沈翠蓮(2006)。創意原理與設計。台北:五南。

5、毛連塭、郭有遹、陳龍安、林幸台(2000)。創造力研究(初版二刷)。台北:心理。

6、張玉成(1991)。開發腦中金礦的教學策略。台北:心理出版社。

7、陳龍安(2008)。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簡明版)。台北:心理。

8、單文經(2003)。教師教學表現影響因素分析。載於單文經主編,課程與教

   (頁287-300)。台北:師大書苑

9毛連塭、陳麗華(1987) 精熟教學法。台北﹕心理出版社。

10吳清山(2002)。創意教學的重要理念與實施策略臺灣教育6142-8

11張玉成(1984)。開發腦力的創造性教學。師友19931-34

12邱珍琬(2002)。國小教師創意教學實際。初等教育學刊12247-272

13、林偉文(2006)。樂在其中的創意教師: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福樂經驗與創

    意教學之關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學報,19(2)111-128

14林偉文(2003)。國民中小學學校組織文化、教師創意教學潛能與創意教學

    之關係。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台北。

15、吳菜霞(2002)。行政上如何推動創意教學。教師天地,12129-35

16、魏炎順(2003)。兒童創造進程發展與教學媒材探討。國教輔導,12(6)22-29

17許育彰,2006,網路創意教學社群之研究:閉鎖社群,教育科學期刊62(2)

   59-76

18張靜嚳(1996)。傳統教學有何不妥?建構與教學(4。彰化師範大 

    學科學教育研究所。

19、吳宗立(1999)。創造思考的激發與教學。高市文教(6548-52

20林生傳(1990)。設計新的教學之策略。教育文粹20 20-31

21、林進材(2001)。中小學教師教學現況分析及因應。師友(40350-54

22林幸台、張昇鵬、黃桂君、張英鵬以及陳昭儀(1994)。創造思考教學目標

    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10303-318

22、魏俊華(1995)。創造思考教學與教學策略在國小輔導活動的應用。國教之

    聲,29(1)39-56

23Robert, J., Sternberg Wendy, M.1996.How to develop student creativity

24Farivar, S. H.1985)﹒Developing and implementing a cooperative learning

    program in a middle elementary classroomDisser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

    46,1823.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