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FBC)在國小校園輔導的運用

---以情緒失控產生暴力行為之兒童輔導研究---

李博勳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一、    前言

        隨著社會的進步,時代的改變,從過往的農工社會演進到現今科技工業時代,產業進步的技術,帶來了無限具體的財富,卻也帶來與日遽增的生活壓力。當精神壓力愈來愈大或者焦慮愈來愈嚴重時,若無宣洩管道疏通,負面情緒則容易被激發出來。一般最常見的負面情緒則是生氣,嚴重些則是攻擊行為。

        「生氣」是常見的一種情緒,許多學者也認為這是人類普遍的現象,如Averill研究發現,將近有44%的人每天至少有生氣一次的經驗,而高達約四分之三的人每週至少感到一次生氣經驗(引自蘇世修2002)。在任何場域,「生氣」的情景,早已屢見不怪。

        在學校場域,尤其在小學,常常有學生因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緒,造成彼此的衝突與糾紛,班級導師往往為了處理這類的衝突事件,忙得焦頭爛耳。最後索性將該類型的學生,送往學校專業輔導老師輔導,冀望輔導老師能夠伸出他們的「魔法棒」,立即輔導這些學生,使這些學生在情緒管控上有所改變。然而,試想哪一個傳統諮商學派能有可能在短期內使學生有所改變呢?

        以往的九大諮商學派,不論是精神分析學派,或者是個人中心學派,甚至是認知行為學派,冗長的諮商晤談過程,常使得輔導老師人仰馬翻,不但耗時且又耗力。再加上國小學生的語言發展、認知發展有限的情況之下,無法一一將事件描述清楚,使得輔導的成效大打折扣(王麗斐,2002)。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seling,簡稱SFBC)將重點擺放在學生優勢資源身上,用符合個案的語言發展水準,建構出問題解決架構的的目標,而且只要少數的幾次,就能達到輔導效果。此外,運用正向的觀念,引導學生建構出問題解決的方法。這種諮商模式,符合學校輔導室的需要,解決學校人力有限的困難,達到其經濟效益之效果(張進上、郭志通,2005)。因此,近年來已漸漸受學校所應用。

        SFBC所發展的解決策略有其主要之信念基礎,應用者須瞭解其中內涵,才能將其效能發揮之最大(張進上、郭志通,2005)。本文首先將簡介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發展源流及精神;再從國內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對於情緒部分相關研究談論起,最後以案例輔助說明技巧的運用。

 

二、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源流與精神

        SFBCShazerBerg夫婦在美國短期家族諮商中心(Brief family therapy Center)所發展出來到。早期兩人從事家族治療,在治療過程當中,發現引導家族成員去談諮商期間所引發的小但是良好的改變,整個家庭會越來越注意諮商中具體的改變,並引導出令全家滿意的方法,而且只要一、兩次晤談,就能點燃改變的火花,並且引發往後更大的改變,這樣的發現吸引著兩夫婦,於是兩人逐步發展出「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seling,簡稱SFBC)(樊雪春,1999)。

        由於Berg是韓裔東方人,於是將中國「太極」的觀念,融入其中。她強調「系統觀」,認為行為只是與人、事、物互動後的產物,不是單一事件,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沒有真與假之分。對於事情的看待,採用正向及客觀的態度,認為事情已經發生,再怎麼追究及自責也無濟於事,唯有尋求辦法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於是揚棄以往諮商追求「事情原因」之目標,轉而追求「問題解決方法」(張鎮昌,2005;樊雪春,1999)。

 

三、    SFBC運用在情緒上及人際關係互動上的研究

        焦點解決諮商模式被稱為是「希望與尊重的實用主義」(引自許維素,2003)。此模式強調以當事者的角度來看待問題,透過討論,自我覺察尋找出「如何做」、「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讓學生更容易去覺察自己的行為,運用自身的資源,營造出未來光明的願景(蔡翊楦、陳素惠、張曉佩、王昭琪、許維素譯,2005;許維素,2003邱珍琬譯,2002)。從國內相關研究可以獲知,焦點解決目前運用於學校中的文獻愈來愈多,對於改善學生自尊、人際與生活適應、問題解決、介入創傷後情緒問題處理的諮商輔導上,都有顯著性的效果(許維素,2003)。如下表一,由於研究報告數量眾多,僅列出人際與生活適應、學生自尊及情緒輔導之研究報告。

表一:國內對於SFBC運用人際關係、自尊、情緒方面之相關研究

研究者

研究對象

研究結果

許惠雅(2007

大學生負向完美主義之效果研究

負向完美主義的大學生願意多站在他人的立場想。

謝佳珊2006

國小學生人際關係、社會技巧以及社會自尊之輔導效果研究

國小中年級學生對於人際關係具有改善效果。

史莊敬(2005

焦點解決團體諮商效果與療效因素研究─以人際困擾大專生為例

焦點解決團體諮商對於人際困擾之大專生的人際關係有所改善。

蔡玉華(2004

對小兒童負向情緒輔導效果之研究

降低國小兒童負向情緒有顯著的效果,幫助兒童在適當的方式表達正向情緒及調整負向情緒

謝時2004

青少年親子互動之效果研究

有效促使當事人了解其情緒強度,引發其解決方法、想要改變的目標。

李珮琳2004

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成效及其療效因子之分析研究~以國中低自尊學生為例

從人際價值感之量尺分數來看可看出有達顯著差異效果。

邱秀鳳

2003

國小學生生氣情緒之影響

在降低國小學生生氣程度具有立即性效果。

張佳雯2003

國中生人際關係

在人際關係量表顯示焦點解決團體有輔導效果。

蘇世修(2003

國中男生生氣情緒管理效果之研究

生氣特質、生氣事件反應、生氣當場因應、生氣事後因應與控制生氣表達有明顯的立即效果。

何仲蓉

2001

對個案復原力建構之影響研究

焦點解決技巧會引發個案產生表達與情緒管理的能力並看到生活中正向的一面。

陳清泉2000

焦點解決諮商效果之研究---巡迴架構分析法的應用

接受焦點解決諮商後,當事人其認知、情緒或行為等方面有一些改變

       

        從上述的相關報告中可得知,焦點解決短期諮商運用在情緒、人際關係上的改善之輔導模式,除個別諮商模式,尚有團體輔導模式。而且其運用的對象從國小到國中,甚至大學生都有,不論是認知上的改變、或者是情緒上的管理、社交技巧上的學習,甚至人際關係的改善,都有達到顯著之輔導效果。在蔡玉華(2004邱秀鳳2003)、蘇世修(2003)等研究中發現參加SFBC的團體輔導後,成員能辨識正向情緒及負向情緒,並以正當的方法宣洩,進而改善人際關係。許惠雅(2007)及陳清泉2000)研究發現,參加SFBC諮商後,認知上的轉變,願意為他人設想,對於人際關係是有所幫助的。

        然而情緒管理失控的孩子,最容易引起攻擊行為或者是破壞行為。探究其形成之原因,除可從Freud的攻擊本能之動力論來論述之外,尚有Bandura之社會學習理論之觀察學習的歷程及Crick Dodge社會訊息處理理論之訊息錯誤判讀,導致認知扭曲進而產生攻擊行為等方面來進行分析探討。

        依據社會學習理論Bandura認為人類與動物不同,因為人類是個主動的訊息處理者,他們會思考行為及其後果為何。行為的形成並不只是單靠刺激-反應而已,也不僅只靠增強物來增強,最重要的在於增強物背後所帶來的訊息為何。而在社會訊息處理理論中,說明了人如何解釋外在情境與訊息,來影響到個體的行為。因此對於訊息的錯誤解碼,形成的認知扭曲,往往會引起攻擊行為。由此可見,情緒失控所引起的攻擊行為,最主要的原因即是訊息上的判讀。是以,改善個案情緒失控情形,可從認知層面著手。

        在學校,孩子發生衝突事件時,第一個反應都會指責對方,有時只為了一個小小舉動,在訊息錯誤的解讀及同儕助勢之下,即發生情緒失控,進而形成衝突攻擊事件之情形。然而,在研讀SFBC相關資料中發現,「正向思考」的形成,往往可以減低錯誤的訊息解讀。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會影響思考內容,對事情的看法、判斷及解讀也會有所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到情緒外放情形。只要改變人們的思考、認知,對於一切事件就會有不同的的看法及解讀。換言之,從非理性信念的改變產生理性信念的建立(張鎮昌,2005)。從以上假定及國內相關研究中,證明SFBC能輔導情緒失控的孩子,只要改變當事人的「認知」,從「非理性」轉而「理性」,從「負向」轉而「正向」,行為改變的契機就會從此產生。

 

四、    運用於情緒失控產生暴力行為兒童

        SFBC主要的進行架構有目標架構(goal frames)、例外架構(exception frames)及假設解決架構(hypothetical solution frames),每一個架構皆有其主要目的及技巧的運用,本段將以個案報告來輔助說明。

        案例說明:某國小四年級的學生蔡00,主要問題是在學校常有情緒失控的情形,除了會與同學發生口角衝突外,嚴重時也會與同學發生肢體衝突。班級導師在進行輔導與管教時,時而會有不服從及頂嘴的舉動發生,總認為老師處理不公平及同學不友善的對待。這樣的情況,已影響班上同學的學習情況,於是班導師將該生轉介至學校輔導老師。

        輔導老師接到該個案時,依照焦點解決短期諮商設定的架構,運用於個案上,並設定如下:

(一)目標架構(goal frames

        主要建立關係為主,以正向而簡單作為開場,有時剛開始會以無關緊要的話題開始,以降低當事者的焦慮及緊張。在爾後的歷程中,諮商者協助當事者尋找自我資源(自我覺察)及目標的設定,並營造出諮商者與當事者是同一陣線(合作)的氣氛。

        CO:「00,老師很高興你來找我,我想知道你為什麼會來這裡呢?」

        Cl:「我不知道,老師叫我來找你,我就過來!」

        CO:「那你要不要猜猜看呢?」

        Cl:「不知道!我想可能是……」(沈默不語數秒)

        CO:「你可以試著說看看,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Cl:「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脾氣不好,常常和同學吵架及頂撞老師吧!?」

        CO:「聽起來,你也知道問題在那裡,那你想不想改變這樣的情況呢?」

      (設定正向目標)

       Cl:「我當然想,只是老師常常都不相信我,讓我感到很難過。」

        CO:「在這邊,輔導老師相信你所說的任何一句話,你不用擔心我會把你說

的話的,洩漏給任何人知道。在這邊只有我們兩個,你可以放心。不過我們要一起合作,這樣才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你願意和我一起來解決你現在的困難嗎?」(塑造合作關係氣氛)

        Cl:「我當然願意,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和同學及老師好   好相處?」

        在此架構中,個案剛開始接觸輔導老師時,其實會有一些恐懼,尤其是面對甚少見面的陌生老師。因此,開始時,可以試著與個案培養感情,建立關係,並以溫暖、同理等基本諮商技術,鬆懈其防衛心。這樣一來,將有助於整個歷程的進行。

(二)例外架構(exception frames

        「例外」是指在相同或類似的事情,在一段時間內,出現不同的情況。換言之,事情沒有所謂的絕對性。當問題發生時,當事人常會往洞裡鑽,陷入困境,只看見單一面向,沒有看到光明面。然而有些問題是需要搭配當下的時空才會產生,只要時空有所改變,問題的結果也會有所改變。因此「例外」的發生,能讓當事者自我思考,去區辨「事情發生」及「事情尚未發生」的情況,藉此重新獲得自信。此例外架構的技術通常有例外問句、振奮性引導(cheer leading)、一般化(normalize)。

        CO:「平常只要你心情不好要發脾氣的時候,你都怎麼做呢?」

Cl:「我會找同學吵架,或者是打同學,還有拿東西丟同學,有時候也會自

己用手打牆壁。」

CO:這樣的作法,使得你的朋友一個個離開你,也傷害了你自己。如果有一

天你使用了不傷害別人的方法來宣洩你的情緒,你覺得你現在的情況會

變的怎樣呢?(運用假設性問話來誘發個案的思考)

Cl:不知道ㄟ!

CO:「而且你剛剛說的聽起來都是一些傷害性的行為,你的發洩管道除了這些之外,還有沒有不一樣的方法?而這些方法是不傷害自己或者是別人的」(例外的尋找)

Cl:「沒有想過。」

CO:「那你曾經看過別人有和你不一樣的情緒發洩方法嗎?」(例外的尋找)

        Cl:「我有看過哥哥生氣的時候,都會打電玩來發洩情緒。」

CO:「很棒喔!這代表你也有在觀察別人,如果換做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正向讚美、假設問句

       Cl:「嗯…我想我會打球吧!因為每次打完球,我的心情都會很好。」

CO:「而且這麼做,也不會傷害到別人,又可以運動,你真是聰明。你是怎麼想到這麼棒的方法的呢?」(振奮性引導、正向讚美)

        在此架構中就是鼓勵個案去思考他認為的問題何時不會發生,或者是引導個案去想看看除了個案自己認為的解決方式之外,是否自己還有其他解決方式。如果這些方式是成功的,就從中去體會並適時給個案讚美,以促使他改變的勇氣。換言之,例外架構就是要幫助個案脫離問題的沼澤中,進入自己過往的成功經驗,而帶來改變的意願、動力與方法。

(三)假設解決架構(hypothetical solution frames

      當個案很難用正向的角度去看待自身所設定的目標,或者諮商歷程中,不易想到正向目標時,諮商師可以運用此架構。運用想像力,想像當問題解決時,他會是怎麼樣,並鼓勵當事者去做一些自己能力可以做到的事情,通常該架構的運用,會與前兩架構並用。假設解決架構包括奇蹟式問句(miracle question)、水晶球問句、擬人化問句、結局式問句及轉化問句等(許維素,1999

CO:「如果你真的每一次都靠打球來宣洩自己不高興的情緒,你自己覺得你和同學的相處會更融洽嗎?」(假設解決)

Cl:「我想應該會吧!而且我們都很喜歡打球,我想我和同學應該會比較不常吵架吧?」

在使用假設解決架構之方法需特別注意的地方如下:

1.      當個案說不知道時,要相信他是「有可能」知道的,只是個案現在還不想告訴你,或者是他本身還沒準備好,也或者是個案還不信任你。但不管如何,我認為諮商者應該要重新檢視彼此的關係。

2.      當個案希望別人改變時,仍要回到個案本身的行動責任,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除非個案先改變自己,帶動與別人互動的改變,最重要還是在於本身。

3.      當個案抱怨諮商無效時,往諮商有效的假設去引導,鼓勵個案編織出一個渴望達到的願景或者目標,強化改變的動機,以及找到改變的線索。當行為與情境沒有改變的時候,想法與意義仍可以有轉變的可能。因此諮商師必須幫助個案統整及檢視,讓他自己去發現其實他是有努力的,而事情也是有所進展的,並非原地不動。

        此外,有時兒童的語言發展或認知發展尚未發展成熟,無法將事件表達清楚,為了了解問題的狀況及當事者的對於問題的認知,可運用評量式問句(scaling guestion),將抽象化的概念轉為具體性的操作。例如:「經過這次的面談,你覺得對你的人際關係是否有所幫助?這裡有一個烏龜爬格子的玩具,你可以將烏龜拿起來放在你想要的格子內,越低層的代表沒幫助;越高層的代表很有幫助。」

        必要時還可利用家庭作業(homework),協助當事者思考。例如:「你曾說在家中不敢對爸爸頂嘴,老師現在想要你幫我查查看『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意思。」homework的實施,具有誘發的功能,至於完成與否,並不是治療的重點,願不願意改變,才是實施作業的目標。

 

五、    結語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是一個以正向的觀點來尋求問題解決的學派,不再尋找問題的成因。而且理論及技術淺顯易懂,突破以往的傳統且繁雜技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此外,其重視當事者自身的資源,認為當事者是解決問題的專家,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更是正面肯定當事者的能力。面對多元的世代,面臨多元的學生問題,在學校人力有限的情況下,若無尋求簡單、有效且短暫的諮商技術,對於校園輔導工作將是一大負擔。因此,若是焦點解決短期諮商能夠更廣泛運用於校園中的話,無疑將會使校園輔導工作進行更順暢,也更活絡,期待焦點解決短諮商能夠為校園輔導工作增添一份光彩!

 

六、參考文獻

王麗斐(2002)。建構國小輔導工作的未來。輔導季刊,38(2)1-7

史莊敬(2005)。焦點解決團體諮商效果與療效因素研究─以人際困擾大專生為  例。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屏東。

李珮琳(2004)。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成效及其療效因子之分析研究~以國中低        自尊學生為例。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高雄。

李玉嬋、洪莉竹、陳秉華、許維素、張德聰、賈紅鶯、樊雪春(1999)。焦點解決      短期諮商的基本假定。台北:張老師。

何仲蓉(2001)。焦點解決諮商對個案復原力建構之影響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彰化。

林香君(1998)。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在親職教育上的應用()。諮商與輔導,150     7-10

周奕伶(2001)。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對低自尊個案復原力之建構。未出版碩士論  文,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系,彰化。

邱秀鳳(2002)。焦點解決取向團體方案對國小學生生氣情緒之影響研究。未出版      碩士論文,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台北。

許維素(2003)。焦點解決短期心理治療的應用。臺北市:天馬

許惠雅(2007)。焦點解決團體對大學生負向完美主義之效果研究。未出版碩士論      文,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台北。

陳清泉(2000)。焦點解決諮商效果之研究---巡迴架構分析法的應用。未出版博士      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台北。

張進上、郭志通(2005)。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在班級輔導上的運用。諮商與輔導,

23129-36

張德聰(1999)。運用焦點解決法於成人生涯轉換諮商效果之研究。未出版博士論      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台北。

張鎮昌(2005)。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理論對學校輔導工作者之啟示。諮商與輔導,      23719-23

張佳雯(2003)。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應用於國中生人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      文,臺中師範學院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

蔡玉華(2004)。焦點解決團體諮商對國小兒童負向情緒輔導效果之研究。未出版      碩士論文,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輔導碩士班。

謝佳珊(2006)。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對國小學生人際關係、社會技巧以及社會      自尊之輔導效果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碩士班,台北。

謝時(2004)。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對青少年親子互動之效果研究。未出版碩士      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高雄。

蘇世修(2003)。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對國中男生生氣情緒管理效果之研究。未      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台北。

蔡翊楦、陳素惠、張曉佩、王昭琪、許維素 (2005)。學校輔導中的焦點解決                短期諮商。台北:天馬。[Sklare, G. B. (1997)Brief counseling that works:A        solution-focused approach for shool counselor.]

邱珍琬(2002)。焦點解決在國高中的應用。台北:天馬。(原著出版於1997)       [Murphy, J. J.(1997)Solution-focusd counseling in middle and high 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