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上健身房的選擇與動機行為之研究

珮妤、楊佳蓉、何麗君、費聿明

中國科技大學進修部企管系

 

摘要:

近幾年前,「健身」一直都是被歸為某種社會等級人士專有的活動,傳統觀念中,人們總認為「運動」就是「勞動」,會讓人覺得很累,要不就是覺得只要「動」或「能動」就好,並不需要什麼技巧,更無須講求雕塑曲線等功效。「健身」與「勞動」最大的差異在於對「規劃」上的概念,它把對運動的時間定義延長到一般生活作息上,加上國人對健康意識的抬頭與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逐漸意識到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也意識到運動的效果必須仰賴一些要領與技巧。運動是一門專業,有其專業的知識與內涵,促使越來越多國人願意花錢接受運動諮詢與服務。本研究將上健身房運動視為新興的消費文化,採用問卷方式,針對不同的年齡層進行施測,問卷構面歸納出「服務品質」、「硬體設備」、「體驗價值」三個構面因素,其主要目的是瞭解不同消費族群的消費習性與需求及探討現代人對個人健康的重視與消費者習性、瞭解消費者上健身房選擇與差異健身房中休閒、享樂的氣氛營造,專業的品質保證和多元豐富的器材,都形成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讓消費者不僅滿足對身體、健康的需求與期望,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希望透過運動健身達到情緒壓力的抒發與釋放期望本研究之結果,能讓業者研發及設計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健身房。

關鍵詞:服務品質、消費者行為、運動

 

壹、緒論

  近年來國內經濟不斷成長,社會不斷進步,人民平均國民所得也大幅成長,而人們以往是把金錢主要運用在食、衣、住、行方面,至今則開始慢慢著重到育、樂休閒生活上,休閒活動也已成為現代人們生活的必需品。由於臺灣人口密度過高,都市休閒空間受侷限,導致人們休閒動態活動變少,缺乏健康運動的人則愈來愈多。但近幾年國人的健康意識逐漸抬頭,除在飲食上做大幅的調整,愈來愈多人希望能有舒暢的休閒活動空間讓下班時疲憊身驅適度的放鬆,成立健身中心不僅能提供一個好的運動休閒場所,讓參與運動的消費者保有好的身體狀況,加入健身運動得到的使用價值,更意味著能一併享受創造屬於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貳、文獻探討

服務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斷發生且所涉及的事件可非常廣泛。就以運動健身俱樂部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專業、知識、設備、空間及人員等(何恆東2003)。在面臨社會快速變遷下,俱樂部必須獲得使用者的滿意來肯定其存在價值,而會員的數量、滿意度、忠誠度即為經營成效之重要指標。運動健身俱樂部也屬於高度服務性質的行業,所以相當重視顧客品質滿意度,並以滿足顧客為最大的目標(曾麗娟2001)。一般來說服務是無形的,但在運動健身俱樂部產業中不僅無形的服務需注意,有形服務如器材設備的維護、清潔、整體環境的舒適等,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由於運動健身俱樂部的產業性質,幾乎是以服務為其主要訴求,對於服務的內容亦是十分重視,故在「服務的完整性」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要項黃賢哲2003)。運動健身俱樂部在服務的提供上可分為一般事務的服務及專業指導等兩大部份。一般事務的服務,如使用環境整理、提供購買訊息及顧客意見處理等;而專業指導是指運動相關的指導服務,如器材使用教學、人體適能指導與團體課教授等服務(劉博鈞2006)。運動健身俱樂部屬於服務業,而由於服務業具有形性、不可儲存、容易消逝、生產與消費同時以及服務價值易受主觀感受之影響,因此,應針對該行業本身特質,設計客觀的評量系統來評估本身的服務品質,保持顧客反應良好的服務項目,改善反應不佳的服務,而服務品質「是滿足顧客需求,符合期待」,服務品質的改善可以說是一個追求內部顧客與外部顧客雙贏的遊戲,而運動健身俱樂部實施服務品質改善時,需考量其特性應用適當策略及品管工具,並做適當的調整與修正,而達到品質提升的目標(曾麗娟2001)。「滿意度」向來是各個研究用來測量人們對產品、工作、生活品質或各項服務品質等方面之看法的工具,是一項相當有用的衡量行為指標(侯錦雄1990)。黃賢哲(2003)指出俱樂部的使用環境、服務品質及專業性等能力皆在水準之上,但顧客的再次購買率卻不高;有些俱樂部的服務品質低落,願意長期支持的消費者大有人在。林秉毅(2005)指出顧客滿意度管理對穩定顧客維持率、建立顧客忠誠度有極大助益。滿意度不僅衡量消費者於購買前與後的期望,更牽繫著消費者是否會再重覆購買的行為。健身房業者可以用顧客滿意度作為診斷特定產品或服務的績效,甚至可用來評估企業經營績效的指標。當消費者具有較高滿意度時,通常會表現持續消費的情形,反之,若消費者滿意度低,則消費者會重新再次尋找其他的替代品或者拒絕消費。因此健身房若能做好顧客關係管理,提升員工的服務品質能讓顧客強烈感覺到滿意(陳啟倫2006)。由以上學者的說法,我們可以解釋出「服務品質」的重視度越高,對於再購意願越高。

梁雯2001)研究認為企業吸引消費者、維持長期關係的關鍵,除了服務品質外,擁有良好的硬體設備同時可以推高生產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有相關性健身房的營運中,其商店空間規劃是運動健身房較重的部份,不管是運動器材的擺設、整個動線的規劃、整個氣氛的營造或環境整潔的維護等,都是運動健身房給予消費者的重要來源,尤其在硬體的規劃上往往是運動健身房較高的資金比例(黃賢哲2003)。在硬體設備方面,則主要包括:擁有各式健身器材及心肺訓練機的健身房、有氧教室及三溫暖、烤箱、蒸汽室等等,另外,各家亦有游泳池、球類練習場、餐飲部等不同設施。(曾美嘉2006)運動健身俱樂部在設備方面是給許多使用者最初的印象,也可說是運動健身俱樂部最基本的產品。不論是空間的規劃、器材的選擇、設備的管理等,都是屬於運動俱樂部當中需要注意的環節之。然而,一般在設備方面亦可分為一般設備與專業設備,一般設備如基本沐浴設備、休憩設施等;專業硬體設備即是運動相關的器材與設備(劉博鈞2006)民眾始終最在意的是「經營管理」及「硬體設備」的部份,經營管理者若能加強此部份,一方面舉辦了大型活動吸引民眾參與,讓民眾感覺到場地的優質、硬體設備充足、經營管理完善情況下,另一方也能留住更多的民眾,使其成為持續參與者,涉入程度高,幸福感相對高,兩者相輔相成。要提倡全民運動,鼓勵民眾多去參與休閒運動,並非只呼口號就可以達成目標,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缺乏充分場地配合,全民運動的推展將艱苦難成。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良好的運動相關硬體設施及軟體維護管理之配合,推廣全民運動就猶如紙上談兵黃曉筠、雷文谷、周惠敏、陳靜、葉佳芳2006) ,所以健身中心應加強硬體設備、維持週遭環境的整潔及衛生,並定期檢查健身器材以確保安全性,這樣才能使消費者感到來健身是一件很舒服及很享受的事,同時也會促使消費者推薦更多的親朋好友來健身房消費。

企業以服務為舞台、以商品為道具,環繞著消費者,創造出值得消費者回應的活動。這其中商品是有形的、服務是無形的,而所創造出的體驗是令人難忘的,與過去不同的商品、服務對消費者來說都是外在的,但是體驗是內在的,存在個人心中,是個人在形體、情緒、知識上參與的所得。消費者所知覺的商店印象會受時間、重購經驗或比較其他商店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商店印象並不會改變,反而會因時間的轉移、商店所做的行銷努力、不同互動下的購買經驗、商店氣氛、產品品質、價格、彈性、服務品質等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下,而影響體驗價值,亦越來越重視該運動健身俱樂部所呈現出給消費者的身心感受(黃賢哲2003)。動機來自於人類本身的需求,某種事物需求愈需要,則其動機愈強烈。而休閒運動參與動機可說是:「非因工作或其他生活所需,並透過身體活動獲得身心平衡發展與娛樂效果的一種積極主動參與的趨勢」(陳啟倫2006)。/練/戀是指在時尚運動中,消費者的身體會歷經從苦/鍛練、鍛練/愛戀再到愛戀/自戀等三個不同的階段。第一個「」主要是指在一個外在的價值標準與道德認知所形成的某種結構中,人的自然身體獲得一種初始的最佳指引,不過卻也容易陷入無形的枷鎖,形成一種不被束縛與消耗身體的苦。第二「練」指的是在苦之中,因為是由消費者自我選擇進入健身房,並且在身體的訓練當中因運動樂趣,而能產生自我愉悅,因此仍能回歸自我的真實身體。第三「戀」主要是指時尚運動中消費者最終不但要戀上健身房,更能與自己的身體談情說愛,爾後戀上自己。(曾美嘉2003)而深度休閒是藉由不斷投入,在過程中自我努力學習該項活動知識及技巧,擁有共同信念與價值觀,獲得持久性的內在效益,對該活動產生高度認同感,並利用參與活動過程中建立個人生涯目標。人們的休閒活動型態已由「量的需求」轉變為「質的重視」,「量的需求」代表逸休閒的短暫效益已經無法滿足從事休閒活動者的內在需求,需藉由「質的重視」也就是深度休閒所獲得的持久性效益的報酬,才得以真正滿足人們身、心、靈的需求(沈金永2007)。時尚運動一開始即處於時尚與消費的兩種不同氛圍的拉扯之間,而消費者也在這樣的拉扯之下,感受到了身體受之於時尚與消費所營造出來的結構,從高科技設備、器材、課程到高消費與整個場地的氛圍,叫人體驗身心的感受(曾美嘉2003)消費者要的不再只是功能,他們更注重體驗。他們希望有刺激、娛樂、教育以及挑戰性的感受。換句話說,消費者所要的不再只是生產所賣的,而是己經進入用感覺、用體驗來取得最終及售出最終的消費,進而以顧客的體驗情況來達成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因此,一種以體驗做為行銷策略訴求的時代已經來臨。

 

參、研究目的方法

一、研究目的

  本研究將探討消費者上健身房的選擇與動機行之研究,透過問卷的方式,瞭解消費者的消費習性,針對消費者上健身房選擇與差異來研究,研究結果將提供健身房管理者作為參考之依據。

 

 

二、研究架構

1、研究架構圖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上健身房的選擇與動機行為之研究,將相關變項整理後建立本研究之觀念性架構。如圖(1)所示,本研究架構之變項包括:人口統計變數、消費者動機行為以及消費者決策過程。

 

三、研究方法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上健身房的選擇與動機,採用問卷便利取樣法,應用網路蒐集資料、知識,進行專題導向學習。問卷調查之數據裡SPSS軟體處理分析。

 

四、研究對象:

本研究針對台北縣市各年齡層之消費族群為研究對象,共發放120份問卷,實際收回問卷數120份,回收比例達到100%

 

五、研究工具:

1.主要是以SPSS12.0版的軟體分析

2.作業軟體:Microsoft ExcelMicrosoft Windows XP

3.速度:3.01GHz

4.記憶體:2.00GB的雙通道RAM

 

六、問卷設計:

本研究採用李克特六點量表設計問卷為測量工具,並以蒐集消費者上健身房動機與選擇行為的資料。問卷內容主要是參考相關資料,詢問消費者對上健身的意願及動機等意見,再依本研究之目的與對象設計問卷,以供本研究驗證各項假設。

  

問卷調查是社會科學研究中,獲得量化資料的重要途徑,可用以衡量受訪者對問題的認知與態度。完整的問卷設計應遵循一定的流程和原則,應確定所要蒐集的資訊,再決定問卷的類型和內容,然後進行問題的設計,此階段須考量問題的型式、用語、先後順序及版面佈局。

 

七、研究流程:

2、研究流程圖

 

本研究如圖(2)研究流程圖所示,衍生出六個研究階段:

第一階段是先確定研究目的並根據研究目的確定研究範圍與對象。

第二階段根據研究目的確定研究範圍與對象並確實研究主題。

第三階段開始進行相關文獻的回顧,來奠定本研究的理論基礎。

第四階段是根據研究架構、問卷設計,再針對研究對象實地正式進行問卷調查。

第五階段是將回收之問卷加以整理、資料處理,並經過描述性統計分析、單

因子變異數分析及歸分析等統計分析,實證分析後得到研究結果。

第六階段是將本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

 

八、研究假設:

  本研究依服務品質、硬體設備、體驗價值三大構面設定假設問題:

  假設1:不同性別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服務品質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2: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服務品質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3:不同職業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服務品質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4:不同收入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服務品質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5:不同性別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硬體設備的選擇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6: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硬體設備的選擇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7:不同職業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硬體設備的選擇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8:不同收入的消費者,對於健身房硬體設備的選擇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9:不同性別的消費者,對於上健身房的體驗價值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10: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對於上健身房的體驗價值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11:不同職業的消費者,對於上健身房的體驗價值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12:不同收入的消費者,對於上健身房的體驗價值是否有顯著差異。

 

肆、研究結果

  本研究依據研究目的及研究流程,將問卷調查所蒐集之資料整理編碼後,利用SPSS統計軟體為工具進行統計分析,且依資料分析目的之不同,選定不同的統計方法。

一、敘述統計

將消費者個人基本資料,運用平均數、標準差、最大最小值等方法,以瞭解樣本資料分佈情形。

1. 就受訪消費者的性別而言,在120份有效樣本中,「女生」有62位,全體樣本的52%;而「男生」有58位,全體樣本的48%,所以女生居多。

2. 120份有效樣本中,受訪者的年齡為,15201815%,21252319.2%,26303620%,31404322.6%,415075.9%,50歲以上108.3%。顯示受訪者中,將近約有四分之以上是2640歲之間。

3. 從受訪者目前的工作職業顯示出,大多數是學生2621.7%,軍公教43.3%,服務業3327.5%,傳播32.5%,設計業108.3%,金融服務業2016.7%,旅遊業21.7%,美容美髮業10.8%,其他2117.5%。

4. 根據受訪者有效樣本中顯示,平均月所得在2萬以下者有3327.5%,2~3萬元者有2621.7%,3~4萬元者有3428.3%,4~5萬元者有1310.8%,五萬元以上者有1411.7%,整體而言,大多數的月所得在3~4萬元的族群居多。

5.120份有效樣本中,教育程度為國中以下(含)者有20.3%,高中(職)者有303.8%,大專/大學者有7910%,研究所以上者910%,顯示大專/大學者居多。

6. 根據受訪者有效樣本中顯示,消費者上健身房較方便的時間為早上者有137.5%,下午者為1714.2%,晚上者8167.5%,夜間者97.5%,會在晚上使用健身房的消費者居多。

 

二、驗證式因素分析(CFA)

1、服務品質、硬體設備、體驗價值之信度表

構面

 

問項

平均數

標準差

Cronbach's Alpha

服務品質

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健身?

5.08

.904

.673

 

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健康?

5.24

.917

 

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塑身? 

4.99

.930

 

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減肥? 

4.72

1.161

硬體設備

您認為上健身房是因為能提供固定的健身場所?

5.01

1.033

.686

 

您認為上健身房是因為有隱密的運動空間?

4.02

1.347

 

您認為健身器材的種類多寡會影響您的選擇?

4.55

1.295

 

您認為健身教練的專業及服務會影響您的選擇?

4.60

1.226

 

您認為健身房的課程與器材會使您產生好奇心?

4.43

1.142

 

您認為健身房的環境衛生品質是受肯定的?

4.92

.913

體驗價值

您認為上健身房能提供社交場所?

3.93

1.258

.505

 

您認為上健身房是感覺放鬆的?

4.67

1.040

 

您認為上健身房是感覺滿足的?

4.60

1.103

 

認為上健身房一定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4.28

1.197

 

您認為上健身房是生活品質的象徵?

4.09

1.237

 

您認為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物超所值?

4.26

1.170

 

您認為上健身房可以幫助產生新的社交關係?

4.10

1.226

 

採用Cronbach α內部一致性考驗,「Cronbach α」係數是用來衡量同一構面下各個問項間的內部一致性(Cronbach, 1951)。若α值高則表示量表具相關一致性(Churchill, 1979),本研究採用SPSS統計分析軟體進行問卷信度估計。

計算結果服務品質(.673)、硬體設備(.686)、體驗價值(.505)研究 ()信度都介於接近可接受範圍0.6左右,除了在「體驗價值」此項的Cronbach`s α值為較低。

 

 

三、各構面之間相關表

 

2.、三大構面相關係數

 

服務品質

硬體設備

體驗價值

服務品質

硬體設備

體驗價值

1

.519(**)

.529(**)

 

1

.621(**)

 

 

1

**  在顯著水準為0.01 (雙尾),相關顯著

 

本研究結果得知,在硬體設備與體驗價值中,已達顯著水準,表示消費者對上健身房的硬體設備與體驗價值具有高度相關關係。

 

四、單因子變異分析

在性別中男生女生服務品質、硬體設備、體驗價值沒有顯著差異。

 

3、年齡與研究之構面ANOVA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服務品質

組間

16.752

3

5.584

.709

.548

 

組內

913.115

116

7.872

 

 

 

總和

929.867

119

 

 

 

硬體設備

組間

37.768

3

12.589

.652

.583

 

組內

2240.199

116

19.312

 

 

 

總和

2277.967

119

 

 

 

體驗價值

組間

127.401

3

42.467

1.363

.257

 

組內

3612.924

116

31.146

 

 

 

總和

3740.325

119

 

 

 

 

如表(3)所示,年齡分析在服務品質上顯著差異,21~25歲和41~50歲對健身房服務品質上顯著差異,對於體驗價值並沒有多大的顯著差異,硬體設備之所以差異是因為16~20歲和41~50歲對於健身房硬體設備有顯著差異。

 

 
 


4、職業與研究之構面ANOVA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服務品質

組間

95.768

8

11.971

1.593

.135

 

組內

834.099

111

7.514

 

 

 

總和

929.867

119

 

 

 

硬體設備

組間

197.167

8

24.646

1.315

.244

 

組內

2080.800

111

18.746

 

 

 

總和

2277.967

119

 

 

 

體驗價值

組間

400.961

8

50.120

1.666

.115

 

組內

3339.364

111

30.084

 

 

 

總和

3740.325

119

 

 

 

 

如表(4)所示,職業與服務品質、硬體設備、體驗價值無顯著差異。

                           

5、收入與研究之構面ANOVA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服務品質

組間

23.868

4

5.967

.757

.555

 

組內

905.999

115

7.878

 

 

 

總和

929.867

119

 

 

 

硬體設備

組間

94.616

4

23.654

1.246

.296

 

組內

2183.350

115

18.986

 

 

 

總和

2277.967

119

 

 

 

體驗價值

組間

121.191

4

30.298

.963

.431

 

組內

3619.134

115

31.471

 

 

 

總和

3740.325

119

 

 

 

 

收入在一開始有所差異,但後來分析過後沒有顯著差異。

 

伍、討論與結論

一、討論

經由分析的結果,了解消費者上健身房之選擇與動機行為之研究;受訪者年齡以26~40歲的人居多(42.6);而職業以學生服務業性質居多(21.7);而消費者所得以三萬∼四萬偏多(28.3)

從上述的資料得知,大都以學生與上班族居多,再加上有很多同業競爭的關係,再加上消費者大都有選擇性,所以在健身中心所要面臨的危害很大,在永續經營的傳統理念之下,實驗最主要目的,希望讓一般消費者能對健身房更加愛戴。

3、研究構面關係圖

 

根據本研究相關分析可整理如圖(3)所示,在以上三個構面圖中。硬體設備在消費者的心目中站的位置最重要,而服務品質與體驗價值雖沒有比硬體備設備來得比重高,但三個構面對消費者在選擇健身房的動機與行為是有影響力的。

 

二、結論

經由上述分析發現,健身房所提供的硬體設備品質優劣,使得消費者體驗的價值有所差異。最容易讓顧客產生體驗價值的媒介便是由環境佈置所傳遞出來的體驗感受,加上各種宣傳手法,促銷活動,讓消費者在選擇健身房運動的意願提高。資訊化服務全方位,使消費者生活更加便利,加上健身中心環境乾淨舒服,讓消費者擁有良好的運動健身環境,這些都是健身房在同業中脫穎而出的競爭優勢。

 

 

陸、參考文獻:

1.黃心怡,民國96年,場地品質對運動持續涉入與幸福感之研究以彰化縣體育場運動參與者為例,大葉大學事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128

2.黃曉筠,雷文谷,周惠敏,,葉佳芳(2006),彰化縣立體育場使用者使用情形.使用動機及滿意之調查,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術研討會期刊,第五期

3.曾麗娟,民國90年,應用行動研究改善運動健身俱樂部服務品質之個案實證研究,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碩士論文,170

4.黃賢哲,民國92年,運動健身俱樂部消費者商店印象與再次購買行為之研究,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研究所碩士論文,150

5.陳啟倫,民國95年,健康體適能俱樂部會員參與動機、滿意度與再購意願之研究-以活力工場健身會館忠孝分館為例,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碩士論文,144

6.林秉毅(2005)台北市市民運動中心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之相關研究,屏東師範學院體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7.侯錦雄(1990)遊憩區遊憩動機與遊憩認知關係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38

8.梁雯.民國90年,顧客導向、服務補償與服務品質之關係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碩士論文,89

9.郭鴻儒,民國97年,路跑比賽運動員動機、健康行為與自覺健康之探討,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碩士論文,105

10.沈金永,民國97年,複合式游泳池會員的深度休閒特質對流暢經驗之影響,  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所所碩士論文,125

11.劉博鈞,民國95年,台中地區健身俱樂部服務品質、顧客價值與消費者行為  關係之探討,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88

12.曾美嘉,民國92年,//戀健身房-時尚運動中的身體過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碩士論文,178

13.何恆東,民國92,運動健身俱樂部服務品質評級模式建構之研究,國立臺灣體育學院碩士論文,54

 

附件(問卷)

親愛的受訪者您好,我們是中國科技大學的學生,我們正在做一份學術的問卷,主要在探討『消費者上健身房的選擇與動機行為之研究』。此份問卷以不記名的方式進行以供學術研究之用途,敬請安心作答,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指導老師:費聿明      

學生:陳珮妤 楊佳蓉 何麗

1.請問您的性別?□男  □女

2.請問您的年紀?    

3.請問您的教育程度?□國中(含)以下□高中(職)□大專/大學□研究所及以上

4.請問您的職業是?□學生□軍公教□服務業□傳播業□餐飲業□農業□設計業□金融業□旅遊業□美容美髮業□其它

5.請問您的月收入?□2以下□2~3萬□3~4萬□4~5萬□5萬以上

6.假如您上健身房最適合的時段?□早上07:0012:00□下午12:0117:00□晚上17:0121:00□夜間21:0123:30

 

請依您個人的感覺勾選右方選項

              

                  

                

                  

                 

1.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健身?                     

2.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健康?                     

3.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塑身?                     

4.您認為上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因為減肥?                     

5.您認為上健身房是因為能提供固定的健身場所?               

6.您認為上健身房能提供社交場所?                           

7.您認為上健身房是因為有隱密的運動空間?                   

8.您認為上健身房是感覺放鬆的?                             

9.您認為上健身房是感覺滿足的?                            

10.您認為健身器材的種類多寡會影響您的選擇嗎?              

11.認為健身教練的專業及服務會影響您的選擇嗎?              

12.認為上健身房一定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13.您認為上健身房是生活品質的象徵?                        

14.您認為健身房提供的服務是物超所值?                      

15.您認為加入健身會員的費用會影響您的選擇嗎?              

16.您認為健身房的課程與器材會使您產生好奇心?              

17.您認為健身房的環境衛生品質是受肯定的?                  

18.您認為上健身房可以幫助產生新的社交關係?                

19.您認為上健身房是因為能配合自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