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安媽媽驚險逃生的過程

http://www.wretch.cc/blog/maustudy/22994190

樂觀又靦靦的育安媽媽(雪蓮的媽媽春枝)

下面的故事都是120大隊上山的那天,跟小胖們的「談笑」內容:

那天收到小胖說山下在下大雨的簡訊後就已經提高警覺,晚上突然聽到「碰」,很像爆炸的聲音,這個時候原本淹到小腿的積水,突然都退了,感覺不太對勁,走到門口想要出去看看情況,門口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擋住,怎樣也打不開,事後想想,好像有什麼東西在保護我們一樣,因為那扇門後的路早已經被土石流沖毀被溪水掏空了,要是我們往那個方向,現在也不在了。

積水同時也開始暴漲,從小腿到腰,貨櫃屋也浮了起來,雪蓮爸爸還在裡面啊!趕快帶著妹妹(雪蓮)叫他一起逃命,雪蓮爸爸出了貨櫃屋,就從輪椅上跌下來,這個時候也只能拉著他用爬的逃亡,但他的一隻腳已經不能再有傷口了,所以要他用手撐著身體前進。

然而眼前唯一能逃生的路就剩下後面那七、八十度陡峭的山壁,我只能帶著手電筒和一塊擋雨用的板子,還有我的女兒和老公,雨水從山壁滾滾的往下流,雪蓮在前面催促著我們快一點,深怕唯一的這座山也崩塌了,我拉著雪蓮爸爸要他不要放棄,幾度他都已經絕望了,但我怎麼能夠放下他不管呢?

終於爬到山頂,幸好雪蓮的爸爸最後很有韌性的抓住樹枝,要是沒抓住,他應該就翻到山谷下了,這座平時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攻頂的山,這次我們整整花了六小時才爬到。

再跟你講一件誇張的事,雖然這個夜裡下大雨,但卻特別熱,當時還沒發生(災難)時,我們一家三口都還穿短袖短褲。

我們逃出來後,一起躲在擋雨用的板子下,風大雨大,我們又濕又冷,幸好沿途有隻黑狗跟著我們,所以叫妹妹抱著黑狗一起取暖,才沒有很嚴重的失溫,很謝謝黑狗,我們被救出之後的隔天,我們再上山去找,就已經不見他的蹤影,雪蓮爸爸說,這幾天有直昇機,黑狗應該是怕那個聲音,再往上跑到工寮去了。

你知道嗎?山美大橋搭的時候,用的是很粗的鋼筋,這個夜裡,橋被從山上流下的巨石一陣又一陣的撞擊,鋼筋拉扯著兩岸的山壁,山壁晃阿晃的,跟地震一樣,最後在劇烈的搖晃後,山美大橋還是撐不住,應聲被扯斷,那種恐懼更是督促著我們加快腳步逃亡。

天亮了,我們往前的路上也都是土石流肆虐,就是在通往達那伊谷那條路上的山上,一段接著一段的土石流,路都被掩蓋了,還有山壁像被刀削過一樣。

但大雨還是一直下,大風也一直刮,我們沒有辦法前進,只能躲在這裡祈禱有人來救。

終於聽到有人喊我們的名字了,我們也很大聲的回應,但是強風是沿著山頂上吹的,風帶著他們的聲音往上傳,我們喊得再大聲,他們卻都無法聽見,聲音停了,我們從希望到絕望,他們應該也絕望了。

雨又下了一天一夜,老天在我們的祈禱下,終於雨變小一點了,雪蓮爸爸要我跟妹妹放下他走出去求救,不然我們一家在這裡等不到救援一定會一起死掉,於是我跟妹妹臨走前到附近摘了一些牧草的嫩葉和芯留給雪蓮爸爸,要他撐住等我們帶人回來救他。

和妹妹走出去的路上,要越過許多土石流的土堆,一踩就陷入泥巴裡,妹妹沿路還喊著,媽媽妳慢一點啦!而且泥巴裡面還都是石頭,我跟妹妹都沒有穿鞋,當時還不覺得痛,現在看腳上,滿滿的都是被石頭割傷的痕跡,真的無法想像我們怎麼能夠走出來。

當我們走出來到山之美求救的時,看到我的妹妹和英峰,我們都哭了,他們說,他們剛剛還躲在房間裡哭,還去求了我平時在拜的土地公要救救我們,終於平安見到,他們說晚上都已經要準備我們的祭品了,這時候說,覺得很好笑,但那時候真的已經是完全絕望了。

行人趕緊到山裡救出雪蓮爸爸,救出來時已經嚴重失溫,但總算是平安團聚了。

站在山莊往原本是山美大橋的方向望去,旁邊就是我們家,現在只剩下滾滾的泥水什麼都沒了。

20090815晚於山之美,育安口述,小胖整理。)

 

 

妻推殘夫上陡坡 逃死劫 
                              「家園毀了沒關係 一家人還在就好」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67938/IssueID/20090817

2009年08月17日蘋果日報【林靜盛、寶智華、李宗祐╱嘉義報導】

嘉義縣 八八大水災 患難真情

生死不渝的夫妻情深,在山崩地裂的曾文溪畔上演。家住阿里山鄉山美村、靠輪椅代步的杜學主,不願拖累家人催促妻女快逃命,妻子堅持「生與死,全家都不分離」,拖著丈夫在崎嶇山路逃難、推上80度陡坡,爬了6小時總算保住一家性命。劫後餘生的丈夫輕吻妻子臉頰,溫柔說著:「我好愛妳!」太太則說:「感謝老天爺,家園毀了沒關係,只要一家人還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