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雪蓮

「為什麼要改名?

「就想改個名字,看看運氣會不會好一點。」

 

 

我還是叫她春枝,方哲、小胖都叫她育安媽媽。她生性開朗,做事認真,勤勞努力,為了寶貝女兒雪蓮,可以犧牲一切。

雪蓮聰明、漂亮、活潑、可愛,比較好玩,媽媽為了讓她讀書願意加倍工作,犧牲自己的享受。認識春枝時,就為她勤奮的態度所感受,與外界對原住民刻板印象完全不同,可以為了女兒騎摩托車來回三個多鐘頭,只為了補兩個鐘頭的數學。我們開始在山美進行課業輔導後,春枝就是那群最熱心家長的代表。我們發現,其實,原住民對子女教育的關心與平地漢人沒有兩樣,只是他們對都市那套模式不熟悉,讓外人認為他們並不關心子女教育。

春枝一個人做三份工作,早上賣早餐,接著當巡山員,有空時砍竹筍,希望女兒能讀書出人頭地,許多原住民家長的辛勤與付出,讓我相當感動。

雪蓮也如預期地考上宏仁女中美術資優班就讀,大家都很高興看到春枝的笑容。但是,雪蓮進去後成績並不理想,讓春枝相當擔心。我們則安慰她,過去三年,夢婷、妲妮芙、晴萱開始時都是全班最後,在資優班本來壓力就比較大,下山要適應漢人都市生活更是難上加難。但我們會儘量在課業上協助輔導。妲妮芙、晴萱一段時間後,成績有進步,不再壂底,就是最好例證;而夢婷到了國三,每次考試都在前五名,更是族人的驕傲。我們安慰春枝,這個階段小孩本來就比較好玩,給她點時間,一定會慢慢進步的。

平時來去匆匆,較少機會深談,上次留的時間較久,聊天時她談到自己成長的過程。她算是部落中第一批下山讀書的孩子,當年到北部教會女中就讀,剛進去時幾乎聽不懂漢語,每天晚上躲在被子裡偷偷哭,不知多久才習慣,而修女管教很嚴,還常常被打。一年只能回家一、兩次,搭火車轉客運搭一整天車回到觸口,還要步行五、六個鐘頭才能到家,她知道那種心境與壓力。類似的故事,英傑、麗珍、孝美都說過,他們都希望子女不要再吃同樣的苦。

有了雪蓮,她辛苦工作,為了就是讓女兒將來不要再像她一樣吃苦。小孩小時當然無法感受到大人的心境與壓力,雪蓮的天真活潑仍然是大家的開心果。

88水災,三天內在阿里山區降下將近三千公釐的豪雨,成有了史以來最大的災難。山上水電全斷,手機不通,英傑休假回家,手機訊號不足,勉強與他聯絡上,春枝家被洪水沖走,三人失踪,音訊全無。想像半夜在風雨中孤立無援的情況,焦急心情無法平抑。在斷訊幾個鐘頭後,又與英傑聯絡上,找到雪蓮一家人了,在山上避水,但沒有路下來,族人涉法上去把他們救下來。

終於,又是一、兩個鐘頭後,三人救下來後送到山之美安頓,雪蓮和爸爸都有失溫的現象,但謝天謝地,總算還是平安。

第二天英豐來電提到,春枝家人在山之美安頓後怕給別人麻煩想要離開,他要他們無論如何一定要留下來,受此驚嚇後,未來,請我們協助雪蓮的心理輔導。這個時候最需要別人的支持,我也告訴英豐,需要的開支未來一定會協助,務必讓大家能安心,將來我們也會特別關心雪蓮的。而這時,心中一直惦念著春枝不知還好不好。

山上沒有水電,只有警局有臨時發電機,讓重要手機能充電,以維持緊急聯絡。傍晚時春枝打電話來,我趕快慰問一下,要她安心,大家一起渡過難關。我請她留下手機號碼,以便聯絡。

「手機和所有東西,洪水時全部沖走了。我們家什麼都沒有了!」

「雪蓮所有的制服和課本都沒有了,想請翟教授幫忙聯絡學校,請學校幫忙買新的制服和課本,雪蓮上課時要用。」

天阿,這個時候,她唯一想到的還只是女兒的教育,我的眼淚差點滴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