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幼兒教育優質化之展望 ~落實 M I T之零歲教育

 

 

 許麗娟

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摘要

    面對急遽變遷與少子化的台灣社會現象,每一個關心教育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紛紛送孩子去上才藝課程,為的就是讓幼兒的智能、潛能提早開發或發現孩子的先天優勢為何,則零歲教育之宗旨意在啟發幼兒潛能。幼兒在正處於個體發展的關鍵期中,給予適時的啟發,且當期的幼兒具有豐沛的學習能力,潛藏無限的可能(黃世鈺,2006a、b)

        幼兒潛能開發教育予以從零歲開始,因嬰兒具有魔術般的天性吸收能力,將可根本地提高兒童的腦部資質。世界各國正如火如荼地推展零歲教育,國內的幼兒教育亦有必要再向前邁進,重視且推廣零歲教育(劉修吉,1997)

        迦得納博士的多元智力理論(MIT)主張人類具有至少八種學習潛能,他的多元智力理論提供幼教課程規畫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同時也建構了幼兒「完整學習」的教育目標(詹文娟,2000)

 

關鍵字:多元智能理論、零歲教育、潛能開發。

 

Forecast of the Taiwan pre-school education superior electron particle materialization.

~ Carries out zero of year old education the M I T.

 

Abstract

Facing hurriedly vicissitude and youngest son Taiwan social phenomenon, Each care education's parents hoped that their child do not lose in the starting point. Therefore delivers the child to go to the talent and skill curriculum in abundance. For is lets baby's intelligence, why the potential ahead of time development or discovers child's congenital superiority. Then objective of the zero year old education intends to inspires the baby potential. Causes the baby, in is being in the individual development in the critical period. Gives at the right moment inspiration. When and the time baby has the rich learning capability. Hides the infinite possibility (Huang Shiyu, 2006a, b)

Baby potential development education from zero year old start. Because the baby has the magic instinct absorbancy. Might enhance child's brain intelligence radically. Various countries like a raging fire are promoting zero year old education. The domestic pre-school education also has the necessity to forge ahead again. Value and promoted zero year old education (Liu Xiuji, 1997).

jia accepts Dr.'s multi-dimensional intelligence theory (MIT) to advocate that the humanity has at least eight kind of study potentials. His multi-dimensional intelligence theory provided the preschool education curriculum to plan an explicit direction. Simultaneously has also constructed the baby “the complete study” the educational goal (Zhan Wen is winsome, 2000).        

 

Key words: Multi-dimensional intelligent theory, zero year old education, potential development.

 

壹、       前言

 

     天下父母心,每一個關心幼兒教育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紛紛送孩子去上才藝課程,或是為了與國際接軌,提升國際競爭力,亦提早讓幼兒學習美語。為了因應家長的需求,坊間業者最近更是紛紛提出了「幼兒潛能開發」、「幼兒腦力開發」、「幼兒皮紋檢測」等等主張,為的就是讓幼兒的智能、潛能提早開發或發現孩子的先天優勢,進而讓父母知道幼兒要朝哪一方面發展,並提早幫助孩子在優勢智能上的培養。學齡前幼兒最主要的不是在學了很多的才藝,而是幼兒能夠在自然的環境下,以幼兒的興趣為出發,讓幼兒能夠有適性發展課程(林佩蓉、陳淑琦,2003)及多元化的幼教課程。

     而教育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發掘學生不同的學習潛能,並給與良好的發展空間,這也正是所謂優質幼教課程必須完成的目標。故本研究之目的為落實M I T 之零歲教育,啟發幼兒潛能並發展幼兒多元智能為依歸。

 

貳、       台灣幼兒∼教育思潮

長久以來幼教從業人員在規畫幼兒教育課程時,往往會以一九八七年教育部所修

訂的「幼稚園課程標準」為依據,我們希望這些學習領域能充實幼兒的生活經驗,擴充幼兒知識和能力,培養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增進幼兒良好人際關係,以奠定幼兒健全人格的基礎,達成我國幼兒教育的目標(幼稚園課程標準,1987)。想要培育出優秀的兒童、優育的國民,必須舉國上下都重視幼兒教育,才能有好的結果。本文旨在對台灣幼兒教育「教、學」模式之探討,目的為以零歲教育理念啟發幼兒潛能並發展幼兒多元智能,進而落實幼兒完整學習之目標。故將以零歲教育的理念,探討多元智能理論落實優質化的幼兒教育。

一、零歲教育與幼兒教育之關係

() 零歲教育之理念(劉修吉,1997)

近年來科技發展快速,許多精密儀器被研發,使得學者可以對神秘的大腦進行研究,腦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也受到重視。近年來神經科學研究學家利用腦造影法,可以直接觀察健康腦的活動情形,也因此新技術使得腦的研究增加。由許多研究得知,嬰兒從出生後,亦即給予適合的教育,就能提高孩子的潛在能力。說明如下:

1.  零歲教育的提倡者是德國卡爾.畢帖牧師,他說:「對小孩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教育,而不是先天資質或天賦才能,能夠影響兒童成為英才或庸材的主要原因,並不在於天賦的多少,而在於出生後至五、六歲期間的教育如何。」

2.  依據研究,大腦的發展,A:三足歲時腦部組識就完成了百分之六十,B:六足歲時完成百分之八十,C:八足歲時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因此在這時期人的資質如何大致上已經決定了。所以在六歲以前時期的良好教育是很重要的,如下圖說明:

 

1.  零歲教育能使兒童成為具有高度能力的效果,是無可置疑的。日本名古屋大學校長,腦研究的權威勝沼精藏博士在一全國性大會上更曾就零歲教育的這一驚人效果提出科學上的依據。

2.  剛出生時的腦細胞尚未組織起來,所以沒有什麼機能可言,然而從出生時的那一瞬間起,腦細胞就會對外界的刺激產生反應,並且快速的組織起來,若是具有豐富教育性的環境,腦細胞就會成為具有豐富素質的頭腦。

3.  人類的腦部發育在出生後會快速的發育成熟,人類的行為舉止、思想、生活等,使細胞長出神經元,這些神經元會彼此纏結在一起,這種纏結現象就是腦部的組織發育。

4.  嬰兒會隨著日時的增加更會爬、會站、會走路了,這些就是神經元纏結增加的結果。這些現象,在零歲到兩歲之間進行得最快,因此,要想使子女聰明,必須重視零歲到兩歲的腦部發育期,在這時期好好地教育孩子,增加更多的神經元和腦細胞,從而提高孩子的智能。

為因應即將幼托整合的台灣幼教市場新局面,落實MIT之零歲教育模式,為本土化之台灣幼兒教育明日又是嶄新的開始。

().零歲教育幼兒開發法(劉修吉,1997)

1 杜曼博士的幼兒開發法,世界聞名的美國人類能力開發研究所所長度曼博士,有兩本極中要的著作,一為「幼兒開發法」、一為「父母才是最好的學生」,他是腦障礙的治療專家與幼兒才能開發的權威,他在第一本書主張,應從一∼兩歲就開始教小孩閱讀,如此才能提高智能,否則過了兩歲,閱讀學習的效果就會逐漸 降低;這研究結果正與前面所提及的學習能力遞減法則相符合,而且他認為八歲前所學到的才能會固定。

2、經過了二十多年的長時間研究,終於得到了驚人的結論;他與這些腦障兒童生活在一起,觀察、研究,因此他的結論是零歲教育不僅適用於美國兒童,也適用於全世界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兒童、若能有適當的教學方法,一定能得到更優 越的效果。

()、零歲教育對幼兒教育之重要性(張文哲譯,2005)

        教育的真義是啟發本身內在的天分及潛在能力,嬰兒在出生後,立即給予合適的教育,就能提高孩子的潛在能力。幼兒教育並不是以給予豐富的知識為目的,而是提高孩子本身的能力為目的。

1.  從上述可確認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因為此時期的外在刺激對幼兒腦部發展中突觸的聯結甚為重要,而神經聯結又是高層次學習及記憶的基礎,都顯示出幼兒教育的重要。

2.  另外,除了本身的發展外,環境本身對幼兒腦部的發展也是受到肯定的,更顯示出其必要性。

3.  幼教相關人員開始注重根據腦研究結果在教育上的建議,如從直線、階層的教學方式轉為複雜、主題式、統整的活動。重視彈性思考而非記憶教學,幼年的刺激、學習活動、音樂及情緒很重要。

4.  學習能力遞減法則

嬰兒的素質及學習能力是最高的,如果不從零歲起就給予有計劃的教育,到八歲時,這能力就會因得不到適當的栽培而枯萎。兒童本身的學習能力與效果(吸收能力)而言,應該是年齡越大,能力就越低,如圖()正三角型形狀之學習能力表示圖。其嬰兒之表達能力會因他漸長大,父母及旁人跟他講話,智慧逐漸發達,知識也慢慢增加,也就如圖()倒三角型形狀之表達能力表示圖;知識是隨年齡而增加。

文字方塊:                圖(一)                                  圖(二)

 

5.  誇獎是能力伸展的催化劑:鼓勵是學習的原動力 覺得學習是愉快的,這才是成功的教育,小孩是被誇獎、被認定時才會覺得高興而想學習,因兒童的才能是順著被稱讚的方向發展的。從學習的開始,到結束都要用誇獎與認定的言語,連續不斷地鼓勵,兒童就能產生信心,不斷地啟發能力之發展。

 

() 零歲教育理念下之幼兒能力發育階段,大致分為以下三個階段(七田 /王蘊

      潔譯,2000)

    1階段:(從出生到出生後六個月)包容能力(感覺)的發育階段

1.      在幼兒的所有感覺中,聽力的發育最早。這一階段是最敏感的時期,可以因應周圍的刺激迅速地成長,產生適合環境的能力。

2.      此時期是包容能力最佳的時期,雖然在這一時期中,嬰兒的教育常被忽略,但其實正是最重要的時期。

3.      如果從這個時期開始,就給予孩子說些詞句反覆且優美的故事,將是引導孩子進入文學之路的最好方法,將可以成為嬰兒非常重要的學習材料。

2階段:(出生後半年至三歲)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育階段

1.      即使沒有任何人教,嬰兒從六個月左右開始,會慢慢學習「爬」。這正是自發性,表現能力開始發育的時期。

2.      在這一階段,孩子會產生強烈的獨立性、創造性。但如果幼兒的周圍缺乏學習的環境,幼兒的這些能力也將在尚未被發現之前,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3.      當然,想要讓孩子自由發揮,必須讓孩子自由擁有各種學習工具(紙、蠟筆、玩具),否則,就無法培養孩子的才能。

3階段:(三歲至六歲)思考能力(技術)的發育階段

1.      孩子在第三階段中,思考能力、技術將會出現突飛猛進的發展。如果無法在這個時期訓練、培養這些能力,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技術就會停滯不前。

2.      在這個時期,應該盡可能輸入優良的知識。這個時期的教育可稱之為教導教育,給予知識的教育或記憶教育。

3.      在這個時期,必須讓孩子進行思考及運動頭腦的訓練。應該讓這個時期的孩子盡可能投入運動頭腦的遊戲。

 

一、多元智能與零歲教育之關係

(一)多元智能理論(簡稱MIT)

「多元智能理論」(簡稱MIT)1983年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所提出:

1.      提出人類至少有八種智能,包括: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肢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

2.      目前有些國家已經將多元智能理論運用在課程、教學、評量、特殊教育和幼兒教育的革新上。

3.      多元智能被作為教學與學習的管道,有效的整合了其它現有的幼兒教育取向。

 

(二)多元智能理論的要點

為進一步了解多元智能理論的要點,從以下幾方面說明(李平譯,1997;邱連煌,1997)

1.      每個人都擁有此八種智能,只是高低程度不同。

Gardner認為每個人都擁有七種(或以上)的智能,但各人的智能分佈情形不同,是一獨特的組合。有些人七種智能均能達到高度的發展,而另外有些人,卻每種智能發展不盡理想。

2.      智能可以得到相當的發展

只要給予適當的鼓勵、機會、環境和教導,幾乎每個人的所有七種智能,都能達到適度的發展,超乎我們所預想的地步。Gardner以鈴木才藝教育課程(Suzuki Talent Education Program)為例,音樂天賦一般的人,在合適的環境影響之下,例如家長的參與,從小聽古典音樂,可以演奏出程度相當高的鋼琴和小提琴。這種模式在其他智能中也可以看見。

3.      多元智能以複雜方式配合

多元智能予以分別描述,只是為了討論上的方便。其實,在個人的生活經驗中,任何一種智能,除極罕有的特殊情形(如腦傷)之外,不會單獨存在。每種智能都是與其他智能相互配合運用,運作結果就是我們的外顯行為。

4.      每種智能呈現方式多樣化

在某種特定智能領域裡,對於判斷一個人聰明與否,並無一套嚴密設定的標準。因此,一個人可能不認識字,但是他卻具高度的語言智能,因為他能口若懸河,把故事說得生動有趣,引人入勝或是擁有大量的口語詞彙。

(三)多元智能理論融入教學之中(張欣戊,1995)

多元智能是Gardner所提倡將智力的組成重新認定在八個因素上,且在心智結構《Frames of Mind》這一本書中亦有提到對智力的看法。且多元智能理論被應用在幼兒教育上,最知名的就「光譜計畫」(Project Spectrum)為「幼兒評量手冊」已試圖融入在教師課程之中,說明如下:

1.      Gardner多元智能的觀點來看,評量的目的是引導幼兒發展個別的潛能,強調在學習情境中根據幼兒個別的發展及學習歷程加以評量學習情形。

2.      教師在課程設計時應多面向的考量,將八大智能的概念融入於教學活動中,提供足夠所有幼兒教都能找到表現智能的活動與工具,讓評量成為是一種結合課程與教學的活動。

3.      幼教師應有目的地藉由教室內外的活動與工具,蒐集幼兒在各領域內的努力,進步與成就的記錄,讓教師、家長及幼兒本身可以根據評量的內容看到完整學習歷程的展現,協助幼兒進行自我反省及自我思考。

 

 

() 多元智能與零歲教育

    研究指出,幼兒教育之宗旨在於培養幼兒多元學習與興趣,啟發幼兒智慧潛能,各種能力豐富之優秀下一代,幼教師在這樣的重責大任中,更應有一個順乎現代教育趨勢之專業、適性、完整學習的教育目標,依筆者之相關文獻探討得知:多元智能理論(MIT)與零歲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予以探討之:

1、多元智能理論使零歲教育實行方法更加完整化:

   (1)、多元智能:在1983年Gardnern所發表的(心智結構)一書中,提出他的多元智能理論,以人類具備的學習潛能為基礎,提供了教育界在規劃幼兒完整學習課 程時一個更清楚的藍圖.他指出,人類至少具有八種不同面向智力潛力,包括語言智力.數學智力.音樂智力.空間智力.身體運動智力.自我解析智力.人際智力和自然觀察者智力等,迦氏深信這些不同的智力面向是正常人都擁有的潛能,只不過每個文化會重視不同的智力面向,而給與不同的發展空間(魏美惠,2005)

   (2)、零歲教育:從迦氏的多元智能理論角度來看零歲教育,根據學者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嬰兒具有魔術般的天生性吸收能力,故在嬰幼兒時期予以教育,將可根本地提高兒童的腦部資質.現在世界各國正如火如荼地推展零歲教育,國內的幼兒教育亦有必要再向前邁進,重視且推廣零歲教育,因為零歲教育不僅對所有嬰幼兒適用,可以提高腦部資質,也是記憶.思考.想像力等並重的教育.零歲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

2.多元智能開啟零歲教育模式新面貌

  (1)Gardner所提倡的多元智能理論亦是完整學習的理論基礎,多元智能理論的推展有助於教育的革新及促進教育功能更多元化,這裡所謂的完整學習包括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一種學習內容.以Gardner的觀點來,能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在八大智能領域的充分發展即是完整的學習.

  (2)、多元智能理論能讓台灣人重新審是傳統的智育觀點,以一個全新的觀點,學習看每個孩子的長處,肯定每個孩子都有他值得肯定的一面,並給予充分的發展機會.美國學者Armstorng是一位學習障礙專家,受Gardner的多元智能影響,認為我們應該可以另外一種語言方式來看待孩童的天賦,特別是對內些被歸類為(學習障礙)的學生,透過多元智能理論可以從障礙學生的身上發現許多天賦.

  (3)  當然完整的學習並非只注重學習成效,最重要的是在學習過程中的動機.態度和方法.簡單來說,人類潛能的啟發及健康身心的培養是完整學習最終的目標.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將提供完整學習的一個較明確發展方向,零歲教育有很大的啟發.且教育的可貴在於開發潛能,而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用意極佳,但需用一些教育理論來支持才有價值,所以多元智能理論開啟了零歲教育模式新面貌,祈願全天下的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全人發展的健康兒童.

 

() 多元智能融入零歲教育之目的

  1 為把握啟發幼兒資優傾向的關鍵期

      幼兒期是個體生命歷程中的基礎階段,根據Bloom等人對於幼兒心智能力的研究發現﹔4歲幼兒的心智潛能已經發展50%,8歲時已達80%,5歲以前是個體腦神經細胞發育的關鍵期,越豐富的生活經驗和越充實的生活環境,越能促進幼兒大腦功能的高度發展,研究顯示,學習潛能可獲得充分發展的資優幼兒,多因早期被發掘,且獲得家庭與幼兒園 在早期教育上的良好支持,並持續鼓勵其參與具有挑戰性的各項學習活動(劉貞宜等,2005).如關鍵期的銘印研究,在幼兒學習力最強與可教育性最高的學前階段,把握資優幼兒各項潛能發展的最佳時機,及時建立關鍵行為的連結機制(張春興,2003)。對於幼兒的成長與學習,將可能產生積極的意義與效果。

  2、為實踐菁英教育向下紮根優質化教育

     現今幼兒身心發展的成熟度比過去的發展加速與提前,因此;5歲幼兒的智力發展與學習能力也都已符合接受教育的適切性與必要性。所以,肯定了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在世界先進國家的幼兒教育已有擴大及延長的趨勢,而台灣幼兒教育則受美國(普及幼兒教育機會宣言)(及早教育理論)的影響,也積極的在規劃嬰幼兒階段教保方案之研擬。

      則本文運用多元智能理論作為教學管道增強零歲教育內容的學習效果,並利用各種資源啟發或培育某種特定的智能發展,強化學習成效(張稚美,1999)

 

 

叁.多元智能教學實務之運用

 

    筆者本文探討之主題為:落實多元智能理論之零歲教育,多元智能理論被應用在幼兒教育上,最知名的就是(光譜計畫),就是透過所使用的材料教具,使孩子能接觸不同領域,提供孩子投入不同領域的機會,並促進八大智能之發展。

    在教學上之運用,可以是鼓勵教師和學校去積極欣賞美味學習者的長處和多元能力,透過多元教、學和評量管道,來落實個別差異與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本文將針對二項說明:一.教師教學之教案設計  .教學實務之運用與評量

 

一.教師教學之教案設計

 ().教師在教學前,應瞭解多元智能理論,並運用多元智能的精神設計教學方 式,包括肢體動覺、音樂、數學、語文、機械、藝術、社會和自然科學等領域,來建構幼兒完整學習的目標(..智.體.群.美)

().教師設計教案;著手收集資料時,應考量教學設計是否符合幼生年齡、多元智能的精神、多元智能面向及各智能領域,是否有所缺乏,雖然每一個主題未必一定要有八大智能領域,但盡求多元化教學、主題名稱之選取可依照時令節慶、幼兒興趣、學科內容等來決定,但應考量選定的主題是否適合多元智能之課程設計、選定主題、發展主題概念網,說明如下:主題:水果總動員;並繪製小班年齡為基礎課程之主題概念網,設計為期一個月的網絡圖說明之:

().設定教學目標

    依據主題概念網來設定目標,且為了培育具有多元智能的幼兒,此教學目標 多樣化、並適合教室內部同類型的幼兒,構思多元的教學目標(鄭博真,2000)

   語文智能:能說出、能描述、能請聽……

   邏輯數學智能:能排序、能比較、能辨識……

   空間智能:能組合、能想像、能畫出……

   肢體動覺智能:能表現、能動手、能扮演……

   音樂智能:能對各種聲音聯想、能唱出、能模仿……

   人際智能:能接受、能建立良好同儕關係、能和他人分享……

   內省智能:能表達、能投入、能專注……

   自然觀察者智能:能觀察、能操作、能親自動手接觸     

  ().再根據教學目標設計適合幼兒多元智能的教學活動表,如下表說明:

多元智能活動表

主題名稱:水果總動員           適用班級:小班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活動目標

智能

水果俱樂部

引導幼兒說出對水果形狀的描述與吃過的感覺。

能勇於表達自己的認知

語文

水果的好朋友

讓幼兒能依水果之大小、形狀、數量依序分類

能有大小及數與量的概念

邏輯數學

水果那裡來

準備幾樣水果及圖片介紹,讓幼兒聯結水果的根源及生長過程。

能分辨水果生長過程

自然觀察者

水果跳恰恰

準備與水果相關的兒歌及舞蹈,引導幼兒大家一起跳。

能跟著音樂節拍跳舞

肢體動覺

水果Do Re Mi

運用兒歌的節奏,讓幼兒敲打樂器。

能培養對敲打樂器的興趣

音樂

水果好好吃

準備幾樣不同種類水果一起品嚐。

能培養出與他人分享的情操

人際

水果真偉大

準備繪本介紹水果與人體的關係。

能讓幼兒反省水果對人體的重要性並懂得不浪費的習慣

內省

水果變變變

引導幼兒所喜歡的水果形狀,動手創作。

(例如:香蕉:衛生紙+橡皮筋)

能運用幼兒的認知來訓練創造力

肢體動覺

空間

 

 

二.教學實務之運用與評量

().進行教學活動

1.教學時內容亦應具有彈性,隨時依幼兒之興趣、能理解程度及參與度之實際教學來持續進行活動,隨時注意幼兒之反應,以保持最佳的學習方式。

2.依據幼兒潛能開發研究所所長杜曼博士之零歲教育教學的方法運用﹔教師在進行教學時,即應依據幼兒年齡適合之教材.教具備妥來進行教學活動,進行教學時,教師依據幼兒喜歡的.有吃過的.有用過及有看過的具體物品(實物)來當作教學教材教具,幼兒會比較喜歡、容易理解更易融入教學中。    

  3.教師運用教學網絡概念圖與教學活動表進行引導啟發教學,並鼓勵幼兒去探索、去延伸,自發性探索才能引發思考力、觀察力及創造力,使之成為參與者角色,落實多元智能理論之零歲教育,以提升幼兒智能及啟發潛在能力.

().評量

  透過評量可以瞭解幼兒的表現,以調整教學內容,教師對幼兒學習效果之評量,可從多元智能取向的卷宗評量與觀察評量表來實施;說明如下:

 1.卷宗評量:又稱檔案評量或學習成長評量,其意義指有目的地蒐集學生作品,展 現出學生這一段時間來的學習成果,所有卷宗檔案均有幼兒參與,整個檔案亦可作為日後幼兒學習比較檢討之依據。

 2.觀察評量表:幼兒教育執行之重要性,為教師於教學活動時,需不斷觀察幼生學習狀況及成效,以瞭解學習結果,予以紀錄,並在一個主題教學結束後進行總結性評量,可依據教學目標擬定評量;例如:以三等第或五等第的方式呈現(優良、良好、尚可),此外評量表內教師應加註對幼兒學習表現之文字敘述,使此評量表更展現出對幼兒的學習表現之深入觀察與瞭解。

       综上所述,一個有效的教學活動,是需要有一位專業.盡責及認真的好老師,在教學活動進行前作詳盡、適切的計畫與準備;教學進行中,更是需要有耐心及愛心的專 業教師來帶領引導;在教學總結後也是需要教師用專業客觀的方式對幼生作出評量,以利日後教師教學之檢討及對幼生學習行為表現成效評量之依據。

 

肆.結語

 

    在展望優質化之現代台灣幼兒教育,從多元領域的挑戰、教育照顧的崛興、優異潛能的啟發來發展幼兒適性完整教育,並以具體之教育措施提升幼兒優異之學習行為;如:教師之探索性學習情境幼兒化、編擬充實性的學習方案、研擬教學策略及多元化情意發展等教學準備,期能促進幼兒優異特質達到最大的發展,使落實MIT之零歲教育能發揮協助資優幼兒潛能發展的鷹架作用。

     當前社會變遷快速,科技日新月異,幼兒教育模式仁智互見眾說紛紜,故筆者則以多元智能理論運用於零歲教育實務教學上,使零歲教育的架構更為紮根與務實;且根據幼兒的智能發展情形,提供多元化的教與學方式,使擁有各種不同智能優勢的孩子,都有獲得成功學習的機會。

        综言之,優質化教育之多元、發掘與培養等核心概念,秉持教育向下紮根以及多元社會邁向新世紀、厚植競爭實力的時代,培育優質的下一代;為台灣全民共同之責任。

 

參考文獻

 

七田 真著;王蘊潔譯(2000)。如何激發幼兒智能與才能,初版。台北縣新店市:世 茂。

幼稚園課程標準(1987)。台北市:教育部。

李平譯(1997)。經營多元智慧-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台北:遠流。

邱連煌(1997)。啟發兒童的智能:多元智能論在教學上的應用。載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從課程與教學之改善使教學更有效」研討會論文集。

張欣戊、徐嘉宏、程小危等合著(1995)發展心理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張稚美(1999)。第八種智慧與多元智慧教學。輯於李平譯,Armstong, T. 原著。《經營多元智慧-開啟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台北:遠流。

張春興(2003)。現代心理學(二版三十刷)。台北:東華。

張文哲譯(2005)。教育心理學。台北:學富。

黃世鈺(2006a)。幼兒行為觀察與記錄。台北:五南圖書。

黃世鈺(2006b)。幼兒教材教法-認知導向幼兒充實制學習方案。台北:五南圖書。

詹文娟(2001)。多元智能之教學原則與幼兒多元管道學習。國教新知,48(2)44-49

劉修吉(1997)。零歲教育的秘訣。台北市:三德。

      劉貞宜、范成芳、王嫚娜、呂芳慈(2005)。學前資優教育。資優教育簡訊281-4

       台北: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鄭博真(2000)。多元智能課程與教學。高雄市: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魏美惠(2005)。近代幼兒教育思潮。二版。台北市:心理。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