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的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

之相關性研究

鄒欣純

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摘要

學習不僅是一種認知的行為,更是一種社會的行為。不過台灣教育環境,在教學上多著重於認知部分的操作與技巧,卻常忽略社會性的教學歷程,對學生也是很重要的。學校中人際關係之情感互動,不僅影響自我認同的發展過程,更影響著學習方面的適應程度。

    本研究在於探討同儕關係、師生關係以及學習適應之相關性,其研究目的有五:一、探討國中生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二、探討國中生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師生關係之差異情形。三、探討國中生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學習適應之差異情形。四、探討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相關性。五、探討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能力。

    研究對象為台中市某國中127位學生,包括國一、國二與國三。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為問卷調查法,研究工具為同儕關係量表、師生關係量表和學習適應量表。

關鍵字: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學習適應

 

壹、          研究動機與目的

    學習不僅是一種認知的行為,也是一種社會的行為(郭秀緞,2003)。但台灣的教育環境,在教學上多著重於認知部份的操作與技巧,而忘卻社會性的教學歷程,可以為學生帶來更豐富的學習成效。

    台灣教育數十年來如一日,至今大部分仍是為了考試而唸書。如果實行某種教育方法,沒有提升成績的快速效果,通常都會在短時間內被棄之不用。課堂裡多數實行的教學方法,是最單一的講述法,學生多數實行的學習方法,是最「快速」的複習背誦法。「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一句激勵人心的至理名言,所以學習彷彿不應該是一種充滿歡笑的樂趣,而是身為學生該負的責任。時間一到,就交一張業績出來,如果成績不如理想,那這一次學習不管做了什麼,都算是白費。

    如果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呢?如果學校環境能夠帶給學生開心的想法呢?學習不是11等於2,念一本書等於學一本書而已。如果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潛力,注重學生情感的發展以及態度、品德、價值觀念的培養,那麼即使不讓學生求學唸書,學生也會想盡辦法,主動積極地去尋求任何學習的可能性。

    學習如果只注重於學業成績的結果達成,「欲速則不達」,那麼成效將容易事倍功半。但反之如果能夠注重學生的學習歷程,如Maslow(1970)所言,設置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其能夠在充滿安全、愛與隸屬、自尊的環境下學習,效果也許會不同於往。

    新佛洛依德學派Erikson(1968)的心理社會期發展論,說明青少年此階段面臨了「自我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發展順利者將有明確的自我觀念和自我追尋的方向,而發展障礙者將會覺得生活無目的無方向,時而感到徬徨迷失。人際之間的情感互動,更影響其自我認同的發展過程。學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裡生活,學校裡的教師與同儕們,是相當重要的人際關係。

    同儕的認同與接納,將會影響自我觀感與學習成就(蘇秋碧,2000Berndt, 1982Buhrmester, 1990),師生關係不僅影響班級的氣氛,學生學習的成就,更能直接影響學生的發展(羅寶鳳,2005)。而且,如果師生之間有較佳的關係,雖然和同儕關係較為不良,在測試學校人際關係適應之上,仍然能夠達到平均以上的水準,也能夠提升幸福感(Konu et al., 2002Wentzel, 1995),可見師生關係在學校生活之影響力。

    同儕和教師,同為青少年時期的重要他人,其影響力不僅是學習成就方面,更涵蓋了生活的全面性。與同儕和教師之間的關係,如果能夠擁有正向良好的發展,不僅能提高學習的動力,也能使青少年的在校生活,充滿快樂的幸福感,並提高學生的在校適應(Ladd, 1990)

    此外,在背景變項部分,本研究文獻探討中,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等背景變項,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上的差異情形,因在文獻彙整部份尚未有所定論,或者探討此背景變項方面的研究結果甚少,因此本研究將上述背景變項,納入研究架構之內。期以使研究架構更為完整,並了解尚無定論之背景變項,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差異情形為何。

綜上所述,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如下:

  一、  探討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

二、  探討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師生關係之差異情形。

  三、  探討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學習適應之差異情形。

  四、  探討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相關性。

  五、  探討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能力。

 

貳、文獻探討

一、同儕關係與學習適應

    同儕關係是個人發展和社會化的基本人際關係(Lair, 1984),又稱為「社會關係」或「友伴關係」等(馬藹屏,1987)。人際關係包括親子關係、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即親身關係等等各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Erwin(黃牧仁譯,1999)說明,同儕關係有兩個簡單的特色,可與其它的人際關係作一明顯的區分,即兩者在平等以及擁有權力程度兩個方面的差異。通常在同儕間的關係中,雙方的地位大概都是平等的,擁有的權力也是均衡的。

    同儕提供給青少年的社會建構,是一種雙向溝通,不同於父母的影響模式(Hunter, 1984),隨著青少年認知能力的發展,他們更能與同儕分享想法與感受,一個緊密且穩定的同儕關係,有助於青少年的利他行為及自尊,增進其社會適應(Berndt, 1982)。如果青少年覺得他們的同儕關係良好、親密而令人滿意,將提高其身心適應,他們能夠更善於社交,降低在校的焦慮與沮喪感,減少在校的負面行為(Buhrmester, 1990)

    Hurrelmann Engel(1992)發現,青少年的犯罪行為、學業失敗與同儕關係具有顯著相關。黃德祥(1988)針對國中與國小學生所做相關社會行為,與社會關係的研究中,也發現學生的四育成績,與其同儕關係有顯著正相關。

    涂秀文(1999)的研究顯示,人際關係越好的國中生,他們的快樂程度越高,外在客觀的生活環境,會影響到國中生的快樂程度;且研究也發現,國中生主要的快樂來源是來自與朋友之間的相處。朱經明(1981)研究亦發現,國中生之友伴(同儕)關係與學業、德育、群育成績間有正相關存在。

二、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

    師生關係的內涵與範疇包含甚廣,不僅是只有認知上的教學活動,亦包含更多社會人際方面的互動過程。綜合學者所述(王逢賢,2004;楊昌裕,2000Dobransky & Frymier, 2004),師生關係的意涵應包括認知、情意與行為等成份,不僅具有傳授知識的教學過程,亦包含生活互動與輔導層面。而這些不同成份在師生教育、教學的過程中,不僅互相關聯,並具有磁性、轉化與推擠等各種狀況存在。

    師生關係的發展,與學生在校適應和學業成就,具有相當的關連性(Birch & Ladd, 1998)。對於特別是高風險(high-risk)學生,如果教師能夠提供情感上的支持,正向的獎勵及提升學生自尊,將使學生更能調適及面對學校生活上的壓力。一個支持性的師生關係,對於青少年階段的學生,調適其認同危機,及其未來發展將有著重大的影響(Murray & Greenberg, 2000)

    Lanpan(1976)以高中生為研究對象,發現師生之間的信任,會影響學生的成長、學習及生活態度。RosenthalUnderwood Martin(1969)研究亦發現,在溫暖、關懷型的教師教導下,學生的生活適應較為良好(引自趙梅如,1989)

三、同儕關係與師生關係之相關性

    王柏壽(1989)指出,教師喜愛與同儕接納成正相關,亦即愈受教師喜愛的學生,在班級團體中愈受同儕接納。孫敏芝(1989)研究表示,學生在面對常受教師責罰的同學時,常會自覺高他一等,而且一有機會,便會加以嘲弄、欺侮,使得這些學生更為退縮孤立。

    White Kistner(1992)研究顯示,教師對學生合宜或不合宜的教室行為之反應,除了影響學生的表現外,也會影響其在同儕間的聲望。Konu等人(2002)Wentzel Asher(1995)研究顯示,當某學生和同儕關係較差,卻和教師有較佳關係時,其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適應,仍能達到平均以上的水準,也能提升其幸福感。

四、背景變項之探討

 ()性別方面

    在同儕關係上,涂秀文(1999)、邱招婷(2002)Bendnt(1982)Buhrmester(1990)認為女生的同儕關係優於男生;而徐慶娟(1996)和黃文瑛(1977)認為男生的同儕關係較佳。

    在師生關係上,黃恆(1980)和溫麗雲(2002)認為男生與老師的互動較為頻繁,但也較易受罰。而Felsenthal等人研究認為,老師對學生的互動,不受學生性別的影響(引自郭榮澤,1985)

    在學習適應上,陳英豪等(1989)、高明珠(1999)和王振宇(2000)認為女生的學習適應大致上優於男生;不過黃萬益(1975)和李坤崇(1985)認為性別在學習適應上並無差異。

 ()年級方面

    在同儕關係上,Berndt(1982)Urberg等人(1995)說明隨著年級增加,同儕關係愈為良好;但涂秀文表示(1999)Epstein(1984)認為隨著年級增加,同儕關係愈為不良。

    在師生關係上,程紋貞(1995)提出師生衝突行為將隨著年級的升高而增加。

    在學習適應上,陳英豪等人(1993)和高明珠(1999)表示學習適應不良的問題,會隨著年級而升高;但王蓁蓁(2000)和袁麗綺(2002)認為適應問題未隨年級而升高。

 ()獨生與否方面

    陳靜宜(1997)和張怡貞(1998)的研究顯示,家庭兄弟姐妹的人數,與其在校之人際關係有所相關。非獨生子女比較懂得與他人互動,較表現出合群、合作的利社會行為;反之,獨生子女在家中缺少與他人相處的機會,反社會行為較為顯著。

    另外,也有不同的研究結果。黃光明(1983)表示,如果父母教養態度得當,獨生子女的發展並無不利。李麗日(1986)、黃琴雅(1991)研究發現,獨生子女與同儕間的關係較為良好,其社會適應也較為良好。而黃文瑛(1977)和顏裕峰(1992)研究顯示,國中與國小學生之手足人數,與同儕人際關係之間,並沒有顯著相關。

 

、研究方法

一、研究架構

    依據文獻探討之結果,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間有相關性,而背景變項亦會影響同儕關係,茲將本研究的架構列於下圖:

 


B2

 
 

 


二、研究對象與工具

    研究對象為九十七學年度,就讀台中市某國中127位學生,包括國一、國二與國三。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為問卷調查法,研究工具為SPSS10.0,問卷為同儕關係量表、師生關係量表和學習適應量表,皆採六點量表,從「完全不符合」、「相當不符合」、「有點不符合」、「稍微符合」、「相當符合」到「完全符合」各為123456分。

 ()量表編制與信效度分析

  1.同儕關係量表

    同儕關係量表上,研究者採用林世欣(2000)的同儕關係量表,編製而成,共18題。內部一致性係數達.6756KMO抽樣適當性檢定值.800Bartlett球形檢定達顯著,表示題目信效度良好

  2.師生關係量表

    師生關係量表上,研究者採用張菁芬(2007)與張楓明(2006)的師生關係量表,編製而成,共18題。內部一致性係數達.8696KMO抽樣適當性檢定值.846Bartlett球形檢定達顯著,表示題目信效度良好。

  3.學校適應量表

    學習適應量表上,研究者參考張菁芬(2007)和黃湘淳(2000)編製而成,問卷原本包括學習態度4題,學習方法4題,學習環境4題,身心適應4題,經由信度分析結果,刪除學習態度1題,刪除學習環境1題,身心適應1題,共留13題,以提高內部一致性係數。

    分量表的內部一致性係數分別為.7029.7538.6138.6219,總量表的內部一致性係數達.7289KMO抽樣適當性檢定值為.757Bartlett球形檢定達顯著,表示題目信效度良好。

 ()資料分析

  1.hotellingT了解目前不同性別、和獨生與否的國中生,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上之差異情形。

  2. 以多變量變異數分析來了解不同年級的國中生,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上之差異情形。

  3.以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間各變項的相關程度。

  4. 以逐步多元迴歸分析了解同儕關係與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各層面之預測力。

 

肆、研究結果

一、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

 ()性別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

1-1

1-2

由表1-11-2得知,女生的同儕關係較為良好,性別差異性達顯著.028<.05

 ()年級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

1-3

由表1-3得知,不同年級在同儕關係上沒有差異情形,顯著性.971>.05

 ()獨生與否在同儕關係之差異情形:

1-4

由表1-4得知,獨生與否在同儕關係上沒有差異情形,顯著性.999>.05

 

二、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師生關係之差異情形:

 ()性別在師生關係之差異情形:

2-1

2-2

由表2-12-2得知,女生在師生關係上較為良好,顯著性達.002<.05

 ()年級在師生關係上之差異情形:

2-3

2-4

2-32-4可得知,年級在師生關係上有差異情形,平均來說一年級的師生關係較為良好,顯著性達.000<.05

 ()獨生與否在師生關係上之差異情形:

2-5

由表2-5可得知,獨生與否在師生關係上無差異情形,顯著性達.987>.05

 

三、性別、年級和獨生與否之背景變項,在學習適應之差異情形:

 ()性別在學習適應之差異情形:

3-1

由表3-1得知,性別在學習適應上無差異情形,顯著性達.470>.05

 ()年級在學習適應上之差異情形:

3-2

3-3

由表3-23-3得知,年級在學習適應上有差異情形,平均來說一年級的學習適應較為良好,顯著性達.036<.05

 ()獨生與否在學習適應上之差異情形:

3-4

由表3-4得知,獨生與否在學習適應上無差異情形,顯著性.672>.05

四、國中生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與學習適應之相關性:

4-1

由表4-1得知,同儕關係和學習適應具有中度正相關,師生關係和學習適應具有中度正相關,而同儕關係和師生關係之間較不具相關性。

 

五、國中生的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力:

 () 國中生的同儕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力:

5-1  同儕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力:

由表5-1得知,同儕關係對學習適應具有預測力,顯著性達.000

 ()國中生的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力

5-2  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之預測力

    由表5-2得知,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具有預測力,顯著性達.000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依研究結果顯示,女生的同儕關係和師生關係,會比男生較為良好。女生比較主動去認識新朋友,也比較花時間培養友情;師生關係上,比較喜歡跟老師聊天,和老師有課堂以外的互動。

 ()依研究結果顯示,一年級的師生關係和學習適應,會比二、三年級較為良好,而三年級得到的數值又較為低一點。三年級來說課業較為繁重,身心需要調適,因為準備升學考試,師生之間的關係也會比較緊張一點。

 ()依研究結果顯示,獨生和非獨生的國中生,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和學習適應上,兩者均無差異情形。獨生與非獨生的國中生,在學校生活中,包括和同儕老師們的相處,以及學習方法、態度及身心適應等,皆沒有差別性。

 ()同儕關係和學習適應之間具有中度正相關,師生關係和學習適應之間具有中度正相關,而同儕關係和師生關係之間較不具相關性。

 ()同儕關係和師生關係皆對學習適應具有預測力,顯示同儕關係和師生關係,對學習適應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二、建議

 ()依資料分析來看,教師可多與班上的男學生互動,並多給予關心;而國中三年級的學生,面臨升學考試與未來前途的壓力,更需要教師注意,以及輔導。

 ()同儕關係、師生關係皆對學習適應具有預測力,並呈現中度正相關。是故同儕關係、師生關係的良好與否,都會影響學生在校的學習適應程度。如果學生同儕關係較為不良,那麼經由教師的溝通,關懷與輔導,學生的學習適應力將會有改善與提升的可能性。

 

陸、參考文獻

一、中文文獻

王柏壽(1989)國小學童受同儕接納的相關因素之研究。嘉義學院學報,2期,99-152

王振宇(2000)國中學生學習適應統整模式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王逢賢(無日期)。師生關係。中國大百科智慧藏。20041230,取自http://192.192.96.173:8080/web34m/Content.asp?ID=3344&Query=1

王蓁蓁(2000)台北縣國中生之壓力源、因應方式與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朱經明(1981)國中學生自我概念、友伴關係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李坤崇(1994)。國中學生學習適應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台南師院學報,2775-94

李麗日(1986)國中生人際問題之研究以台中縣光復國中為例。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邱招婷(2002)國民中學青少年次級文化、同儕關係與生活適應相關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孫敏芝(1989)教師期望與師生交互作用:一個國小教室的觀察。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徐慶娟(1996)兒童同儕地位之家庭因素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袁麗綺(2002)獨生學童性別、年級與其依附關係、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師範學院諮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馬藹屏(1987)家庭社經地位、父母教養方式與國中學生自我概念、友伴關係之調查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高明珠(1999)國小兒童親子關係、內外控人格傾向、社會支持與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台南師院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涂秀文(1999)國民中學學生人格特質、人際關係與快樂之相關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張怡貞(1998 )國小學童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同儕關係及其關因素之研究。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東市。

郭秀緞(2003)。後設認知的理論與其在教學上的應用。教育研究,11149-158

郭榮澤(1985)國中高、低成就學生師生互動關係之分析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陳英豪、林正文、李坤崇(1989)。國小學生學習適應量表編製報告。測驗年刊,361-12

陳靜宜(1997)。國小五年級學童性別、自我概念與人際關係相關之研究。傳習,151-20

程紋貞(1995)國小學童自我概念、社會技巧與攻擊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未出版,嘉義縣。

黃文瑛(1977)。台北市國民中學學生人際關係之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1117-142

黃光明(1983)社經地位、產序、家庭氣氛與高職學生自我概念的關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黃恆(1969)。台北市國小教育問題研究。台北市政府研考會研究專輯,1731-50

黃琴雅(1991)不同產序子女之生活適應、學業成就及對父母管教態度知覺差異之比較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黃萬益(1975)。國小學生學習適應問題之研究。新竹師專學報,2184-256

黃德祥(1988)國中與國小班級中影響學生社會行為與社會關係之相關因素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楊昌裕(2000)。教訓輔層面的師生關係。訓育研究,39(2)50-56

溫麗雲(2002)師生互動中的性別差異-一所國小一年級生活課程教室觀察。國立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論文,未出版,台東市。

趙梅如(1989)國中學生教師信任感與生活適應、學業成就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顏裕峰(1992)國中生的社會興趣與同儕人際關係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羅寶鳳(2005)。從字體心理學的理論分析施生關係及其對人格建構的影響。教育與心理研究,28(2)325-352

蘇秋碧(2000)國小六年級被同儕拒絕兒童其被同儕拒絕因素之研究。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黃牧仁譯,Erwin P. (1999)兒童到青少年期的友誼發展。台北市:五南圖書。

 

二、英文文獻

Berndt T. J. (1982). The features and effects of friendship in early adolescence. Child Development, 53, 1447-1460.

Birch, S. H., & Ladd, G. W. (1998). Children’s interpersonal behaviors and the teacher-child relationship.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34(5), 934-946.

Buhrmester D. (1990). Intimacy of friendship, interpersonal and adjustment during preadolescense and adolescence. Child Development, 61, 1101-1111.

Dobransky, N. D. & Frymier, A. B. (2004). Developing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s through out of cl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52(3), 211-223.

Epstein, J. L. (1984). School policy and parent involvement: Research results. Educational Horizons, Winter, 70-72.

Erikson, E. H. (1968). Identity: Youth and crisis. New YorkNorton.

Hunter, T. F. (1984). Socializing procedures in parent-child and friendship relations during adolescence.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0(6), 1092-1099.

Hurrelmann, K., & Engel, U. (1992). Deliquency as a symptom of adolescents? Orientation toward status and success. 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 21(1), 119-138.

Konu, A. I., Lintonen, T. P. & Autio, V. J. (2002). Evaluation of well-being in schools: A multilevel analysis of general subjective well-being.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School Improvement, 13(2), 187-200.

Konu, A. I., Lintonen, T. P. & Autio, V. J. (2002). Evaluation of well-being in schools: A multilevel analysis of general subjective well-being.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School Improvement, 13(2), 187-200.

Ladd, G. W. (1990). Having friends, keeping friends, making friends, and being liked by peers in the classroom: Predictors of children’s early school adjustment? Child Development, 61, 1081-1100.

Lair, J. (1984). Change induction groups, group psychotherapy, integrity groups, peer counseling. Encyclopedia of Psychology, 1(2), 493-494.

Maslow, H. A. (1970). 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 (2nd ed.). New York: Harper & Row.

Murray, C. & Greenberg, M. T. (2000). Children’s relationships with teachers and bonds with school: An investigation of patterns and correlates in middle childhood. 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 38(5), 423-445.

Urberg, K. A., Degirmencioglu, S. M., Tolson, J. M. & Halliday-Scher, K. (1995). The structure of adolescent peer network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31, 540-547.

Wentzel, K. R., & Asher, S. R. (1995). The academic lives of neglected, rejected, popular, and controversial children. Child Development, 66(3), 756-763.

Wentzel, K. R., & Asher, S. R. (1995). The academic lives of neglected, rejected, popular, and controversial children. Child Development, 66(3), 756-763.

White, K. J. & Kistner, J. (1992). The influence of teacher feedback on young children’s peer preference and perceptions. Development Psychology, 28(5), 933-940.

 

[回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