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消費者對新科技產品-以噴射引擎為例

黃莉珊、李致震、費聿明

中國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3530

ryuichi722@yahoo.com.tw

摘要:

台灣地區都會區空氣污染問題,長久以來即為一般民眾詬病之環境問題,環保署為改善都會區空氣品質,乃積極推廣低污染車輛,期能降低移動污染源之排放量,其中噴射機引擎車之推廣更為環保署的施政重點之一。節能減碳已成為口號,環境保護可說是全民動起來,現在許多民眾為了環保也為了省荷包,都改騎機車或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除了各種新型自行車設計外,摩托車的技術愈來愈精良,國人首創自行研發的五期環保機車即將上路。由國人研發的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號稱可以改善排氣污染還能節省油耗,其中依靠的就是電子噴射系統這項綠色新動力,國內獨立研發出第五期環保噴射引擎車輛,第五期環保機車含有電腦和多顆感應器,包括廢氣的含氧感應器、大氣壓力感應器、噴油嘴,可以節省油量約18%,並減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

所以經研究結果驗證會購買噴射引擎機車的族群不多,就各項機車性能及車體外觀而言必須要有更創新和環保的突破才能刺激更多顧客來消費,不過目前各商家的主力車都還是以化油器機車居多,化油器機車在這10年內都還會存在,甚至還比噴射機車的市佔率高。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同業競爭力提升,讓許多的業者開始思考一些促銷方案及優惠的可能性。業者勢必將研究出如何把高單價的噴射引擎機車,讓選擇消費族群能更有物超所值的感受,這樣顧客才願意來此購買。

關鍵詞:環保、消費者行為、機車噴射引擎、交通工具

壹、前言

環保署在廢氣排放標準第四期淘汰二行程機車,也將於這次第五期廢氣排放標準,將淘汰所有化油器車系,新車必需為新式噴射系統(五期環保)才能販售,科技一直向前發展,噴射車是潮流,10年前汽車淘汰了化油車,改成高科技的噴射系統,10年後的今日,研發出來機車用引擎噴射科技,淘汰舊科技,讓機車效能更精緻化。

所謂的「噴射引擎機車」,是指機車裝置電子噴射系統(ECU),即是一種利用電子控制單元來控制引擎噴油與點火的裝置,使引擎在最佳的狀況下運轉,有效的降低排氣污染及改善耗油。

目前機車引擎多數仍利用化油器供油,而依據實測結果,使用噴射系統供油之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不僅污染排放值大幅減少百分之五十以上,其油耗亦能減少約百分之十八以上,且啟動、耐久性均較傳統化油器機車為佳。因此,噴射引擎機車不但有助於改善環境品質,也可以有效的節約能源。本實驗最主要目的,希望讓一般以汽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族群,對於引擎科技的腳步有進一步的了解。 

貳、文獻探討:

以節省能源而言,市售四行程單缸125 c.c.機車噴射引擎進行實驗分析,其研究的主要參數即是針對機車燃油噴射系統作改變,將原引擎所使用之電子控制單元(ECU8-bit改採用Motorola MC68376 32-bit晶片為主要控制器,改變噴油正時及點火提前角兩大控制參數,探討噴油正時及點火正時提前角在不同引擎轉速及負荷狀況下對引擎燃燒特性及性能曲線的影響,以建立引擎控制參數與引擎性能之間的關係。實驗發現控制機車噴射引擎燃油系統可達到省能源、低污染及高動力輸出。因此,噴射系統的機車是可節省能源及顧及環保(熊湘明,2004)。以電子燃油噴射系統相較於化油器引擎來說,可以提供準確及時的燃油量,當引擎在暫態運轉條件下操作時,進氣道內之壁濕現象會影響實際進入汽缸的空燃比,也因此影響到汽缸內的燃燒狀況與廢氣汙染物的排放。其研究將針對機車噴油引擎觀察其噴油嘴的噴霧特性,以及噴束在自由空間和限制空間內的噴霧狀況(葉心丞,2006)。環保概念,都是未來會面臨到的問題,改善車輛油耗及廢氣排放汙染問題,當務之急便是開發能以噴射供油準確地控制燃油量,進而提升小型引擎效率的引擎管理系統(Engine Management System ,EMS)。實驗發現EMS主要是使引擎能正常運轉,若受到雜訊干擾,將產生錯誤的齒訊訊號,使引擎旋轉動態間的計算有誤,間接地影響引擎點火及噴油的時機(王宥權,2006)。一個完整機車噴射引擎控制策略平台,很方便的將引擎控制策略於實車上實現,以改善機車引擎之油耗量及污染排放,同時提升引擎之動力輸出,而引擎管理系統主要分為引擎運轉模式判斷、引擎供油控制、點火控制、怠速控制等四大部分。其實驗發現引擎運轉模式判斷主要是在定義引擎在不同運轉狀況下的條件。噴油控制則是讓引擎可以依據引擎的狀況,調整噴油所需之角度與噴油量。點火控制為控制引擎最佳點火角、充磁時間。怠速控制主要的控制為空燃比、積碳、大氣壓力補償與點火角等(林信傳,2006)

 

參、研究目的與方法

一、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地區之機車消費者行為,對於機車消費者行為的需求必須有深入的了解,才能針對其所需做適當的回應與服務。而為回應這個新科技產品,所帶來的衝擊和市場形態的改變,就需深入暸解國內機車消費者行為。

二、研究方法:

針對目前以摩托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族群蒐集資料,建立本研究之基礎架構,本研究是採問卷調查法為觀察方式,以噴射引擎為專題,進行專題導向學習,應用網路蒐集資料、知識。問卷調查之數據由SPSS軟體處裡分析。

三、研究架構: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地區之購買機車的消費者行為,將相關變項整理後建立本研究之觀念性架構。如圖一所示,本研究架構之變項包括:人口統計變數、購買機車特性以及消費者決策過程。

四、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問卷方式取得樣本,問卷發放地區為新竹縣地區,共發放120份問卷,實際收回問卷數120份,回收比例達到100%,本研究所選取的研究對象是中國科大的班上同學、公司同事,所採用的研究樣本是以方便取樣的方式而得。為暸解台灣地區人口之機車消費者行為,據此作出市場區隔,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為測量工具。 

五、研究工具:

1.主要是以SPSS12.0版的軟體分析

2.作業軟體:Microsoft ExcelMicrosoft Windows XPAutoCAD 2006

3.速度:3.01GHz

4.記憶體:1.00GBRAM

六、問卷設計: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為測量工具,並以蒐集消費者購買機車的統計變數、購買特性及決策過程的資料。問卷內容主要是參考相關資料,詢問消費者購買機車等意見,再依本研究之目的與對象設計問卷,以供本研究驗證各項假設。

問卷調查是社會科學研究中,獲得量化資料的重要途徑,可用以衡量受訪者對問題的認知與態度。完整的問卷設計應遵循一定的流程和原則,應確定所要蒐集的資訊,再決定問卷的類型和內容,然後進行問題的設計,此階段須考量問題的型式、用語、先後順序及版面佈局 (林師模、陳苑欽,2004)

此一調查結果,將可略知國內機車族,對於目前機車引擎的瞭解程度與新技術的接納性,以及世界環保概念的腳步。

七、研究流程:

第一階段是先確定研究目的並根據研究目的的確定研究範圍與對象。

第二階段根據研究目的確定研究範圍與對象並確實研究主題。

第三階段開始進行相關文獻的回顧,來奠定本研究的理論基礎。同時針對研究範圍之,

並依此建構研究架構相關構面之問卷設計。

第四階段是根據研究架構、問卷設計,再針對研究對象實地正式進行問卷調查。

第五階段是將回收之問卷加以整理、資料處理,並經過描述性統計分析、單因子變異數

分析及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實證分析後得到研究結果。

第六階段是將本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

八、研究假設:

本研究設定下列八項假設問題:

假設1:不同性別的消費者,對於機車引擎的選擇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2:不同年齡的消費者,對於機車引擎了解程度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3:不同年齡的消費者,在購買機車時所考慮的外型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4:不同職業的消費者,在選購機車時考慮的動機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5:不同收入的消費者,在購買機車時選擇的價格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6:各個消費者,在購買機車時所參考的資訊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7:各個消費者,對於機車的售後服務認知是否有顯著差異。

假設8:各個消費者,對於環保概念的意識是否有顯著差異。

肆、資料分析方法

本研究依據研究目的及研究架構,將問卷調查所蒐集之資料整理編碼後,利用SPSS統計軟體為工具進行統計分析,且依資料分析目的之不同,選定不同的統計方法。

一.敘述統計

將消費者個人基本資料,運用平均數、標準差、最大最小值等方法,以瞭解樣本資料分佈情形。

1. 就受測消費者的性別而言,在120份有效樣本中,「女生」有51,佔全體樣本的42.5%;而「男生」有69位,佔全體樣本的57.5%,所以男生居多。

2. 120份有效樣本中,受訪者的年齡為,18~35歲的人佔60%以上,36~4214人佔11.7%,42歲以上26人佔21.7%。顯示受訪者中,將近約有一半是1835歲之間。

3. 從受訪者目前的工作職業顯示出,大多數是其他工作性質有49人佔40.8%,電子科技業3人佔2.5%,製造業24人佔20.0%,一般服務業23人佔19.2%,學生21人佔17.5%。

4. 根據受訪者有效樣本中顯示,平均月所得在3萬以下者有59人佔49.2%,3~4萬元者有19人佔15.8%,4~5萬元者有27人佔22.5%,5萬以上元者有15人佔12.5%,整體而言,大多數的月所得在3萬以下的族群居多。

. 驗證式因素分析(CFA)

表一、構面信度

 

平均數

標準差

 

認同百分比

Cronbach's Alpha

A1請問您目前是否擁有噴射引擎機車

A2請問您購買機車的主要動機

A3請問您購買機車的主要資訊來源為

A4請問您所購買的機車價格為

A5請問您目前使用這部機車的時間為

A6請問您所使用機車的品牌為

2.208333

2.1

2.575

2.166667

2.341667

2.441667

0.708838

0.911182

1.429947

0.872872

1.155883

1.235306

-1.11685

-0.98773

-0.29721

-0.9547

-0.56955

-0.45198

13.20%

16.16%

38.32%

16.99%

28.45%

32.56%

0.213

B1會因為環境保護的因素,而注意到某樣商品

B2購買產品時,您會注意是否有環保標章

4.091667

3.941667

3.7863

0.843122

0.28832

1.116881

61.34%

86.80%

0.105

C1購買機車時,重視馬力

C2機車的操控性

C3省油功能性

C4安全配備重要性

3.816667

4.191667

4.225

4.358333

0.829937

0.713564

0.804008

0.848091

0.98401

1.670021

1.523617

1.601637

83.74%

95.25%

93.62%

94.54%

0.636

D1售後的服務品質保養

D2維修的零件價格

4.258333

3.775

0.93031

0.965475

1.352596

0.802713

91.19%

78.89%

0.646

E1品牌知名度

E2新機車價格的高低

E3購買機車時會注意車體外型設計

E4重視車身顏色

E5注重車體大小

3.9

4.05

4.116667

4

3.883333

0.844159

0.896773

0.909181

0.907485

0.851922

1.066149

1.170865

-1.22821

-1.10195

-1.03687

85.68%

87.92%

10.97%

13.52%

14.99%

0.685

本研究採用的信度檢定工具,採用Cronbach α內部一致性考驗,「Cronbach α」係數是用來衡量同一構面下個問項間的內部一致性(Cronbach, 1951),若α值高則表示量表具相關一致性(Churchill, 1979),信度係數大於0.70 屬於高信度值,介於0.7 0.5 之間為中信度值,介於0.5 0.3之間為低信度值,若低於0.3時即拒絕使用。

計算結果以上述的標準而言,本研究信度都介於中度至高的範圍,除了在「購買的認知和環保概念」此項的Cronbach`s α值為拒絕使用外,其餘三項的Cronbach`s α值皆大於0.6,均屬中信度值。

. 各構面之間相關表

表二、五大構面相關係數

 

認知

環保

功能

服務

產品規格

認知

1

 

 

 

 

環保

.127

1

 

 

 

功能

-.129

.119

1

 

 

服務

-.001

.312(**)

.631(**)

1

 

產品規格

-.010

.138

.581(**)

.519(**)

1

**在顯著水準為0.01(雙尾),相關顯著。

 

討論:本研究結果得知,在功能與服務構面中,已達顯著水準,表示消費者對機車功能性與服務品質具有高度關係,為非常顯著差異,而功能、服務與產品規格則是中度關係,表示選購機車時,將車體外觀、引擎及售後服務品質做一併考量,為有顯著差異,環保與服務低度關係兩構面,有顯著差異的存在,屬於低顯著差異,則認知與其他四個構面較沒有相關性。

 

四.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表三、性別與研究之構面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環保

組間

25.415

1

25.415

1.608

.207

 

組內

1864.452

118

15.800

 

 

 

總和

1889.867

119

 

 

 

功能

組間

2.656

1

2.656

.540

.464

 

組內

580.336

118

4.918

 

 

 

總和

582.992

119

 

 

 

服務

組間

10.206

1

10.206

3.940

.049

 

組內

305.661

118

2.590

 

 

 

總和

315.867

119

 

 

 

產品規格

組間

1.050

1

1.050

.121

.729

 

組內

1024.650

118

8.683

 

 

 

總和

1025.700

119

 

 

 

在不同性別的族群裡,對於服務上的需求有顯著上的差異,可能在不同性別中,對於車輛狀態的敏感度及車輛保養項目的認知上有所不同,其他構面則沒有。

 

表四、環保與研究之構面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環保

組間

173.420

3

57.807

3.907

.011

 

組內

1716.447

116

14.797

 

 

 

總和

1889.867

119

 

 

 

功能

組間

6.644

3

2.215

.446

.721

 

組內

576.348

116

4.969

 

 

 

總和

582.992

119

 

 

 

服務

組間

13.213

3

4.404

1.688

.173

 

組內

302.654

116

2.609

 

 

 

總和

315.867

119

 

 

 

產品規格

組間

18.762

3

6.254

.720

.542

 

組內

1006.938

116

8.680

 

 

 

總和

1025.700

119

 

 

 

在不同年齡層中,購買產品時,對於環保概念的認知有所差異,其中又以18~24歲及42歲以上的族群較有顯著差異,可能在選購機車時,年齡介於18~24歲中的族群較著重於車輛性能及規格,42歲以上的族群,則較有環保永續的理念。

表五、職業與研究之構面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環保

組間

29.722

4

7.430

.459

.765

 

組內

1860.145

115

16.175

 

 

 

總和

1889.867

119

 

 

 

功能

組間

7.426

4

1.857

.371

.829

 

組內

575.565

115

5.005

 

 

 

總和

582.992

119

 

 

 

服務

組間

3.732

4

.933

.344

.848

 

組內

312.135

115

2.714

 

 

 

總和

315.867

119

 

 

 

產品規格

組間

20.548

4

5.137

.588

.672

 

組內

1005.152

115

8.740

 

 

 

總和

1025.700

119

 

 

 

依據表內檢定值可發現,在不同的職業中對於(環保、功能、服務、產品規格)均無顯著差異。

表六、月所得與研究之構面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環保

組間

66.144

3

22.048

1.402

.246

 

組內

1823.723

116

15.722

 

 

 

總和

1889.867

119

 

 

 

功能

組間

43.576

3

14.525

3.124

.029

 

組內

539.416

116

4.650

 

 

 

總和

582.992

119

 

 

 

服務

組間

1.991

3

.664

.245

.865

 

組內

313.875

116

2.706

 

 

 

總和

315.867

119

 

 

 

產品規格

組間

51.062

3

17.021

2.026

.114

 

組內

974.638

116

8.402

 

 

 

總和

1025.700

119

 

 

 

在各個不同的月收入中,在購買機車時,針對功能上的要求有顯著上的差異,其中以月所得4~5萬&5萬以上的人較有顯著差異,差異的主因,可能是社會上月收入5萬以上的人在思想中較為穩重,對於車輛用途的需求只是代步工具,反之,月收入4~5萬的族群,可能較重視車體規格及引擎性能。

 

伍、討論與結論

一、討論:

經由分析的結果,了解消費者對機車的操控性要求居多(95.25);受訪者年齡以18~24歲的人居多(39.2);而職業以其他工作性質居多(40.8);而月所得的消費者以三萬以下偏多(49.2)

 


從上述的資料得知,擁有噴射引擎機車的人佔少數,大都以化油器引擎機車居多,再加上噴射引擎機車價位較高的關係,所以消費者大都是騎乘化油器機車,化油器機車對於環境的汙染危害很大,在永續環境的環保意識中,傳統化油器車輛和噴射引擎車輛上有明顯的差異,此差別在噴射系統多增加了許多的線路、各類感知器和廢氣控制器、最重要的是一個中樞心臟電腦(ECU),本實驗最主要目的,希望讓一般以汽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族群,對於引擎科技的腳步有進一步的了解。

 

圖三、研究構面關係圖

根據本研究相關分析可整理如圖三所示,環保與服務屬於低度相關的兩構面,認知則與其他四個構面較沒有相關性。功能、產品規格與服務則具有高度相關性,可得知多數消費族群,選購機車時,會將車體外觀、引擎及售後服務品質,做一個整合性的考量,譬如說,一部車子的馬力大且省油,品牌知名度也高,但日後消費者可能會考慮到保養維修的便利性及維修零件的價位,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功能與產品規格同時也具有高度相關性,因此可知,消費者在購買機車時,會把機車的用途和車子的外型、顏色、價格等,一併做為選購機車的考量。

 

二、結論:

全球暖化引起大眾對地球環境的重視,原油價格攀升誘發了節能減碳的需求,噴射引擎機車儼然成為環保節能之超熱門產品。

   原物料價格飆漲(經濟):全球面臨能源斷層點,輕甜石油越來越少,開發能源成本上升,因此造成高油價,石油變成奢侈品,短程交通工具已被機車、自行車所取代,而且現今工作難找,大家傾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無法開源的狀況下只好節省開銷。

節能減碳推行(政策):政府興建捷運、推行公車捷運(BRT),並從傳播媒體與教育方面去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休閒風氣盛行(社會):雖然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人民消費觀已改變,而M型社會造成對產品價格改觀。

時尚品牌建立(企業特質):台灣的摩托車技術隨著大環境改變愈來愈精良,國人首創自行研發的五期環保機車。以低污染、改善排廢氣量、節省油耗,創造出綠色新動力,讓機車效能更精緻化。

葡萄牙人稱台灣是美麗的寶島,在全世界都面臨全球暖化、油價高漲之嚴苛環境下,噴射引擎機車兼顧節能減碳多重功能,將國人首創自行研發的五期環保機車推銷出去,它不僅是一份產業,同時也為台灣帶入更多經濟。

 

陸、參考文獻

1. 王建彬(200410月),我國機車產業發展現況分析,機械工業雜誌,259期。

2. 蔡美瑛(1992),《青少年傳播行為、自我認同與其消費行為關聯性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3. 黃麗婷(2003),《產品情感與自我認同對衝動性購買之影響》,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

4. 柯盈如(2005),中國大陸機車市場產銷分析,車輛工業月刊,139(IEK專欄)

5. 楊燕枝等(2000),2002年汽、機、自行車產業現況與趨勢分析,工業技術研究產業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p2-1-1~2-6-20

6. 陳美玲(200410月),印度為台灣機車產業新生產基地,機械工業雜誌,259期。

7. 陳靜瑩、張文君、賴宛琦、石藝珊和林明怡(2003),青少年對機車的品牌忠誠度,明新科技大學,新竹。

8. 洪春生(2003),台灣機車發展軌跡與創新模式,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

9. 張傑貿(2006),《從次文化看工業設計;以改裝車的台客文化為例》,私立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10. 李陳國(1999),臺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與競爭策略之研究,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新竹。

12. 林淑貞(1998),台灣機車史,台北市: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二版。

13. 林淑真(2001),《生活型態與購買涉入對品牌權益的影響研究─以電子字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14Churchill, G. A., (1979). A Paradigm for Developing better Measures of marketing Construct, Journal of Marking Research, 16, 64-73.


 

附件一、問卷

親愛先生女士:

您好!我們是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的學生,想要針對國內機車消費者對新科技

產品-噴射引擎機車,來做研究,希望您能撥冗填答此一問卷,協助我們完成此一研究。

 

在此要特別聲明的是,這是ㄧ份匿名性學術研究問卷,您不需要填寫您的姓名或聯

絡方式,您的任何個人資料絕對不會洩漏給他人或移作他用,敬請放心填答!

【題目】

請您依據下列敘述句符合您本身觀念或行動的程度,在選擇的空格處填上您的選項,謝謝。


 

個人基本資料

性別:   

年齡: 18-24   25-35   36-42   42歲以上

職業: 電子科技業   製造業   一般服務業   學生   其他

月所得: 3萬以下   3~4   4~5   5萬以上

 

 

 

 

 

以下是您購買機車之行為描述情況,請您依實際狀況在適當填空

1. 請問您目前是否擁有噴射引擎機車?

  無,未來有意願購買  無,未來也無意願購買

 

2. 請問您購買機車的主要動機為?

工作需求  生活便利  流行與趨勢  休閒娛樂  其他

 

3. 請問您購買機車的主要資訊來源為?

親朋好友介紹  電視廣告資訊  報章雜誌廣告  機車經銷商  其他

 

4. 請問您所購買的機車價格為?

三萬~四萬  四萬~五萬  五萬~六萬  六萬以上

 

5. 請問您目前使用這部機車的時間為?

兩年以內  兩年~四年  四年~六年  六年以上

 

6. 請問您所使用機車的品牌為?

光陽(KYMCO)  三陽(SYM)  山葉(YAMAHA)  台鈴(SUZUKI)  其他

 

 

 

 

 

 

 

 

 

 

 

 

 

 

 

請問您在評估購買機車時,下列因素所重視的程度如何?依照非常同意同意普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五種選項,請在適當的空格中打ˇ作答。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會因為環境保護的因素,而注意到某樣商品?

 

 

 

 

 

 

 

 

 

 

2. 購買產品時,您會注意是否有環保標章?

 

 

 

 

 

 

 

 

 

 

3. 購買機車時,重視馬力?

 

 

 

 

 

 

 

 

 

 

4. 機車的操控性?

 

 

 

 

 

 

 

 

 

 

5. 品牌知名度?

 

 

 

 

 

 

 

 

 

 

6. 售後的服務品質保養?

 

 

 

 

 

 

 

 

 

 

7. 省油功能性?

 

 

 

 

 

 

 

 

 

 

8. 新機車價格的高低?

 

 

 

 

 

 

 

 

 

 

9. 購買機車時會注意車體外型設計?

 

 

 

 

 

 

 

 

 

 

10. 重視車身顏色?

 

 

 

 

 

 

 

 

 

 

11. 維修的零件價格?

 

 

 

 

 

 

 

 

 

 

12. 注重車體的大小?

 

 

 

 

 

 

 

 

 

 

13 安全配備重要性?

 

 

 

 

 

 

 

 

 

 

 

 

 

 

 

 

 

 

 

 

 

 

 

 

 

 

 

 

 

 

 

☆ 問卷到此全部結束,再次感謝您的熱心協助!☆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