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幼兒園的藍天,創新管理∼談轉型領導

羅玉珠

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

 

壹、緒論

   

隨著環境改變,出生率正逐年下降,據內政部統計95年出生人口只有204458人,出生率8.96%,園所經營正面臨巨大衝擊,如面臨少子化趨勢下幼生人數減少立幼教園所大量成長、法令政策的變化影響了師資結構的改變、園所管理的限制、空間比等(劉長星,2007,讓園鎖經營爭愈來越激烈了。

       私立園所的經費都是來自學生的收費,在經營上必須自負盈虧,招生困難使得生存競爭力很大。園所如何維持教育的品質,走出自己園所特色,擺脫紅海的割喉戰,開創幼教的藍海呢?一直是園所組織成員所共同努力的目標。

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Peter Drucker1985)說過:「不創新,即滅亡」;古人亦云:「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都說明了創新的重要性。未來是以知識為主的經濟時代,它的特色就是創新,用創新來作差異化的工具,才能創造出競爭的優勢。(湯明哲,2002)而在這21世紀,影響企業競爭力最關鍵的因素也是創新。(劉長星,2007)說明了運用「創新」是突破困境,開創成功的方法。

        創新具有「變革」的意思,不再只是一種觀念或態度而已。因此處在這多變與挑戰的知識經濟潮流,學校教育是必須學習與變革,才能克服教育挑戰。(王如哲,2001)而園長是園所的靈魂人物,是帶領園所擺脫血腥紅海,邁向無人競爭藍海的領航者。園長不同的特質,顯現出不同的領導風格,對園所的經營品質與發展影響非常大。

        在這激烈競爭的困境裡,園所長如何堅持教育理念,實施變革,做好創新管理與轉型,解決問題,並追求更好的策略和行動運用在實務面上,將價值極大化提供顧客所需新的服務及產品,引領組織成員創新成長做永續的經營,不被市場淘汰呢?私立園所如何因應環境衝擊,將危機轉為生機,提升競爭力永續的經營,不僅是園所組織成員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是令人深思議題!更興起我研究探討的動機。

        本研究為了解私立托兒所園所長以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為經營策略的方法與成效,以及推動創新時所遭遇的困難有哪些及其解決的方法。本研究以質性研究為主,藉由相關文獻與半結構式的訪談來探討園所長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經營策略,最後從文獻與訪談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分析出園所長以轉型領導做成功經營的創新變革策略以及在推動創新變革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和解決的方法及創新的成效。                                                                                                      

二、研究目的

   

根據上述研究動機中,對於私立園所如何因應環境衝擊,以創新做轉型領導,將危機轉為生機,提升競爭力的永續經營之重要性,研究者希望達到以下幾項目的:

一、園長轉型領導的創新經營的內涵及創新策略為何?

二、園所推動創新經營所遭遇到的困難與解決的方法為何?

三、推動轉型領導的成效為何?

貳、文獻探討

   

本研究從相關文獻來探討,以了解創新的意涵,及園所與創新管理間的關係與經營策略,和園所長如何實施變革,以轉型領導來引領園所航向藍天。

一、創新的意涵:

     王炤喬(2006)提到在全球化的驅使,組織如果只求安定,沒有反省和改革,一定會被洪流吞噬。因此,如何創造幼教的藍海?一直是園所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邱皓政(2002)提出從社會發展觀點來看,認為經濟結構的轉變,是促成整體社會重視創造力培育的重要因素。而創新能力是可以被培養的,凡是具有創新能力的人,都有機會成為成功的創業者。(Peter Drucker1985)雖然創新的形式有很多,來源也不一樣,但以顧客的立場思考創新活動,將組織核心流程和管理加以變革創新,就符合高績效的精神,就是創新。(劉長星,2007

    企業有效利用資源做創新,運用創新的生產方式來滿足市場需求,是經濟成長的原動力。(劉常勇,2002)有效執行願景、策略與目標,更是創新管理與變革的基礎。(彭文正,2003)因此企業可以使用新知識來創新經營模式,將價值極大化,提供顧客需要的新服務及產品,進而協助解決企業的問題,藉此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的願景和經營目標能夠實現。(吳松齡2005;侯文田2005

        綜上所述,可以知道唯有創新管理掌握契機,適時的進行創新變革,園所才能夠一直處於競爭優勢不斷地成長,進而創造幼教的藍海,免於因少子化而被淘汰的命運。

二、創新管理與學校創新經營的關係

1、創新管理的特色

    Peter Drucker1985)認為創新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凡具有創新能力的人,都有機會成為一位成功的創業者。因此想要創新以致勝,就必須對變革進行領導與管理。(彭文正,2003)而創新管理的特色是應用人類的創發性智慧,針對組織管理的事項予以突破性的發展,並運用擴散聚斂思考及批判思考,協助溝通,來激發思考,以集合大家的智慧來管理創新發展,達成目標。(王炤喬,2006

        綜上所述,創新管理不是英雄式創發點子,也不是引爆式創新,而是透過組織團體成員間的溝通,在討論決議與評估效益後,經由創新理念的溝通,成為共同的信念,支持點子的創新,大家一起共同合作努力突破困境,創造效能。

2園所創新管理的經營策略

    Michael Porter1990)提出鑽石理論,認為創新的策略是依據了創新藍圖和目標,來規劃幼兒園創新經營的整合性策略,藉此提高產值。而提升園所優勢競爭力的創新經營策略規劃,則需先從改變傳統經營模式開始,在環境、課程、師資與教學作變革,建立創新的願景。(蔡純姿,2007)以此來推動學校組織再造,形塑智慧型組織,自我學習和發展,並且將知識系統化整合才有利於學校的創新經營。(黃哲彬、洪湘婷,2005)因此進行組織學習是有助於個人、團隊、及組織共同的學習,是以團隊合作方式,協助組織成員創造新知識、分享經驗與持續改善工作績效。(黃哲彬,2004

    園所提昇優勢的競爭力創新經營運用的創新策略,如轉型策略、提升創新能力組織創意的經營團隊,和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理念、並整合社會資源,營造創意學習環境、加強市場行銷,採取多角化結盟與差異性的經營策略,朝精緻與多樣化的經營來發展。(蔡純姿,2007而園所成員對於創新管理的努力與投入,不但可以提升個人創新的知能,更有助於園所創新經營的目標達成。(黃哲彬、洪湘婷,2005

       綜上所述,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變革已成了創新管理的必經歷程。無論是環境、理念與組織和行銷,都須經過變革,推動學校組織再造,組織成員共同的努力,才能提升經營的績效。

三、園所航向藍海的領導新理念-轉型領導

1、轉型領導的意涵

    轉型領導的概念,最早源自於1978Burns所發表,從馬斯洛的觀點來看,轉型領導是想要透過領導歷程,提升部屬的工作動機,以追求自我的實現,而非只是生理物質上的需求。因此轉型領導有願景、傳達願景、賦予自主力、組織文化和信任等要點。(Bryman1992)由轉型領導者藉著獨特魅力與影響,運用各種激勵策略,對組織成員個別關懷,產生良好的互動,並激發組織成員工作動機與對組織遠景的承諾。(范熾文,2004)領導者帶領組織成員行動,推動組織改革,因此轉型領導對於學校的重建改革有其正面的價值,如提升學生的學習成績、影響學校成員的心理特徵,教師對改革更投入,提升自我學習能力。(秦夢群,1997)由此可見轉型領導對於園所的改革與創新的重要性。

   陳學賢(2006)提出組織成員有共同願景,才能擬聚組織共識,追求組織目標與發展。因此園所領航者園所長的魅力領導是奠立在知道如何引領教育人員認同教育願景,以學生權益為中心與社區特色結合發展課程,形成新的組織文化。(陳珮英,2005

2、園所創新的領航者-園所長

    許明珠(2005)提出在行政領導方面,園所長為組織注入新活力,找尋創新的方法,創造一些活動,以鼓舞轉型階段的出現,來激勵成員達成組織的目標。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激勵,就是幫助員工降低工作阻礙。」因此,園所長扮演著協助老師解決問題,促進幼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角色。如果園所長的專業教育理念不足,就無法創造出園所的學習性氣氛,因此,園長主導著幼稚園園務經營管理與發展,更帶領著教師們建立和諧的組織氣氛及優質的組織文化,以創造優質的園務績效。

做為園所創新的領航者,園所長須以身作則創意思考,支持推動學校創新管理。因為教育服務與學校經營的創新,不僅是理念的倡導,更是行動的實踐。若學校有願景,但沒有具體的實踐,則流於形式。(張明輝,2006)因此創新經營絕非「為創新而創新」,而是有目標地「為精緻而創新」,提升教育服務品質與學校競爭力。

綜上所述,可以知道園所長須具備正確專業知識,將明確願景與理念,讓執行變革行動的老師清楚知道,激勵組織成員達成共識,為園所注入創新活力,為學生權益與園所目標努力,才能夠帶領著園所變革轉型,邁向幼教的藍海。

 

叁、研究方法與實施步驟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為主,採用相關文獻分析與半結構式的訪談來探討園所長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經營策略,最後從文獻與訪談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分析出園所長以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為成功經營的策略。期使能改善園所因少子化的趨勢,所面臨的經營困境問題。以下針對研究場域、研究者、研究對象、研究工具、研究歷程、資料蒐集與分析做說明。

一、研究場域

(一)園所名稱:「快樂托兒所」(化名)

(二)園址:嘉義縣太保市

(三)園地面積:2056平方公尺

(四)訪談地點:園長辨公室。

(五)班級:幼兒部:6班,安親部:2班,才藝部:3班。

(六)教職員工:共15人、兼課教師2人。

二、研究者的背景與訓練

        本研究之研究者,年齡44歲,女,已婚,先生是公務人員,育有11 子。研究者個人特質細心負責,自我要求高,凡事盡求完美。於民國966月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二技幼兒教育學系在職專班,同年考上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就讀,目前就讀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一年級。原任職私立園所幼教老師及教保主管共13年,因堅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與「幫助弱勢兒童」的理念,所以從台北回嘉義成立私立語文補習班,目前擔任補習班主任4年。

三、研究對象

1、研究對象:快樂托兒所(化名)賴智慧園長(化名)

2、學歷: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

3、經歷:深耕幼兒教育13年,創立2個立案私立托兒所,歷經由傳統到創新的變革

         過程。如下所述:

1民國8464在台南縣成立立案托兒所,是注入式的認知傳統教育。

2民國8725在嘉義縣太保市成立立案托兒所,是角落教學的開放式教育。

四、研究工具

1、訪談紀錄:

        本研究的研究工具是訪談紀錄。在進行本研究之個案訪談前,研究者先搜集相關文獻資料,將資料歸納,並依研究的目的來設計「幼兒園創新管理的轉型領導」訪談題綱,邀請個案幼兒園園所長為訪談對象,在徵得受訪者同意下,使用錄音機將訪談內容錄音,再將錄音內容轉譯為文字稿,編碼、統整。形成訪談紀錄。

 

五、研究資料蒐集方式

       資料收集方式是由相關文獻及訪談紀錄,統整彙編作為研究參考資料的依據。

(一)相關文獻:由專業書籍、期刊、碩士論文、網路相關資訊等來收集相關文獻。

(二)訪談紀錄:由個案研究之園所長訪談紀錄及提供原鎖簡介等來收集研究的資料。

 

六、研究歷程

(一)蘊 9732297329

1蒐集、閱讀文獻:

      蒐集閱讀創新、轉型領導、服務行銷、策略聯盟、多角化經營、顧客滿意等行銷研究的書籍與期刊與有關文獻,釐清少子化趨勢下最想要解決的困境是什麼。

2、確定研究興趣及主題:

      希望園所能創新求變突破經營困境,再造幼教藍海,所以確定了以園所的創新管   理之轉型領導為研究的主題。

(二)發 9733097423

1擬定研究計畫:

1)相關文獻的探討與分析:

     將蒐集的相關文獻做資料的分類、統整與分析,為研究探討的依據。

2)擬定以個案園所長訪談為研究對象

     擬定以園所長為個案研究的對象,用訪談的方式為研究方法

3)擬定以相關文獻與目的編制資料蒐集工具

     相關文獻與研究目的統整彙編,作為研究訪談大綱的依據。

(四)實 9742497518

    以蒐集之資料做分析,擬定研究策略。

1)研究對象的訪談邀約:

     以電話與研究個案之研究對象確定接受研究訪談的意願與訪談的時間。

2)半結構性訪談紀錄;

    進行訪談前先整理相關文獻資料,擬定訪談大綱,並以半結構性訪談方式來進  行訪談,並將訪談錄音內容整理翻成文字,譯碼為可供分析參考的資料。

(五)結束與檢討9751897620日)

    將訪談內容與文獻資料中,找出脈絡並做統整分析,提出園所想要嘗試轉型領     導與創新管理的建議。

 

肆、以一個私立托兒所為例,談創新管理∼轉型領導

一、    個案快樂托兒所(化名)行政組織概況:

 

(一)快樂托兒所(化名)行政組織

        快樂托兒所的行政組織,設有董事長、董事、所長、專業教學顧問及總務組(會計兼任)、教保組(專業顧問)行政組(所長兼任)活動組(美工)

(二)各組行政職責

1行政組(所長兼任)

        召開園務會議、設計親職親子座談會、教職員工聘任、人事考核及調薪、設計行

事活動、戶外遊樂器具之勘察維護、教師值班工作之編制、園所發展。

2教保組(專業顧問)

        教材設計選擇、教具設計製作、召開班級教學教材研討會、設計佈置各活項動事

宜、設計戶外教學參觀事宜、教師在職訓練、園所各項教學改善與建議。

3總務組(會計兼任):

        幼生註冊、月費事務、收據填寫分發、採買各項物品、教職員工薪資、園車、司

機、廚工之管理、健康中心藥品檢查、各項支出之登錄、結算、各才藝班之管理、印發各項通知單、公文收發登錄。

4活動組(美工)

        園所各類型活動。(由各幼老師教輪流主辦活動)

 

二、資料蒐集與分析:訪談紀錄∼個案托兒所轉型領導的創新管理

 

(一)轉型領導的創新經營的內涵:(訪談20080512創新經營內涵)

        轉型領導是重新變更,讓它更好。轉型領導在整個領導趨勢來講,因時代、社會的變遷,領導跟過去的領導要有些不一樣,包含民主、創新、激勵、尊重老師等。

1、學校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願景:學校的願景是希望從過去傳統教學,一直到方案,成為學術型的學校。

2學校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目標:希望學校能夠在學術領域上有他自己的一套教育模式,在這模式下有幾個目標,比如說學術型的學校、達到方案教學、讓孩子很快樂學習、 養成閱讀習慣、良好生活態度,對事情的關心、品格的陶養…等。

(二)轉型領導所遭遇到的困境與解決方法:(訪談20080512轉型領導困難)

1轉型領導所遭遇到的困境:

1)園所的設備需要有財務的規劃。

2)理念上的難溝通,教師被迫離職。從傳統的觀念要到一個開放的觀念,它是需要時間的。如果沒辦法接受新觀念,是要被迫離職。

2轉型領導遭遇困境的解決方法:

1)需做妥善的財務規劃,有計畫的增添園所設備。

2)教師必須在職訓練。

A.坊間幼教社專業的課程進修。

B.二技學校或大學的在職進修。

C.園長幫老師做比較新觀念的在職訓練。  

(三)園所創新的策略:(訪談20080512創新策略)

1、激勵員工成長:

1員工讀書會。

A讀書會是例行性的聚會:藉由分享書本裡的知識,互相腦力激盪,想法共同討論研究成為習慣,再運用於教學策略、課程設計、親職教育等的策略上,互相切

磋、指導共同成長。

B、激發讀書會點子的構想:做檔案評量遭遇了困難,大家閱讀「開啟孩子的讀書計畫」書籍,經由書裡的經驗分享,用在檔案評量的實際運作解決了困難,讀書會

因應而產生。

2激勵員工向心力的作法:(訪談20080512激勵作法)

1尊重老師的專業,充分授權。學校舉辦活動,都是充分授權由老師自行規劃案子, 再跟園長做討論。

2協助她解決困難:

 A.言語鼓勵:言語上常常給老師ㄧ點鼓勵

B.提供意見或方法協助她解決困難:老師遇到困難應從旁鼓勵,提供意見或方法協助她解決困難。

3)業績的高獎金制度:園所設有高額的招生獎金、與幼生不流失獎金,激勵老師。

4)關心她:關心老師在生活上的細節,比如說在情人節、婦女節、母親節的時候,讓她感受到園所長是尊重你的。

3、設備的創新(訪談20080512設備)

1) 傳統園所的設備:

A.教室的環境空間:因孩子排排坐,沒有規劃角落學習區、沒有太多教具,也沒有依照案托兒所設備辦理,教室沒有兩個門。

B. 廚房的環境空間:餐點是請歐巴桑來煮,碗用人工洗一洗,廚房裡沒有消毒設備與自動化廚房。

C. 遊樂設備:只有溜滑梯。

2)創新園所的設備:

A. 設備上安全的創新:政府介入是每半年消防安全檢查。

B. 教室環境規劃:有很多學習角的角落,很多教具、設備,玩具,及視聽教室、電腦輔助教學系統,錄音機、電腦、數位相機等教學媒體提供視聽教學效果。

C.廚房的設備更新:除了用自動化的洗碗設備之外,還有遠紅外線的消毒設備。不但解決了洗碗或忘記帶碗過來、袋子長黴菌的問題,更是吸引家長來園的招生利器。

D.其他設備: 花圃有安全的防撞防護、採用煙霧感應系統、自動警報系統、全園有保全安全維護,戶外攀爬遊樂設施與沙場。

4、創新管理的師資選擇:(訪談20080512師資)

1)傳統學校師資:只要是一般普通高中,不需要讀幼保科,就可擔任幼稚園老師。因傳統教學以認知為導向,採用現有教材,不需行為輔導或課程設計的能力。

2)創新教學的師資:法令要求嚴格,須具有幼教師或保育員老師資格。在教學模式改變下,孩子學習是全方位的,老師需有專業知識與經驗,將創新的概念在

     課程設計引導孩子學習,觀察孩子的興趣,了解孩子的發展。

(3)創新管理的師資選擇:教師若不具創新的概念與創新的能力,是會被淘汰的,因此創新管理的師資選擇具有合格資格與創新的教學能力的老師。

5、創新課程的設計、評量與教材的選擇:

1)課程的設計比較:(訪談20080512課程設計)

A.傳統教學的課程設計:

 a.以認知為導向以小學先修班為主。

 b. 課程設計枯燥乏味,老師怎麼教,孩子怎麼學。

B.創新課程的設計:

 a.園所採用開放式的學習角教學。

 b.以孩子為本位的一個教育方式。按照孩子的興趣,做創新的開放式教學課程設計。 

 c.開放課程的空間。孩子非常有興趣學習,就延伸課程,若都在觀望,就更換課程。

2)教材選擇的比較:(訪談20080512教材)

A.傳統教學的教材選擇:傳統教學都是ㄅㄆㄇㄈ或123的注入式教學法,沒有統

  整,採用坊間教材。

B.創新教學的教材選擇:由老師設計教案、製作教具,並採用坊間內容統整、且立體

  吸引幼兒的教材。

6創新的招生方法:(訪談20080512招生)

1)招生方法的比較

A.傳統招生方法:單一經營方式,招生方法有夾報、寄廣告物、電話拜訪。

B.創新的招生方法:開發安親班、英文、舞蹈才藝班做廣角化、多文化的經營方式,

招生的方法有電子網路、電子行銷,派娃娃車廣告行銷。

2招生成本比較

A.傳統招生費用:有夾報、寄廣告物、電話費、老師津貼、廣告費成本較大。

B.創新招生費用:以電子網路、娃娃車來做宣傳和廣告,只需負擔司機鐘點、油費。

C.成本下降:營業成績是成長的,成本大概可以下降20%∼30%。

D.適合各種目標市場,招生機會比較多:招生方法比較創新,業績會成長成本會下降。

3)利潤、績效好的鑑賞試讀(訪談20080512鑑賞試讀)

 A.創新策略:擬定跟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市場的創新策略,以招生為例:鑑賞試讀。

 B.先讓孩子有試讀機會:於12月、1月、2月, 5月、6月、7月是鑑賞試讀期。

   C.收費方式:第一個月免費試讀,第二、三個月學費優待,新學期再恢復原來收費。

D.讓家長體驗學校:學校的月費和註冊費,是這個地區最高的,透過鑑賞期讓家長體

    驗學校到底好在什麼地方,讓她感受到繳這些學費真的很值得!

E.鑑賞期是園方主動告知:不是鑑賞期的時間,不會去告知他有這個鑑賞期。不用紅

   布條招生,會造成園方很大的困擾,原來舊生也要比照辦理,因此鑑賞期盡量低調。

 7創新的活動:(訪談20080512創新活動)

1委外規劃辦理活動:畢業典禮。

A.傳統畢業典禮是靜態活動:典禮上只有孩子才藝表演、來賓講話、頒發畢業證書。

B創新理念委外辦理顛覆傳統:今年的畢業典禮委由專門辦理活動的救國團規劃活動

  流程,整個活動品質有別於過去制式性結構活動的流程,創新的理念顛覆傳統,著

  重在動態的營火晚會。

C.透過營火晚會做連結:透過活動將思念跟感受,把家長、老師、孩子做一個連結。

   D. 擬好頒獎名單,諮詢家長頒獎意願:活動包括頒獎,請家長頒給自己的小孩。

E.園方招待回饋:家長不用交錢,參與情況很好,全部都參加。

F.活動時間與費用:畢業班大約20幾位,費用約23萬元,考慮到洗澡及蚊子問題,活動大概是2點到晚上9點,當天來回沒有露營。

2)邀請家長來園協助教學。

A.邀請家長來園協助教學:請家長來園協助教學,關心與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明白學校創新的教學,讓孩子更快樂的學習。

   B.填寫意見調查表:填寫意見調查表調查家長來園意願。

3)園所推行閱讀。

A.讓孩子自由選擇繪本

B.由家長講故事給孩子聽,孩子分享給所有的小朋友聽

C.對閱讀產生興趣,會主動去閱讀不同的書籍。

D.每個月就會頒發每個月閱讀最多本書的小朋友小禮物。

(四)給嘗試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建議:(訪談20080512轉型領導建議)

1園長需具備親和力、幼教專業、領導統御的個人特質。

2怎樣領導園所,是重要的課題!

(五)推動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成效:(訪談20080512轉型領導成效)

1、入園率比較好,流動率很低、比較穩定。

2、老師教學活潑有創新概念,與保育品質、遊戲、伙食、活動、設備讓家長很滿意。

3、活動後孩子能清楚的與家長做分享,而且來上學都是高高興興很快樂。

三、結語

    全球經濟風暴,造成了百業的蕭條,各行各業都直接受到了嚴重的衝擊。幼教園所更面臨了少子化的巨大影響,難以招生的困境,讓許多的私立園所都黯然的退出幼教市場。突破困境,建立優質的教育服務,已成為每個幼教工作者的神聖使命,也是永續的工程。(蔡明翰,2007

    園所長是園所的靈魂人物,是領導園所航向藍海的領航者。若能以身作則是實踐創意的倡導者,推展創新性學習,來促進組織成員的團隊學習,進行知識的創新。

那麼園所會呈現活潑的風貌,各部門也都能相互配合,成效一定非常卓著。(邱皓政,2002黃哲彬,2004

    邱皓政(2002)認為園所自發性的改革力量,是追求創新卓越的主要動力。但是如果只有園所領導者一人獨自推動創新管理,是很難看到成效的。(黃哲彬,2004)由此可以知道,創新變革不是園所長一人努力就可以達成園所的願景與目標,需要組織成員們的共同努力與配合。  

    唯有園所創新變革,堅持教育理念,配合園長轉型領導,組織成員不斷的進修成長、同心協力,一定可以突破困境,再創園所的藍天。

伍、研究建議

    從文獻的探討與訪談紀錄的資料中整理,幼兒園所可採取的因應作法,有以下幾點建議可供參考:

一、突破傳統模式,需做創新的改革與妥善的規劃。

(一)突破傳統模式,創新改革是行動,需在領導方式、師資、教材、環境設備、活動、招生等進行變革,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為園所的願景與目標努力,創造

 出極大的價值以提高效能。

(二)從傳統到創新需要時間來做緩衝與調適,投資設備更須規劃,貿然投下大量資金快速的擴充,可能增加成本與園所經營上的負擔,獲利未必能相對增加。

二、經營特色的創新,需依照自己的優勢與特質多元化的來發展。

         (一)經營創新需依照園所的優勢與特質,如語文、音樂、體能、生命教育、實驗、      

           藝術等來做發展,使園所更具有特色。

         (二)配合多角化、策略聯盟的多元化經營來增加效益與盈餘,使園所能永續的經營。

3、成功經營須提升園所競爭力,領導組織成員進修成長、激勵與創新是致勝的方法。

() 園所長須以身作則引領組織成員在職進修充實專業知識,成長才具有競爭力。

() 園所長激勵、充分授權、尊重與主動關心使組織成員更具向心力,激盪創新思考為園所注入創意活力,是提升競爭力的方法。

 

陸、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王炤喬(2006)。創新管理於學校經營之應用。

王如哲(2001)。知識經濟與教育。台北:五南圖書。

邱浩政(2002)。學校組織創新氣氛的內涵與教師創造力的實踐。應用心理研究,15  

    191-224

吳松齡(2005)。創新管理,台北:五南。

侯文田(2005)。企業運用創新創造價值以提升競爭力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高雄。

秦夢群(1997)。教育行政。台北:五南圖書。

許明珠 ( 2005 )。園務經營管理與發展的領航者:園長。教師天地,13679-81

陳學賢(2006)。高雄市國小校長轉型領導、學校願景發展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  

    究。台東大學教育學報,171),77-106

陳珮英,(2005)。轉型領導的學校經營:以一位女校長的領導經驗為例。當代教育研 

    究,1321-36

范熾文(2005)國小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台中教育大學學報,

    192),1-22

彭文正(2003)。運用創新管理以維繫長久競爭優勢的探討。中華技術學院學報,28

    169-193

黃哲彬(2004)。論組織學習在學校組織之應用。學校行政31188-197

黃哲彬、洪湘婷(2005)。創新管理與學校創新經營。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集刊,1

    211- 232。線上檢索日期:2008311。網址:

    http//web.nutn.edu.tw/gac760/new/vt/vt.html - 6k

湯明哲(2002)創新教育關係競爭力,台北:遠見雜誌。

莊世潔(2005)私立托兒所經營關鍵成功因素之個案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國立台中師範大學幼教系研究所,台中。

劉長星(2007)創新管理之策略矩陣分析- 針對流程與構面研析

網址140.114.53.160/Symposium/symp_da07_c.htm

檢索日期:2008.4.16

劉常勇(2002)。創業管理的12堂課。何謂創新與創業精神(頁3-36)。台北:天下

    遠見。

蔡明翰(20071125)。創新激發服務品質提升,帶動桃園教育飛起來。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報。線上檢索日期:2008311。網址:  

    http//game.tyc.edu.tw/e_paper/index.php...&topic=18&num=737 - 61k

西文部份:

DruckerP.F.1985.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Harper RowNew York

PorterM. E .1990.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N.Y.The Free Express

    p.127

BrymanA.1992.Charisma and leadership in organizations. Newbury ParkCalifornia

    SAGE Publications LTD.

 

附錄:訪談逐字稿:(20080512PM1330PM1500

Lo:能請園長分享運用在園所裡的創新做法嗎?(訪談20080512創新作法)

Li:我們的園所與過去傳統學校時,最大不同的創新作法,是員工的讀書會,維期經

    數年了。大家互相腦力激盪,互相分享書本裡的知識,透果老師分享這本書的知

識,大家彼此把他的想法,彼此討論共同研究,把這麼一個習慣奠定以後,

在園所裡做教學策略、課程設計、親職教育等,把這樣的一個習慣運用在諸如此類的策略上,

就會造成一個團體他們互相的切磋、互相的指導,共同的來做成長。

Lo您的意思是說這個讀書會,它可以讓大家彼此去分享與腦力激盪?

Li:對、對對、對對對。

Lo這樣的一個習慣對共同面對教學上或任何事情活動的討論,會有幫助嗎?

Li:對、對!

Lo:這樣進行會比較順暢嗎?

Li:對!把讀書會這樣的精神帶到課程設計或親職教育、或是說在做班級經營

    的運用,譬如老師跟老師間的討論,共同為園所的目標去做邁進,這是一個

很棒的作法。

Lo在您的認知上,您覺得您會如何定義創新?或覺得創新是什麼?

Li:其實創新有很多,像管理──領導創新,我覺得說是看哪一個部份的創新?

Lo那麼像讀書會這個點子,是哪個構想激發你想要這麼做呢?

Li:因為當時我們在做檔案評量的時候,大家都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沒有這方面的實

務,然後我們透過一本「開啟孩子的讀書計畫」,大家一個點子的分享,

把這本書裡面的一個經驗,用在我們檔案評量的實際運作,這樣子。

Lo那時候的檔案評量,它是您在行政上必須去做的事情嗎?

Li:照理講它應是課程教學的一部份,不是我們應該去做的,而是說在課程教學評量

    部份,做一個創新與革新的作法,因為過去傳統的評量都是紙筆測驗的傳統評

    量,有了檔案評量就可以來創新。

Lo在教學上,以前的管理方法是怎樣的一個做法呢?

Li:在教學上,妳所說的傳統教學是以認知為導向。就是說,嗯…,以小學的先修班

  為主,就是老師怎麼教,孩子怎麼學,在過去傳統教學都是這樣的。那如果說以現

  在的教育發展趨勢來講,從教學的角度好像是說來越開放,當然現在這裡是新的園

  所(嘉縣太保園所),我現在探討的是舊的園所,是在台南縣下營。

      現在我們太保  這個園所,它走的是一個開放式的教學,那當然沒有任何一套

  的教學方式是符合孩子的,那開放式的教學,它的特徵是比較屬於孩子的,直接開

  放,課程開放就是空間的開放。教學後,就是按照孩子的興趣,也就是以孩子為本

  位的一個教育方式,那如果說我們在教學上或課程上的一個創新,當然以現在的一

  個趨勢來講,那我們的園所走的是開放式教學的角落教學,就是學習角的教學。

Lo您說的時間開放,它是一個怎樣的情形呢?

Li:時間開放,就是說看孩子的學習與興趣,當孩子學習,他非常有興趣的時候,當

   然我們會在這個課程做延伸。那孩子覺得…耶…,就是說她逛來逛去的都是在觀

   望,那我們就會更換課程。

Lo那我們在招生方面,傳統的做法是如何呢?目前的招生做法又為何呢?

Li:現在招生的部份,傳統就是向夾報啦,寄廣告物啦,然後就是用電話拜訪。我過

   去的經營方式都是單一,托兒所。就是說它只是這樣的一個業務。

        那現在由於少子化,招生方面,新的創新在我們的園所來講,就是開發了安

   親班、才藝班;那才藝班大部分是一二年級,還有英文、舞蹈..才藝,那就是做廣

   角化、多文化的經營方式。當然它在整個招生方法上,現在有電子….,耶…,電

   子網路、電子行銷,或者是說我們派廣告車去行銷,,然後不需要說用一些廣告

   作油漆的,浪費一些資源。

        那現在就是說,你適合各種目標的市場,當然你的園所在做招生的機會,就

   相對比較多,那當然在招生方面都會比較創新。

Lo那麼在招生上,像傳統與創新的它們之間是不一樣的時候,創新的做法,他的

    成本會不會增加?

Li:當然我們從創新的理念來講,它整個成本應該是下降的,而它的營業成績是成長

    的。傳統它就是需要老師去拜訪家庭啦、作印刷廣告、夾報…等,那當然它勢必

   就是傳統。我們說創新,無論是從成本,從招生策略,從我們經營的市場,還有

   目標市場,它都是屬於創新的,就是我們業績可以成長,成本下降這樣子。

Lo如果要有數據的話,您能夠告訴我說這兩者的招生成本比較嗎?如用創新的招

    生方式,在一年的招生當中,它與過去傳統招生的成本比較。

Li:通常像現在的電子網路,以我們園所來講,就會把我們學校的娃娃車來當作廣告

   車,去各個地方去做宣傳和廣告,那等於來講,我們只需要負擔司機的鐘點,還

   有油費,那過去的那個…,嗯…,過去就是用一些文宣,比如說夾報、老師的家

   庭訪問津貼啦。其實就是要看你所採取的策略,它的規模是多少,不過一般來講…,  

   比如說是一個學期的招生這樣子來講,它的成本大概可以下降20%∼30%這樣。

Lo在設備方面,那在傳統的設備跟現在的創新的管理設備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呢?

Li:其實傳統的設備,當然我們說的設備,就是因為過去的設備,大概是以讀寫,因

   為跟它的特質也是有關的,所以小孩子排排坐,不需要太多的教具,也不需要規

   劃角落學習區。然後廚房就是請歐巴桑來煮,也沒有什麼消毒設備、自動化廚房。

   那遊樂設備也大部分只有溜滑梯單一部份,然後教室的環境空間大概就是因為排

   排坐嘛,然後也沒有什麼兩個門啦,就是沒有案托兒所設備辦理。

       隨著時代不同,第一個是安全消防做了一個非常大的調整與改善,譬如說每

  半年消防就要做安全檢查,每半年公共安全就要做一次檢查,這是設備上安全的創

  新,這是政府介入的。第二個是我們教室裡面的規劃,因為它是走開放式的教育方

  式,它有很多學習角的角落,它有很多的教具、設備,還有很多孩子玩的玩具會增

  加。再來就是說,像我們的廚房,廚房的設備更新,比如說過去來講,它就是碗用

  人工洗一洗,現在的廚房除了用自動化的洗碗設備之外,還有遠紅外線的消毒設

  備,這些都是跟過去不一樣的。

Lo那麼這些像廚房有紅外線的設備…,這些是不是成為您們園所裡一個招生吸引

    人的地方?

Li:對、對、對!對對對!因為家長來參觀的時候,您就說:因為傳統的部分都會說

  拿回去,讓你的爸爸媽媽洗,那現在有這一套設備的時候,那就不要因為洗碗或忘

  了帶碗過來,或者是說碗洗得乾淨,結果袋子長黴菌了,那我覺得這幾個問題都可

  以解決了。

Lo在師資方面,傳統的管理與創新管理的師資上會有所不同嗎?

Li:因為過去的傳統學校是以讀寫算為基本,只要是一般普通高中或怎樣…,我想幼

   稚園的東西都很簡單,你只要高中畢業,不需要讀幼保科就可以當幼稚園老師,

   你就可以勝任這樣的工作,畢竟它是以認知為導向,它不需要什麼行為輔導,或

   需要什麼…。比如課程設計,用現有的教材。

        但是在創新的概念上,除了現在政府對法令的要求很嚴格,它必須被備有幼

   教師或保育員老師的資格外,在學校整個教學模式改變下,老師必須如何去引導

   孩子學習,而不是主導,再觀察孩子的興趣,了解孩子的發展…等。

        等於就是說從過去的讀寫算,到一個校孩子的學習是全方位的。全方位的學

   習,老師所需要的經驗啊、專業知識,一定會比過去來得高。那當然,過去沒想

   說為什麼小孩子他可以這樣子的玩,也可以做學習。我覺得這是在整個,在老師

   在做改變的過程裡面,她必須要做了解,其實這個從老師在領導一個班級,做一

   個這樣的改變的話,其實這也是一個創新,跟過去是不一樣的。

Lo喔!我的意思是說:轉型領導∼創新管理在園所選擇師資上,跟以前傳統的選

    擇切入點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地方?

Li:那當然是不一樣的!

    過去只要是一般普通高中,不需要幼保科系,也不需要向政府報備,就可以請她

    來當幼稚園老師。那現在請一個新老師,要有保育員資格,合格教師要有教師證,

    跟政府報備核可,才可以請這些人進來,那當然是不一樣的!

         所以剛剛是提到老師的一些條件啦,那我是覺得說,創新老師她在整個教

    學上,她有一些創新的概念在課程設計方面,比如以課程設計方面來講,她怎麼

    去讓這個課程更新?有別於過去的枯燥乏味。比如說有一個主題,是以動物為主

    題,希望她能帶出一些創新的概念,耶…,她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去知道她喜歡

    的每一個動物,那透過不同新的動物面具,然後來認識動物,比如她叫到牛,做

    牛面具的小朋友學牛叫;比如有做兔子的…。就是說有別於一些過去,就是說小

    朋友來,小朋友這是牛…,而是透過比較新的教學方式,能夠讓孩子去做了解。

Lo也就是讓孩子去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嗎?

Li:因為主要是孩子從他們自己喜歡的動物,他就會對這個動物去更加的了解。別人

    喜歡的動物也許跟你的不一樣,那…,因為叫到別人的,也會引起他的注意。

    那在班級經營上,比如說跟家長溝通或在轉達孩子意見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

    請家長來我們園所,實際來看孩子實際的情況;但家長在家裡面,他就不願意來

    關心他的孩子。那你是不是說在這個部份,你可以請家長來參觀,跟你做家長協

    助教學啦,或是家長來園了解他的孩子學了哪些東西。

Lo這樣子的家長來園,是機動性的活動嗎?還是一個例行性的固定活動呢?

Li:它是例行性的。

Lo大概多久會有這樣的一個邀請呢?

Li:比如說,像你上一個主題一個半月的時間,你就可以規畫說哪一些家長哪些有空,

   填寫意見調查表,星期五有空的星期五來,星期三有空的星期三來,是這樣的。

Lo像這樣子家長的反應如何?

Li:家長會更了解老師的。耶…,他在教學上有別於一些,他會更了解學校的教育到

   底是什麼。耶…,就會覺得…,耶…,你們學校跟其他學校教學怎麼都不一樣方

   式。如果這個小朋友他過去也有唸過其他學校的時候,他發現…,耶…,孩子更

   快樂啦!更快樂的學習,而且學習得不錯。他各方面的知識,不只學習認知,耶…,

   有一些像動物的知識,或是說動物的一些特性啦,他也都懂!那你們是怎麼辦到

   的?喔!原來你們是在教學上都是有一些創新,所以孩子記得特別清楚。

Lo在教材上,您們以前傳統原所的教材是怎樣的選擇?

Li:通常都…,因為過去都是ㄅㄆㄇㄈ或123為主。那現在他們大概都會有比較一個

    趨勢,統整嘛。啊那個書會變得比較統整,跟過去不一樣。他們會做立體,把好

    幾科都統整在一起,就是統整教學。

Lo教材是老師做的?還是書商?

Li:是外面的坊間教材。那有一個部份是老師自己設計教案,就是自己設計教案,製

   作教具,看孩子喜不喜歡,如果孩子喜歡的話,就是再來延伸這個活動。就是有

   兩個部份,一個是需要教材,外面的教材,一個是老師自己設計教案。

Lo所以現在您在選擇教材上,比較選擇立體的,比較新的教材,吸引孩子注意力?

Li:耶…,對! 

Lo那在活動上,在一般傳統的學校管理的時候,您在活動上的進行,例行性大概   

    會有哪些的活動?

Li:例行性活動一般一年就是有母親節、中秋節、畢業典禮,還有耶誕節。

Lo這是過去傳統學校的時候,會做這些活動?

Li:對!對!對!其實傳統和創新的園所都會辦這個活動。有創新的理念,辦的這個  

   活動,有別於顛覆傳統。

Lo那您是不是可以分享一個活動,您以前傳統的做法,以及您目前在做的創新是

    完全不一樣的。

Li:就是我們在97年的畢業典禮,我們畢業典禮的方式是有別於過去的,因為以前

    的傳統畢業典禮,是小孩子的才藝表演、頒發畢業證書啊,請個來賓講講話,然

    後跳跳舞讓家長參觀,這樣就畢業了。

        我們今年跳脫出這樣的一個傳統,直接帶孩子去一個地方,如松田崗玩。

    嗯…!松田崗它是一個生態的…,透過松田崗的一個活動規劃,我們就是把原來

    靜態的變成動態的。跟家長、跟畢業班的孩子,還有全校的老師就去那邊玩,從

    玩的過程裡面,去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然後我們就在那邊露營,辦一個營火晚

    會,排除作再那邊頒獎,是從營火晚會來頒獎。

Lo那像這樣子的邀約,剛開始去邀約家長的時候,他們參與的情況怎麼樣呢?

Li:參與的情況很不錯,全部都參加!因為家長不用交錢。(笑)哈哈哈!

Lo哈哈!是園方招待回饋的!

Li:哈…!對對!對對!

        啊!不過就是說畢業典禮是…,我了解今年畢業典禮是沒有人這麼做的,就  

    是跟傳統很不一樣。我們是著重在營火晚會,是孩子跟孩子相處這麼久,跟老師

    做一種…,就是做一個很大的珍惜。比如說,嗯!可能就老師、家長、孩子透過

    營火晚會,去表達他內心思念跟感受,或者是去表演活動,那透過這樣的活動,

    再把家長、老師、孩子做一個連結。當然我們裡面也包括頒獎,可是我們的頒獎,

    會請家長來頒給小朋友。

Lo那會預定哪個家長頒給那個小朋友嗎?會先擬好單子嗎?

Li:會!會!會預定的,是會預定的。

Lo會先諮詢他們的意願嗎?

Li:對對!耶…,他們會願意的啦!就是他們都是頒給自己的小孩。啊…!因為我們

   幼稚園通通有獎,每個人都有。

Lo那會把它們都攝影下來嗎?

Li:還沒到啊!因為是在7月份,不過活動的策劃都已做好了。我們其實是委外來設   

   計的,並不是園方設計。整個活動品質是有別於過去的制式性結構活動的流程,

   我們是委外專門在辦理活動的,比如說是救國團的大哥哥大姐姐,請他們去規劃

   整個活動的流程。

Lo喔!園所可以跟救國團合作,委託他們規劃辦理活動?

Li:對啊!只要你給他一點鐘點費,鐘點費不貴啦!

Lo協同辦理嗎?

Li:不是,是委託辨理,我們是委託救國團來規劃活動。

Lo喔!這樣子不錯!那費用會不會很貴?

Li:不會!不會!

Lo費用大概是多少呢?

Li:像我們畢業班大約20幾位,通常費用大概23萬元。

Lo當天來回是不是?

Li:當天來回,沒有露營。因為有考慮到孩子的洗澡問題,有考慮到蚊子的問題。

Lo活動大概幾點就結束了?

Li:大概是2點到晚上9點。

Lo下午2點到晚上9點?

Li:對對!

Lo地點是嘉義市嗎?

Li:松田崗是在嘉義縣中正大學再過去的。

Lo它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Li:它是一個渡假農場,類似童年渡假村。

Lo您在做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時候,有沒有遭遇到困難?

Li:當然,過去沒有,現在有。當然要有一個調適,一個調整的時間。比如說像園所  

    的設備需要有財務的規劃,像教師部分,你必須給她們在職訓練,否則她們從傳   

    統的觀念要到一個開放的觀念,她們可能一下子也沒辦法,它是需要時間的。就

    老師來講,從傳統到開放這段時間,如果她們沒辦法接受新觀念,等於她們就是

    要被迫離職。

Lo在職訓練是指學歷的再進修?還是怎樣的課程進修?

Li:一般來講都是坊間幼教社的一些進修它的廣告,再來就是一些在職進修。因為過   

   去的幼教師只有專科畢業,所以你必須去補2年的二技學校或大學,再去補你的

   學歷啦!以我們園所來講,我擔任園長工作,也會幫她們做一些比較新的觀念的

   在職訓練。

Lo您覺得目前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進行,最大的成效是什麼?

Li:我覺得一個園所的創新是各方面的創新,所帶動的,如果你是一個私立的園所來   

   講,當然目前因少子化,大家市場競爭這麼激烈,從小朋友來園這個角度來看,

   就是入園率相對的它會比較好,比較穩定。

       提高,我是不敢講啦!但是它是相當穩定的。現在小孩子越生越少,一個園

   所能維持基本的穩定,其實也是重要的。我們園所在做創新,各方面的創新,無

   非是希望小孩子的入園率能夠提高,因為園所才能做永續的經營嘛!目前這個部

   份,我們都有達到目標,小朋友的入園率有相對的提高。但與過去做比較,沒有

   過去那麼好,我主要還是強調,是因現在的孩子越生越少。

       創新的一個策略,創新的一個思維,是現在一個園所必須要具備的,不是一

   蹴可及的,它是需要時間的。                                               

Lo園長如果您要形容您個人的特質,您會怎樣簡單的形容自己?

Li:特質喔!當然我們當園所長的必須親合力一定要OK嘛!因為要面對家長。除了   

    親和力,再來就是幼教的專業,我現在還在進修(碩二),再來就是領導統御。

    我覺得過去傳統的園長,都是以園長為本位的一個領導方式,那現在的領導會比

    較偏向轉型領導,所謂的轉型,就是說把它變得更好、更新。比如:如何去促進

    老師為園所努力的服務動機?也就是對這個學校向心力的動機,對整個學校未來

    發展、願景共同來努力!這個部份,我應該是做得不錯,因為老師的流動率很低。

Lo 您是怎麼去激勵她們的?比如您剛提到激勵她們的向心力!

Li:我覺得說一個老師來園所服務,薪水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有設計一個有關   

    業績的高獎金制度,學校如果說有盈餘的時候,當然要回饋老師,這是很相對的,

    也是必備的。

        但是老師並不是為你的薪水,她願意來這裡服務,主要是說你能做一個充分

    的授權,你要很明確的告訴老師,你學校發展的遠景、目標在哪裡!你的教學走

    向在哪裡!常常給老師ㄧ點鼓勵,嗯..!有時候我覺得老師最大的困難,就是說

    平常最大的問題,就是在理念上的溝通,在做領導的部份,當然都充分的尊重老

    師的專業。

Lo您剛才有提到充分的授權及給老師鼓勵。

Li:對對!

Lo您所指的鼓勵,指的是什麼?

Li:比如像言語上的鼓勵,如她遇到了困難,那我們就是來協助她解決困難,而不是   

    說把所有的困難都丟給老師,不能這樣的!比如說我們應該從旁給她鼓勵,提供

    一些意見或方法讓她去做解決,這個很實質。比如像我們學校辦活動,完全都是

    由老師辦,園長不需要擔心,老師們就會自行規劃一個案子,然後再跟園長做討

    論,我們是充分的授權!

Lo如果其他的園所要嘗試轉型領導∼創新管理,您會給他怎樣的建議?

Li:我覺得創新包括很多的部份,在園長的領導之下,通常在領導的部份,他自己要  

    先做好,因為要領導老師走上創新,所有的創新都要老師來配合。園長領導老師,

    老師為什麼願意來協助園方達到共同的遠景?所以我覺得一個園所長,除了他的

    一個幼教專業是必要的條件,我覺得怎樣去領導這些老師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Lo轉型領導∼創新管理的目標是什麼呢?

Li:有一本書叫做藍海策略,藍海策略這本書裡有提到一個紅海策略,我們要做的是   

    藍海策略,而不是紅海策略。紅海策略它是你的價格下降成本提高來促成你的銷

    售營業額增加,我們要的不是這樣,我們的策略是希望說有別於其他的競爭者,

    利潤高、成本低、業績能成長,我們要的是這些,這才是一個創新的最高的一個

    目標,也就是我們要做到藍海策略所要求的一個目標。

Lo如果說以藍海策略來講,轉型領導∼創新管理您的園所,他是怎樣的有別於其   

    他園所他們沒有的,可以使你的利潤好績效又好的作法?

Li:剛剛有提到的層面很多,比如你剛問到的設備、師資…,其實一個小孩為什麼願

   意來你們的園所?我們是不是要去關心他,他為什麼來你們這個園。耶…!除了

   你的口碑很好,你的實質教育內涵夠,再來就是說可能你有某些是吸引家長的部

   份,你是不是要去了解。再來就是說,你要了解一下競爭對手他們現在的策略是

   怎樣,如何去擬定你跟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市場策略,又能夠去創新的策略這樣。

Lo我的意思是說,您所擬定的策略是有別於其他園所的創新做法是什麼呢?

Li:這樣的範圍其實是真大啦…!如果單純以招生這個部份,比如說這個月你來試讀   

   免費,然後你到這個學期,我的月費本來是5000元,我就收你3000元,然後你

   會掘得現在試讀時間比較便宜,那你就會想∼好,我來你們學校試讀。啊!當孩

   子他習慣,當然我們就恢復原來的價錢。

       其實我們會先讓孩子有試讀的機會,是我們第一個的考量,那你如何說服家

   長呢?除了價格上的說服。我們要的並不是紅海策略這個部份,是因為它短期,

   離我們學期結束二、三個月,我們再二、三個月可以做一個試讀,所謂鑑賞期。

   透過這個鑑賞期讓她去體驗你的學校到底好在什麼地方?去感受這樣子。那當然

   下學其他來註冊,我們當然會比照原來註冊的一個價錢,我們要提供一個鑑賞期,

   在鑑賞期的價格,我們是以很低的提供給家長。

Lo在學期中無論是哪個時間來,幼生都可以做試讀的動作嗎?

Li:我們是有規定的。比如像第一學期來講,我們會規定12月、1月、2月,然後第   

    二學期規定在5月、6月、7月,這都是我們所謂的鑑賞期跟試讀期。

Lo在這三個月當中試讀,第一個月是免費,後面兩個月都是3000元的優惠折扣?

Li:對對!

Lo如果他不是您們去招生,不是鑑賞期吸引他來的,而是他是自己來報名的,或   

    是舊生介紹的,他會不會也要求要鑑賞期與折扣?

Li:因為一般來講,像新生不知道我們有鑑賞期,是我們園方主動告知的,通常不是   

   鑑賞期的時間,我們不會去告知他有這個鑑賞期。

Lo有的園所採用紅布條做廣告,您為什麼選擇的是家長進園您才告訴他,而不是   

   用紅布條這樣的宣示動作呢?

Li:如果是用紅布條,比如說有100多個小朋友在這裡,如果用紅布條會造成園方他  

   一個很大的困擾,原來這些舊的學生他也要比照辦理,通常我們在做這個鑑賞期,

   我們是盡量低調。

Loidea是您自己構思出來?還是您有參考的依據?

Li:當然是看別人的市場狀況策略,我們去了解之後,創出來的。當然會考慮競爭對  

   手的狀況,而且我們這個學校的月費和註冊費,是這個地區最高的。通常家長一

   聽到「快樂托兒所」(化名),他就不敢進來,你們很貴,我不敢進來!如果我今

   天可以提供很低廉的鑑賞期,讓她感受一下…,喔!我繳這些學費真的很值得!

   喔!不要說一聽到「快樂托兒所」(化名),就跑開了,或是說我要去讀其他學校。

Lo您常聽到家長跟您讚賞這個園所很棒的地方是什麼呢?

Li:通常就是說…,我覺得都是讚賞幼教老師啦、跟孩子在做教育、保育的品質,遊   

    戲、伙食、活動、設備,都是讓家長很滿意。家長都會跟我們說我們的老師很棒,

    流動率很低,然後再來就是老師教學很活潑,有創新的概念。有時候做活動,孩

    子回去跟家長分享學校的情況,孩子很容易記得,而且來上學就是高高興興很快

    樂。像我們園所有一個很創意的地方就是推行閱讀。

Lo是孩子的閱讀嗎?

Li:對!就是家長講故事給孩子聽,孩子分享給所有的小朋友聽。

Lo繪本是小朋友自己準備?還是園方?

Li:是園方、家裡也準備。

Lo讓孩子自由去選擇繪本嗎?

Li:對!

Lo在這個活動結束,他們還會做怎樣的延伸呢?

Li:他們就會對閱讀產生興趣,閱讀不同的書籍。再來每個月就會頒發每個月閱讀最

   多本書的小朋友小禮物。

Lo您怎會想到做轉型的領導呢?

Li:我們說的轉型,就是一個重新變更讓它更好,那當然轉型領導在整個領導趨勢來   

   講,整個時代啦、社會啦都會變遷,那領導當然要跟過去的領導要有些不一樣,

   其實他有包含民主、尊重老師,那種意味。

Lo您轉型領導∼創新管理下的學校院願景與目標是什麼呢?

Li:學校的願景是學術型學校。比如說他從過去傳統的教學,一直到方案,這是園所  

   要走的一個願景。希望這個學校能夠在學術領域上有他自己的一套教育模式,在

   這模式下有幾個目標,比如說學術型的學校、達到方案教學、讓孩子很快樂學習、

   養成閱讀的習慣、良好的生活態度,再來就是對事情的關心、品格的陶養…等。

Lo您怎樣協助老師去達到園方的遠景和目標呢?

Li:如:你要去計畫老師為園所服務的動機。

Lo您曾經怎樣激勵她們?

Li:比如說我們用讀書會是一個方法,第二個是獎勵金,第三是充分授權,第四個關  

   心她,就是關心她一些生活上的細節,比如說在情人節、婦女節、母親節的時候,

   我們都能夠以這些部份讓他感受到園所長是尊重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