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現況之研究

王永深、李靜宜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研究所研究生

 

壹、緒論

對於印刷出版有需求的創作者,都會因為遷就於傳統印刷對於基本印量的關係而卻步,但在數位隨選印刷科技的發展之下,所謂的基本印量在它的面前已然成為歷史名詞,由於隨選印刷隨選即印的特性,讓許多相對於傳統印刷較為小眾的出版可以輕易的實現,例如在網路社群中頗為興盛的部落格出書服務,即為隨選印刷這種少量個人化出版的印刷科技應用於現代的產品之一。

一、研究背景

隨選列印的技術自十六年前XeroxDocuTech機器問世後便不斷的推陳出新,應用上從帳單的印製、現代的個人出版到各類紀念冊甚至是攝影集的製作,都可以進行少量且高品質的印刷,其印製的效率與品質也逐年進步。數位隨選印刷技術的進步,使以往可能需要大量印量才能接單的印刷服務,進入了支援快速、客製化且可少量印刷的隨選印刷時代。而隨選印刷的技術發展至今,在品質以及價位上已較以往更能讓一般消費者所接受,隨選印刷的廠商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提供的服務創新規格的服務也令消費者可以告別冰冷的網路螢幕鍵盤電腦介面提供貼近人類原始的閱聽習慣的實體紙本產品,而其還有相較於以往於傳統印刷所無法提供的新鮮感受。

而近年來數位化使個人出版迅速蓬勃的發展,再加上數位相機科技的日新月異,使得生活的紀錄更加方便以及迅速,除了不再需要依賴傳統的沖洗技術使的取得影像的時間變長外,個人累積數位相片的數量也大幅增加,創作影像的人也急遽增多。在影像的載體方面,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2006年的調查:照相已成為網友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九成七的受訪者皆表示會主動拍照、網友們主要的相片儲存方式以「存在電腦硬碟」(63.5%)、「放在網路相簿」(17.1%)以及「沖印出來」(10%)為主。分享照片的形式則以「放在自己的網路相簿」(66.5%)為最多受訪者採用的方式,其次則是「即時通訊軟體的大頭貼」(40.8%)。亦代表著影像的分享方式從過去的實體沖印,轉變為易得性更高的數位形式傳遞。

網路相簿服務的蓬勃發展,讓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相簿空間可以發表與分享自己個人的影像,線上相簿的加值印刷服務也隨著此風潮推陳出新,直接使用相簿出版攝影集的加值服務亦蓬勃發展,舉凡世界知名的網路相簿服務提供者,Flickr(現已被Yahoo收購)PicasaAppleiPhoto出版服務,到國內較知名的網路相簿服務提供者無名小站、UDN數位印書等都有提供影像創作者少量印刷個人攝影集的服務。

二、研究動機

根據統計擁有自己的網路相簿者約占該研究的91.3%(2007,林慧琪),而在個人網路相簿蓬勃發展的同時,漸漸的各家廠商都希望發展出自己的優勢,而各家網路相簿公司目前皆開始提供網路個人出版的服務,由此可見將個人的攝影集輸出的市場,在網路相簿成長逐漸呈現飽和的此時,已成為各家廠商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之一。經由此市場的崛起我們可以發現隨選印刷科技這種少量且個人化的印刷技術,其應用於攝影集市場應該是具備很大發展性與成長潛能的,故本研究欲探討與整理隨選印刷科技應用於攝影集市場的現況,以了解目前市場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以及在未來應用上的可能發展。

三、研究目的

本研究擬透過隨選印刷技術在攝影集印刷市場的內容進行探討,進一步了解廠商提供使用者的服務內容並進行相關之整理。並針對廠商進行深度訪談,以求更深入了解廠商提供的產品應用方向與廠商針對攝影集產品開發與發展的重點為何,期望透過研究能夠讓更多人能了解隨選印刷應用在攝影集市場的概況與更多未來應用發展的可能。

 

四、研究流程

          本研究於第一章針對研究的背景與目的動機;第二章的部份將整理與探討目前的相關文獻;第三章則是闡述研究之結構與方法及深度訪談廠商之問題進行說明;第四章整理訪談之結果;第五章即為研究之結論。本研究之流程如下圖所示:

應用研究流程


五、名詞解釋

1.隨選印刷 (Print On-Demand)

隨選印刷的概念基本上簡單的說,就是像打通電話般簡單的一個按鍵即可進行以往印刷廠需經過複雜程序的列印工作。而Howard M. Fenton (1998)對於隨選印刷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即是在任一裝置都可以有管理進行少量且可短時間完成,有效率的列印,且可以在傳統印刷機、高速複印機、混合型印刷機、高品質印刷機或是彩色複印機上進行列印。

2.數位印刷 (Digital Printing)

數位印刷即是經由數位化的檔案進行印刷工作。而隨選印刷是以此為導向的快速且經濟的少量印刷方案,別於傳統印刷,以數位檔案進行印刷提供了更便利以及更有效率的產能。

3.可變印刷 (Variable Printing)

變動印刷品的資訊在以往傳統印刷的領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畢竟以往製版時印刷品的資訊即已固定不可變,但在數位印刷時代來臨時,數位檔案的資料可經由資料庫所提供的資訊進行變動,可以針對每本甚至每張印刷品列印上不同的資訊。

4.網路相簿 (Web Album)

指可以於網際網路儲存、瀏覽與分享的線上相簿,因為網路相簿並非實體存在之相簿且十分容易讓人搜尋、查閱及保管照片檔案,故目前大部份之相片都在網路相簿中分享。國內外著名的網路相簿有FlickrPicasa、無名小站、天空相簿等。


貳、文獻探討

第一節 什麼是隨選印刷

PODPrint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有隨選印刷、隨選列印、按需印刷、依需印刷等名稱。是一項新的印刷科技,可以讓出版者、作者能夠依照需要做少量的輸出。由於全部都採用數位化的電子檔案,所以輸出時可以採用各種不同的輸出設備,書籍配送的成本也因為可以檔案傳輸方便以及可以選擇地點的關係大幅降低,隨選印刷的優點大致上有以下幾點:

一、配送成本減低

由於電子檔傳輸容易的特色,客戶在不同國家不同地點下訂時可以直接在當地進行少量印刷,直接配送至訂購的書局甚至直接配送至客戶指定之地點,大大的減少了以往必須大費周章透過不同的配送方式跨國運送的情況。

二、出版市場測試

以往出版市場容易因為初版必須有一定生產數量,卻不見得能夠完全銷售而造成的庫存壓力與成本的浪費,POD少量印刷的特色,可讓書及剛發行時能以較以往較為少量,採取先行測試市場反應,針對反應狀況進行再板數量的考量,甚至在銷售末期的少量補充庫存也有很大的幫助。

三、絕版書的再產

在以前,書籍每刷都有固定的數量,在銷售週期之後便不在發行,以致於許多書本變的十分難尋。POD少量出版的特性,解決了絕版書不能再度發行的問題。

四、出書門檻降低

發行書籍對於出版商而言是一種賭博,所以很多時候針對一些名氣較小的作家或出版商較為不看好的書籍,其發行的機率就比起暢銷作家要來的低很多,主要原因是因為以往每刷的基本印製量的費用,讓一般作家難以支付,且市場反應不一定會如預期般的良好。

但隨著POD技術的崛起,作家可以將書納入POD出版商的目錄之中讓客戶挑選,並在下訂時針對客戶的地點與需求進行少量印製,如此一來既可以減少浪費也可以測試市場反應,作家的心血得以實現發行。

五、客製化的內容

以往書籍的購買都必須整本購買,例如許多學校學習用的參考書籍,許多教師需要學生們閱讀的可能僅有書籍中的一小部份,書本的其他部分可能根本使用不到,但卻必須支付整本的費用,著實造成了一種浪費的現象。POD可以針對電子檔的各部分進行輸出,可以客製化書籍之內容,甚至能改變書籍的編排,達到以往傳統印刷所無法達到的服務內容。

第二節  隨選印刷的發展歷史與近況

近年來隨選印刷市場發展可以由Lightning Source成功發展隨選印刷印書開始講起,於1998年成立的Lightning Source (原名Lightning Print),在當時為首創的隨選印書公司,十年至今已銷售了44,000,000本書,已擁有了超過5000家出版商支援超過500,000書目,在Lightning Source的數位圖書館中(Lightning Source 10YearAnniversary)

上例似乎可以印證隨選印刷市場未來前景的可期待性,但實際上此產業仍有許多問題,像是在數位版權的獲得方面,長久以來一直是隨選印刷發展的瓶頸之一,以及短版印刷的最低需求,實際上對於隨選印刷的需求又似乎並沒有如此大的需要,如果印刷版重曬比例不高的話,POD是完全沒有競爭力的(這是指再刷的場合)。(老貓學出版, 2006)

但如果循著國外的例子找尋,其實隨選印刷在現階段算是一種傳統書本印刷過渡為數位化的中間歷程的產業技術,陳徵蔚在聯合報e世代文學報中提到,將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一世紀初這段時期稱為「後印刷時代」(Post-Print PeriodPPP),亦即電子文本、即選列印與傳統紙張印刷並存的灰色過渡時代,似乎頗為貼切(陳徵蔚,聯合報e世代文學報208)。這情況也造成了目前隨選印刷之於傳統印刷的特殊地位,不論在測試市場反應、絕版書的再版、文章摘選印刷、數位出版等領域有蓬勃的發展,在個人出版的部份,亦有非常蓬勃的發展潛力。

最近幾年網路部落格(Blog)的蓬勃發展之餘,個人出版成為一種快速興起的新興出版服務,在數位化的時代,部落格是個『一貼上就發表』(post and publish)的出版工具,從寫作到發表,沒有任何距離,不像傳統媒體,中間還有一個叫做編輯的傢伙,幫你調整段落、設定格式,讓你的文章印成鉛字以後,你越看越滿意。少了編輯,『文章的表現形式』變成作者要自行打理的事了,你不再能只管內容,而不管表現。可惜從一個傳統編輯的角度看,越善於在傳統媒體寫文章的人(包括寫論文報告的人),似乎越難以掌握網頁閱讀的形式。(老貓,2006),而因為個人出版以傳統出版的觀點看起來似乎過於隨性,但這也是個人出版的特色所在。

網路個人出版的蓬勃發展,各大部落格服務提供者如:無名小站、UDN.com讓使用者可以選擇將自己的文章及結成出版品少量出版,甚至學校的畢業紀念冊與攝影師的攝影集都可以藉由此方式少量出版。而此產業在隨選印刷的領域內,算是一種新的出路。近年來長尾理論在出版界發酵,隨選印刷這個領域,所提供的高度客製化,可少量製作出版的優點之下,抓住個人出版服務的這片藍海,可說是目前隨選印刷的重要課題之一。

第三節、現代人影像分享習慣

在科技無遠弗屆的現代社會,許多人類長久以來的習慣已經漸漸的都被新科技所取代或更新,如數位音樂的格式,對於整個音樂產業的影像甚鉅,攜帶式的MP3隨身聽,使以往需要隨身攜帶的CD,已經可以縮小成一個小小的可能僅有香煙盒甚至更小的裝置裡,以往購買音樂只能經由實體音樂商店的消費行為,也因為網路技術的進步,變成透過線上進行購買具備數位版權(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的歌曲的方式,音樂的個人閱聽習慣也已經與以往大不相同了。

今日,許多標榜著徹底取代以往使用習慣的革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期望除了更便利人類之外還可以經由獨創的產品取得市場先機,但資訊爆炸時代的現在,人類求新求變的形態卻似乎在近年逐漸又走向回歸以往使用習慣的趨勢。一句流行且深得人心的知名行動電話廣告標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可得知,人類長久以來的閱聽習慣實際上在科技不斷的改變進步之下,其實到頭來仍是以貼近人類使用習慣為本,而本研究係以探討影像科技在不斷的進步之下,對於現代人對於影像分享習慣的現況與其所造成的影響及趨勢。本文獻探討係針對以往人類分享影像之習慣相關文獻與資料進行探討,以求更加了解現代人分享影像習慣的背景得到本研究之結論。

一、影像科技的進步

人類以往分享影像的方式,僅能透過沖洗店經由底片原稿所沖洗出來的照片,集結成相本分享給親朋好友們觀賞,而在數位影像、攝影設備與網路科技的進步的現代,以往分享影像的方式,也已經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數位的影像格式,在現代的影像分享上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如同MP3格式之於音訊的影響一般,以往可能需要許多實體空間進行永久保存的底片與相紙,在影像數位化之下,已經可以透過硬碟或光碟進行長久的保存,省去了許多保存方面的成本與問題,而影像的檢索搜尋方面,也已經可以透過編輯影像標籤的方式來進行更便捷有效率的搜尋,此科技在各種需要大量影像的產業,如:報業、雜誌業、圖庫等,在影像的管理上也可以有更系統化的管理。而一般個人的影像管理,也有已經有許多軟體可供使用者透過電腦達到更快速且有系統的個人影像管理。

二、數位相機的普及

CIPA 相機影像設備工業會預測,2007年全球 DSLR 數位單眼相機出貨量將大幅增長34.8%,達到709.6萬台。預計08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將增長7.1%,首次突破億台大關,達到1.00297億台。其中,DSLR 數位單眼相機出貨量仍將有15.6%的較大增幅。主要是因為DSLR數位單眼相機初階入門機種的大幅上市,以及小型數位相機性能的大幅提高,造成市場的需求增加,因此CIPA才會於079月大幅調高了對今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的預測,由原來的增長7.5%調高至18.5%,預計總出貨量將達到9361.7萬台(資料來源: http://www.cipa.jp)。由此可見近年來數位相機的需求逐年攀升,現代人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情況已然是一件相當普遍的現象,所以就算是個人使用者,其在影像的輸入端也具有相當龐大的影像管理需求。

三、影像分享介面型態的改變

影像的擷取的演進在傳統上,經由底片沖洗以產生影像為一直以來的必經過程,但由於數位攝影科技大幅進步與縮短了影像取得的時效。而透過數位相機即時的預覽也可以馬上知道拍攝結果,亦可透過無線傳輸直接輸入電腦中更方便的操作與精確的瀏覽。甚至就連行動電話搭載的數位相機功能也已發展至具備自動對焦,像素也從僅僅堪用於電話螢幕的畫素提升至足以應付4x6沖洗需求的現在,由此可知在影像品質以及取得影像的便利與普及上來講,皆已達到足以應付輸出的程度。

影像科技及攝影設備科技進步至今,加上網路時代的來臨,藉由線上的網路相簿服務,影像分享的方式從以往可能僅透過實體相本與人們分享的方式,轉變成透過網路不分國界直接瀏覽的方式進行分享,此種傳播方式,使得影像分享更為便利快捷,讓即使是遠在遠方的親友也能透過網路相簿,及時的得知家鄉親友的現況,對於網路社群上的交流互動也有很好的發展。

專業的作品也可以透過類似網路相簿的載體,省去租借專業實體展場的成本,如近期以來一直對於攝影都有所鑽研涉獵的歌手陳綺貞,便有在網路上舉辦分不同時段的網路攝影展,這種新型態的攝影展覽方式,也是透過網路分享影像的方式之一。(資料來源: http://team-ear.com/20080611/event_news.htm)

四、由個人影像分享習慣轉變探討

科技的進步,使得透過快速取得影像並且分享影像於網路上的這種影像分享習慣,至今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一種方式。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的2006年的調查:照相已成為網友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九成七的受訪者皆表示會主動拍照、網友們主要的相片儲存方式以「存在電腦硬碟」(63.5%)、「放在網路相簿」(17.1%)以及「沖印出來」(10%)為主。而分享照片的形式則以「放在自己的網路相簿」(66.5%)為最多受訪者採用的方式,其次則是「即時通訊軟體的大頭貼」(40.8%)。亦代表著影像的分享方式從過去的實體沖印,轉變為易得性更高的數位形式傳遞。

網路相簿發展至今所產生出的各種文化與其附加價值相當值得探討,例如以往旅遊的照片可能僅能透過平面影像之複製分享之,但在GPS科技與相機的結合下,已經有可以在影像的EXIF註一(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資訊中,記錄影像拍攝當下的位置資訊,並可於相簿上直接連結上網路的地圖查詢服務(例如:Google Maps)分享此資訊,讓網路使用者都能了解該圖拍攝的座標位置。而相簿所提供的社群服務,亦能讓各種不同的影像分享者能透過不同主題,分享與討論該主題之影像,有如圖片的檢討室,可以在虛擬的網路上進行社群的活動等,都是新一代Web2.0社群服務上所延伸出的新的影像分享的方式。

根據統計擁有自己的網路相簿者約占該研究的91.3%(2007,林慧琪),所以在網路相簿蓬勃發展至逐漸飽和的同時,各家廠商也都希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優勢,而目前各家網路相簿公司皆開始提供網路個人出版的服務,可見網路相簿輸出為攝影集輸出的市場,在網路相簿成長逐漸呈現飽和的此時,已是各家廠商提供差異化服務的一大指標。

而人類根深蒂固的使用習慣,其實可以在許多數位化的例子中可以得到例證,如在數位化的書籍上,雖然以往有人曾經預測在電子書的出現,一般紙本印刷書籍可能會瀕臨岌岌可危的地步,但在近年來卻證實現況並非預測一般,雖說影響不能說是沒有,但由於人類根深蒂固的使用習慣已深深植入人心,數位化的設備雖然已經盡可能設計的更貼近人類傳統的使用習慣,但電子書仍然是難以取代紙本書所給予人舒適的閱讀感受。紙張的觸感之於冰冷鍵盤按鈕的冷硬感覺,柔和的反射下的紙張閱讀感覺,亦有別於久視螢幕的不舒適感,雖說電子書的科技一直不斷的更新的更貼近傳統閱讀習慣,但若要說真的取代紙本,除了在科技上之外在設備的普及上至少在目前而言,仍有相當的困難。

影像的分享上也是如此,數位相簿蓬勃發展至今已漸趨飽和,人們開始懷念以往觸摸實體相簿的感受,翻開相本的那種感動,有別於數位資料夾的生硬影像管理介面。因為無法隨時翻開相本與家人即時分享影像的感動,實體相本的需求,又再度的受到重視,在數位印刷興起的時代裡,數位相簿的印刷服務,便開始蓬勃發展,這種從傳統紙本跳至數位載體,卻又再度因為人類原始習慣,而回歸紙本的情況,也可以說是起因於數位印刷的進步。

隨選列印的技術自十六年前XeroxDocuTech機器問世後便不斷的推陳出新,應用上從帳單的印製、個人出版、攝影集、各類紀念冊的製作,印製的效率與品質也逐年進步。而由於數位隨選印刷註二技術的進步,使以往可能需要大量印量才能接單的印刷服務,進入支援快速、客製化且可少量印刷的隨選印刷時代。隨選印刷的技術發展至今,在品質以及價位上已較以往更能讓一般消費者所接受,隨選印刷的廠商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提供的服務創新服務也令消費者除了實際觸碰到實體紙本之外,還有相較於以往傳統相本所沒有提供的新鮮感受。

五、回歸傳統卻又更創新多樣的數位相簿印刷

傳統的相本,給予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那精美的相紙質感,隨手可得且不需要任何的電腦技巧與介面即可與人分享相本,此種無須電子載體的最直接分享方式,是電腦螢幕目前為止仍不能取代的特點。而在相紙成本不斷上漲的現今,這種影像的輸出方式,逐漸被日新月異的數位印刷技術所取代,其所具備的種種優勢,如:簡單易用且免費的編輯軟體或介面、可直接經由網路相簿服務進行影像之輸入、穩定的印刷品質與漸趨合理的價位加上多樣且創新的各種印刷產品與服務如雨後春筍一般的不斷在市場上出現,這種網路數位相簿印刷服務也已漸漸的被消費者注意。

從九零年代網際網路興盛發展至今,網際網路成為企業與消費者的良好溝通管道,在互動上與服務的整合上更為即時與便利,企業對於實體店面的成本上亦可相對降低許多,消費者也可以輕鬆的進行選購,更可以於線上更詳細的比較產品的規格等,都是網路上銷售商品的優勢所在。此市場因為蘋果進入此市場引起了許多使用者的注意,但其初期的印刷品質卻稍嫌不盡理想,不過,數年後其所提供的印刷品質與服務逐漸進步至可以令一般使用者接受的階段,而除了品質上的進步之外,也提供了更多新的印刷服務,如個人化的年曆、卡片等,都是iPhoto發展到目前所提供的印刷服務。而在經由蘋果使用者的網路社群觀察中可以得知,此產品在當時對於蘋果族群的心中仍然為其想要嘗試取得的產品,可見在印刷品的網路行銷上,蘋果電腦必定有其獨到之處。而近年來,蘋果電腦的iPhoto攝影集印刷服務也已經逐漸開放至日本,今年(2008)亦已在香港地區提供此一服務,可見此類產品在銷售的成果上已經有不錯收益以及市場。

在網路上銷售隨選印刷商品的好處有很多,其可以直接在線上使用瀏覽器或其所提供的系統軟體進行編輯,亦可直接利用現有的網路相簿進行照片的傳輸,除了可以省去耗時的檔案傳輸時間外,還可以直接套用相簿上的影像標題及描述。透過及時的電腦編輯亦可直接預覽輸出成品的狀態(有廠商提供FLASH PHOTOBOOK的檔案給予消費者的服務),對於使用者而言相當便利,在價位上也因為在網路上都直接說明,所以價位上也十分透明且已逐漸達到平衡且已逐漸為消費者所接受的地步。不過相對而言,雖然網路數位相簿印刷在成品上十分親近人類的使用閱讀習慣,但在編排時卻會牽涉到一個一直以來的議題,即是科技準備度的問題。

顧客對科技所持有的正面或負面看法即為科技準備度:人們欣然接受並使用科技來完成日常生活或工作目標的習性。對於「低科技準備度」的顧客群而言,預期服務品質屬性和使用意願之間的正向關係將會被減弱,可見在面對這些以科技為基礎之服務型態時,即使服務品質改善,還是會受制於本身對新科技的接受程度和使用習慣,進而影響使用網路自助服務科技的意願。(范佳慧)。

故針對使用習慣而言,廠商所提供的人機介面更是重要,不過會使用本服務的人基本上反而是屬於已經高度仰賴網路科技的使用者,可能是已經高度使用網路相簿的網路服務使用者,也可能是早已運用影像管理軟體於平時進行個人的影像管理的系統軟體使用者,所以此類產品定位其實接近於網路相簿與實體相簿,介於現代與傳統影像分享習慣的一種產品。

由於數位相機與電腦網路的進步,使得影像的輸入及輸出皆可無須透過沖洗店,直接取得編修個人的影像,而於影像的分享上,除了目前已經十分普遍的網路相簿分享外,在透過個人的影像管理軟體將影像編修為動態甚至可搭配音樂的投影片或FLASH分享影像作品,也可透過網路數位相簿的印刷服務進行輸出服務,也是新形態影像分享習慣所產生的一項產品。本研究透過了與數家已經進軍台灣市場的廠商訪談得知,網路隨選印刷相簿的市場目前在台灣地區僅在才剛起步的階段,甚至在國外也未有穩定趨於平衡的市場成長,所以透過訪談發現其實並沒有任何廠商能預估此市場的規模將會如何,但透過觀察參考國外此服務的發展情況,此服務在台灣地區的發展應仍有相當的空間。

六、結論

人類影像分享的習慣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改變之下,也隨之不斷的改變,但數位科技演變至今,其不變的道理即是要更為貼近人類長久以來的使用習慣,在透過本研究的整理,得知了目前除了影像科技之外,也有許多以往視為會完全取代人類長久以來使用習慣的科技產品,皆已在達到一個飽和之後回歸為以往的使用形態,由此可知,以人為本位的重視人機界面的產品,才能在貼近人類使用的市場上得到青睞。

網路隨選印刷的數位相簿產品,以往也許有技術以及品質上的瓶頸造成普及率不高的情況,但由於現今相關科技的不斷進步,讓此種銜接虛擬的數位影像輸入端的現代影像分享上,得到了其輸出端的支援,並且十分貼近人類的影像分享習慣,已經可以說是一種新形態的影像分享媒材或載體,可以預見其未來發展與研究的仍具有相當大的空間。

而由於此市場在科技上以及產品服務的發展上,仍為起步的階段,故期望未來在此市場蓬勃的發展下,能有更多研究此市場的研究,讓大家能更為深入了解這個新形態的影像分享行為,或更了解此市場的發展潛能。

第四節  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結構

本節將從網路相簿的盛行,各大書籍出版廠商投入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的情形,以及隨選印刷服務的策略逐,漸改採朝向印刷服務與個人出版界面服務提供者分工趨勢的觀察結果。

一、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服務概況:

(一)提供易用且免費的編輯軟體或介面                                                                                                                 

編排對於書籍的易讀性有很大的影響,為了避免造成讀者閱讀意願的降低,無論是文字與圖片的對齊方式以及合理的間格等的編排方式都會有所影響,人機介面亦然(2007,林昆範)。在網路印刷攝影集廠商所提供的攝影集排版軟體中,以人機介面著稱麥金塔系統的iLife軟體中的iPhoto可稱之為此領域之代表,可輕鬆的管理個人的相片,使用者可以輕易的編排數位攝影集甚至加入音樂在電腦上分享給親友觀賞,編排的結果亦可直接經由轉成PDF的標準檔案格式,選擇iPhoto中的印刷服務經由網路上傳的方式,幾個步驟便可輕易的輸出個人的攝影集()

(二)高速且穩定的網路支援

在親和力十足的人機介面的背後,支持一個網路服務的支柱可以說是一個穩定的網路傳輸線路。編排好的數位化的攝影集,檔案動輒幾十MB以上,若無穩定且高速的網路線路做為服務的基礎,對於支持一個網路攝影集印刷服務是必備的條件之一。

(三)穩定的印刷品質與低廉的價格

隨選印刷的出版服務發展蓬勃且迅速,近年來隨選印刷機的價位與品質,HP所推出的Indigo已可達到著名廠商Amazon對於全彩書籍及封面的印刷標準,而針對攝影集市場,對於影像的高品質更是有較高的需求,而A&I Photographic and Digital Lab 合夥人 Baret Lepejian表示:「多數的攝影師都希望將他們所拍攝的影像以書刊的方式呈現, 而現在,列印史上頭一遭,他們的願望得以實現重點是不需要花大錢」,而現今隨選印刷機所提供的列印品質,根據 Lepejian 的描述,其成果超乎多數攝影師的期望,而且甚至能準確地印出皮膚色調。(2007Spencer & Associates Publishing)

而針對隨選印刷可提供少量且快速印製的優勢,使得印製的成本可以得到降低,個人攝影集的輸出價位也逐漸降低,也逐漸達到讓消費接受。下圖提出數間國內外較具代表性之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廠商的價位概況。

廠商名稱

尺寸(英吋)

頁數

定價

服務區域

處理工作天

Apple iPhoto

8.5x11

20

USD $29.99

美、日、香港

7~10

Lulu

8.5x11

20

USD $24.95

美國、國際

4~15

Blurb

10x8

20~40

USD $29.95

美國、全球

5~6

Snapfish

8x11

20

USD $14.99~27.99

美國、全球(UPS寄送)

4~10

UDN紀念書

15x18.5cm

 

120

10

NT $6999

台灣地區

7

Hypo

8.5x11

20

NT $1280

(平裝$690)

台灣、港澳

5~7

ingTouch

21x29.7cm

24

NT $2399

(平裝$1099)

台灣、新加坡、港澳

8

正點影像

28x28cm

20

NT $1365

(平裝$945)

台灣、新加坡、香港、澳門、美加紐澳、英國

7~10

表一、國內隨選印刷攝影集各廠商所提供之價位概況(來源:本研究整理)

(四)多樣的印刷服務

國外文章指出,現今隨選印刷的品質已經達到一定之水平,各家廠商所能提供的品質差距不大(2007PODdy Mouth),故若是能提供多樣化服務的廠商,在隨選印刷的市場中才能較有脫穎而出的機會。隨選印刷攝影集的產品,以最普遍的攝影集(Photo Book)為主,逐漸發展出各種創新的產品如:個人化的攝影集日曆、賀卡、明信片、鑰匙圈等

HYPO12

圖、Hypo所提供的12平方輸出服務(來源: Hypo)

(五)隨選印刷攝影集的加值服務

而隨著隨選印刷攝影集品質的逐漸提升,已有廠商針對平面藝術品輸出的部分採用隨選印刷的方式做限量高品質的輸出販售。針對高品質的需求,imagekind公司提供了的攝影作品輸出的服務之外,亦提供了一個販售攝影作品的平台,讓消費者可以購買自己喜歡攝影師的隨選印刷攝影集,使用者也可以販售自己的作品,藝術或經典作品的印刷,這種販售經典藝術品的模式很類似絕版書的隨選印刷模式,提供了此市場未來發展的另一種出路。

MEMBER

剪貼簿06

2-2Imagekind所提供的創新服務(來源: imagekind)

 

二、市場架構分析

在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的市場,主要可以依照提供服務的介面與方式分為以下四類:

(一)網路服務提供者

指已經擁有既有的網路服務,如數位相簿、部落格,欲發展出差異化之服務或額外的加值服務。例如國內的無名相簿,其本身已經擁有一個完整的網路相簿服務,提供使用者輸出相簿裡數位相片的加值服務。以被美國Yahoo買下的Flickr相簿服務亦是。此類服務提供者的主要共通點就是皆以提供數位影像於網路上分享管理及儲存的服務為主要業務,輸出隨選印刷攝影集為其附加之服務。

(二)系統軟體提供者

此類實屬以人機介面親和力十足的系統軟體商麥金塔作業系統為主要代表,其所發展出的影像管理軟體iPhoto所提供的印刷服務,已然成為此市場的指標。此類服務提供者的特徵為具備軟體研發能力且擁有系統軟體,並在自有的軟體中,提供加值之隨選印刷攝影集服務。

(三)自行撰寫程式提供編排印刷服務者

指擁有撰寫外掛於系統軟體(Windows, OS X)程式的能力,以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為其主要業務的廠商,如:HypoingTouch。運用網頁的介紹並提供下載其程式,提供消費者免費的編排軟體及諮詢服務,是其特點。

(四)個人接單服務

此類服務者為個人獨立接單輸出之隨選印刷服務,相較於前三類,其欠缺自行編寫服務軟體方面之相關技術,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更需要擁有專業的排版能力,此類型的廠商較適合進階的使用者,接單數量與規模皆遜於前三者。

三、結論

       本文獻探討了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的相關文獻及資料蒐集,針對此市場的現況及此新興產業所提供的創新服務予以歸類,但針對品質的部分,其實仍有可供探討的部份,

針對各家廠商所提供的輸出產品,是否已具備最佳的色彩品質、消費者的接受程度等都是值得後續研究探討的方向。

參、研究設計

本研究的研究範圍為以提供網路編排介面的隨選印刷攝影集業者為訪談對象,透過深度訪談與商借樣本書籍及使用統一檔案實際輸出三間目標廠商的平裝書籍,以了解目前台灣在這個剛剛崛起的新興產業所提供的產品內容大致為何,更希望在與廠商的深度訪談中得知各廠商在經營此市場的方向為何,以期對於此市場未來之發展能有所貢獻。

一、研究方法

黃俊英(1999)認為根據研究的基本目的,可將研究分為兩大類型,即為探索性研究(exploratory research),和結論性研究。「探索性研究」之目的為發掘初步的見解,並提供進一步研究的空間;「結論性研究」之目的則在於幫助決策者選擇合適的行動方案,有明確的研究問題和假設,並能夠以結構性的方法進行研究。

其中探索性研究不同於結論性研究之處。在於探索性研究主要發掘被研究者的動機與情感,提供主觀的意見與印象,並非提供被研究者客觀的數量性資料,其主要功能在於解答「why? how?」而非「how many?」的問題。因此若研究本質涉及釐清本質或提供實務操作所需相關資訊等問題,通常都屬於探索性研究的範疇(黃俊英,1999)。

研究隨選列印攝影集的市場在國內尚屬於一塊未知的領域,且國內尚無針對此一市場需求進行全面性訪查的研究。因此根據本研究之目的研究性質為「探索性研究」,針對國內提供此服務之廠商進行實際或透過電子郵件訪談的方式進行質化的研究工作。

二、研究對象

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提供網路編排介面的隨選印刷攝影集業者,而目前提供隨選印刷的廠商大多為未提供編輯介面的印刷廠商,而此市場目前提供這樣服務的廠商尚少,故本研究在搜尋普遍於網路上使用者較為推薦以及較具有特色之廠商為目標之廠商,期望能透過不同的角度分析這塊市場之樣貌,故本研究之目標廠商名單整理如下:

表、訪談廠商名單

廠商名稱

支援系統

編輯介面

廠商A

Windows

提供編輯軟體

廠商B

Windows/Mac OS X

軟體/線上編輯

廠商C

Windows/Mac OS X

提供編輯軟體

廠商D

Windows

瀏覽器線上編輯

 

            本研究希望透過與廠商的深度訪談中了解此市場的策略與方向,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希望能以業者的角度讓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的市場能夠更完整呈現,而經過訪談之後,目標訪談名單皆接受訪談之邀請也全數訪談完畢,下表為受訪者對象及時間表。

表、訪談對象時間表(依訪談順序排序)

公司名稱

時間

地點

訪談方式

廠商B

2008/02/20

台北市忠孝東路

面談/錄音/筆記

廠商A

2008/03/19

台北市建國北路

E-mail

廠商D

2008/04/16

台北市忠孝東路

E-Mail/面談

錄音/筆記

廠商C

2008/09/03

台北市士林區

面談/錄音/筆記

 

三、研究架構

            根據第二章針對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所整理之文獻資料,與本研究所欲探討之主題與目的,針對目標廠商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對於國內廠商目前於市場上的市場策略、定價策略、以及廠商對於本市場未來的藍圖規劃進行訪談,期望本研究能由廠商的角度切入使本研究能更切中市場概況的核心。

四、訪談問題設計

本研究根據訪談問題之大綱進行訪談資料的收集工作,期望透過提供服務的服務提供者角度了解現有網路隨選印刷攝影集市場的概況,採用半結構式的方式之訪談法主要是為了給予訪談者更多的訴說空間。此訪談法乃假設受訪者均有一些共通資訊可供收集,而預先發展一組訪談大綱作為訪談之清單,以確定與研究之目的相關的主題皆已被涵蓋其中。但半結構式訪談並非標準化之問題,而是端視真實訪談情境中,每位受訪者之特殊反應來調整問題順序或內容。(黃文卿、林晏州,1998)(劉潔妃, 2004

一、訪談大綱

            隨選印刷具備有少量且可客制的多變化可能性,結合了網路銷售與易用的軟體介面創造出一個新興的產業,本研究針對已投入此市場的國內廠商進行實地訪談與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訪談之工作。

表、訪談大綱

編號

問題

目的

1

為什麼會想投入攝影集印刷的市場

投入市場的主要原因

2

是否曾經做過市場評估呢

初入市場的準備程度

3

的銷售情況如何接受度良好嗎?

實際銷售情況狀況

4

拓展台灣以外的的市場是否有特別之難處

了解服務透過網路介面推展的困難程度

5

是否會擔心既有優勢被其他廠商跟上有無因應的方法

了解因應競爭者之差異化服務策略

6

現有品質是否已經達到普遍的需求未來是否還有提升品質的計畫

針對產品品質的提昇計畫

7

請問是否有提供高品質需求(如攝影師的專業攝影集輸出)的服務配套呢

了解高階專業用途產品的推行計畫

8

色彩品質的穩定度上貴公司是如何去控制有無量化的數據參考

了解廠商是否具備科學量化之品質控管流程

9

貴公司的訂價策略是如何訂立的

實際定價策略的訂立原則為何

10

對於此市場未來發展的看法

了解業者對於此市場未來發展的願景

 

第四章 資料分析

本章節將針對國內提供網路編輯軟體介面的網路隨選印刷廠商,共計四間進行訪談資料的彙整與分析,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將業者的訪談資料加以整理、分類與結構化的方式呈現。本研究將訪談所得之錄音檔案、電子郵件資料整理為逐字稿,在根據逐字稿之內容及於訪談時所記錄之筆記與當時訪談之回憶,進行訪談資料之分解、檢視、比較和概念化的工作,再依照研究之目的彙整成為相關之結論。

本章節分兩節,第一節是將現有國內廠商所提供的服務與產品現況予以整理歸納,除了透過價位及規格的比較之外,以期更深入了解此市場所提供的產品內容; 而在研究第二節的部份將會逐項整理廠商訪談之內容並於第五章結論部分進行相關的結論探討。

第一節、國內網路隨選印刷現況整理

            本章節將以表格的方式整理現有廠商所提供的產品內容,針對跨平台的能力、產品規格與價位、使用之紙張、線上付款的安全機制及交貨方式等做整理歸納,以期更深入了解國內市場目前之狀況。

表、系統支援比較

系統支援比較

廠商A

廠商B

廠商C

廠商D

作業系統軟體:

Windows 2000,XP,Vista

作業系統軟體:

Mac OS X(iPhoto)

線上瀏覽器編輯:

Firefox 2, Internet Explorer 6/7,Safari3

線上相簿印刷支援

Flickr API

作業系統軟體:

Windows98,2000,XP,Vista Mac OS X

作業系統軟體:

Windows XP(SP2)以上

 


表、相本規格

相本規格

廠商A

名稱

尺寸

頁數

紙材

特殊加工

價位

加頁

直式相簿

29.7cm x 21cm

48

150日本特級銅板

 

2399

40(至少八頁)

CD隨身愛現

12.4cm x 14.2cm

36

150日本特級雪銅

 

499

自然細緻A4精裝/平裝

21cm x 29.7cm

24

200日本特級鏡銅

 

2399/1099

40(至少兩頁)

自然細緻A5精裝/平裝

14.5cm x 21cm

48

 

1699/799

20(至少兩頁)

光彩奪目A4精裝/平裝

21cm x 29.7cm

24

 

1799/899

20(至少兩頁)

光彩奪目A5精裝/平裝

14.5cm x 21cm

48

 

1299/599

10(至少兩頁)

直式卡片

20cm x 14cm

1

250日本特級雪銅

 

亮膜

60

明信片(分享版)

9cm x 14.5cm

1

亮膜

20

明信片(收藏版)

9cm x 21cm

18

亮膜

399

 

廠商B

名稱

尺寸

頁數

紙材

特殊加工

價位

加頁

12平方

12cm x 12cm

36

A0等級銅版紙

 

550

大本精裝/平裝

21.5cm x 27.9cm

20

 

1280/690

22.5元每頁

中本平裝

15.2cm x 20.3cm

40

 

590

20元每頁

月曆

21.5cm x 27.9cm

12

 

690

25元每頁

 

廠商C

名稱

尺寸

頁數

紙材

特殊加工

價位

加頁

典藏精裝本(直式方形)

21cm x 21cm

24

 

 

1260

每四頁

105

典藏精裝本(直式)

21cm x 28cm

無資料

 

1365

時尚平裝本(直式方形)

21cm x 21cm

 

840

時尚平裝本(直式)

21cm x 28cm

 

945

奢華精裝本

28cm x 21cm

20

 

1365

奢華精裝本(方形)

28cm x 28cm

 

2625

幸福x2平裝本

20.3cm x 15.2cm

 

630

 

15.2cm x11.43cm

個性化明信片

14.5cm x 10.5cm

10

250日本進口紙

 

250

無資訊

 

廠商D

相簿

20.3cm x 15.2cm

36

150雪銅紙

 

599

不提供

紀念書

15cm x 18cm

120

120雪銅紙

 

十本6999

總頁不變

 

 

 

 

 

 

 

 

 

 

 

 

 

 

 

 

 

 

 

 

 

 

 

 

 

 

 

 

 

 

 

說明:計價單位為新台幣

表、付款機制比較

付款機制比較

 

廠商A

廠商B

廠商C

廠商D

付款方式

ATM轉帳、信用卡

便利商店付款

ATM轉帳、信用卡

ATM轉帳、購物車

(信用卡結帳)

ATM轉帳、信用卡

便利商店付款

付款安全

藍新科技

(Thawte SSL 128-bit~256-bit)

綠界

(128-bit SSL加密)

綠界

(128-bit SSL加密)

 

VeriSign、中國信託

支援卡別

VISAMASTERCARDJCBU-Card

t05

t05

VISAMASTERCARDJCB

 

表、交貨方式比較

 

交貨方式比較

 

廠商A

廠商B

廠商C

廠商D

交貨方式

宅配

宅配、郵局掛號

合作據點取貨

郵寄、來店自取

宅配

運送時間

 

8工作天

(離島及偏遠地區+2~3)

6~9工作天

(其他地區為10~14個工作天)

7~10工作天

兩到三週

運送費用

台灣地區100

新加坡、香港、澳門180

國際運送另計

台灣地區100香港、澳門地區

郵局掛號90

貨運公司150

台灣地區70

(郵局便利箱)

新加坡、香港

澳門150

美加紐澳350

英國500

台灣地區(售價已包含運費)

 

說明:  1.工作天不包含週末及國定假日

2.計價單位為新台幣

第二節、廠商訪談整理

本節係整理直接與廠商訪談之逐字稿並整理歸納後之成果,透過逐問題表格式的整理,期望讓能以業者的角度探討國內市場的走向與可能。

問題一、為什麼會想投入攝影集印刷的市場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主要鑑於先進國家皆以提供類似之服務,而台灣市場的走向也與先進國家發展軌跡相似,經過風險評估與競爭對手分析研究後,決定投入數位化個人印刷與出版市場。

廠商B

一開始是因為身為蘋果電腦的愛好者,希望能在這個市場上嘗試看看,因為本身一直都想要有這種功能(iPhoto相本印刷服務)

廠商C

台灣針對這個市場只是剛興起的階段,一開始提供這項服務的廠商僅有一兩間而已,我們看到了國外的報告與市場分析發現這個市場的成長力道應該會很大,所以我們才決定投入此市場,我們本身是做分色的廠商。

廠商D

原本的書籍產品比較著重於文字創作的出版,數位相機的普及以及網路相簿的盛行,讓喜愛並且累積不少攝影作品的人也有出版攝影作品的需求。

 

問題二、是否曾經做過市場評估呢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是。評估的要點如下:a.競爭對手分析、b.產業形成要件、c.核心競爭能力、d.預期消費者背景分析、e.財務分析。

廠商B

說真的當時投入這個市場時其實在於實現這個理想獲得到更多利益間也是我一直在想的問題,但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機會成本很低, 所以對於投身此市場對於兩人都沒有什麼損失,加上對於蘋果電腦的喜愛,而且身為蘋果社群的一份子我們也很了解這個社群,也知道這個功能是被此社群所期待的,如果我們能將這個功能製作出來的話,就當時的情況來講這個功能是絕對會有消費族群的,但是會有多少人來使用就很難去評估了,而且本身也不想去評估它,畢竟瞻前顧後的話最後必定會不了了之,所以就不管它,反正覺得這是件有趣的事情,就覺得先做再說,更重要的是當時(2006年)並沒有什麼人在做類似的事情,畢竟很少能找到件事情是你有能力做出來又很少人在做的。

廠商C

我們在檢視過國外的報告之後,發現連國外在此市場的發展都還沒達到成熟期,所以市場的評估基本上是很難評估。

廠商D

我們有去看其他一些網站的功能、價格還有產品的規劃方面,也有參考國外的廠商,再依產品的使用狀況及user反應來推敲市場需求。

問題三、 的銷售情況如何接受度良好嗎?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國內銷售狀況未達預期目標。但商品接受度良好。

廠商B

銷售情況的話,從06年到目前為止,營收還算呈現穩定的狀態,但是目前為止個人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我們Team的人數大約只有四到五人,其中大部份的人力都在進行開發及設計的工作,其實在行銷的部份我們目前著力很少,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花什麼錢在行銷上。

廠商C

一個月接單量以本數來說大約兩百本到四百本左右,現在也仍在穩定的成長中,目前沒什麼宣傳策略。

廠商D

我們相簿於十二月才推出,初步發展的時候由於前述相簿完成門檻較低的關係,所以銷售上的速度較快,在使用上做了調整,原本我們打算採用先付款後才能使用此服務,但在推出時我們即改成了先使用後付款的機制,也就是你可以先行編輯之後再結帳進行製作,而相簿本身也剛好直接是套用這樣的機制進行銷售,而部落格出書的使用者有些是仍然使用之前的機制,所以有許多是已經購買了卻尚未完成書籍,所以在銷售上我們可能比較難以比較及透漏。

 

問題四、拓展台灣以外的的市場是否有特別之難處?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海外市場的拓展,主要在於文化差異與使用者習慣的不同。定價、品牌策略、通路佈建、生產管理皆有不同,網路只是工具,與海外市場的拓展方式、成敗無必然關係。

廠商B

我們於2007年的四月正式完成品質提升的計畫且正式進入生產線進行生產,並宣誓我們提供台灣地區最好印刷品質的產品,而也於香港地區的熱門討論區傳達此消息,請大家可以到合作的據點了解Sample的品質,並且於該月所有的產出的產品中都附上我們進步的部份在何處,在經由這次的企劃之後,也收到相當良好的效果,也改變了大家對於產品的觀感,也認為Hypo的品質是好的,在做了這麼多努力後,在香港也逐漸收到效果銷售也開始往上提升。

廠商C

目前國外的訂單基本上都是華裔的同胞部分,約只佔總銷售的百分之五以下,所以並不多而且也不穩定,而主要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提供英文的網站,所以針對英語系國家的支援目前尚未提供完整的服務規劃,針對專業婚紗等業者也有穩定的接單量。

廠商D

國外市場必須考慮運送的問題,以及編排中文化的問題。目前以國內市場為主,未來會視是否有海外網友提出需求以及海外是否有推廣資源等問題來評估。

 

 

問題五、是否會擔心既有優勢被其他廠商跟上有無因應的方法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開放社會本質即是競爭。與其擔心競爭對手,真正需要擔心的是自身能否持續成長,無論客戶滿意度、產品品質、多樣性與便利性等經營績效指標。真正的競爭是自我競爭。

廠商B

我們其實並不會擔心蘋果的競爭問題,主要原因是由於我們的開發團隊實力夠雄厚,而且不只是在台灣,能開發出蘋果的iPhoto Plug-in軟體的廠商,放眼全球也非常少,我目前知道的廠商在澳洲、北美各有一家廠商,而且開發的人員甚至是同一位作者,該作者開發了這個Plug-in之後賣給了這兩間公司做營運使用,所以不只是亞洲區,全世界也只有三間廠商有能力提供這樣的服務內容,所以我們認為我們在技術上並不會擔心會有被領先的可能

廠商C

我們的產品其實一直以來在品質上與內容來看都與別家廠商有一定的區隔在,所以我們目前並不太擔心競爭的問題,目前也沒有針對價格競爭上進行調整的打算,因為目前我們的價格仍處於市場的中間,所以我們針對品質上有做出比較好的區隔,針對網路的行銷上目前也並沒有太多的宣傳計畫,應該會於年底或未來考慮。

廠商D

相較於其他業者,我們目前的優勢在於網路資源以及數位內容的發展能力,未來在結合部落格創作、網友相簿和引導一般網友自行編排作品方面,我們有自信可以達成不同的成果。我們也較容易直接接觸網友,得知第一手的使用心得,方便調整產品或提出創新服務。

 

問題六、現有品質是否已經達到普遍的需求未來是否還有提升品質的計畫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品質的追求是無止盡的。只有能提供消費者最好的品質,最合理的價格與最便利的方式才是成功的基本條件。

廠商B

個人覺得品質絕對是沒有足夠的一天,品質這種事情是永無止境的,品質是一直在進步的,尤其是數位印刷,你必須先做到跟傳統印刷一樣吧?達到傳統印刷的品質之後,大家又會覺得是不是能達到跟相片一樣的品質,所以我覺得在目前來講,仍然有許多技術門檻需要克服,品質絕對還沒有達到最成熟的階段。

廠商C

以目前對消費者而言,客戶對我們的品質都可以接受,而透過檢視過目前競爭對手的產品品質後也了解自己的品質目前來講應該是具備有領先的優勢。

廠商D

我們會持續提升品質,無論是模板的樣式,或是編排的方便性,或者印刷的需求。個人相簿是數位時代的新興產品,我們不會放棄從使用者經驗中學習的機會。我們曾做過不斷的測試,測試如何可以印刷出更好的品質的相片,期望達到相片的印刷品質並處理到最好,而測試到最好的狀況之後,我們才將商品推出,而針對品質判定上我們針對對比、清晰程度與在各種不同圖像與顏色的表現上是否清晰立體。

問題七、 請問是否有提供高品質需求的服務配套呢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暫時沒有這方面的規劃。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一般消費者心中的領導品牌。

廠商B

我們並沒有針對高品質需求的消費者有提供配套的服務,因為本身定位上並不是在這塊,但是就我們的出貨的經驗來講,其實陸續都一直有攝影師來訂購我們的產品。

廠商C

有考慮,針對這個部分我們目前還在做測試,而在價位上也會更為昂貴,目前有正試著針對專業攝影師的高品質輸出進行產品的開發。

廠商D

會評估市場,考慮未來推出。

 

問題八、 色彩品質的穩定度上貴公司是如何去控制有無量化的數據參考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色彩管理是非常深奧且複雜的科學,非常難在有限的篇幅中討論,由於我們並不具有專業印刷背景與任何出版業相關經驗,實難給予任何有參考意義之資料。

廠商B

合作廠商對色彩管理他們所提出的標準為誤差值在正負五以內,我們也不知道這樣的標準是怎麼產生的。我們信任我們的後端廠商,所以把色彩控管全權交給他們負責,而在色彩上也一直都保持良好的水準

廠商C

印刷廠每天開機都有跑測試樣張做品質上的管理,針對標準樣張進行測試,而我們針對印製好的成品也會再以人眼進行一次品質的檢查,由於以印製一本的印刷而言,要如何去評判色彩標準是有困難的,不像大量印刷我們可以針對樣張進行對照,再一定印量之後可以針對色差進行調整,所以我們會以印刷廠方面的標準為主,到了我們這則主要針對印刷上的瑕疵像髒點網花等問題做檢查的作業。

廠商D

我們和委外的印刷公司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所有產品方案都經過多次測試檢查,所有成品也會由udn確認最後印刷品質。但恕無量化數據可提供。

 

問題九、貴公司的訂價策略是如何訂立的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成本加成法

廠商B

我們一開始的定價是參考Apple iPhoto所提供的價位來決定的,價位上是與其差不多,在精裝本的價位上是有比Apple所提供的價位要來的稍貴,因為確實生產成本有比較高一點。

廠商C

我們參考市場的價格,主要是因為我們並不是領先進入此市場的廠商,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參考別家廠商的售價進行定價的作業。

廠商D

根據印刷成本,考量市場行情與一般大眾消費能力所定價。

 

問題十、對於此市場未來發展的看法

受訪者

受訪者回應

廠商A

欣欣向榮,前景可期。

廠商B

這個市場才剛開始,如果你去做市場調查嘗試了解有多少人知道PhotoBook 基本上知道的人真的並不多他們可能會以為是傳統沖印店所提供的相本服務,所以怎麼去讓消費者知道我們提供的產品與傳統沖印的相本的不同,這點其實只要讓他們看到書籍的實體就可以知道的,但是如果用講的就真的很難去讓他們了解了,因為大家腦中已經有一種制式的印象存在,所以市場是絕對不只是這樣,未來的發展可以分兩部分來說,第一點我們會加強跟通路的合作關係,主要是因為蘋果電腦可能比較不會想要與這些規模較小的通路商進行合作,而我們會加強與這些通路商的合作。第二點我們認為我們必須明確的告訴消費者,我們的品質並不會遜色於Apple,甚至我們比它要來的更好,我們要告訴大家這件事情,更進一步我們不會停止腳步,我們會更想把這個產品賣到更多的地方,包括台港澳及中國地區,未來甚至可能進軍蘋果所原本支援的國家競爭,對我來說目前為止的成本都還好

廠商C

原則上我們認為這個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而且我們認為以寫真書而言,製作方式的不同像是沖印店的相本製作服務,我們認為其實最終都會回歸到我們這樣的服務之上,因為沖印的汙染、相紙的成本也不斷的上升,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市場最終是會回歸這樣的印刷書上。市場目前也尚未達到成熟的階段,也沒有人能夠預知,就國外的資訊而言也無法判斷國內市場可能的規模,所以目前我們看台灣的市場是仍然不斷的在成長的階段。

廠商D

邁向個人化時代,我們相信它極具市場潛力。無論是相簿或是書,由於個人化時代的到來,所以我們針對這樣個人化客製化的需求提供了我們的服務,它一定有很大的市場存在,我們希望在推動這個服務的同時更加推動台灣對於數位印刷市場的認識,更可帶動此市場發展的願景。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在前章中整理了相關的表格與廠商訪談的內容,加上參考文獻等資料透過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研究架構,得出以下之結論與相關建議。希望能對欲了解網路隨選印刷相簿的市場能有更深入的幫助。

 

第一節、結論

透過訪談結果可以得知以業者的角度而言台灣隨選印刷市場僅止於剛起步之狀態,尚未達到一個穩定的狀態故其銷售潛力與市場的未來發展可能都只能透過國外的市場觀察或是以著隨選印刷的精神「銷售及印」的狀態下往下進行,而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在市場策略及售價等等因素的決定上,也相當依賴國外的市場狀況,關於此點而言可能並沒有考慮到國外的基本印刷成本以及國內的印刷市場所提供的成本狀況做出說明的部份,這點在定價策略上的影響甚大。

而針對品質上的部份則因為業者背景並不因為業者投入此市場之背景多有不同而有所不同,在品管上的方式幾乎都是採取交給後端的印刷廠商進行的狀態,業者的品管主要是採用人工直接檢視的方式進行,主要針對缺頁、印刷之明顯瑕疵進行檢視與退貨的作業,而針對未來是否願意採取更科學化的量測監控方式得到的答案是比較不可行的狀況。如何能將品質控制到最好發揮印刷機的最好印刷品質將會是決定如何跳脫,彰顯自己特色的關鍵,由於針對的多為一般消費者且用途上多為贈送等的關係,故消費者針對色彩品質、解析力等等的印刷要求除了可能較為大眾口味之外也較為不要求,而這點在推展商品往更高品質要求的攝影師或藝術家的推展難度上將會較為困難。

 

銷售策略上個業者也都採取頗不相同的因應策略,有積極在各傳媒爭取合作機會的廠商,也有較為鞏固本身品質的口碑而不率先採取更多行銷策略的方向,但不論採取的策略為何,在訪談資料中廠商在銷售量上皆有相當平穩的銷售及成長狀況,且皆認為此市場仍在成長期且皆無法預估市場會在何時走穩。

 

第二節、未來建議

由訪談中可以得知此市場仍然處於起步之階段,尚有許多可以不斷進步或琢磨的地方,在經由與廠商的訪談提出了針對此市場的建議在經由研究之整理市場發展的要點歸納如下:

一、金流部份:

除了信用卡外,美國地區的網路消費者其實很常使用Paypel、中國大陸的支付寶,如何俱備有針對不同的地區習慣之網路付款方式,將會成為後續推展往國際的發展要點,而其安全的機制是否完善安全也會影響消費者於國際間購買商品之意願。

二、行銷部份:

要將貨品運送到一個地點其實是很簡單的,但要如何讓消費者去知道這個服務是需要注意的一點,除了網路的宣傳外,可以更像外尋求異業結盟之可能而不僅僅是採用特價的策略,除了透過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行銷手法外,對於此產品的宣傳也可增進台灣消費者針對此產品的了解。

三、客服部份:

要如何克服不同國家的不同語言與文化,在客服的應對上極可能遇到針對影像要求有所不同的消費者,除了在產品線上是否能增加更多等級之產品外,如何去解決這類問題是很重要的一點。

四、退貨成本:

退貨的成本的吸收在國內銷售就已經是另這類小資本的廠商頭痛的問題,而後續若要推展國際銷售等在此問題上又會因為國際運費的關係而更加麻煩,若廠商提供產品的良率無法跟上的話,退貨成本將變得非常的高,毛利也會被打到相當的低。台灣之所以會成為代工廠為主的原因,就是當一個代工廠商,其實不太需要去面對這些問題,而想要成為第一線的POD印刷廠商品牌,這些都是不能逃避且極需解決的部份。


參考文獻

 

彭明生(2000)。在複雜服務環境下、評估品質、公司形象、價值和顧客滿意度對消費者行為意圖的影響。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周銘源(2005)。網路促銷模式對消費者購買數位內容商品的影響分析以線上英語學習為例,台北市。

 

郭德賓(1998)。服務業顧客滿意評量模式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高雄市。

 

詹安元(2005)。服務品質與轉置成本對於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之影響-以網路相簿網站為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雲林縣。

 

范佳慧(2004)。科技準備度對顧客使用網路自助服務意願之調節效果及顧客滿意,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班,台北市。

 

張愛鸚(2003)產品創新在網路行銷上之應用,大葉大學事業經營所碩士論文,彰化縣。

吳郁雯(2006),網路書店品牌特徵、關係品質與忠誠度之研究-承諾的中介與干擾角色。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所碩士論文。

彭明生(2000),在複雜服務環境下、評估品質、公司形象、價值和顧客滿意度對消費者行為意圖的影響。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范佳慧(2004),科技準備度對顧客使用網路自助服務意願之調節效果及顧客滿意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德賓(1998),服務業顧客滿意評量模式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沈昭良(2004),紀實攝影專題:HAPPY LANDING-家庭照相簿。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安元(2005),服務品質與轉置成本對於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之影響-以網路相簿網站為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論文。

周銘源(2005)。網路促銷模式對消費者購買數位內容商品的影響分析以線上英語學習為例,台北市。

江瑞璋(2001),按需裝訂 FOD 按需印刷的哥倆好。

http://www.brainnew.com.tw/Article/raymond2001/ra_062001.asp

Bruce Fraser, Chris Murphy, and Fred Bunting(2006)數位色彩管理。(劉浩學、梁炯、武兵譯)。台北市,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idealer POD自主印,什麼是PODWhat is POD?

http://www.idealer.com.tw/pod/PODWhatisPOD.html

張世錩, 色彩管理技術(2,《印刷新訊》第43(2004) , http://www.printinfo.com.tw/km/details.php?id=121

陸委會資研中心(2001),「會心」第三十八期。

http://www.mac.gov.tw/big5/rpir/pro22.htm

 

Howard M. Fenton (1998), ON-DEAMND & DIGITAL PRINTING PRIMER. Sewickley, GATF Press.

 

Crosby, K.R.E. and Deborah C.(1990). “Relationship quality in services selling: an Interpersonal influence perspective”,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54, 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