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低成就診斷與教學建議

吳欣珊

台東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前言

我們可以看見未來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急遽變動的社會,屬於「知識爆發的時代」,對於未來我們做好準備去迎接了嗎?提供給學生充分的勇氣去面對了嗎?還是我們只停留在狹隘的成績分數上打轉呢?人生就像美麗的畫布一樣,成績只是學習的一小部分,名模林志玲曾有句廣告台詞:「不要再給我打分數」!我們要的是給學生一個寬廣的心,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進而才能做自己。語文的學習,在小學階段所占的時數最多,語文發生障礙,連帶的許多科目的學習將會受影響,如何幫助這群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是教育的目的所在,也是身為老師的職責。

 

研究動機

國小的國語文教學,是從注音符號教學開始,注音符號學習有困難,連帶的也會影響日後的識字能力,進而影響到閱讀理解能力,因此藉由語文的診斷與分析,瞭解這些學生在學習上所發生的困難,以提供適當的教學策略,以改善學習弱勢的情況。

 

研究工具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洪儷瑜、張郁雯、陳秀芬、陳慶順、李瑩玓(2003)編製,其目的在測量國小低年級學生基本的讀音造詞測驗。

識字量評估測驗  -洪儷瑜、王瓊珠、張郁雯、陳秀芬(2004)編製,目的在推估國小學童中文識字量,依其識字量的表現,選擇適合閱讀教材作為教學介入之用。

閱讀理解測驗    -柯華葳(1999)編製,目的在了解學童的閱讀理解能力。

 

研究方法

    選自班上兩名學生(現在為二年級),一個在學習表現上都很優秀(小劉)一個在學習表現上較有困難(小葉),比較兩者在語文學習上的差異。

 

 

 

 

診斷流程

 

 

 

 

 

 

 

 

 

 

 

 

 

 


個案家庭背景

小劉

小葉

 

父親是家高級公司的主管,母親是高中美術老師,在家排行老大,有一個弟弟,爸媽從小給孩子許多學習的機會,會陪孩子看書、學習音樂、到畫展欣賞藝術給予孩子多元的刺激,讓他們在這麼多的學習當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假日的時候,只要父母有空,一定會帶孩子出門走走,哪怕只是附近的公園,小劉的父母深信,多跟孩子接觸,就能多瞭解孩子,更能用孩子的語言與孩子溝通,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當然對孩子的要求,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小劉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自我要求也很高,有時會因小小的錯誤,在情緒的起伏上較大。在親師溝通上,父母也都很尊重老師,會與老師溝通孩子的問題,與老師相互配合,特別是在孩子在某個學習點有困難或是缺點,親師都能達雙管齊下的效果。

在上課學習上,能力強,喜歡舉手發問,在作業練習方面,動作迅速、正確率高,平時考試與月考也都有不錯的成績。

 

 

父母親一同在夜市經營小吃,因為父母親忙於工作,從小都是由奶奶帶大,直到要讀小學,才帶在父母身邊,是各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平時因為父母工作關係,也都會在夜市裡流連,只要問他夜市有什麼新玩意兒,他都能很精確的告訴你,父母親的想法很單純,他們認為孩子現在功課不好沒關係,那是因為他還沒長大,俗話說:「大之雞比較晚啼」,所以只要長大一切都會變好,因為他們也使這樣長大的。對孩子的課業並不會太要求,孩子只要開心去上學就好,但對其品行還蠻重視的,父母親認為書讀不好沒關係,可以慢慢努力,但品行不好卻不能從來,與老師的親師互動也不錯,對於老師所提的建議,也都能接受,只是礙於工作的忙碌,在執行成面上,較無法持久。

  在上課學習方面,較容易不分心,雖能自己寫作業,但錯誤率較高,常常要改許多次,平時考試與月考成績,有時不盡理想。

 

 

個個案在識字能力、閱讀理解能力測驗表現與錯誤類型

表一  識字能力與閱讀理解整體表現

測驗

小劉

小葉

 

 

 

 

 

識字能力

讀音念字總時間

41

140

讀音正確題數

58

23

造詞正確題數

54

18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

 

正確率

原始分數:54

Z分數  1.47

PR  92.92

原始分數:23

Z分數  0.61

PR  27.09

 

流暢性

原始分數:84.88字/分

Z分數  2.17

PR  98.50

原始分數:13.8字/分

Z分數  :-1.06

PR  14.46

 

識字量評估測驗

原始分數:1823

Z分數  1.89

PR  97.06

原始分數:726

Z分數  1.01

PR  15.62

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

 

原始分數:14

Z分數  0.94

PR  82.64

原始分數:11

Z分數  0.08

PR  53.19

 

表二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結果與錯誤類型分析表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結果

 

正確率

錯誤類型分析(%)

音似形似

音似形異

音似形異義相關

音異義相關

讀音錯造詞正確

調

聲母有誤

韻母有誤

介音有誤

小劉

54

84.88

0

0

0

0

0

0

33.33

0

0

0

66.67

0

小葉

23

13.8

14.29

9.52

0

0

0

0

9.52

0

4.76

0

7.14

54.76

 

表三 識字量評估測驗結果與錯誤類型分析表

 

 

 

錯誤類型分析(%)

小劉

1823

50

0

50

小葉

726

29.41

0

70.59

 

表四 閱讀理解測驗結果與錯誤類型分析表

 

閱讀理解測驗結果

 

錯誤類型分析(%)

字意題

13

命題組合

468

句理解題

7910

閱讀

1118

小劉

 

14

0

25

25

50

小葉

11

14.29

0

28.57

57.14

 

個別分析比較

【一】看字讀音造詞測驗

1 小劉的看字讀音造詞測驗

由看字讀音造詞測驗(表一)中得知,正確率的Z值為1.47PR值為92.92,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高出1.47個標準差,正確性非常高,從小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贏過92個人。而流暢性的Z值為2.17

PR值為98.50,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高出2.17個標準差,流暢性非常好,更從小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贏過98個人。這顯示小劉在其看字讀音造詞測驗上,都是屬於程度相當好的學生,其流暢性與正確性都比同儕來的優秀。從(表二)的錯誤類型分析表中發現,在60題的題目中,小劉只答錯了6題,而從這6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以「讀音正確造詞錯誤」(66.67%)所佔的比例最高,其次是「音異形似」(33.33%),這顯示小劉對某些國字的意義還並非很清楚,能讀對其字音,或許是因有常接觸課外書,有看過此字,但非完全瞭解字的用法如「莫寫」、「疏子」,此外當國字字型相似時,很容易會受到混淆,如「借」與「惜」相似,就會把「借」唸成「惜」。

 

2 小葉的看字讀音造詞測驗

由看字讀音造詞測驗(表一)中得知,正確率的Z值為-0.61PR值為27.09

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低了-0.61個標準差,也就是說正確性稍差,從小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只贏過27個人。而流暢性的Z值為1.06PR值為14.46,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低了1.06個標準差,流暢性差,更從小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只贏過14個人。從(表二)的錯誤類型分析表中發現,在60題的題目中,小葉答錯了42題,而從這6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以「不會」(54.76%)佔最高,其次是音似形似中「聲調有誤」(14.29%)、「聲母有誤」(9.52%)、「音異形似」(9.52%)、「讀音正確造詞錯」(7.14%)、「形音義皆異」(4.76%)等,而所有「音異或讀音錯」的部分合記佔了14.28%、「不會」的部分佔了54.76%,顯示小劉有一半以上的字完全不會認讀;所有「義異或造詞錯」的部分合計佔了21.42%,顯示小葉有許多字並不清楚相關詞語的應用;而四項「音似形似」錯誤類型合計佔了23.81%,顯示小葉在讀音表現上可能有聲韻覺識的困難,其中以聲調問題最為嚴重。

 

  綜合上述分析,在看字讀音造詞測驗中發現: 小劉的流暢性或正確率表現都非常好,且位居全國常模中上等程度,小葉的表現明顯落後一般的同儕水準。 小葉的錯誤類型以不會居多,在聲韻覺識與聲調辨識方面有相當的困難。

 

【二】識字量測驗

1 小劉的識字量測驗

識字量測驗(表一)中得知小劉的識字量Z值為1.89PR值為97.06,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高出1.89個標準差,識字量非常高,從小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贏過97個人。

  就其識字量而言,小劉依然有很棒的表現,從全國常模來分析,小劉的識字量比同儕的識字量多出非常多,從(表三)識字量錯誤類型中,在31題題目中,小劉只錯了2題,而從這2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讀音對造詞錯」(50%),「讀音造詞均錯」(50%),如璧「璧虎」讀注音對但造詞錯;姜「魚姜」注音錯(注ㄓˋ)造詞也錯,顯示這兩個字對小而言,是比較困難且陌生。

 

2 小葉的識字量

識字量測驗(表一)中得知小葉的識字量Z值為-1.01PR15.62,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低了-1.01個標準差,識字量落後同儕,從小劉的PR值可以說明,在團體100人之中,他只贏過15個人。

 

  就其識字量而言,小葉的識字量與同儕來比較,明顯不足,都是屬於需要再加強,從(表三)錯誤類型中,在31題題目中,小錯了17題,而從這17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其中「讀音造詞均錯」(70.59%)所佔比例最高,顯示小葉對許多字的字音與用法明顯有困難,如「制」注成「ㄕㄨㄚ」造詞:「ㄕㄨㄚ 牙」;「錄」注成「ㄌㄩˋ」造詞:「ㄌㄩˋ 」;「滴」注成「ㄕㄤ」造詞:「ㄕㄤ 電」;「衡」注成「ㄕㄨˋ」造詞:「ㄇㄛㄕㄨˋ」,「讀音對造詞錯」(29.41%),顯示小葉在其字義上,明顯有了解不足。

 

  綜合上述分析,在識字量評估測驗中發現: 小劉的識字量非常的高,如果將識字量化成金字塔型,小劉是屬於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會讓小劉的有高識字量的結果,推測是與家庭教育有關,在家中父母會培養小孩子閱讀的習慣,大量的文化刺激,也豐富了孩子的識字量與詞彙。 小葉的識字量與同儕相比明顯少了許多,而且在錯誤類型「讀音造詞均錯」比例相當高,顯示小葉可能因為不認識此字,對其字的字義也不了解。

 

 

【三】閱讀理解測驗

1 小劉的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測驗(表一)可知,小劉的閱讀理解Z值為0.94PR值為82.64,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高0.94個標準差,閱讀理解也很好,從PR值來說,小劉在團體100人之中,他贏過82個人。從(表四)的錯誤類型中,在18題題目中,小劉錯了4題,而在這4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在「閱讀」(50%)所佔比例最高,顯示小劉可能在對其部分處理或本文處理上有些疏漏,「命題組合」(25%)、「句理解題」(25%),顯示小劉對其文章中的代名詞或推論上下文重點上,可以再多訓練。

 

2 小葉的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測驗(表一)可知,小葉的閱讀理解Z值為0.08PR值為53.19

與全國常模比較,比常模平均數高0.08個標準差,閱讀理解屬中下,從PR值來說,小葉在團體100人之中,他贏過53個人。從(表四)的錯誤類型中,在18題題目中,小葉錯了7題,而在這7題的錯誤類型中發現,在「閱讀」(70.59%)所佔比例最高,顯示小可能在對其部分處理或本文處理上可能受限於識字量較少,而產生閱讀困難,「句理解題」(28.57%)、「字義題」(14.29%),顯示小葉在理解與詞義上因受限識字量,而有所影響。

 

  綜合上述分析,在閱讀理解測驗中發現:小劉與小葉的閱讀理解均有達平均水準。從語文的學習架構中來看,推測造成小葉在語文習得的困難可能是因識字量不足,流暢性與正確性不夠,而導致影響閱讀理解。

 

教學建議

小劉的教學建議

   從上面的識字能力、閱讀理解能力測驗中,小劉的學習狀況都非常良好,雖有些小錯誤,只要多加叮嚀與熟練,應該就可以改善,不過也提出幾點教學的建議

 

1 在看字讀音造詞部分:

可增加集中識字的部分,因小劉還是偶而會將相似的字弄混淆,所以利用集中識字的教學,鞏固對字形、音、義的結合。

利用詞彙網教學,以擴充小劉的詞彙,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提出與主題相關的詞彙,進行語詞分類,進而組織成短文。

讓小劉當小老師,透過與同儕的對話,可訓練口語外,還可將成功經驗傳承。

 

2 在識字量部分:

  小劉的識字量與同儕相比明顯高出許多,建議可看課外書,認識更多國字與興趣。

  利用字族文識字教學,能將字形、字音類聚將字義類推,讓小劉對國字認識更深。

  遇到不會的字,讓小劉多查字典,從字典中將國字加深加廣的熟悉。

 

3 在閱讀理解部分:

  利用繪本教學,試著讓小劉說出繪本大意,訓練他的結構能力,可引導更深層的意涵。

  在課外書的選擇上,可以選擇推理結構比較強的圖書,以訓練理解的部分。

 

小葉的教學建議

  從上面的識字能力、閱讀理解能力測驗中發現,其實小葉最大的問題點在於識字能力,從認讀注音符號到拼讀的過程,能否自動化;認寫更是高層的能力,讀到寫的能力是層層相扣,在識字量的測驗中不難發現,不管是注音或是造詞甚至是國字的認識,小葉的能力明顯落後許多,因此對小葉提出幾點教學建議

 

1 從看字讀音造詞部分:

從最根本的注音符號複習起,並使用記憶術的方式,幫助他確實記住每一個注音符號。

  熟記注音符號後,做拼音練習,並加上快快讀與慢慢要的技巧,熟練拼音,並在每教過的拼音中,熟練其流暢性,以確保能掌握拼音技巧。

  拼音練習的同時,加入聲調,讓小葉看到注音符號後能正確快速讀對此音。

  利用有趣的繪本,讓他閱讀,除了能熟悉注音符號外,能增加詞彙並希望能培養他看書的習慣。

  設計闖關遊戲、學習單,增加他的成功經驗。

每單元教完後,給予評量,以確定所教的都學會。

  利用每一課的目標字,來進行詞彙網教學,藉此來擴充詞彙。

  利用其生活經驗來串連詞彙,讓詞彙的聯想是與生活經驗相呼應的。

  利用小遊戲來刺激學習興趣如賓果等。

 

2 從識字測驗部分:

中國字是很有趣的,它並非憑空想像而來,所以利用中國字本身的特性,如象形字來引導,告訴小葉這些字的演變,能增加對字的認識。

可以利用部件教學,許多中國字是由部件所組合,不同部件的組合,就可以形成不同的字,可以擴充國字的識字量。

  此外許多國字可以當作謎語的材料,利用猜字謎,可以增加學習樂趣外,可能了解小葉對其學過的字是不是能記牢。

許多形似的字小葉也容易弄混,可以採集中識字教學法,使小葉能夠建立牢固的音、形、義結合的觀念。在學習單的設計上,可以將許多形似的字放在一起,讓小葉來選填,甚至將字練習拆解,能更了解國字的組合(如精米+青)。

有些國字也可以用簡單的口訣將它牢記,可以利用此法,讓小葉減少寫錯別字的機會。

遇到字(詞)是有反義字、多義字或近義字,可以一起教學,讓小葉能形成相對性的概念與擴充詞彙。

 

3 從閱讀理解測驗部分:

    調整文章長度:對識字量有困難的小葉,文章長度不宜過常,否則容易產生沒有耐心把課文讀完,依小葉的識字量來估計課文長度宜120150字內。

    穿插繪本教學:透過繪本教學的經驗,可以提升口語能力,試著讓小葉說出繪本的內容,訓練他的組織能力。

    可採故事結構教學:低年級課文多敘述、因果關係或與日常生活有關,故事結構教學可清楚標示整個文章的脈絡,有助於閱讀理解。

 

結論與建議

  藉由語文的診斷分析,讓教師知道學生在語文學習的困難處,運用適合的教學策略,進行補救教學。在許多補救教學的文獻中得知,透過有系統的補救教學,能夠提升低成就學生的語文能力(曾世杰、陳淑麗, 2007),給這些弱勢的學生再一次學習的機會,讓「他看見自己,肯定自己」。

 

 

參考文獻

柯華葳(1999)。閱讀理解困難篩選測驗。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印行。

洪儷瑜、王瓊珠、張郁雯、陳秀芬(2004)。識字量評估測驗。未出版。

洪儷瑜、張郁雯、陳秀芬、陳慶順、李瑩玓(2003)。基本讀寫綜合測驗。台北,心理出版社。

曾世杰、陳淑麗(2007)。注音補救教學對一年級低成就學童的教學成效實驗研究。教育心理研究,30353-77

 

 

 

 

附件

看字讀音造詞測驗

 

小劉

小葉

全國常模(二上)

讀音念字總時間

41

140

正確性

(音詞皆對)

流暢性

(每分鐘讀對字數)

讀音正確題數:_題

58

23

平均數

平均數

造詞正確題數:_題

54

18

32.18

37.17

正確性數:_字

54

17

標準差

標準差

流暢性:_字/分

84.88字/分

13.8字/分

14.81

22.02

 

識字量

   識字量估計

            字數

題數

小劉

小葉

14

200

100

58

202

152

912

204

102

1316

208

156

1719

208

70

2022

210

0

2325

221

0

2628

218

146

2931

152

0

 

總計識字量

1823

726

90%的

信賴區間

1579.542066.46

482.54969.46

95%的

信賴區間

1532.922113.08

435.921016.08

 

閱讀理解

 

小劉

小葉

全國常模(二上)

 

題數

 

14

 

11

平均數

標準差

10.71

3.49

 

全班識字量國字測驗

座號

識字量

2

1823

27

1750

25

1681

24

1626

29

1624

22

1556

19

1556

12

1504

20

1478

35

1472

8

1457

28

1455

30

1455

21

1450

34

1421

10

1405

16

1387

5

1353

18

1302

15

1302

31

1282

23

1190

14

1073

6

1063

4

1066

33

962

26

892

17

890

7

870

32

857

11

726

3

507

13

204

 

註:1號和9號沒有參加

全國二上識字量常模平均數:1107.46

全班平均::1261.79

 

識字量測驗上採取團測,由上成績中可以看出班上學生的識字情形,大多數均有達全國常模的平均數,以顯示大部分的學生其識字量在二年級階段是足夠的,少數個案未達其標準,可透過其補救措施來尋求改善。

 

[回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