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時尚雜誌內容、發展與現況研究

蔡孟珈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所研究生

 

摘要

 

      2006年統計雜誌出版業家數共有5014家,2008年北市雜誌公會公佈市售女性時尚雜誌卻只有25本,根據《2007年出版年鑑》調查顯示,月刊雜誌top20銷售排行榜中,女性時尚雜誌即佔12本,女性愛美與追求流行的風氣,似乎沒有受到近年景氣的下滑所影響,過半數搶進銷售排行榜,表現十分亮眼。台灣人的圖書閱讀率每人每年只讀2.8本書,但每月閱讀的雜誌卻可能超過2.8本這個數字,銷售量高出版數量少對於各出版社是個契機,就如新出版的雜誌《女人我最大》在短短一年內,位居所有雜誌的銷售量之冠。

 

一、雜誌與女性時尚雜誌之定義

 

()、雜誌的定義:

《大英百科全書》說明「雜誌」一詞乃源自阿拉伯的「倉庫」(Khazana),而後轉為阿拉伯文makhzan,再轉為阿拉伯文makhazin,後轉為義大利文magazzino,再轉為法文magasin,最後才成為今日英文的Magazine。「雜誌」一詞乃指其內容有如商人倉庫般豐富。而第一份以雜誌為命名的刊物,則是1731年英國人凱夫(Edward Cave)在英國發行的《紳士雜誌》(Gentlemen s Magazine),內容包括藝文、科學、新聞。

 

《維基百科》對於雜誌的定義:雜誌或期刊是一種定期發行的連續出版物,其中包含各種文章內容。是一種介於書籍和報紙之間的出版物。大多數的雜誌的收入來源都是廣告和讀者的購買。雜誌形成於罷工、罷課或戰爭中的宣傳小冊子。這種類似於注重報紙的時效的手冊,兼顧了更加詳盡的評論。所以一種新的媒體隨著這樣特殊的原因就產生了。其中最早出版的一本雜誌是於16651月在阿姆斯特丹由法國人薩羅(Denys de Sallo)出版的《學者雜誌》(Le Journal des Savants )。

 

《新辭海》對雜誌的定義為:「一種定期出版的刊物,發表不同題材許多作者的著述,有週刊、月刊、季刊、年刊」。

 

而依照國內行政院新聞局行業分類說明,將雜誌出版產業定位為:「凡從事編輯雜誌(含期刊)所需之各種運作,包括文稿之擬定、廣告之預備及編輯、出版、發行之行業均屬之。」

 

()、女性雜誌定義:

女性雜誌之定義表列如下:

作者

定義

賴佩如(1994)<女性雜誌與女性價值變遷相關性之探討>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碩士論文,p11

女性雜誌乃是指以女性讀者為訴求對象的雜誌,此類雜誌之訴求為:以滿足婦女參與社會的各種需求、協助女性管理家庭、報導服裝與美容等流行資訊以滿足女性的個別需求(如『嬰兒與母親』、『家庭月刊』)或以報導服裝、美容等流行資訊為主,以滿足女性個別的需求使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如『儂儂』、『薇薇』)

張淑麗(1994)<解構與建構之後:女性雜誌、女性主義與大眾文化研究>,《中外文學》,23 (2)110-125

女性雜誌泛指任何以女性讀者為主要訴求對象的雜誌,此定義已廣泛為雜誌界所使用。

戴秀釗(1998)<探討近年來台灣女性雜誌的發展現況及未來走向>,《印藝學報》,第一期 p149

由於以性別為主要根據的定義有過於籠統之疑慮,再者就目前台灣市場狀況而言,多數女性雜誌與時尚雜誌無太大差異。

鄭昭鈴(1999)<談台灣女性雜誌市場>,《文訊雜誌》,165:16-18

 

女性雜誌乃以女性為特定之閱聽人,讀者主要是從高中、職校畢業進入社會工作約18歲,或大學畢業約22歲至28歲結婚為止之年紀。

呂姿雯(2003)<女性雜誌讀者之閱讀行為 愛情態度及其解讀型態之研究---以女性雜誌中兩性互動論述為例>p8

在商業體制的發行下,以女性為專業訴求的平面媒體。

張婉珣(2006)<女性時尚雜誌版式系統之研究>銘傳大學設計創作研究所碩士論文,p9

特加上時尚二字以與家庭保健等其他分類作區分。

 

                      1  女性雜誌之定義表

 

依照上述整理,並依據行政院新聞局、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AC-Nielsen等研究資料可明瞭,皆將業界與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女性雜誌歸為「流行時尚」一類,故本研究將「女性時尚雜誌」定義為:「以女性讀者為主要訴求對象,並提供針對女性自身之流行時尚、美容美體、服裝髮型、兩性議題之相關綜合題材,以紙本或電子書形式出版的定期刊物」。

 

二、台灣女性時尚雜誌的特色、內容、類別

 

()女性時尚雜誌的特色:

參酌戴秀釗(1998)、鄭昭鈴(2000)、周欣君(2002)的研究,補充與整理出以下特色:

 

1.編排圖像化:

女性時尚雜誌多以菊八開之高級銅版紙印刷,圖片用色鮮豔、質感細緻,搭配生動活潑的文案,使讀者有賞心悅目之視覺效果。

 

2.內容流行時尚化:

一般來說,在雜誌發展成熟的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地,女性刊物被區分為「時尚型刊物」與「實用型刊物」二大類(王瑤芬,1996)。依據張錦華、林維紅、<媒體項目統計指標研究第二期報告>可看出,時尚美容類在台灣女性時尚雜誌中比例最高,市場上較缺乏與家庭相關之實用刊物。

 

                 2  女性雜誌內容分類表

主分類

次分類

則數

百分比

女性雜誌

 

生活家庭

2

5%

婚姻交友

5

13%

親子育兒

3

8%

流行時尚

29

74%

總計

39

100%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廣告公會的分類(2001),台灣大學婦女性別研究室

 

3.讀者區隔多樣化:

讀者不同的背景、年齡、職業、人格、喜好等都會影響到女性讀者所選讀的雜誌,因此雜誌所呈現的商品內容、流行議題都必須隨著鎖定某集群讀者,例如:粉領族、輕熟女族。自然產生多種針對不同市場的刊物,以滿足各區隔讀者的需求與偏好。加上全球資訊的無遠弗界,各國的女性時尚雜誌刊物紛紛在台發行國際中文版,不僅更加細分讀者群,例:哈日族、崇洋派,也帶給讀者全球最新、快、多樣的流行時尚資訊。

 

()、女性雜誌的內容:

McCracken (1993)將美國的女性雜誌依不同訴求對象分為七種類型:

 

                 3  美國的女性雜誌類別

類別

刊物

青少女類(preteen and adolescent girls)

Teen》、《Young Miss

時尚美容類(fashion  and  beauty  for  women  18-34)

Cosmopolitan》、

Bazaar

家庭服務類(service and home for women 25-49)

Good Housekeeping 》、《Woman’s  Day

事業女性類(salaried  and  career woman)

Working Woman》、《New Woman

民族黨派類(ethnic and minority audiences)

Essence》、《Latina

健康運動類(women interested

in health, fitness and sports)

Spring》、《Women’s Sports

特殊趣味類(other special-interest groups)

Ms.》、《Bride’s

其中,時尚美容類是女性雜誌數量最多、最有力的類別(McCracken, 1993,陳淑芬,2000)

 

台灣女性雜誌發展至今日,已有多樣化之刊物,但還是有一定的方向。依據《精湛季刊於 1994年依報導議題方向的不同,歸納出女性雜誌的內容與風格走向分類,分別整理如下表2-1-4

 

                 4 女性雜誌的內容與風格走向分類表

分類

內容

偶像明星、星座愛情

25 歲以下的女性為訴求對象,針對年輕女性崇拜偶像、追逐愛情夢幻的心理,提供愛情文藝小說、星座占卜、及影歌星動向報導,如《姊妹》。

時尚流行、消費資訊

以時髦的、精緻的題材為主軸,提供豐富的時尚流行與消費資訊,如1984 年創刊的《薇薇》,便以 18-30 歲的女性為訴求對象,內容結合國際流 行資訊及本土實用素材。而 1994 年創刊的《Beauty 美人誌》,更以專門提供化妝、美容等實用技巧之「工具書」型式,在眾多女性雜誌中獨占鰲頭。此外,由日本登陸台灣的《éf東京衣芙》(中文版)等,也都以流行、消費資訊為主。

平實化、家庭化

以感性軟調的編輯手法,提供 25-45歲婦女生活與成長的生涯藍圖,其特色包括:

1.落實:

將理論轉化為生活可以實踐的方法原則,以生活化角度切入,將新觀念、新思潮傳達給讀者,如《家庭》月刊。

2.平實:

以中產階級婦女為訴求對象,從廣告、包裝到文字風格,都平實不花俏,如《婦女雜誌》。

3.提昇生活品質:

充實並提昇婦女知性的生活內容,以擴大其視野、促進其自我成長,進而帶動家庭與社會的進步,如《第一家庭》。

知性的綜合性刊物

企圖呈現現代女性日常生活的輪廓,如1966年創刊的《女性》,及 1979 年創刊的《仕女》。在國際中文版方面,則主要為促進現代女性建立獨立自我,並結合流行風尚及生活藝術,「美」是它們最引人注目的形象,特過各種主題包裝,宣揚女性應有獨立自我的主張,是這些外來女性雜誌最大的特質,如《哈潑時尚》、《柯夢波丹》、《ELLE》。

     

根據陳燕琪(2007)以內容分析方法中的定量分析法,將女性時尚雜誌內容分為八項,經由歸納整理如下表:

 

                   5  女行時尚雜誌內容類別

類別

說明

美髮造型

美髮商品、髮型技巧、美髮保養

美容技巧

美容資訊、美容商品、美體保養、彩妝、美容技巧

服裝

服裝商品、服裝搭配

服飾配件

服飾配件商品(:皮包、鞋子、皮帶、帽子、飾品)、服飾配件搭配

名人時尚

名人資訊、介紹名人之事與物

流行情報

該季節的商品資訊、服裝穿搭、流行資訊

專欄資訊

連續出現之相同主題、連載專欄、Q&A的內容、編輯日記、星座運勢

其他資訊

不屬於以上七項內容,歸為同一類別(:旅遊、電器、菸酒、書籍、音樂、食品、衛生用品、醫療資訊)

 

()、女性雜誌的類別

台灣之女性雜誌依其編輯內容與來源,整理出下表之類別:

 

              6 台灣女性雜誌類別分類

類別

特色

部分有關刊物

國內版

偏向日式可愛甜美風

大美人、美人誌、薇薇、COCOGirl、儂儂、茉莉、漂亮寶貝、OrangeSugarChocBrand

國際中文版

全球流行,但本土保有一半自製率

美麗佳人、ELLE、柯夢波丹、VOGUE、費加洛、BARZARELLE girl

日文國際版

偏重服裝美容訊息,採直接翻譯

MinaWithCawaiisweetminigirléf東京衣芙、Raypopteen

資料來源:《媒體大調查Media Index200512月號

 

                7  各分類之出版佔有率與閱讀率

類別

本數

本數佔有率

閱讀率

國內版

12

44%

76.2%

國際中文版

7

26%

40.9%

日文國際版

8

30%

28.9%

資料來源:《尼爾森NMR媒體大調查》20054-9

 

表中可以看出,國內版出版數及閱讀率都是最高的,故國內版是能接觸最多讀者的類別。

 

三、台灣女性時尚雜誌的發展歷程與市場概況

 

()、發展歷程

台灣女性雜誌經歷了30-40年的發展,除了在量有大同幅的增長,在內容方面,更是依當時之社會背景,有相當的改變,特此以表列出:

 

                 8  女性雜誌發展歷程表

時間

特色

相關雜誌

1960

由作家撰寫,非雜誌社員工,出現主體意識。

《婦女雜誌》

1970

小開本形式出現,提供偶像、愛情問達、浪漫故事等。

《姐妹》;《新女性》

1980

開始強調流行資訊,並報導國外流行時尚。老牌女性雜誌出現改版。

《儂儂》;《薇薇》

1990

台灣消費市場蓬勃,國際性出版社引進歐美時尚雜誌;本土則出現低價女性雜誌。

《哈潑時尚》;Beauty 美人誌》

2000

日系潮流雜誌引進,市場雜誌來源內容更加多元,競爭激烈;電子雜誌時代的來臨。

e`f東京衣芙;《費加洛》

 

 ()、市場現況

就台灣媒體而言,根據InsightXplorer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於2005 10 月進行的「跨媒體使用行為調查」,雜誌與期刊的閱讀率約為36.8%,在5 大媒體類別中,排名第3,落後於電視與網路,領先報紙與廣播,在臺灣媒體市場中仍占有重要地位。

:1

就整體雜誌市場而論,台灣女性時尚雜誌的消費市場活絡,根據新聞局最新出版的《2007年出版年鑑》調查數字顯示2002-2006年,「流行時尚」在7大類別的銷售百分比之中,銷售量逐漸攀升共6.24%2006年超越「科技生活類」,僅次於「生活休閒類」成為銷售比率第二名。雖銷售百分比僅次於「生活休閒類」,但銷售成長百分比為七大類雜誌中的第一名,第二名則是「生活休閒類」共成長1.32%2006年雜誌銷售在生活休閒類與語言類有極大的改變,生活休閒類銷售比率跌幅有16.87%,語言類大幅成長15.89%,流行時尚類的銷售量則呈現穩的的成長。

 

                9 2002-2006七大類雜誌銷售比率

2002-2006年七大類雜誌銷售比率

 

財經

新聞

科技生活

生活休閒

文史藝術

語言

流行時尚

2002

13.19%

7.67%

17.58%

26.80%

2.38%

14.17%

17.21%

2003

11.29%

7.54%

15.70%

26.57%

2.86%

14.06%

20.35%

2004

12.49%

7.00%

15.83%

26.52%

4.00%

12.36%

21.79%

2005

11.52%

6.38%

16.04%

28.12%

3.19%

11.41%

23.33%

2006

11.63%

6.31%

16.83%

11.25%

3.22%

27.30%

23.45%

2002-2005成長率

-1.67%

-1.34%

-1.54%

1.32%

0.81%

-2.76%

6.12%

2002-2006成長率

-1.56%

-1.36%

-0.75%

-15.55%

0.84%

13.13

6.24%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局20062007年出版年鑑。

 

2005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顯示,前20名雜誌中女性時尚雜誌即佔11項過半,在20052006年的雜誌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中可看出,2005女性時尚雜誌在排行榜中佔有11本,2006年則佔有12本,由此可見女性時尚雜誌的讀者眾多與市場龐大,台灣雜誌市場的銷售量突出,也表示女性時尚雜誌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

 

                10 2005年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

2005年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

月刊雜誌TOP20

序號

雜誌

出版社

1

Sugar甜心

甜心文化

2

Ray(瑞)國際中文版

檸檬樹

3

e'f東京衣芙

華文網

4

大美人

甜心文化

5

mina米娜時尚

青文

6

Taipei Walker月刊

角川

7

空中英語教室

救世傳播

8

愛女生Girl

時報周刊

9

J-star傑報

尖端

10

WITH中文版

青文

11

CO CO哈衣族

薇薇

12

天下雜誌半月刊

天下雜誌

13

HERE臺北情報共鳴誌

東販

14

空中英語教室+MP3 SUPER光碟

救世傳播

15

財訊

財訊

16

ELLE girl(中文版)

樺榭

17

大家說英語

救世傳播

18

美人誌

甜心文化

19

CHOC恰女生

尖端

20

SMART智富理財

電腦家庭

資料來源:新聞局2006年出版年鑑

 

                11  2005年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

2006年雜誌綜合銷售排行榜

月刊雜誌TOP20

序號

雜誌

出版社

1

女人我最大

英特發

2

ELLE girl(中文版)

樺榭

3

大美人

甜心文化

4

Sugar甜心

甜心文化

5

美人誌

甜心文化

6

MINA米娜時尚國際中文版

青文

7

Ray瑞麗美人國際中文版

檸檬樹

8

空中英語教室

救世傳播

9

SMART智富月刊

電腦家庭

10

e'f東京衣芙

華文網

11

Taipei Walker月刊

角川

12

WITH中文版

財訊

13

財訊

時報周刊

14

愛女生Girl

天下雜誌

15

空中英語教室+MP3 SUPER光碟

救世傳播

16

天下雜誌雙週刊

天下雜誌

17

大家說英語單書

救世傳播

18

ViVi唯妳時尚國際中文版

青文

19

CHOC恰女生

尖端

20

COOL流行酷報

尖端

資料來源:新聞局2007年出版年鑑

 

()以行銷組合觀點分析市場現況:

網路普及與數位時代的來臨,讀者的生活型態產生極大的改變,傳統產業受到電子產業的衝擊,紙本書籍雜誌是否會受其影響,引起學業界充分關注,報業萎縮與消退已然是不爭的事實,雜誌業界必然正視此課題,重新思考行銷方案與經營模式,將逆境轉化為順境。本研究以4P行銷組合之觀點,來探討女性時尚雜誌市場現況:

 

1.產品(product)的分眾化、年輕化:

國內早期女性雜誌市場規模尚小,以年輕女性、成年女性及孕()婦三類為主。而近年來,因雜誌市場的消費者趨向競爭白熱化與年輕化,許多雜誌社為符合讀者需求,為某特定族群開辦新刊物,例如:ELLE girl國際中文版》源自於法國,由世界最大出版集團法商樺榭菲力柏契(Hachette Filipacchi)出版集團出版,目前發行英、美、俄、荷、韓等國,是第一本專為少女打造的國際時尚雜誌。目前全世界共有八個版本的《ELLE girl》雜誌,其中,台灣版本則是由Hachette Filipacchi Medias在台分公司樺榭文化所發行,挾著ELLE穩固的品牌力量,衝入已顯飽和卻略顯單調的台灣少女雜誌市場,開闢嶄新的領域。

 

    由於青少年消費能力的提升,購買低價女性時尚雜誌的意願相當高,Sugar甜心》、《Beauty美人誌》在市場上的銷售極佳。其中美人計文化公司將市場完整的分眾化,旗下的《Beauty大美人》、《Beauty美人誌》及《nana小美人》幾乎涵蓋了所有年齡層的讀者,以上可見女性市場潛力龐大。

 

2.通路(Place)競爭白熱化:

一般而言,雜誌的發行方式分為訂閱及零售兩種,近年來女性雜誌則逐漸偏重零售方式,主要是因為社會型態改變,讀者的生活方式也隨之而變,很多人時常遷移調動,或喜歡自由變換選擇,造成長期訂閱的讀者比例下降,而直接訂閱所產生的人事費用、包裝費及郵資,也造成經營者很大的負擔(戴秀釗,1998)。依據(陳燕琪 2007)調查購買地點以「大型書局」比例最高(44.2%),其次為便利商店(41.6%)

 

              12 女性時尚雜誌通路類別

在何處購買

類別

人數

百分比

大型書局

34

44.2

小型書店、報攤

8

10.4

便利商店

32

41.6

訂閱

1

1.3

其它

2

2.6

資料來源:陳燕琪(2007)<臺灣女性時尚雜誌內容分析與消費者行為之研究 > 南華大學 出版事業研究所 碩士論文 p59

 

在便利商店之通路,除了最大的龍頭7-11成立的「高見文化行銷股份有限公司」之外,全家便利商店也成立了「日翊文化行銷」,來進攻這塊通路市場。更加值得關注的是網路書店的新興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推出雜誌任兩本書85折的方案,讓消費者以優惠的價格購買雜誌;此外量販店更以優惠價格搶攻銷售市場,量販店的書籍專區越來越有規模,也使一般書店承受的競爭壓力,愈來愈重。因此,在購買通路的消費行為調查選項中,需再增加網路書店、量販店為獨立選項;訂閱亦可分為網路訂閱或傳真訂閱。

 

3.價格(Price)折扣戰:

根據<2006年出版年鑑>提供資料顯示,臺灣女性雜誌銷售量最大的前五名價格中,最便宜的為78元,最便宜的為138元,平均的售價是102元,顯示讀者偏向中低價位的選擇。但就讀者的角度而言,無非希望內容豐富價格平實,但無論讀者選擇的雜誌價格高或低,網路書店與量販店銷售量節節攀升的原因,無非是其優惠折扣高於一般實體連鎖書店,大打價格戰造成銷售上的惡性循環,雜誌出版社在此惡劣市場環境下,應更加維護雜誌的內容品質。

 

             13 - 2006年女性時尚雜誌前五名價格表

刊名

價格

Sugar甜心

78

RAY()國際中文版

99

e`f東京衣芙

138

大美人

100

mina米娜時尚

98

 

4.促銷(Promote)隨書贈品、整合行銷策略:

通路、價格的激烈競爭,環環相扣的影響導致雜誌業者為刺激買氣,花費心思吸引讀者購買,最常使用的策略就是隨書搭配贈品,如廣告商供應的面膜、化裝品試用包,或雜誌社自製的小別冊、飾品……等等。除了實際的贈品外,亦附贈產品折價券,讓消費者至指定之地方消費,即可享有讀者優惠,形成贊助商、出版者、消費者三方面皆有利的局面。

 

除了贈品促銷之外,「女人我最大」運用嶄新的「整合行銷策略」,透過策略結盟的方式宣傳雜誌,藉由強大的電視媒體力量,將雜誌編排方式與電視節目做結合,強調市場的分眾化,此創新的編排手法與宣傳策略,不但成功打入女性時尚雜誌市場,更創下出刊4天,熱賣五萬本的佳績。

 

四、結論

 

現今社會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女性主義亦逐漸抬頭,追求高收入、獨立自主、職場表現成為一種社會潮流。女性時尚雜誌扮演著意見領袖的角色,提供當下世俗所認可之女性形象,並藉由主題討論向讀者介紹、教導最新的流行趨勢,達到獲取知識與休閒的雙重目的,成為現代女性生活重要資訊來源。台灣已成為全面消費者導向的自由經濟社會,因應現代女性思想觀念與生活型態的改變,出版社必須將其行銷策略對女性消費者做調整,因此必須透過對女性消費者行為的調查,有助於出版社的行銷方法運用得當。

 

參考文獻

 

一、中文參考書目:

圖書:

游恆山(86)譯,消費者行為心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李旭東(89)譯,行銷學精要,台北:高立圖書。

謝文雀(90)譯,消費者行為,台北,華泰文化事業。

張慶勳(94)論文寫作手冊(第三版),台北:心理出版社。

榮泰生(95)SPSS與研究方法,台北: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期刊、雜誌:

戴秀釗(民87),探討近年來台灣女性雜誌的發展現況及未來走向,印藝學報 1 期,140-151頁。

編輯部(89),女性雜誌波濤起伏,動腦34-37頁。

王彩雲(90),臺灣雜誌廣告的發展趨勢,2001年中華民國出版年鑑74-80頁。

鄭錦祥(90),從書店角度出發淺談台灣雜誌市場發展與行銷趨勢,2001中華民國出版年鑑68-73頁。

謝美君、林小玲、游淑綺,馮巧玲(91),消費者在雜誌購買行為中通路選擇之研究,華岡印刷傳播學報49-55頁。

郭怡均、黃美瑄、黃世弘、林泰生(91),女性雜誌出版社之行銷通路與顧客忠誠度之關係,華岡印刷傳播學報42-48頁。

編輯部(94),女性流行雜誌市場觀察,2005AC尼爾森媒體調查報告2-4頁。

行政院新聞局(94),台灣雜誌產業的明天,台灣雜誌出版產業調查研究報告

張瑞恩(95),人口統計特性與生活型態影響流行時尚類雜誌購買行為之研究--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進推部學生為例,圖文傳播藝術學報221-228頁。

黃政和(96),雜誌購買者消費行為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印刷科技年報308-317頁。

論文:

賴佩如(民82),女性雜誌與女性價值變遷相關性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朱國良(89),報紙消費者購買決策因素之研究-以大台北區零售報為例,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周欣君(90)女性雜誌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郭峻宏 (91),圖書購買者之涉入程度及消費行為之關聯性研究,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所碩士論文,嘉義縣。

李堉梅(91),消費者購買財經雜誌決策因素之研究,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所碩士論文,嘉義縣。

周欣君(民91),女性雜誌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吳家楹(91),《影響電腦雜誌消費者購買決策之研究-以台灣網路族群為例》,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所碩士論文,嘉義縣。

陳淑萍(93),《女性雜誌讀者之生活型態、購買涉入感與廣告訴求偏好對廣告效果影響之研究》,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所碩士論文,嘉義縣。

張艾湘(92)。《女性雜誌中女性內容產製之分析》,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周鄧懿貞(94),《全球化下的台灣女性流行時尚雜誌研究》,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張婉珣(94),《女性時尚雜誌版式系統之研究》,銘傳大學設計創作所碩士論文,桃園縣。

林芳燕 (94),《大台北地區青少年消費者(25~35)對財經雜誌之消費行為與可應用行銷策略之研究》,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國際企管學碩士論文,台北縣。

陳燕琪(95),《台灣女性時尚雜誌內容分析與消費者行為之研究》,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所碩士論文,嘉義縣。

 

網頁:

流行雜誌編輯是創意的工作(2005)20061008,取自

http://www.comcareer.com.tw/talk/all_report/publish/talk02-05.htm

維基百科,雜誌的定義,20061008,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9C%E8%AA%8C&variant=zh-tw

 

二、英文參考書目

Engel.J.F,P.W.Miniard and R.D.Blackwell,(1995),Consumer Behavior,8th ed, Forth Worth:Dryden press.

Plummer J.T.(1974),The Concept and Application of Lifestyle Segmentation,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38,pp.33-37.

William.T.G.(1983).Consumer Behavior Fundamental and Strategists. Paul Minn: West Publishing Co.,pp.5-6.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