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易-以分析網路拍賣為主

邱寶萱、賴佳玲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

 

壹、網路交易現象

 

一、網路交易的定義

網路交易不僅與各種形式的網路有關,而且與商品和服務有關。它是指在網路平台上直接進行線上交易(Trade on line),利用數位化技術將企業、海關、運輸、金融、商檢和稅務等有關部門有組織連接起來,實現從瀏覽、洽談、簽約、交貨到付款等全部或部分業務自動化處理。

 

二、網路交易的模式

(一)、台灣網路創業營利的模式
1、零售購物網站:如PChome購物、Yahoo!奇摩購物、Payeasy、博客來等

2、專業資訊提供:例如udn聯合新聞網、寬頻房訊、104Beauty等。

3、媒合中介服務:104人力銀行、Cooltalk交友網屬之。

4、影音軟體下載:例如綜合電視節目的「CH5第五台」、MP3音樂下載的KKBOX等。

5、網路拍賣零售:Yahoo拍賣、露天市場中之賣家。

6、個人媒體行銷:在Web2.0環境中,利用Blog部落格為企業刊登廣告賺取費用的網友。

 

網路創業其他還有:綜合入口網站、免費web2.0平台(如部落格)、線上遊戲..等等。但由於台灣中小企業廠商採用「零售購物網站」為最多,故本系列文張以第一種類型為闡述重點。

 

網路創業資策會2003年曾調查顯示,網路商店中有63.1%乃是實體既有公司開設,由實體進入電子商店的業者65%本身即為實體零售業者。顯示,「網路」(或網站)的特性基本上,並不一定是獨立的公司企業、商業模式、業種或純粹的商品銷售,而往往是企業商業運用的工具、媒體或通路。正如在實體世界中,想到「開店」創業時,並非僅有一種開店模式,而是可以選擇要開哪種店,甚至只是將開店作為展示或服務據點……等等許多不同的開店模式。網路創業亦同。

 

(二)、網路商業功能

許多的創業模式中是以網路為作為行銷廣告、媒體、策略合作、會員管理等,各商業流程中前、中、後不同階段的工具,不但可以減低行銷成本、增加客戶服務,更減低了「創業維艱」、「萬事起頭難」的門檻。茲將網路的其他運用簡述如下:

 

1、廣告行銷功能(eMarketing)

網路創業不論被動地被搜尋抑或主動發送邀請客戶瀏覽公司及商品資訊,其成本遠較一般廣告低廉。例如邀請網友加入會員之後下載折價券可在門市消費。

2、產品服務功能(eService)

網路創業將商品FAQ、使用說明、疑難排除、升級軟體下載等產品服務資訊詳載於企業網站中,提供客戶查詢服務,減少客服人力負擔。

3、客戶維繫功能(eCRM)

網路創業新舊客戶可以在網站訂閱的公司電子報中獲知最新公司消息;公司也可對會員客戶分級管理或提供不同商品或服務,達成客戶管理與服務的目的。

4、收單收款功能(ePayment)

網路創業除一般電話接單外,許多企業在一般廣告中也鼓勵顧客上線直接下單或付款,減少人工處理成本。

5、舉辦虛實活動功能(eEvent)

網路創業傳統抽獎或兌獎的活動常勞煩客戶自行郵寄資料,改為鼓勵客戶透過網路參加活動,即可減低主客雙方成本,增加客戶參與。

 

當然,更有不少的既有企業將網站作為第二銷售通路(eChannel)或自有通路,達成直接與消費者接觸、增加銷售數量,以強化本業,提升企業營收。

 

(三)、電子商店經營模式

1、經銷商模式(Merchant Model

在經銷商模式中,批發商與零售商透過網路來銷售其商品與服務,出售的方式有以該批發商或零售商所定的價格或以拍賣的方式售出

2、廣告模式(Advertising Model

在廣告模式中,網站的經營者為了吸引顧客上門,通常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內容與服務,而該網站大多收取網站上面的橫幅廣告費、固定性按鈕或其他有利於網站之訪客相關訊息等來營利。

3、經紀模式(Brokerage Model

在經紀模式中,公司將買賣雙方聚集起來,並透過促成兩方的交易來抽取費用。

4、中介者模式(Infomediary Model

在中介者模式中,公司將有關消費者個人以及他們消費習慣的重要相關訊息提供給那些需要顧客資訊的公司,使得這些公司可以更進一步做到客製化服務,提供對每位顧客更有用的訊息與服務。

5、製造商模式(Manufacturing Model

在製造商模式中,上游的製造商直接與最終的消費者接觸,而不透過中間的批發商或零售商,如此該製造商不但可以節省大量的成本,更可以清楚的了解顧客需求,藉此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

6、結盟模式(Affiliate Model

在結盟模式中,所有的經銷商皆認識並結盟成一群盟友,可由每個盟友的網站點選連結至其他盟友的網站。每一次只要有訪客從盟友的網站點選連結至其他網站並購買東西,則該盟友便能獲取佣金。

7、社群模式(Community Model

在社群模式中,能使該網站獲利的因素是建立在社群的忠誠度而不是網路的流量上。使用者往往與社群成員已發展出良好的關係,這使他們有意願常常光臨並介紹好友光顧該網站,而獲取很大的利潤。(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2006

 

依據資策會「2006年國內電子商務經營現況及發展趨勢分析」統計顯示,台灣地區的電子商店以批發商或零售商為主的經銷商模式為最多,佔了49.4%,其次是直接與最終使用者聯繫,而不透過批發商或零售商的製造商模式,為27.9%。

 

 

 

三、網路交易的架構

「架設網站」是網路創業的重點,成立網站的基本構成要素有三大項:系統程式、主機(網站空間)及頻寬。但光是購物網站的經營模式就分為數種,創業者應先確定經營模式之後,再規劃適用的網站系統與功能。

 

網路商店不單僅有數位行銷的特色與優點,以數位資訊處理訂單更能大幅降低後續人力處理成本。所以,若要發揮數位通路的好處,應將商業流程中的各階段予以「e化」或「Web化」。一般電子商店應該具備下列基本系統程式功能:

 

(一)、後台上架/前台展示

(二)、購物車/訂單管理

(三)、電子報訂閱/會員加入/會員管理

(四)、訂購/付款/出貨通知

(五)、FAQ詢答/購物須知/隱私權保障說明

(六)、站外行銷支援/站內廣告促銷

(七)、統計/分析系統

 

除自行架設購物網站之外,若創業者在其他網路拍賣平台、購物商城中上架販售,因缺乏關鍵會員資料與會員行銷功能,雖不能稱之為「自有通路」,但仍不失為一種網路銷售與創業型態。

 

        至於其他如進貨(進銷存)與訂單流程,包含付款機制(金流)、出貨機制(物流)等系統功能,則應視商品種類、價位及經營模式(經銷、中介、製造商…)之不同而有不同的安排與設計。若為買斷囤貨方式,則訂單處理系統設計應採直接出貨方式;若為經銷轉單模式,則應採與供貨商交換出貨資訊系統設計。

 

四、網路交易市場的變化及趨勢

早期進入網路拍賣市場的賣家,大都是從拍賣身邊的東西開始,它們或許是收藏品,或者是用不到的舊貨,不但不用再花錢投資,也省去了開拓貨源的麻煩,而且沒有非賣掉不可的急迫壓力,所以,不少人以此入門。不過,在網路拍賣再創網路熱潮的今日,只是單純想把手邊不要的東西賣一賣的人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想以網路拍賣來創業或致富的人。要如何才能讓自己在這個高倍數成長的網路虛擬賣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要如何把網路拍賣當自己的事業般經營?要如何讓人性化且便利的網路拍賣帶來成就與財富?在網路拍賣中,機會絕對是人人都有,不過要懂得把握絕竅才可能出奇制勝。面對瞬息萬變的網路拍賣市場,要讓自己能不陷入惡性競爭的泥沼中,並可以走出寬廣的一片天,其中暗藏密技,老式的網路拍賣行銷模式已經不夠用,現在需要的是要更能隨時掌握網路拍賣的趨勢和變化,並擁有絕佳網路行銷優勢,這些都是想成為網路拍賣高手者必上的學分課。

 

早期的網路拍賣賣家,不少是以做副業賺外快的方式經營,小額批些商品來賣,也有人是直接將家中多餘的東西出清,這些都算是簡單型的拍賣模式。不過,在趨勢所至下,越來越多人把網路拍賣當成一種發展自己事業的跳板,因為網路拍賣除了可以增加收入外,更能以較低的成本來完成創業的夢想,所以逐漸發展成目前嶄新的經營型態。

 

由於進入門檻低和網路拍賣平台業者的廣告宣傳推波助瀾,使得網路拍賣已經提早邁入所謂的「春秋戰國」時代,正如同於西元2000年時如日中天的電子商務一樣,現在的網路拍賣也正在引發前所未有的全民熱潮。但是,是不是每個人的網路拍賣夢想都會成功呢?答案是「不一定」。

 

(一)、趨勢1:是最好,也是最壞的時機

現階段切入網路拍賣,是最好的時機,不過也是最壞的時機,好,是因為商機無限(YAHOO而言,拍賣網站全年成交額突破百億元,造訪拍賣網站的人數每個月都是倍數成長)

不好,是因為競爭者眾(網路拍賣的大餅越來越多人搶食),以YAHOO最新的統計數字,2003年10月份在YAHOO拍賣一個月刊登的商品件數高達300萬件,想要在幾百萬件商品中脫穎而出,根本就如海底撈針般,談何容易。更不用說看到還要買方願意出價,甚至價格高於你的預期。

  

(二)、趨勢2:職業賣家越來越多

早期的網路拍賣,絕大多數都是玩票性質或兼差賺外快,不過最近市場日趨熱絡之後,專職的職業賣家越來越多,其中更不乏是以企業或公司規模的去經營拍賣賣場。以前大多數賣家都是小小的個體戶,採買商品、文案、拍照、寄貨等全部自己來,現在越來越多是幾個人合夥,流程分工並互相支援。

 

Yahoo!奇摩曾針對成交金額居前20%的賣家,進行過一次抽樣問卷調查(抽樣800人、有效回收問卷數560),結果發現,有高達13%的人是以網路拍賣為其全職工作,至於一般上班族拿來當副業的佔24%,家庭主婦佔13%,其他如自營商則約佔20%。

 

(三)、趨勢3:商品數量和種類更多元化

網路拍賣正在喊燒,商品的數量當然也一飛衝天,之前Yahoo!奇摩一個月幾萬件的刊登商品就很了不起了,現在一個月兩、三百萬件的商品,早以不足為奇了。而商品種類的激增,可從Yahoo!奇摩早期陽春式的每種產別類別只有大中小三種分類,演進到目前有六個次分類,就能一窺其中的變化。

 

(四)、趨勢4:利潤空間變小

以前想要在網路拍賣上穫利,只要懂點絕竅加上努力不懈,便不難達成,但是現在要面對無數排山倒海般湧入的競爭對手,並面對這樣商品絕對不會只有你有的難題,利潤空間越來越被壓縮,以前的暴利或超額利潤,現在已不復見了,要在網路拍賣獲利,可能就是賺平穩的基本利潤。

 

(五)、趨勢5:價格戰&加值服務戰

不光是職業級賣家出現,職業級買家也越來越多,買家更懂得拿捏競標技巧,對於商品的比價、辨識和資訊,全部瞭若指掌,買家越來越精明,消費者口味變挑,需要更好的商品和更優惠的價格才能打動他們的心。

 

賣家和賣家的競爭,從價格戰擴大到加值服務戰,也就是說一個真正體驗商業經濟整體服物的時代來臨了,比價格之外還要比服務,在拍賣平台上良好的社群關係一旦建立,客戶回訪的機率變會大大增加,因此行銷的挑戰一天比一天多,顧客要求的附加服務也越來越多。要讓客戶有興趣競標,比的可能是你的加值服務和創新行銷,當然也別忘了要有誘人的促銷活動,這些都能讓你的網路拍賣更有競爭力。

 

五、網路交易常見問題

常見的網路詐欺包含了以下類型:

1、盜版

2、仿冒品

3、非法販賣

4、盜刷信用卡

5、假評價

6、買空賣空

7、標高賣低

 

通常網路交易無法實際看到商品後再決定購買,所以比較容易發生問題,因此,消費者在網路購物有下列情況時,應特別提高警覺:例如交易條件太好、在交易完成前要求提供個人身分資料或財務資料、不合常理的高額贈獎活動、必須先寄送金錢以取得特別的交易機會、以及有高報酬率的投資機會,或誇大功效的醫療或保健商品等。最好在事先就能查證業者的身分,透過經濟部商業司的網站,查證業者有無合法設立登記、負責人姓名、公司所在地及營業項目,如此當可降低風險。

 

在上網參與拍賣時,必須要有的觀念:

 

1、不要以為便宜就是好貨-多看賣家的評價,多利用問與答了解物品。

2、當匯款後,所有交易的資料都要留存底-以便日後報案。

3、尚未標得物時,請勿隨便公開個人資料-銀行的帳號、密碼、身分證字號。

4、不要買()禁品-菸、酒、侵害他人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之侵權物品、禁藥、毒品、人體器官、保育動物。

5、選擇有安全性狀況下交易,請勿私下交易-選擇明亮的公共場所。

6、不要來路不明的東西-沒有標示清楚的東西不要下標,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7、下標物品後,就必須守信用付款-不好的買()家會影響商譽。

8、貨比三家不吃虧-多看幾家拍賣品,多比較對自己較有益。

9、多走動網友互動討論區-了解其他信用評價和交易過程。

10、真的遇到詐欺時,一定要報案並且利用刑事局線上檢舉信箱保護自己的權利。

 

六、簡介現今國內的網路交易市場

網路服務中獲利名列前矛的網路拍賣,是近年來相當熱門新興的交易方式,根據E-ICP 2005年版行銷資料庫調查,台灣上網的人口中,「在過去一個月內」上過eBay拍賣的人有6.7%,而去過Yahoo拍賣的人有25.7%,兩者合計共約32%,此兩者之間或許有重疊的人口,但可推估上網人口當中約有三成的人,是潛在的網路拍賣人口,而此數據足已在許多的付費網路服務中名列前矛。公元兩千年網路泡沫化後,迄今已約莫五個年頭,根據資策會ACI-FIND2004年底調查,台灣的寬頻用戶數已達357萬戶,綜合商用與校園網路用戶數加權運算後,經常性上網人口約916萬人,這是五年前的數倍之多,因此推行付費網路服務的可行性也隨之提高許多。

 

台灣的網路拍賣市場,其實是由本土廠商酷必得CoolBid、拍賣王UBid、夢想家Dreamer以及當舖DownPut等電子商務網站開始的,約19982000年期間的網路熱潮時,酷必得曾經一度引領購物網站潮流,並提供網路拍賣銷售機制,但是時機似乎時不我與,當時網路交易並不成熟,而且酷必得是以新品標購B2C為主,拍賣王UBid部分則有C2C交易,但是最後終究黯然下台,儘管如此,他們仍是台灣網路拍賣的先驅,某種程度上也影響著後來的B2CC2C的交易發展。目前台灣的兩大拍賣巨擎皆是外來的和尚,Yahoo2001年推出網路拍賣服務,2002年初ebay併購「拍賣王」亦正式進入台灣網拍市場,開啟了台灣的網路拍賣新紀元,同時也排擠了其他的潛在網拍經營者與進入者。

 

近年來Yahooebay的競爭十分激烈,雙方廣告大戰引發網友與媒體的注目,同時也建立了網路拍賣機制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並引發網路拍賣的潛在商機。從前段數據概略看出,台灣人在近一個月到過的網拍網站,其中Yahoo拍賣25.7%明顯大於eBay 6.7%,雖然eBay曾拍出幾部膾炙人口的廣告,但在會員數與交易比上始終落後於Yahoo,是因為Yahoo入口網站的大量人潮,所產生的月暈效應?還是網站設計風格動線與經營方式的差異所至呢?抑或是收費與免費之間所造成的會員差異性?此問題相當令人玩味。若將視野放大至國際上,eBay是網路拍賣領域的金字招牌,而在東亞(台、中、日、韓)似乎有讓Yahoo拍賣壓制的態勢,此讓Yahoo總部相當重視台灣與日本的網拍成功經驗,並移植仿效到其他網拍地區。

 

有鑑於網路拍賣的興盛,本土網路巨擎PChome在最近亦宣佈將拍賣服務,整合到自家入口網站,企圖爭食網拍大餅。惟在眾多同性質的網路服務領域中,僅會存在前兩名,或頂多前三名的經營者能夠生存,尾隨在後的經營上將會甚為辛苦或是消聲匿跡,這是近年來網路服務的一個生態環境,適者生存優勝劣敗,而台灣的「網路拍賣」領域中,已有eBayYahoo兩大巨頭,勢必將難容其他業者,PChome此次的大動作是否能在此二巨頭中,擄獲一塊經營空間尚有待後續觀察。不管如何,網路拍賣已成為部份人新的購物甚至是娛樂管道,畢竟「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確實擴大了許多人的購物空間,亦節省了忙碌現代人的購物時間,因此網路拍賣也是值得行銷人所觀察的新行銷方式。

  

(一)、YAHOO奇摩拍賣

  

Yahoo!奇摩拍賣--收費平台

1. 人氣、買氣較旺

2. 搜尋功能較完整,買家容易找商品

3. 結帳通輕鬆付等方便賣家做生意與管理的工具

4. 提供買家賣家保障方案,萬一遇到詐騙可以得到補償

5. 因刊登要收費,故不會有大量刊登重複商品佔版位的情形,瀏覽較順暢

6. 因為使用者多,易受歹徒覬覦,須提高警覺

  

(二)、露天拍賣

  全球最大拍賣網站. 從電腦手機到流行精品應有盡有

露天市集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露天拍賣,為PChomeeBay共同合資成立的拍賣網路服務公司。露天提供 的網路拍賣社群服務,是露天不斷努力的工作使命與目標。經由越來越多露天市民加入買賣互動與熱情的經驗分享,露天拍賣將逐漸成長,成為一個與眾不同,充滿樂趣的交易市集。

 

(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為廣大華文閱讀人口在虛擬環境中提供真實、有效率的服務,並以謙虛的態度接受環境的要求,為知訊需求人口而努力,建造最便捷的書籍訊息管道。

 

(四)、PAYEASY

善於發展自創品牌的成功行銷公司,PayEasy的成功是PayEasy、美妝達人、《女人我最大》節目三者完美運作、互為包裹的商機效應。

 

(五)、Bid﹢

免費開店的個人流行商品交易拍賣網站,提供個人店家網址,店家專屬圖文電子報,店家專屬會員管理系統。

 

(六)、Hinet拍賣

目前刊登免費,也不收交易手續費。

 

(七)、itemBay

是世界上最早最安全的線上虛擬寶物交易網站。現金比例是1:1,可以使用任何一種匯款方式將現金轉換成i幣,無論是凌晨或例假日,隨時隨地都能享受服務。

 

七、淺談大規模網路交易現況

(一)、Yahoo!奇摩拍賣收費,eBay翻身?───20044 e天下雜誌

319Yahoo!奇摩向會員寄出了一封標題為「拍賣會員重大權益通知」的e-mail,說明Yahoo拍賣在經過25個月的免費推廣後,將從49開始收費。

 

今年年初,對於Yahoo!奇摩將在第二季收費的傳言一直不斷,現在答案總算揭曉。在主要競爭對手eBay仍然維持免費的情況下,Yahoo!奇摩收費,是否會重畫拍賣市場的版圖,值得觀察。

 

而且,對一個月有586萬人次瀏覽(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今年2月的調查)的Yahoo拍賣來說,收費勢必會直接衝擊部份賣家上站的意願。

 

目前Yahoo!奇摩拍賣將收費分成刊登費、特殊刊登費和底價設定費三種。

 

刊登費是每次刊登拍賣廣告,就收3元,付一次錢可刊登10天,如果沒賣出去,可以免費再刊登一次。

 

特殊刊登費則是針對汽車等高單價商品的刊登費,分成30100元兩種。底價設定費則一律都是5元。

 

為什麼現在收費?

 

為什麼現在要開始收費?Yahoo!奇摩電子商務總監洪小琳表示,現在收費,是因為拍賣市場的規模夠大,去年達到100億元,而同時Yahoo!奇摩的市佔率已達到90%,拍賣收費的時機已經到了。

 

若以315線上商品數405萬件來計算,如果能維持這個商品數,即使每件商品都刊登最長天數,未來每個月可幫Yahoo!奇摩帶進的營收,至少在千萬以上。

 

「今年是品質提昇年,」洪小琳說,今年Yahoo!奇摩拍賣的重點,實際成交的數量和品質,比人數更重要,Yahoo!奇摩也將推出購物保障以及更多的行銷活動吸引網友付費。

 

49之後,免費的拍賣網站,除了eBay台灣,其實還有時尚拍賣競標網、樂多市場等兩家本土網站。但eBay在去年大打電視廣告後,知名度大增,加上有國際品牌光環加持,是現在Yahoo!奇摩拍賣最主要的對手,不過目前eBayYahoo!奇摩拍賣市佔率仍有一定差距。

 

從流量來看,根據市場調查公司創市際的資料,今年2月有586萬人上過Yahoo!奇摩拍賣,上過台灣eBay拍賣的則有235萬人。

 

聽到Yahoo!奇摩收費的消息後,eBay台灣行銷總監黃淩佳除了重申目前沒有收費計畫,還強調「eBay將給Yahoo!奇摩賣家一個溫暖的擁抱。」

 

eBay要怎麼擁抱Yahoo!奇摩賣家?黃淩佳表示,eBay在賣場管理上更為仔細,以剪標品為例,有些剪標品仍屬合法商品,eBay不會將剪標品全部拿掉,而是透過客服人員做賣場巡邏和購物保障協定,保護買賣雙方的權利。

 

她也強調,eBay的「拍賣快手」、「售物管理家」等拍賣輔助軟體十分方便,不但能離線編輯,專業版軟體甚至還能自動寄出e-mail做客服、印出營收報表和收據。「這些在美國都是收費服務,在台灣通通免費,」黃淩佳說。

 

重量級買、賣家是收費關鍵

 

誰會是Yahoo!奇摩這波收費中,最想爭取的顧客?

「較願意付錢的重度使用者才是關鍵,不常使用拍賣的輕度使用者,可能因為收費而流失,但他們的貢獻度也相對較低,」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的總經理朱怡靜表示。

 

若把重度使用者定義為同時上Yahoo!奇摩拍賣和台灣eBay的網友,根據創市際的觀察,在今年2月至少就有195萬人,佔Yahoo!拍賣全部不重複瀏覽人數的33.4%。這群人中,買家賣家都有,其中不乏專職賣家,加上他們轉換成本最低,怎麼留住這些人,是這場角力中的關鍵。

 

網友反應兩極

 

網友對Yahoo!奇摩拍賣收費則出現十分兩極的意見。

 

「收費好啊,只要好用,人氣旺,我就沒有意見,」專職在網路上賣茶葉的南投茶農鄭光憲乾脆地表示,他在Yahoo!奇摩和eBay都有賣場,最關心的還是成交的速度和賣場的人氣。

 

不過,也有許多兼職拍賣的網友也正在連署,要求Yahoo!奇摩改為賣出才收費。

 

「拍賣的勝敗仍是取決於服務是否被認同,畢竟,買賣雙方都是為爭取更好的價錢,」朱怡靜表示。她從過去觀察電子郵件收費過程的經驗分析,3個月內,收費的成效就能看出端倪。

 

到時候,eBay能否掌握這個翻身重要機會,答案就將揭曉。  

 

(二)、台灣經驗失敗 eBay策略轉彎───20066月工商時報

 

eBay雖然是全球最大的拍賣網站,但在亞太市場卻是頻頻受挫。二○○二年退出日本市場,二○○六年在台灣市場也改與本土業者合資公司。eBay在亞太地區受挫,也正說明其全球統一的平台策略受到嚴重的考驗和挑戰。

 

eBay全球與台灣上櫃公司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決定要合資新的拍賣公司,同時推出聯名網站。eBay解釋是「策略改變」,但外界均以「亞太市場又再一次挫敗」來形容這個決定。

 

eBay台灣成立四年來,為什麼會落到「挫敗」這個田地呢?業界表示,其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購併力傳資訊之後的平台轉換不成功;另外,堅持全球化平台策略在本地市場水土不服。

 

eBay在二○○二年時以新台幣三億多元購併當時本地知名電子商務網站力傳資訊,旗下擁有「買賣王」及「拍賣王」兩個網站。

 

eBay收掉了B2C為主的買賣王,留下拍賣業務為主的拍賣王。當移轉平台時,堅持要所有賣家採用eBay全球的平台規格,即賣家的店及名稱,都得要採用英文名稱。原本在拍賣王上面,以「小花」、「XX的店」闖出名號的個人電子商城,只好被迫採用英文名稱,對於賣家來說,換了名稱等於一切要重頭開始,不但要重新建立顧客關係,也要重新打知名度。

 

不少賣家因為不習慣平台轉換,紛紛將拍賣商城移轉到雅虎奇摩的拍賣平台,頓時eBay台灣的會員流失不少。

 

如此一來,當初花錢購併力傳資訊的美意,也沒有效益了。據了解,eBay購併力傳資訊的平台轉換案例,被eBay全球視為最糟糕的一個案例。

 

另外,eBay公司內部也有路線之爭,即堅持全球化平台還是擁抱本地化策略,過去幾年間在其內部也爭論不休,路線之爭還造成了CTO(資訊長)的去職。當eBay退出日本市場後,台灣市場策略大轉彎,加上中國大陸陷入苦戰。如今,eBay決定以模組化建構全球化的平台,讓各地區分公司依據需求來架構符合當地市場的平台。

 

換句話說,eBay未來所擁抱的是有彈性的全球化平台架構,而非全球統一平台。

 

eBay台灣停止營運 75%員工失業

 

全球最大網路拍賣公司eBay進入台灣僅四年,市場策略卻大逆轉。

 

eBay決定捨棄全球統一平台而改與本土電子商務龍頭業者PChome Online合資新的拍賣公司,並推出聯名網站。eBay台灣也將於六月底結束日常營運業務,將資遣七五%員工,僅留部份員工負責新網站的設計工作,以及維護eBay台灣網站直到新的聯名網站成立。

 

eBay台灣表示,該公司大約有四十名員工,以經營社群和分類廣告為主的Kijiji公司本來就是一家獨立的公司,僅有三名正職員工和二名工讀生,並不受到eBay台灣策略調整的影響;至於eBay台灣有一個團隊專門負責國際貿易事務,該部門將不會裁撤,未來仍持續為在海外eBay網站刊登物品進行交易買賣的台灣網友來服務,該部門僅有二名專職員工,未來將直接向香港分公司報告。

 

至於eBay台灣的其他員工,原則上都將全數予以資遣。但是因為eBay與網路家庭所共同合作的新公司、聯名網站還在籌備階段,eBay台灣的資遣動作是分成兩階段來執行。

 

第一階段於六月底執行完畢,將裁掉七成五的員工,僅留五名員工負責過渡性質的工作,這五名員工分別來自於市場開發部及行銷部門,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新聯名網站的功能設計,並提供技術移轉。當合資公司的聯名網站上線後,這五名員工也將被資遣。

 

換句話說,eBay台灣在六月底執行第一波裁員後,其日常營運,包括業務、廣告及新產品開發等等都將停擺。

 

但是eBay畢竟是國際級的大公司,員工的資遣費也給得相當優渥。根據了解,eBay是根據薪水的兩倍,再乘以年資的方式,來提供資遣費。

 

因此,高階主管以及服務多年的員工,幾乎可以領到百萬的離職金。

 

eBay裁員固然是件令人難過的事情,但因為離職金優厚,許多員工除了準備六月底的告別派對,也紛紛安排國外旅遊事宜。

 

eBay台灣表示,與網路家庭的聯名網站出爐之後,包括eBay.com.tw的拍賣網站,以及網路家庭的拍賣頻道,兩者都將關站,將資源導入新的聯名網站,雖然新公司及新聯名網站的主導權在網路家庭,但eBay台灣所登記的億貝股份公司仍將存在,暫不會註消登記。

 

貳、網路交易分析

 

 一、資料分析

 (一)、網路交易年齡分析表

  

(二)、使用頻率

  

(三)、每次使用時數

(四)、常使用的交易網站

  

(五)、月薪(包含零用錢)

  

(六)、購買物品

  

(七)、交易方式

  

(八)、在網路被詐欺過的經驗

  

(九)、在網路遇到詐騙所採取的行動

  

(十)、被騙過後再使用網路交易的可能

  

(十一)、購買物品照片與實物落差所採取的行動

  

(十二)、網路交易考量因素

  

(十三)、使用網路交易的因素

  

(十四)、挑選網路賣家的參考項目

  

(十五)、使用網路交易的考量

  

(十六)、購買方式

  

(十七)、容易引起興趣的廣告項目

  

(十八)、對網路交易的滿意度

  

 

二、網路交易流程分析

(一)、電子商業整體架構

(二)、網路購物流程

1、購買前判斷

a、型錄與服務內容查詢

b、比較與選購

c、對採購項目進行議價

2、完成購買

a、下訂單

b、授權商店付款金額

c、接收商品

3、購買後互動

a、售後服務與支援

三、網路交易優缺點分析

                        網路拍賣是科技發展到互聯網階段的必然產物。而網路拍賣與傳統商務相比較有廣大的成長空間,並且有突破性的發展空間。網路購物型態將成為一種新趨勢的商業型態,而拜SARS之影響,網路拍賣市場在現今社會快速發展。而在這其中我們不難發現網路拍賣有其優點存在,而既然有好的一面必然也有負面的影響。

(一)、主要優點

1、每個人都可以是老闆可以賣東西、也可以買東西。

224小時不打洋即交易不受時間限制,而競買人可隨時加入。

3、超大的廣域性有來自全世界四面八方的人種,即廣大的人群參與,並且不受空間、距離的影響。

4、無需拍賣師拍賣師已被拍賣程式所取代,所以交易就像完遊戲般便利、簡單。

5、商品流動快速網路拍賣創造了交易市場,因為快速所以成為交易新的管道。

6、公開的競價的方式競價交易過程完完全全的透明化。

7、拍賣種類多商品多樣性、款式豐富。可輕鬆擁有世界的寶物,實現收藏家的夢想。

8、全球買透透利用網路的互聯網快捷,不必出門買遍天下。

9、網路人際除了現在式的實際生活,還可以學習虛擬的購物世界。

10、充滿驚奇無論是正常的或是異常的,所有稀奇古怪的物品都存在著可能性。

 

(二)、主要缺點

1、成交與否網路交易有其不可預期的變化。

2、商品品質在虛擬世界裡始終與實體物件有落差。

3、網路有賊充滿著不實身份,真實性的百分比有待商榷。

4、脫離政府監督拍賣物無經過合法程序審批、鑑定、許可無法確定權屬狀況且糾紛多。

5、容易上隱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就像玩虛擬遊戲一般,易於沉迷虛擬世界無法自拔。

6、承擔風險安全性有著不確定性,消費者權益易受損。

7、脫離現實網路是個虛擬空間,始終無法取代實際的生活感。

8、誠信問題人心始終難以猜測,而可信度的水平只能靠自己的判斷力。

9、面交付款這個付款方式易發生突發狀況。

10、虛構拍品無中生有、以假充真,這種惡意欺騙易促使網路犯罪的氾濫。

 

參、參考文獻

 

台灣經驗失敗 eBay策略轉彎。2006625)。工商時報。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112610576

 

陳詩璧(2007109)。奇摩VS.露天 網拍市場擴大競爭。TVBS。線上檢索日期:2007 1110日。網址:

http://w105.news.tpc.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9/8/m1k6.html

電子商務學院(2006)。網站經營:電子商店經營模式官方定義。線上檢索日期:20071110日。網址:

http://www.web-time.com.tw/details/ec.aspx?id=228

電子商務學院(2006)。2007網路創業教戰手冊()--購物網站營利模式。線上檢索日期:20071110日。網址:

http://www.web-time.com.tw/details/ec.aspx?id=216

電子商務學院(2006)。網路拍賣:網拍創業商品規劃。線上檢索日期:20071110日。網址:

http://www.web-time.com.tw/details/ec.aspx?id=199

電子商務學院(2006)。2007網路創業教戰手冊--電子商務金流物流模式。線上檢索日期:20071110日。網址:

http://www.web-time.com.tw/details/ec.aspx?id=227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2005)。網路交易指導原則出爐線上檢索日期:20071110日。網址:

http://www.cpc.gov.tw/npdetail.asp?id=211


【附件一】網路交易問卷

附註:選項可複選,也可在該題最後自由填答。

 

1.          問卷填寫者年齡?______歲。

2.          幾歲開始接觸網路交易? _____歲。

3.          使用網路交易交易的頻率 a. 1~5 b.一個禮拜 c.半個月∼一個月 d.兩個月以上 ___

4.          每次逛網路交易的時數 a. 1小時  b. 2小時  c. 3小時  d. 4小時以上 ___

5.          常去的交易網站 a. YAHOO  b. 露天  c. 其他 ____________

6.          月薪約為  a. 10000以下  b. 10000~20000  c. 20000~30000  d. 30000以上 ___

7.          每次消費金額約多少?__________元。

8.          最常購買什麼商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使用何種交易方式? a. 面交  b. ATM  c. 匯款  d. 信用卡  e. 貨到付款 ___

10.      是否有在網路交易被詐騙的經驗? _____

11.      網路交易時發現被詐騙會如何解決? a. 想辦法找到賣家 b.報警 c. 自認倒楣 d. 其他 ________________

12.      有在網路交易被詐騙過的經驗後,還會再使用嗎?______

13.      若購買的物品,照片和實物有落差,會如何解決? a. 要求賣家退貨 b. 默默接受 c. 在網路上大肆批評賣家 d. 其他 ____________

14.      使用網路交易最優先考慮商品的 a. 價錢 b. 品質 c. 廠牌  d. 新舊程度 ___

15.      在網路上購物的因素 a. 價錢 b. 樣式 c. 便利性 d. 選擇性 ___

16.      如何挑選賣家去購物? a. 評價 b. 網頁的版面 c. 交易方式 d. 商品說明 ___

17.      使用網路交易的考量 a. 需要 b. 便宜 c. 喜歡就買  d. 利用轉售賺取差價 ___

18.      喜歡何種購買方式 a. 直接購買 b. 競標 c. 私下跟賣家議價 d. 其他 ___________

19.      什麼樣的廣告會吸引你去買? a. 模特兒 b. 特價標題 c. 限時搶購 d. 精美圖片___

20.      對於在網路消費的滿意程度 a. 非常滿意 b. 滿意 c. 沒太大的感覺 d. 不滿意 e. 非常不滿意 ___

感謝您的合作~*謝謝*~

 

[回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