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君如是說

 

葉怡君

私立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台灣民主嗎?一種變相的記名投票?

近來每逢政治選舉期間,人與人見面的問候語似乎普遍變成了:這次選舉想要投給誰?或者這次想要投藍或綠?就連媒體對演藝人員、政治大老、教育學者也不免提問;但也或許是目前執政黨的執政績效不佳導致,讓許多原不不該表明政治立場的演藝圈、學術界等等,紛紛不諱言地公開表明自己支持對象。

首先,公開地表明自己對選舉的支持立場反而是喪失了民主的一種風範,對執政黨的一種同仇敵愾心理及舉動反而使得民主倒退,變成了一種透過媒體的記名投票,這不禁讓人擔心社會對民主的認知,及民主的喪失,使得公正的選舉有如演藝事業般,有八卦、議題可操弄,喪失民主投票其原本應有的目的與意義。

其次,在幾年前,大多數比例的社會大眾會較清楚地分割演藝圈、教育圈等等都是不該與政治混為一談的,藝人對媒體的政治提問大多抱持著較敏感的態度;而不是現在的演藝大老攜手力挺某些政黨,甚至演藝人員演藝圈與政治圈兩邊跑;藝人受到目前執政黨最初的迫害事件不外乎是阿妹「國歌事件」,因為藝人受邀公開唱國歌而被中國演藝圈封殺了好一陣子,荷包縮水不少,而導致政治勢力影響演藝發展的情況發生。

最後,雖然藝人與教育學者或多或少有帶動與影響民眾的思考,尤其是政治及選舉,在表態政治立場之前或許該先思考何謂一個名副其實的民主人再付諸行動會適當一些,應有戒慎恐懼的心態來應對選舉情事,避免自身被標籤化,而導致群眾被自身立場所影響,而產生不公的投票。在台灣的這一種變相的記名投票是否牽動與影響台灣長久以來民主的表徵,更是否影響政治選舉場合的操控,則是台灣民主社會今日的重要思考。

 

北京奧運聖火 處處遭反對遭吹熄

奧運聖火傳遞已有一段時間,但就目前情況而言,聖火處處碰壁,處處遭受反對與抗議,奧運這把神聖的火,還傳遞的下去嗎?還夠神聖嗎?還夠威嚴嗎?中國是否該正視各國反對意見,別讓奧運聖火因中國政治問題而蒙塵、甚至蒙羞。

由於西藏人權問題,北京奧運聖火在世界各地遭受抗議人士抗議與抵制,在巴黎就出現技術性「熄滅」四次。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聖火的火炬及保護措施,其實從未真正熄滅過,而這更顯諷刺,讓此次奧運聖火傳遞前所未聞。

        象徵和平、正義的奧運聖火,已被視為燙手山芋,是何事使的奧運聖火如此可悲?如此不堪?正因牽扯著西藏人權問題與強制鎮壓,讓聖火熄火,但是,中國政府似乎像個做錯事的無知小孩,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還肆無忌憚的張揚國威,出動聖火維和部隊,顯示國威不容侵犯。

對於力挺北京奧運聖火人士,個人呼籲別一昧支持,使的中國的殘忍鎮壓西藏行為有更合理性的背書,更使的象徵和平與團結的聖火,參雜著複雜政治因素,使的吹熄聖火的行動,成為各國反對人士的共識,成為眾所唾棄的目標而污染聖火,而這與以往奧運聖火傳遞活動之精神,大相逕庭,更顯示此次的聖火不再神聖,已為中國北京之行為蒙上陰影。

 

台灣警察公權力何在?交通還有救嗎?

近日,新聞報導,高雄市警方利用租用民間汽車或計程車方式,尾隨在飆車族後面蒐證,藉以提升交通績效,以三人一組方式,配備全套蒐證器材,尾隨飆車族,以他種車輛來降低飆車族的戒心,取締成效果然大幅提升。

但是,以此方式雖大大提升績效,但是,警方執行公權力何在?國家法紀威嚴何在?這似乎是警方料想未到的,無法以正常執勤方式來取締飆車族,更無法以警方之威嚴、國家法紀的嚴謹來遏止飆車歪風,雖此方式,大大提升警方績效,卻無法進一步提升交通治安,更無法使飆車族心生畏懼,甚至是警方最基本的尊嚴與形象都蕩然無存。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台灣警方執勤能力與方式其實有大大的問題需要加以改進,而並不是以績效為優先,更不是以獎金為前提,是應該建立強大值勤網路,與各地區警局、派出所作點對點之聯繫,形成滴水不漏的法網,徹底以遏止飆車歪風為目標,而建立起警方最基本的威嚴與公權力形象,而此才是最終解決交通問題之根本,使飆車族得以畏懼公權力之執行與強制力,而不是只是為了衝業績,而出奇招,就只為獎金而抓飆車族,而此台灣的交通法紀將無藥可救,人命永遠飽受威脅。

 

由緊閉與拒絕跨越到北京歡迎你

距離北京奧運88號開幕,正式進入倒數不到百日,相信北京高層與民眾都將擠在計時牌前面大聲倒數,興奮地迎接這個歷史時刻。而激情的民眾也將見證歷史時刻,對北京奧運充滿信心的民眾也強調,開幕之後,中國將讓世人刮目相看。

但在此之前,北京還是個門戶緊閉,拒絕外來世界,甚至是沒有所謂民主的「沉睡中的獅子」,由過去自認物產豐榮、東亞稱雄的自大表現中,都在在顯示中國將在未來成為泱泱大國,更是一個舉世聞名,不可一世的超強國家,但是由於奧運的申辦,使中國走向民主與開放的價值路線,而這樣的展現是真的嗎?值得存疑與驗證

  我家大門長打開   開懷容納天地
    
歲月綻放青春笑容迎接這個日期

北京歡迎你 爲你開天闢地 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

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只是,在這樣充滿熱情擁抱與積極開放的歌詞中,似乎只看到、聽到中國展現開啟門戶與民主的虛假表徵與謊言的外衣,更由武力鎮壓西藏暴動、封鎖外界訊息與記者報導,就可看出端倪,證明虛假外衣下的中國,還是如同往常般,如此自大、驕傲,沒有進步民主可言,更遑論即將開啟自己中國門戶,開懷容納天地、分享呼吸。

所以,由西藏的傷痕與教訓,甚至是過往鎮壓六四天安門學生的歷史記憶中,來檢視與驗證中國之言行與舉止,是否真如自己所說,「積極開放門戶 容納天地異己」,勿讓中國擅長的門面裝飾功夫與伶牙利嘴的謊言技巧而矇騙世界,更矇蔽所有台灣人對中國的觀感與認知,勿再次讓所有歷史重演,成為中國謊言下的幫兇。

 

西藏人權事件 中國硬式處理

        日前西藏發生20年來嚴重暴亂事件,迫使中國強力鎮壓,造成百人傷亡事件,而此事件究竟是「自發動的單純抗議事件」還是「中國長期統治治理」下,由領袖達賴,所引發導致的結果,則是需要釐清的問題。而藏人的未來又該由誰決定,更是未知數。首先,中國暴力鎮壓事件,需給予嚴厲的譴責,在中國邁向國際化的今日,更須講究人權,接納異己,而不是一貫以鎮壓,強力手段,來展現自我實力有多強大,而西藏何其渺小。

雙邊實力懸殊過大

其次,國際上則敦促中國政府對示威者有所「回應」,不要使用武力。在實力的懸殊上,西藏已不敵中國的強大,而示威者以石塊、鐵棍、大刀反擊,而中國以武警、特種警察和解放軍,甚至有坦克車和裝甲車上街,兩邊武力形成強烈對比,使得藏民各個人心惶惶。最後,連國際觀光客與國際媒體也目睹中國的強力鎮壓手段的兇殘,希冀在聯合國、國際組織等公正單位監督下,呼籲中國免除暴力,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西藏問題。

西藏與中國的僵局

正因西藏與中國的困境,長期以來無法有效紓解,所積壓的藏民民怨,日益加深而爆發,以流血方式展開,因此,西藏問題不全然是西藏流亡政府或外國勢力因素所造成,關鍵在於西藏本身,特別是底層人民觀感,他們對中國政府統治的不滿深刻又強烈,而日後難保不會再次發生更大暴亂事件。

 

都用退黨來嚇唬百姓 以示負責

近日來我國政府遭外交掮客榨取十億台幣醜聞,持續延燒之勢,似乎是一把燒不盡的火,快將民進黨完全灰飛煙滅。由於現今掮客捲款出走,官員們各說各話,證據更是無從存查,而導致今日的真相仍然不明,而如何讓此外交醜聞、國際笑話可以只於內、安於外,就仰賴台灣司法的公正給人民一個最完整的交代與解釋,莫讓官員失職,造成台灣外交蒙羞。

但是,現今重要關係人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及外交部長黃志芳,都在媒體的發表上,顯得無辜、不知如何是好、更是顯現的盡責更是負責,但對人民而言,似乎都是無意義之舉,也不管你多無辜多可憐,多麼不願意發生外交醜聞,台灣人民要的只是一個交代,一個負責任的答案,別讓人民辛苦血汗錢比你們官員更無辜的被掮客坑殺,這才是有作為的內閣官員,有責任擔當的扁政府。

令人遺憾的是,政府現今均未見有付責任、有行動地給人民交代,民進黨又多了一個只會拍屁股走人,甚至退黨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以一走了之來給人民交代,我相當不認同,更是不屑此作為,如此天大外交醜聞,是可以以這種「出走」方式,就能挽救的話,幾乎所有有志一同的政治熱好者,也都能當上閣員、官員,台灣的政治前途與未來有保障嗎?如今看來是沒保障,才使的台灣人民失望與唾棄。

所以別再用退黨、退出政壇,來嚇唬辛苦的老百姓了,負責任的方式,人民們比你們執政黨還清楚、還了解,台灣必須檢討與調整現存執政方式,別用「出走」而一走了之,讓台灣的未來因政客而蕩然無存。

 

虐狗案層出不窮 留牠一條生路走吧!

近來虐狗事件頻傳,有人因為好奇,因為好玩而虐狗,有人更因為表明痛恨狗,只因為被狗咬過,對於狗而言,你不犯狗,狗不犯你,牠只是人類社會中,一個微小的角色,真有如此天大的罪惡或仇恨而將牠虐待甚至慘無人道的殺害嗎?真是狗所犯的錯誤,還是一些殘忍人類的變態及報復心態呢?

近日,發生起國中生虐狗案件,才剛是國中學生正青春具有活力的時候,竟將滿滿的活力施加在可憐無知的小狗身上,公然在公園以火焚狗,遍體鱗傷的小狗想逃跑,卻又慘遭壓傷輪下,雖被救起,最後仍傷重不治。

面對此虐狗情況,是否該深思,連國中學童,都以此殘忍手法、兇殘行徑來虐狗,殊不知哪天,此舉將是用在人身,則更將是無可彌補的錯誤,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根本的社會問題,都需積極解決,否則被稱為民主台灣的今日,教育及社會都出問題、失敗了,更何來民主、進步可言,筆者也養狗更愛狗、惜狗,對於虐狗案件更是痛心疾首,希望大眾喚起良知,更對教育下一代及社會付出責任,遏止虐狗,更以同理心對待,給牠留條生路吧!

 

現在的青春少年在想什麼??

據新聞報導,在一片不景氣,物資高漲的時代,豬肉漲翻天之際,居然有青少年,僅為了烤肉,不惜冒險扛走重達百斤豬肉,實在令人相當詫異,是現今社會風氣敗壞?還是基層生活困苦?教育出現問題?才導致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發生在這自稱文明的社會之中。

姑且不論社會風氣敗壞程度,民間生活疾苦指數,但是連禮義廉恥的基本教條,都已不復見在社會中展現,特別是現今的青少年,所發生的事件更是千奇百怪,如:霸凌、偷竊、暴力等,在教育文明的現代,絲毫沒有教育後的成果展現,反而是導致錯誤的開始,而此已開始出現教育已無法導正青少年行為之警訊。

上述因烤肉而偷肉之事件,可看出,現今青少年價值觀念之偏差、行為舉止已無法自控,甚至無法辨別出所作之行為,是否合法與正當,偷肉事件,僅只是冰山一角,殊不知更多校園角落、社會陰暗處,更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青少年錯誤事件,在陰暗地逐漸滋長,在大眾關心經濟、政治、外交的同時,是否也該為下一代進行設想,莫把百年大計之教育,漠入經濟、政治、外交的沙塵暴之中,使台灣渺無希望與延續。

而在現今煙霧瀰漫、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有誰真正關心青少年之教育、青少年之行為、青少年之將來,甚至是青少年到底在想些什麼?價值觀為何?我想沒人知道,而這就是教育的失敗與錯誤,如何思索百年大計之運行、操作,青少年知識教育與心理輔導、法治觀念的輔助將是台灣未來重大課題,值得發台灣人之深省,發教育界之自覺。

 

莊老師的GUTS與教職工作 哪個重要?

日前,扁政府時期,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因當時發言不當,素行不檢,而致使今日重返政大教書之路,困難重重,憤而激動脫口而出,當今馬總統是個君主立憲的「天皇」,而引發眾所撻伐,當今關注之焦點。

但是為了能繼續任教,當個稱職的老師,莊前主秘似乎失去了日前扁政府時期所說的「GUTS」,也似乎失去了原本暢所欲言,反制國民黨一黨獨大,甚至是「小孬孬」等,言詞辛辣的教育部前主秘,似乎現已不復見。

態度180度的大轉變,前一天口中還叫著馬英九,現在改口成馬總統,看看過去莊前主秘,就像是個直言、敢言的大先鋒,如今為了教職工作,當初的大先鋒也變成小兵小卒,只是一個為了前途、為了利益的政客。

如果政治家都如莊前主秘般,仗義直言、勇於批判,那我稱讚他是個民主先鋒,但若只是個為了利益與前途、功名的不肖政客,那我也批判他,是個沒有身段、卑躬屈膝,甚至是徹底失去尊嚴的失敗政治參與者,毫無格調可言。

雖已政黨輪替,政權完全移交,以往勇於批判與改革的民進黨黨派與民眾們,要堅持自我理想與意念,持續監督現今政府,發揮以往不屈不饒的強硬問政與批判風格,莫使莊前主秘事件,拖垮原有政治形象,成為一個如莊前主秘般為前途、為功名的不義之徒。

 

這不是節能省碳

    政府的節能省碳一句話,讓許多政府直屬單位、著名標地等紛紛響應,但什麼樣的節能省碳方式是最符合政府初衷?又什麼樣的程度最能達到其效益?

    舉例來說,高雄縣燕巢的陸軍工兵學校,想出了省水妙招,13個時段只分別供水1個小時,其結果雖達到省水效用,但其整體環境時令人堪憂。前陣子夏季陣雨導致高雄不只一次的積水狀況,加上陣雨過後的豔陽高照,環境衛生令人擔憂,而工兵學校的響應節能減碳方式為工兵學校學員帶來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上完廁所後沒水洗手、沖馬桶、沒水可洗澡、甚至沒水可喝,工兵學校校務單位在執行新政策的評估行為實令人不敢領教,是否考慮省水後的飲食衛生、上完廁所後的環境衛生、沒水可洗澡的個人衛生影響、在氣溫持續上升的狀況下沒水可喝的學生之健康問題;學生不得已只能跑到別的單位借用水,省自己單位的水而用別的單位的水,這確實有達到省水政策的效益嗎?又若衛生狀況出問題後的後續影響,是否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人力、經濟成本來解決?

    政府的節能省碳策略必須給予不同單位不同的依循標準,而響應單位也必須周密考量本身單位之整體狀況,正樣才能達到彼此最理想的結能省碳狀況。

 

漲不行 不漲更不行 老百姓辛酸誰人知

日前,凍漲多時的油品價格,已蠢蠢欲動,在前日29日起台塑汽油每公升漲2.8元,柴油漲3.1元,這個令民眾訝異、害怕的數字,終究敵不過市場上的壓力,而以漲聲來帶給民眾更大的生活開銷與支出,民眾的壓力像氣球被擠壓般,快撐不下去了,而政府仍不知道老百姓的痛處。

時至今日,政府仍以油價凍漲,來因應目前低迷的經濟景氣壓力,但是,誰都知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而導致中油公司營運虧損,使景氣更加雪上加霜,面對這兩難「經濟」與「人民」,目前政府似乎無法解套,只能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其實,民眾都知道,政府不應該以消極的態度面對油品危機,更不應留爛攤子給新政府予以承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現任政府也應擔負起責任,勇於承擔,否則國家油品安全存量不足、國營事業的虧損,也將由全民買單,這樣公平嗎?這樣公平嗎?

 

網路報稅 倒楣怎麼還是民眾?

一年一度報稅季節的來臨,我看也是許多民眾開始煩惱的開始,更是心驚膽顫的深淵,因為一名飽有法律素養、法律知識淵博的法官在繳稅時,因為一時疏忽被罰款,而網路報稅此舉,是否也是困惱著大多數上班族的夢靨,也因為政府的不周延,或是報稅便利性不足,造成一般民眾還是成為最後罰款的冤大頭。

政府網路報稅一向給民眾省時、省力又方便,還可以參加抽獎。尤其不用逐筆填寫所得資料,只要下載相關「所得稅籍資料」,不用十分鐘就完成報稅的便利性,但卻也因此而出現層出不窮的問題,如:資料竊取、系統壅塞、上傳問題等,也是困擾著民眾,反而一點便利性都不足,使的抱怨聲連連。

而報稅專家,就因此提醒民眾,報稅完畢須上傳並將相關稅籍資料郵寄財政部各區國稅局之縣市分局,才算完成手續,再者網路報稅陷阱,就在你是用哪一個網頁繳稅,很多民眾插上金融卡之後,會直接跳到像這樣的銀行介面,並非報稅專門頁面,而上當受騙。

但是,如上述專家所言,一般民眾能如專家般精明且熟練操作系統嗎?能如專家般分辨報稅頁面真偽嗎?更能如報稅專家般樣樣不會出錯嗎?我認為,一般民眾的確沒能像專家一樣,使用得心應手且省時省力,便利性十足。

所以,是否政府在提供便利性、時效性的同時,也能考慮普羅大眾對電腦應用認知程度、民眾電腦設備完善程度,使用者心理操作感受,而不是一昧提供政府所認定之報稅便利,那還倒不如報稅者親自跑一趟,以免除所有問題與困惱,而這樣的網路報稅服務,實在是抹煞政府給人民便利良策與美意,所以政府還需積極改進與檢討,相信會做的更好。

 

糧荒宛如一場完美風暴 即將席捲世界

最近使的世界各國鬧的沸沸揚揚的,就屬糧荒議題,最讓各國頭痛,而紛紛祭出限糧之手段與對策,以來迎接這世紀最完美的一場風暴,而此,即將來臨。究其原因有人歸咎,石油的生質能源之對策,使的各國面臨巨大糧食危機,也更因此造成開發中國家,貧窮線以下之人民更是苦不堪言、痛不欲生,而生質能源這解決石油危機良方,也將帶領世界走向無糧可食之境界,由原本功臣變成罪臣。

雖有鑑於此,糧食以及能源、物價之高漲,也將使得33個開發中國家瀕臨動亂與恐怖時代,有人因此質疑生質能源之正當性,但殊不知面對了石油危機與無糧危機,到底人類該如何選擇,該如何讓世界之能源與糧食之間,找個著力的平衡點,如何弭平這場無止盡的風暴,將是各國必須嚴陣以待的問題。

在爭吵石油與糧食同時,世界展望會將站上糧荒最前線,搶救飢餓的非洲兒童,儘管糧食危機已讓各國迫在眉睫,而石油危機也同時紛擾的時機,首應著重人類基本之首要,那就是溫飽,倘若連溫飽都成為問題,需要石油有何用、生質能源有何用,人類生存價值難道僅止於石油、能源嗎?

非洲南部的辛巴威、馬拉威、安哥拉、莫三比克、史瓦濟蘭、賴索托,西部的尼日,東部的南蘇丹、肯亞,這些一直逃不離缺糧的國家,即將出生的幼童、嗷嗷待哺的孩童、年老力衰的老年人、瀕死邊緣的人,難道都不如能源來的有價值,這是聯合國,甚至美、英、德、法、中等大國,都需積極伸出援手與思考孰重孰輕的道理的首要,莫再國際上爭奪能源、開採能源而導致紛爭,以人為出發點,儘速平息糧荒帶給人類的完美風暴與死傷,畫下句點。

 

糧荒問題 台灣輕忽不得

各國經濟一片不景氣的同時,糧慌問題的來臨,更使的各國民生問題嚴重加劇,不僅無糧可食,貧窮大眾長期處於飢餓狀態,使得社會動盪不安,國家陷入紛亂,若情況不加緊與以控制,將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

各式食品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聯合國官員提出警告,全球糧荒已形成一場絕大風暴,包括小麥、玉米和稻米價格,已飆升至歷史新高。而各個糧食生產國家更是祭出了限制出口,以確保糧自我食供應無虞。

在歷史上,糧食危機向來是爆發時局動盪與不安的導火線之一,然反觀台灣糧食現況,由於全球稻米庫存量陷入近30年低點,國際糧食安全出現警訊,農糧署長黃有才日前表示,國內稻米自足率高達九成,且安全庫存達90天,不會有缺糧問題,但是這樣就足以安心嗎?我不這麼認為。

        即使台灣庫存達90天,或是稻米自足率達九成,若一旦發生不可預測之情勢,如:兩岸陷入危機等,或是國際突發情勢產生,台灣將如何與以因應,即使從經濟面予以考量糧食充足問題,政治面也是相當重要之關鍵因素,當然不可輕忽政治所引起的相關效應,畢竟政治經濟不可分割,尤其台灣位處太平洋交界地帶,地位更是敏感,所倚重之一的也是海運,假使糧食危機的發生與國際情勢之突變,糧食進出口發生問題,台灣將如何自處,如何因應,將是除了糧食危機之外,更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政府不得不加以慎重考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