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萱觀點

 

 刊登於2008420 東森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2008/04/20/141-2263178.htm

  馬英九,你真的準備好執政嗎?

   馬英九競選團隊輔選大將詹啟賢昨天閃電發出聲明,宣布離開馬團隊,不會參與任何政府職務,決定投入慈濟的志業,此舉震驚台灣的政壇,紛紛對馬英九提出的質疑,為什麼留不住詹啟賢的人才? 從馬英九當選到今天為止,我只看到馬英九一直去拜會很多人例如工商界大老或是政治前輩,我非常質疑一直不斷的拜會這些人,到底有何意義? 又能得到什麼? 今天媒體報導,馬蕭競選總部舉辦感恩活動,很多人爭相與馬英九拍照,就像粉絲見到偶像,甚至報導某女星著爆乳裝,與馬英九合照,真令人感到非常荒謬,現在已經把馬英九偶像化了嗎? 有必要這樣造神嗎?馬英九這樣趴趴走,一下感謝這個人,不然是向別人請益,對執政顯然一點幫助有沒有,難道這樣就可以拼經濟?

    馬英九應該要記得他的身上背負著這麼多台灣人對他的期待,但是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沒多久,又開始內鬥,過去為人民所詬病的黨內鬥爭又要開始的嗎? 權力真的使人腐敗,馬英九你不要忘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今天人民給予你這麼大的支持,大家對你這麼高的期望,怎麼你還沒有當總統,你底下的人已經爭的頭破血流,總統大選時,你說你已經準備好了?但是你真的準備好了嗎?連這種問題你多沒有辦法處理好?試問你要如何拼經濟? 不要還沒開始當總統,已經開始腐化。

 

刊登於2008425 東森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2008/04/25/142-2265860.htm

馬上準備好了? 還是馬上出包?

  根據壹週刊報導,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時的輔選大將,現任台北市副市長吳秀光涉嫌在20048月至20067月收受軍火商來福公司的資金甚至後來在擔任副市長期間甚至將錢轉進人頭帳戶,隨即副市長吳秀光出面否認,指稱這些錢並非政治獻金而是研究顧問費,在423日按鈴申告壹週刊。

  以台灣人民對於馬英九的高道德標準,吳秀光事件不可等閒視之,吳秀光認為這些錢是來福公司基於他的專業,給他的研究顧問費,在他擔任副市長任內,他就沒有收受這筆顧問費,既是研究顧問費,所以他在2006年已經發表研究成果,所以吳秀光先生應該把他當時的研究成果展現出來,既然發表過,應該可以把當時的資料找出來,這樣就可以杜悠悠之眾口,另外收受研究顧問費的時機過於巧合,難免會引人有另類的想像空間,怎麼會如此巧合,剛好沒有擔任任何公職時接受顧問費,然後在擔任副市長之前剛好發表研究成果,顯然時機太過於巧合,最重要的是,馬英九當初到底如何用人? 既然馬英九自詡用人德重於才,那吳秀光之前收受軍火公司的研究顧問費,那期間又擔任新台灣人基金會擔任副執行長,以馬英九用人如此要求清廉,怎麼會讓他收受軍火公司的顧問費呢?所以這也凸顯了馬英九的用人問題,所以馬英九不要仗著現在選舉大勝後,光環還在他的身上,而且選舉蜜月期有一天會過,你的一言一形大家都會用放大鏡檢視,不可不慎。

 

刊登於200854 東森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2008/05/04/142-2269790.htm

邱義仁你難道不該下台嗎?

  台灣外交史上爆發醜聞,外交掮客金紀玖和吳思材兩位中間人與巴布亞紐幾內亞談建交,卻被兩人侵吞公款三千萬美金,而擁有美國護照的金紀玖目前不知去向,吳思材目前被限制出境,外交部在新加坡委託律師追討,本案已經有檢調單位介入調查之中。

   這兩位外交掮客金紀玖和吳思材是由當時國安局秘書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介紹給外交部長黃志芳認識的,當時這兩人聲稱與巴紐有關係,所以可以透過他們與巴紐建交,不過後來外交部長發現有異,告訴邱義仁,不過邱義仁堅持他們很可靠,後來被他們兩個A走十億。

  五月二日邱義仁召開記者會認為他要負起最大的政治責任,但是因為現在離五月二十日政權轉移只剩十八天,所以他不會辭職,因為辭職太過於矯情,可是如果你不辭職的話,檢調單位如何偵辦你,起訴你。而你如果犯了這麼大的錯誤,竟然可以不用下台負責任嗎?就算現在只剩一天,你難道不用下台以示負責嗎?有必要一直巴著這個位子不放嗎?

  但是邱義仁介紹的這兩個人:金紀玖和吳思材,難道他都不會事先查查看,這兩個人到底有沒有問題,然後就傻傻的把錢匯入這兩人的私人戶頭,最後被騙,怎麼可能呢?這一切實在是太匪以所思了,邱義仁你怎麼會這麼好騙呢?已經如此,你還不下台負責,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刊登於2008511 東森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2008/05/11/141-2273077.htm

九年一貫改什麼? 失敗的性教育

  根據報載新竹某一明星國中,四名國一男生公然猥褻同班五名女同學,家長質疑老師知情不報,因為事發當時受害女學生寫在聯絡簿上校老師反映,而老師僅是口頭訓斥,家長質疑老師知情不報事後,學校又將責任推到四名男同學身上,僅說學生的行為有問題,讓他們寫下自白書,似乎想要掩蓋真相,不想讓此事擴大。

   由此可知國中生對於性教育極度的缺乏,因為對於性知識的缺乏,所以對於性也產生了好奇,所以會想要碰觸他人的身體,但是由於導師第一時交處理不當,造成後來愈來愈難以收拾,而學校似乎也只打算低調處理,把過錯完全推到男學生身上,把這件事情當成校園霸凌事件處理。

  受害女學生跟導師求助,老師只有口頭警告而已,所以產生了更嚴重的後果,女學生公然被強吻,猥褻胸部與身體,整件事情反映出學生不尊重他人身體,而學校及老師更是有鴕鳥心態,認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種事情最好也不要鬧大,私下解決就好,完全錯失了第一時間處理問題。

   九年一貫課程中把性別平等教育視為重大議題之一,建立和諧平等的兩性關係更是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能力之一,不過,現在的課程設計仍是以升學為導向,忽略了加強性別平等的概念,傳統觀念一向認為性是不能在公開場合提起的,所以也忽略了加強性知識,即使知道有校園性騷擾事件,也多偏向息事寧人,不願意在檯面上處理,身為教育現場的第一線人員,教師本身應有自覺,不要麻木不仁,因為你如果不處理,事件只會愈來愈惡化而已。

 

刊登於200861 東森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2008/06/01/141-2282936.htm

立法零體罰,老師看著辦?

  據今天五月三十一日新聞報導,桃園某國中教師因情緒失控,用課本和椅子狂k學生,整個過程被同班同學用手機拍攝,放在網路上,根據新聞媒體播出的整個過程,一開始只聽到老師對學生說:把講義拿出來,快一點把講義拿出來,如果不拿出來,你相不相信我會抓狂,接下來因為使用手機拍攝的關係,所以聽不出該學生對老師說什麼,只聽見老師說:你相不相信我會抓狂,我抓狂就是要處罰全班,只見後來學生站起來和老師對嗆,後來老師也很大聲的對罵回去,學生拿著書包,可是影片只有拍攝到這裡。

    後來新聞報導後,訪問老師,老師很委屈的說: 該生平時在學校撕課本、撕講義,甚至對她罵三字經,所以那天她才會忍無可忍,與該生發生衝突,事後校方表示會加強老師的情緒管理。

    每次只要教師體罰學生的新聞報導時,新聞走向就是偏向一切都是老師不對,都是老師每有做好情緒管理,校方輕則對老師進行輔導重則召開教評會,只是自從零體罰公布之後,像是對老師的緊箍咒,只要任何對於學生造成任何傷害,都算是體罰,相較之下,老師會變的消極,因為我為什麼要管那麼多,因為動則得咎,因為不管你是多麼有教育熱誠的老師,只要你體罰,你就是錯的,不管你的出發點是什麼?學校也不會挺你,你只能自己承受一切。老師們,自求多福吧。

 

520就職,亂亂亂,馬團隊如何治國?

  根據報載,520就職典禮逼近,就職典禮的邀請函寄送卻是一團混亂,首先是民進黨代理黨主席謝長廷先生收到兩張邀請函,一張是民進黨黨主席,另一張是代理黨主席,一張座位在貴賓區,另一張則是在普通區,兩張的性質不同,因為他覺得安排的很亂,所以他不參加就職典禮,至於蘇貞昌則表示太慢收到邀請函,因此他也不參加,此外,雲林縣一位文旦柚農收到了信封和邀請函卻沒收到觀禮證,不知道自己該坐哪,另一位醬油業者夫婦同時收到邀請函但是坐位卻隔了十排。

  甚至連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本來是跟在野黨一百多個主席坐在一起,他發飆說:他不去參加就職典禮,馬辦趕緊微調坐位,讓他重回貴賓區,連坐位安排都可以弄得沸沸揚揚,那這一群人要如何治國,座位可以安排到讓很多人都不高興,令人質疑馬英九辦公室的辦事能力,甚至還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來商討對策,就職典禮本來是一件喜事,可以辦得熱熱鬧鬧,為什麼把這件事弄得那麼複雜,有這麼困難嗎?然而這群人是以後帶領台灣的人,真令人無法接受。

 

馬總統秀英文,秀過頭了吧

  馬總統520就職典禮時接見外賓,把外交部準備的翻譯晾在一旁,自己與外賓講英文,外界批評這樣有失國格,後來馬英九解釋因為接見每個外賓的時間只有20分鐘,如果與外賓交換意見時還要透過翻譯,那會浪費時間,甚至舉例早在台灣還在聯合國擔任常任理事國時,外交官蔣廷黼就曾公開用英語談話,但那是因為蔣廷黼先生他是湖南人,他的土話沒人聽的懂,所以他用英文與別的大使溝通。

  接見外賓要符合國際禮儀,當然要說本國的語言,舉以前民進黨執政時為例,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因為謝長廷曾留學過日本,他的日文說得非常流利,但是他在接見日本外賓時,依然使用中文,然後由翻譯譯成日文,期間有一兩句話翻譯翻得不切合他的意思,他也跟翻譯說他不是這個意思,請他再翻譯一次,馬總統應該多學學在公開場合接見外賓時要說中文,那跟浪費時間沒有關係,因為短短二十分鐘到底能談什麼,再以舉外交官蔣廷黼為例,那是因為他的中文不好,馬總統又不是中文不好,當然可以講中文。

 

寒暑假不用到校,老師被污名化

     根據報載,教育部研議國立高中職以下教師寒暑假應回校2-7日,日數由各校決定,從事服務及研究進修,但是全國教師會堅持,應該讓老師全面休假,高中職一天都不用到校,教育部與全教會態度均非常強硬,雙方均不肯讓步。

    雖然寒暑假教師到校天數,國立高中職由全教會和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協商,國中小由地方政府和縣市教師會決定,但是全教會與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的協商結果,具有指標性意義,雙方針鋒相對,僵持不下,甚至,中部辦公室的副主任許志銘要全教會不要太過分,並指出過去教育改革不成功,都是因為教師抗拒的關係。

    筆者目前在公立國中任教,由於學生國三要參加學測,如果是寒假,通常只有過年那幾天休假,其餘時間都是在學校上輔導課,以今年暑假為例,輔導課上五週,上午上完輔導課,如果是國三生,下午老師還要監護學生自修,甚至有些教師還會主動把一些課業落後的

學生,留校輔導,老師們付出的時間早已超過教育部研議的寒暑假回校2-7天還要多。

   至於教改不成功,都是因為老師抗拒,站在教育的第一線 ,不論教改改什麼,老師還是依照課程上課,因為學生要參加考試,老師怎麼可能抗拒,怎能把教改的錯誤完全推給老師,要老師負責任,汙名化教師

 

慈濟,你們的大愛在哪裡?

  根據三月十九日電視新聞報導,因為「慈濟大愛」與「大愛無線」計程車會產生名稱的混淆,所以「慈濟大愛」向智慧財產局提出告訴,而智慧財產局判決慈濟大愛敗訴,「大愛無線」計程車可以繼續使用,後來「慈濟大愛」向上級經濟部提出上訴,經濟部認為因為要給予全球知名的慈濟給予更大的商標空間,判決大愛計程車敗訴,不得使用大愛,大愛計程車不服判決,低調的提出上訴中、、、

  看完這段新聞後,筆者認為如果是因為名稱混淆,提出告訴,這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慈濟的名聲響亮,大家都知道它有功德會、電視台、醫院、、、等等。難道大家不知道慈濟沒有經營計程車嗎?大愛的名稱只是拉近乘客和計程車司機的距離而已,如何造成混亂。再者,慈濟不是說「能助人的人,就是有福的人。」
、「能救人的人,就是菩薩。」每次災難發生的第一現場,都會看到慈濟人來回穿梭,幫忙救災,真是災民心中的活菩薩。那這次何苦跟計程車司機過不去,現在經濟不景氣,如果能因為大愛這個稱號讓他們多一點收入,何樂不為呢?這不也是助人的一種,而如果照慈濟這種說法,那以後所有跟大愛有關的事物,只要你提出告訴,是否全部都要改名,這難道是你所要的嗎?

 

衝撞裁判,錯了嗎?

  四月四日中華職棒發生了罕見的熊隊球員林智勝衝撞一壘審裁判,後來被驅逐出場,雖然很多人說不該衝撞裁判,球員該有運動家精神,可循正當管道申訴,甚至讓總教練上場抗議,所以球員根本沒有必要與裁判發生衝突,只是看過中華職棒的球迷都知道上場抗議根本沒用,循正當管道申訴也無效,因為當下判決是成立的,一個關鍵判決時常影響一場比賽的勝負,由此可知裁判的重要性,然而,中華職棒長久以來為人所詬病的是裁判的素質參差不齊,時常會有誤判的情形發 生,球員對裁判長期不信任下,所以發生了林智勝衝撞裁判事件。

  甚至後來爆發了其他球員與裁判第二次肢體衝突,根據林智勝部落格表示當時三壘審裁判挑釁熊隊其他球員,那裁判以後的威信何存?連裁判都可以口出穢言挑釁球員,那也難怪球員會一一失控,根據今天中華聯盟發布的新聞稿表示裁判王俊宏在九局下的抗議過程出現不當言語,禁判1場懲處,所以裁判口出穢言指禁判一場,而球員卻判無限期禁賽,實在太不公平了,而且聯盟新聞稿表示所有球團都必須規範選手尊重服從裁判的判決,完全沒有提到要提升裁判的素質,如果再不提升裁判的素質,以後恐怕會出現第二第三個林智勝。

 

只能考滿分嗎?

  兒福團體今天公布兒童諮商專線的年度報告,顯示台灣孩子最煩惱的問題前三名依序是:被同儕排擠、課業壓力太大、家長過度干預生活。對於課業壓力這一項筆者真是心有戚戚焉,由於最近段考剛剛結束,有一個學生考98分,但是因為他有一個選擇題答案CD,所以當時改考卷時我打叉,事後,等發考卷後他向我要分數,我向他解釋,因為你的答案不明確,所以我不能讓你答對這個題目,整節課他一直悶悶不樂,眼眶紅紅的,好像快哭了,甚至下課後他還到辦公室跟我要分數,他一直問老師那一題真的不能讓我答對嗎?2分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最重視英文這個科目,那我只能一直安慰他,98分已經很好了,少兩分沒有關係,最後我跟他說我會加他的平時成績,叫他不要難過,他已經表現很好了。

  我想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98分不感到開心,反而難過少兩分沒有滿分,經過深切省思後,老師要負很大的責任,是我在課堂上經常跟他們說你們一定要贏,一定要排前三名,某某同學你好可惜,你的實力不只如此,差一點滿分,你永遠不會讚美他考得很好很棒,都給他一些負面的訊息,久而久之,造成他們認為滿分才是好的,這種錯誤的印象,經過了這次經驗後,我隨時都會提醒自己,要讚美學生的進步,即使只有一點點小小的進步。

 

彩色星期一 徵文啟事

   加油!加油!加油!打敗星期一的憂鬱,用我的經驗提供以下幾種方法:

起床後先大喊三聲自己的名字,然後刷牙洗臉時,問問魔鏡:[世界上最美、最帥的人是誰?是我、是我、就是我],接下來把周末逛街的戰利品拿出來,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帥帥的,跟自己說今天真是太棒了!又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今天也要打起精神,努力工作,世界真是太美好了,自己真是最幸運的人,對著鏡子大笑三聲,上班後泡一杯熱茶,邊喝茶,邊吃早餐,這時候最好跟同事聊聊天,聊聊上周末到哪裡玩,如果心情還是不好,就上網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吐吐口水,不然上網找一些笑話看,要小心不要被老闆發現你在偷懶,看一下時鐘,倒數一下還有幾個小時吃午餐,等一下要跟同事吃什麼,可以到公司附近有名的餐廳吃飯,如果吃飯回來後,還是覺得情緒很blue,就假裝自己不是在上班,其實現在在度假,自己現在人在國外的陽光沙灘曬太陽,當然還是要在自己的位置上裝忙,絕對不能讓boss發現你已經進入冥想的狀態,如果能這樣做,時光飛逝,你會發現很快就下班了,你已經跟朋友在餐廳吃大餐囉!

 

書名:PS, 我愛你

作者: 西西莉雅•艾亨

出版社: 時報出版

   荷莉和傑瑞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他們結婚後過著童話般幸福快樂的生活,有天傑瑞因病去世後,荷莉喪失活著的勇氣,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有一天荷莉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是傑瑞生病時寫給她的十封信,每一封信都附註:PS, 我愛你,故事從這裡開始…

    如果有一天你失去摯愛後,你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是不是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荷莉藉由丈夫的十封信追尋自我的過程,走出失去丈夫的悲傷,活出自己新的人生,追尋自己活著的目的。

     當你失去所愛時,不管你失去的是愛人、親人、或是朋友,如何平復我們內心深處的悲傷,甚至你會陷入一種無止盡的絕望中,如何從絕望中走出來,都是我們人生中需要面對的課題,沒有人可以為我們提供答案,告訴我們該如何走下去,雖然本書探討的是愛情,但是閱讀過後你會找到一些人生的啟示,雖然生命有其長短,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譯筆流暢,沒有一般翻譯書籍的艱澀難懂,值得細細品味。   

 

又一家庭悲劇,何時避免?

 根據報載台北市一名長期失業的男子,因為長期失業,生活壓力太大,導致一起人倫悲劇,他先掐死兒子後,然後自己上吊自殺,這位男子是一單親父親,獨自撫養兒子一人,會發生這起人倫悲劇,是因為長期失業,這個男子找不到工作,又因為他已經離婚,妻子要爭取兒子的監護權,這個單親父親一時想不開,所以先掐死兒子再自殺。

  這位失業父親自殺之前難道都沒有想到孩子是無辜的,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選擇權,雖然生命是父母所給予的,但是孩子有自己的權利,可惜很多父母都不懂這個道理,依據兒福聯盟2007年攜子自殺個案解析報告發現近三年攜子自殺新聞案例共有九十六起,死傷兒少有一百二十四人,受傷致死率高達七成,以2007年而言平均每個月有起攜子自殺悲劇發生,二十七個孩子非死即傷,比率比日本高,而經濟因素占自殺原因第一位,所以經濟因素決定了一切,但是沒有什麼是跨不過的關卡,自殺並非值得鼓勵的行為,勇於向別人尋求協助並不可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