姝妮觀點

 

郭姝妮

私立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單親弱勢家庭何處去?(刊登於聯合報

單親媽媽疑因債務壓力,昨清晨勒斃年僅6歲的親生女兒,再自己割腕,並以絲襪勒頸企圖尋短未遂,全案正調查中。

單親媽媽日前帶6歲兒子用餐時,有位男子上前攀談暗示性交易,出價5000元,單親禁不起金錢誘惑,騙兒子說要買衣服,和對方到旅館開房間,結果被警方查獲。高雄縣有一對年僅10歲以及7歲的獨居小兄妹,還再就讀國小就必須自力更生,因為出身單親家庭的他們,父親長年在外打零工,小兄妹住在磚造的老舊平房,只能互相照顧,不過他們的大伯偶爾會前往探視,因此不構成棄養的條件,也讓社工人員相當無奈,只能從旁給予協助。

隨著社會問題的複雜化及多元化,台灣的婚姻結構正面臨極大的轉變,離婚率在有升無減的狀況下,單親家庭也因此越來越多,在單親的歷程上,不管是單親媽媽或單親爸爸,不論是生理、心理上其實都是非常辛苦的。而最值得注意與關切的包括1經濟面:經濟條件易受剝奪;2親子關係:照顧子女親職品質易趨下降;3身心調適:照顧者及子女本身的身心調適問題。

筆者目前服務於台南市單親家庭服務處,在服務的過程中一直有發現很多案家是處於所謂的灰色地帶,因為他們資格並不符合福利補助的條件,又沒有其他的支持系統,其實他們才是社會上真正最需要協助的一群。

其實任何的補助都只是一時的,最主要還是要協助他們有一技之長,而不僅是依賴各個福利補助,並讓孩子能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中成長。若是身旁有單親弱勢家庭,我們都能成為他們的支持系統,或許只是提供一個資源、多點支持、鼓勵與安慰,都能夠成為他們很大的幫助。

 

是教育還是身教出了問題嗎?

高雄動物協會發現路邊一隻小白狗,牠被兩名國中生用火燒,全身傷痕累累。想逃跑又被車子撞上,經過三個月的治療,最後還是傷重不治。

這陣子類似的瘧狗的新聞一直在新聞上不斷的播放,看到這些新聞心情總是非常低落,到底為什麼會有人忍心這樣對待這些動物呢?是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嗎?學校總說很重視品格教育,這就是重視品格教育下所敎出來的學生嗎?一句道歉就能挽回這些小動物的生命嗎?為什麼在做些事情前沒有想到後果呢?如果受害的是自己的寵物有何感想呢?

我想最重要的是這兩名國中生的心態吧,到底他們是真心悔改還是應觀眾要求呢?再者,因該就是學校跟家長的後續處遇吧。

 

社會資源是這樣使用的嗎?

  今天中午走在路上時發現一個十字路口居然有六位警察,紅綠燈也等的特別久,等了近5分鐘,突然有一群警車呼嘯而過,心中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有有哪個政府高官來訪,後來才想到今天是在地的某位長官的長輩公祭,看到這種狀況心中真的無限感慨,所謂的資源不就是因該用在該用的地方嗎?怎會用在這種場合呢?再來又影響到整個交通秩序,原來我們納稅人繳的錢這樣在利用的。

  這件事讓筆者真的體會到原來官僚制度在現今的社會依舊嚴重,如果今天事情是發生在一般老百姓家中,會出現一個十字路口會動員到6位警察嗎?而所謂的公祭到底是哀悼死者,還是只是這些後輩子孫一個面子問題呢?

 

一件事件,兩樣情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首度與美國紐約長島動物保護協會合作,把廿二隻從台灣各地救回來的流浪狗,送到兩萬公里外的美國東岸,不僅運狗數量創紀錄,超過百名的台美兩地志工參與,花費十五萬餘元費用,運送距離等都刷紀錄。

在看到這則新聞時一陣感傷,同時也慶幸幸好台灣還有這樣的人,才能讓這些狗狗免於死於非命。

  在台灣,不管是吃的、喝的、用的常常都會看到很多葡式蛋塔的效應,養寵物也是如此,像一零一忠狗的大麥町、再見了,可魯的拉不拉多等等,大家看完電影後覺得狗狗很可愛,所以就買回來養,也沒想到到底自己有沒有能力照顧這些大狗。大狗不比小狗,活動空間要大,食量也不小,重點是要有足夠的時間跟耐心去陪伴他們。筆者本身也養了一之黃金獵犬,在還沒有養時,只是覺得黃金很可愛,但養了之後才發現原來真的沒那麼簡單。不過既然養了不就要好好照顧牠嗎?就算無法照顧牠,那是不是也因該幫她找個可以照顧牠的家庭呢?

  在去年去了趟法國回來後真的覺得台灣對於動物的規範真的很需要改進,外國人真的很愛狗,甚至重視狗比重視人來的多,在法國會發現流浪漢都會養一隻狗,一開始以為只是為了吸引旅客的注意,後來才知道原來養狗是有補助的,如果在台灣養狗也有補助的話,那是否就不會有那麼多流浪狗了呢?我想不管怎樣,既然養了牠就因該對牠負責不是嗎?

 

     社工到底是助人者還是受害者

  新聞:不照顧小孩還要搶小孩 女子毆打社工被告宜蘭縣三十七歲戴姓女子因棄置及疏忽照顧兒子,被法院裁定小孩交由宜蘭縣政府社會局安置,母親在安置期間內前往社會局探視小孩,意圖帶走兒子,社工員上前阻止,戴姓女子心生不滿竟毆打社工員造成她左眼臉、鼻子、右前臂及後頸部等身體多處挫傷及撕裂傷,竟然打傷社工員。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感觸真的非常深,筆者目前是台南市單親家庭服務處的社工員,其實這種社工被案主打、被威脅的事件對我們實務工作者而言其實可以說已經有點習以為常了。有時候會覺得明明就是助人者,會什麼反而更像受害者呢?

  有時候工作夥伴在閒聊的時候會開玩笑說現在的社工比案主更像案主,就目前,可以說是沒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來保護社工,如家訪,好一點的可能有志工或是警察陪同,但通常僅有社工一個人單打獨鬥,面對陌生的環境與案主的情緒,其實都是一個未知數。一直有個想法,或許大家都把我們社工當成萬能的了吧,缺錢的、沒工作、受暴的、受虐的、被遺棄的、甚至是打官司都還要社工出來當證人等等的,但社工員本身的生人安全呢?

 

專題報告

這兩天的新聞除了繼續新任總統一連串報導之外,再來因該就是嘉義市VS東石鄉居民的對抗吧!!

其實事情原由是一對分居一年多的夫妻想進一步談離婚相關事宜,我想當事人雙方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家務是居然會變成全台灣所屬目的社會事件!!

就台灣目前的家庭婚姻狀況而言,離婚率越來越高,單親及分居家庭儼然已變成習以為常。目前離婚分兩種,一是協議離婚,二是訴訟離婚,最常見的就是協議離婚,可是就國人目前對協議離婚這部份其實基本常識仍舊非常欠缺的,通常都是非常草率的狀況下簽署離婚協議書,當事人的心態往往都是能盡快結束掉關係就好的,其他的不重要,尤其是孩子的監護權跟探視權的部份,因為台灣原本是一個父權社會,所以有些女性根本不懂的爭取自己的權利,甚至連最基本的孩子間互跟探視都不懂得爭取。再加上很多人都覺得離婚協議請律師來公證又太貴,所以通常都是請一般代書,但一般代書在離婚這部份的相關事項沒有律師來的專業,所以通常都只照著當事者雙方的意思

目前台灣正在推行家事調解(家事商談),這部份目前正在各地方法院推行,雖然實際面仍舊有著困難度,但慢慢的大家也能接受及重視。希望在這部份的推行,在未來大家對於相關的法律能有不一樣的認知。

 

債務不在等於不歸路

  為了改善家境,護士被卡債逼的喘不過氣,最後竟選擇放血自殺!一名家住台北縣瑞芳深澳路女子,平常在醫院擔任護士,為了幫助父親還清債務,長期向銀行刷卡借貸,23日她選擇在住處用輸血導管將身上的血液抽出自殺,遺書中還寫到「希望死後銀行的債務能一筆勾消,減輕家中重擔」。

  類似的新聞一直不斷重復出現,看了不經讓人省思現在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法律扶助基金會曾針對卡債族就有一項調查指出,有高達5成的卡債族曾經有輕生的念頭,更有2成的卡債族已經有親友因為債務問題而走上絕路。

  為了協助卡債族不在因為債務走向不歸路,去年通過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在今年四月11日正式上路,主要是循法律途徑來解決債務負擔,不管怎樣,最重要的因該還是個人的價值觀念,如果不懂得量入而出,就算在多的條例也是沒用的吧!!

 

激情?現實?

一場四川大地震,提早了馬總統預定7月才與大陸通航的時間,台灣的飛機直航到四川接旅客,對岸的貨機,也直飛來台載運物資,捐款活動辦的比大陸還熱烈,但由歐晉德領隊的救難隊卻在當地頻頻被潑了冷水;再者,但在十九號即將開幕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每年都被中國打壓,在此時中國外交部已經在網站上公佈,台灣不具備加入世衛或以觀察員參與世衛的資格,在台灣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愛心時,中國還是給台灣吃了一個大閉門羹看到這樣的消息,真不知道現在正熱血奔騰關切努力號招出錢出力的台灣人有何感想?

 

  債務清償到底好不好?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在四月十一日正式上路了,立法目的是希望能迅速清理消費者債務,透過法院來解決,並保障其生存權,並兼顧債權人利益,而達到維持經濟秩序及安定社會之效。以前債務人只能跟銀行協商,但現在是可以透過聲請後再由法院裁判後是否可以「清算」或「更生」。條例的出發點是要協助沒有能力還款的人,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依造債務人的能力去決定用何種方式來清理債務,避免債務人因為負債過多而選擇自殺。

  筆者目前服務於台南市單親家庭服務處,因為最近有眾多個案在詢問,所以也特別請教過律師到底整個過程是如何運作的,會不會被有心人所惡意運用,律師表示這部份對於有心想處理債務的人是很好的選擇,但因條例剛運作所以難免有人會鑽法律漏洞,所以在審核資格時會非常嚴格。再者,清算或更生後的追朔期長達十年,所以還是別輕易選擇清算或更生。

  這條例到底是好是壞應該是因人而異吧,最重要的還是好好的規劃自己的理財方式。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多都是為追求物質生活所迷惑,等到負債纍纍後又不願意找工作,只會消極的怨天尤人,或者到處濫用政府與民間福利補助,如果不符合福利補助的申請資格又會反過來責罵社工人員為什麼不幫他們,是不是要鬧到上新聞頭條你們才會緊張?其實我們也很無奈啊,畢竟資源有限,有時候常在想你們有心力來跟我們抱怨,怎沒心思去找工作呢? 難不成要一輩子靠別人的救助來過活嗎?

 

    大城市   小故事    

  阿秀媽媽是一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單親媽媽,一個人帶著兩個兒子獨自住在前夫的公寓,但阿秀媽媽因為視網膜剝離所以也無法工作,目前除了身心障礙一個月4000元的補助外,僅能靠遠在高雄的娘家微薄的支柱。而前夫對於兩個小朋友卻也漠不關心,但因監護權歸前夫,所以很多補助也無法申請。記得第一次接到阿秀媽媽的電話時,感覺是這位媽媽的聲音好薄弱、有氣無力的,媽媽一開始就表示是社會處請他打電話來的,在整個陳述過程中媽媽邊說邊哭,甚至消極到想放棄生命,但卻又不捨兩個幼子,可是現實生活狀況卻又是困難重重但事隔3個多月後的某一天,阿秀媽媽主動打電話找我,媽媽說只是想跟我聊聊最近的狀況及說聲謝謝,因為我們的介入,讓她跟孩子目前的生活及身心狀況穩定多了,也讓她感受到原來她不是孤單無助的。

  其實有很多弱勢族群是屬於補助的灰色地帶,或許得不到政府的相關補助,但現在有很多民間單位是可以協助的,所以不要害怕求助,給別人一個幫助的機會,就是讓自己及家庭更邁向希望一步。

 

專題報告

 三一八」法國大學潮,這也是繼一九六八年「五月學運」以來的另一次群眾運動高潮。在「全球化論述」裡,資金、技術和勞力的自由化。而在勞力這部分,它相信自由的僱傭關係,才是企業及國家競爭力的泉源。基於這樣的意識形態,當今法國的右翼政府,遂在總理德維爾潘主導下,接受了少數企業主的建議,在國民議會闖關通過了一項「青年首次就業法」(CPE)。根據這項法案,企業在僱用廿六歲以下首次就業的青年時,試用期可以長達兩年,在此期間內企業主毋需任何理由即可加以解僱,也不需給予任何賠償。根據政府的說法,只有如此,才可鼓勵企業主敢於僱用青年人,從而降低目前高失業率;但這是否給了企業主廉價剝削青年勞力的合法化呢?

  對高失業及率就業不穩定狀態,國家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國家是否應該為了創造就業機會而在勞工保護上對企業讓步?國家如何在促進就業及保障就業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家暴該容忍嗎?

 家庭暴力防治法公布施行至今十年,根據內政部九十六年的統計,台灣地區平均每天接獲二百零二件家庭暴力事件通報,相較於九十五年每天一百八十三件,成長了百分之九,顯示家庭暴力問題不容忽視。在台灣目前受家暴的主要對象還是以女性、兒童及老人為主。家庭暴力不僅讓親密的家人受到傷害,更會對社會安全造成威脅,或許加害者是我們的親人,但畢竟已經傷害到我們的自身安全了,所以為了保護自己要勇敢對家暴說不。

 

學校合併是好是壞

  台南縣政府擬定總爺藝文中心發展計畫,並行文要在今年八月一日將麻豆鎮總爺國小併入人數較少的文正國小,引發學生家長及地方反彈,家長會繼柔性訴求未獲回應後,昨天開始在校門內外懸掛抗議布條,並計畫採激烈的抗議行動保護學校。全校共有一百五十六位學生的總爺國小,最近被縣府下令要與文正國小併校,由於依台南縣裁併校的規定,總爺國小並不符合裁併的要件,縣府也未取得學生家長會及地方同意,就逕行辦理裁併校事宜,引起地方及學生家長反彈,家長會日前分別到南藝大、縣議會及縣政府陳情,但都未獲縣府正面回應,讓總爺國小學生家長會決定改變策略,以更激進的方來保護學校。

 或許縣府出發點是好的,但做任何事前前不是都需要事先評估及想好因應對策嗎?但這幾天看下來,台南縣政府並沒有提出一套足以說服民眾及學生的理由,而這到底意味著什麼呢?或許縣府也該聽聽學生們的意見吧!

 

育嬰假敢請嗎?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建議的育嬰假六成薪、試辦半年,因為引發社會疑慮,決定進入「再研議」階段。不過,勞委會強調,育嬰假留職停薪津貼部分,是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政見,也是行政院重要的施政方針,勞委會表明持續推動的決心,並未改變。不只企業私下喊苦,全台最大的民營機構台塑也受不了,董事長李志村就公開發公函給工業總會,痛批育嬰假支付6成薪水的政策,造成企業成本增加,還有人力調配困難。連商業總會也說,這個政策不但會讓企業經營困難,勞工工作量也會增加,最後雙方都是輸家。到底面對育嬰假給付要如何執行我想是個非常大的問題吧!再者,真的有員工會請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