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建置及學生對其滿意度之研究

─以屏東縣林邊國中為例

 

許烜睿丁友駿

 

 中文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主要在建立屏東縣林邊國中「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網透過文獻探討和實際的操作過程,找出教師及學生使用者能感覺到光纖到校網路的方便,並且能使中小學網路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率的減少工作負擔,以提供中小學網路管理人員之參考。

       本研究以自編之「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滿意度問卷」對林邊國中教師及學生進行研究,回收有效教師問卷31分,學生問卷301份。而統計工具包括描述性統計、平均數、標準差、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相關方式來進行統計。

根據實際調查的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一、    學生使用率最高的項目為「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

二、    學生對除了「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校內聊天室」較不滿意,其他項目皆感滿意。

三、    學生對於最感到困擾項目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

四、    自願使用的學生對於各項功能滿意度高過於學校要求的學生,具有顯著差異存在。

   最後對實際所得的結論提出相關的具體建議,以利於相關單位機構建製完善的校園網路、創造優良的資訊教育學習環境。

關鍵字:光纖到校、校園網路、滿意度、網路架構

 

A Study on Building Fiber to the School Internet Service and Its Satisfaction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Lin-Bian Junior High School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stablish the campus internet service web of Lin-Bian Junior High School. By literary reviews and concrete manipulation, this study is to find out teachers and students’ feeling of convenience when using FTTS and make the internet management in junior high school and elementary school not only more convenient but also more effective to lighten the load of job. And also, this study can be as reference for the internet managing employees in junior high school and elementary school.

The questionnaires about the satisfaction of using campus internet service were created and edited by the researcher and given respectively to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Lin-Bian Junior High School. 301 copies of the questionnaire from the students were filled out and returned. The collected data were processed through such statistical methods as mean, standard deviation, t-test and one-way ANOVA.

The final findings of this research are as follows:

1.The items teachers and students use most are “FTTS campus internet service” and “school bulletin.”

2. Students are satisfied with every item except “FTTS campus internet service” and “school chatting room.”

3. The item troubles students most is “inhuman operation interface.”

4. On the aspect of satisfaction with every function,it differs apparently on those students who willingly use the internet service are satisfied with every function

Finally, based on the discoveries and conclusions, the researcher made some concrete suggestions as reference for the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to construct a better campus internet and computer educati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 .

Key Words: FTTS, campus internet, satisfaction, network framework

 

第一章 緒論

   這個章節共可以分成幾個小節,第一小節「研究動機」說明研究者怎麼會開始有這個構想想要做此一研究,第二節「研究目的」中講的研究目的探討建構各項校園網路服務和不同的背景變項對於教師和學生的滿意度,第三節的「待答問題」則依研究目的舉出相關的細目;第四節「研究的範圍與限制」針對本研究的背景狀況作限制,第五節「名詞解釋」則對重要的相關名詞做解釋。

第一節   研究動機

     屏東縣教育網路中心隸屬於屏東縣教育局下,民國907 月屏東科技大學教育網路中心業務正式移轉至縣網中心,縣網中心目前由信義國小移至屏東縣政府資訊室。目前縣網中心成員編制2人,外圍服務團隊亦有一位退休教師義務到校服務解決網路連線問題。連線單位計有高中職19所、國中38所、國小192(含分班分校)、其他5個社教單位,合計254個連線單位。

   屏東縣地緣狹長,山地偏遠學校較多,因此存在著嚴重城鄉的差距。教育部積極地推動資訊教育,期望藉由網路的便利縮短各種差距。然事實上,發現偏遠地區並不因網路的設置而迎頭趕上一般地區,反而多了一項「數位落差」的存在。

   看看縣往中心的編制就可以知道網管人員在屏東縣的缺乏,以及其工作量的龐大及繁雜。

   所以研究者希望可以減少網管人員的負擔下、又可以針對老師及學生對於校園網路所需服務、盡量使用代管的方式減少網管人員工作又可以達到所需求之服務效能。

第二節  研究目的

   本研究依據老師及學生對於校園的需要作為建置的依據,故其本研究的目的如下:

一、          建構各項校園網路服務。

二、          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教師對光纖校園(FTTS)網路服務建置之滿意度。

三、          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生對光纖校園(FTTS)網路服務建置之滿意度。

第三節  待答問題

一、建置規劃校園網路服務。

(一)校園網路服務網之建置流程為何?

(二)校園網路服務網之建置項目為何?

二、探討學生對校園網路服務建構之滿意度為何?

(一)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之使用頻率為何?

(二)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之使用困擾為何?

(三)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之整體滿意度為何?

第四節 研究的範圍與限制

一、    研究的範圍

本研究是以屏東縣林邊國中九十六年一月至二月在林邊國民中學就讀的七年級、八年級和九年級的學生為研究之母群體。 

二、    研究限制

   本研究僅就屏東縣縣立林邊國中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作為研究的對象,故不對其他學校做推論。

第五節 名詞解釋

一、校園網路服務   

    校園網路服務,包含校園網路所需各式Server 之架設,及校園網站上之服務程式(吳俊竑,民91)。在此針對屏東縣林邊國中使用之Server

二、滿意度   

    韋氏辭典(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1997)曾指出滿意是當慾望結束後所得到的一種感受或狀態。在這裡的滿意度是指使用者在使用過林邊國中校園網路服務後,一種喜愛或不喜愛的感受,感受由教師與學生對此網路服務的使用頻率、使用困擾、各功能項目的使用情形來界定。此處之使用頻率只針對林邊國中校園網路服務的項目做調查,而使用困擾則以林邊國中教師及學生使用校園網路服務網時所遇之困擾界定之。

三、背景變項   

    背景變項在此研究中包含使用者個人內在及所處環境因素,教師包含其性別、使用意願、擔任職務、教授領域、教學年資及學歷;學生則包括其性別、年級、使用意願、家中可否直接上網、家長最高教育程度。

四、光纖到校 FTTS(Fiber to the School)
       
從王冠棋(民95年)中有提到「光纖到校」的政策,實為政府「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2-2007)」—「寬頻到府600 萬用戶」之中的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計畫,除了一般家庭用戶外(一般家庭主推ADSL),優先建置的目標(包括園區、行政、教育醫療機構、商業大樓、大型社區等)。

第二章 文獻探討

本章共分成二節: 第一節「網路素養之定義與內涵」先對網路素養,如何定義,以及他的內涵項目作探討。第二節「滿意度理論及校園網路服務建置項目」則探討滿意度和依據教育部與教育相關網站設計的原則及需求理論,校園網路服務中出師生的需求項目。

第一節 網路素養之定義與內涵

一、    素養的定義

在探討「網路素養」相關文獻之前,對於素養本質與定義須要做清楚瞭解,在而延伸網路素養意涵之瞭解。本研究欲藉著從新近學者所提出的「素養」之定義,歸納分析。

2-1-1 素養的定義

專家學者

年份

對素養的定義

Luehrman

1980

「素養」二字並不能只看成對某領域知識的了解和辨別,而必須包含運用該領域知識的經驗與技能。(引自潘文福,民85)

黃富順

1993

「素養」有兩層涵義: 第一層是傳統的素養(Conventional Literacy)所謂識字的意思,即個人具備讀、寫、算的能力; 另一類是功能性的素養(Functional Literacy)是指個人擁有某此特定的技能,並能依自己生活需要設定的目標,以順應家庭、工作、社區等社會生活問題的解決。(引自陳炳男,2002)

倪惠玉

1994

素養是一種讀、寫、算的能力,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基本能力。

吳美美

1996

「素養」是「理解以及和外界做有意義溝通所需要的能力」。

李隆盛

1996

認為構成素養的要件和特性是「基本」和「必要」(吳正已、邱貴發,民85;引自顏嘉億,民89)

盧怡秀

2001

為一個適應所生存的世代而需具備的各種能力,而這些能力可分為幾個層次:愈低層次的能力可經由非正式學習獲得,目的是為了養成個人基本的生活能力;愈高層次的能力則必須包含各領域正式與非正式的學習累積而得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目的是為了成就個人並能造福他人。(引自許玉霞,2006)

許玉霞

2006

一種文化現象、是個人在社會溝通之基本能力。一種變動的社會現象、是表示當時社會認可之知識、技能、情意與態度。對一個事物有其應用、批判與省思的能力,而對於個人生活能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研究者整理

二、    網路素養的定義

網路的素養應該包含相當多的層面,而資訊時代的素養不能只侷限在“讀”的能力,而應延伸到其他資訊媒介的概念,素養應隨著時代的不同將其定義拓展並延伸(施依萍,民86;何志中,民88)。

本研究欲藉著從新近學者所提出的「網路素養」之定義,歸納分析出本研究網路素養之定義。茲將國內外學者對網路素養的看法彙整如表。

2-1-2 網路素養的定義

專家學者

年份

對網路素養的定義

 

McClure

1994

認為網路素養是能了解網路資源的價值,及能

利用檢索工具在網路上尋取特定資訊,並加以處理、利用的能力(引自許玉霞,2006)

 

 

陳炳男

2002

網路素養係指一個人除了具備一般網路的知識,了解網路的意義、

內涵及發展趨勢外,並能在覺知資訊需求後,利用網路技能去檢索相關知識,進而評估與重組資訊,

 

陳雪華

 

1996

網路素養為個人能了解網路資源的價值,並能利用檢索工具在網路上尋找取得特定資訊並加以處理、利用的能力(引自許玉霞,2006)

 

高鵬

 

1999

認為網路素養是資訊素養的一部份,其意義是有能力從網路上獲得資料,並能經過判斷成為有用的資訊,故培育網路素養的具體目標就是培育具有上網技能的人,可以有效找到其所需要的資料並能轉換成資訊解決問題

 

黃雅君

2000

以為資訊素養知能可包含圖書館、電腦、網路、媒體四方面基本知識的瞭解程度。

 

黃玉萍

 

2002

將網路素養定義為使用者瞭解對資訊的需求之後,在網際網路的相關規範下,用正向的態度使用電腦網路取得所需資訊,以解決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的知識與能力。

 

許玉霞

2006

具有一般網路基本的認識並會使用網路搜尋正確資訊外,也應具備網路安全、網路禮儀、網路法律常識等觀念,以及認知到網路為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研究者整理

綜合以上國內外學者的觀點,研究者認為網路素養乃是「個體針對網路上的使用,取得所需資訊,以解決工作,並反應於外顯行為上」。

三、網路素養的內涵

增進學生的網路素養,是學生面對未來挑戰和競爭,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資訊化的社會來臨,現代的學生應具備基本電腦和網路的知識與技能。由文獻資料可得知,國內外學者對電腦素養內涵及網路素養內涵的看法整理如下:

2-1-3 電腦素養內涵及網路素養內涵

專家學者

年份

對網路素養的定義

黃慶祥

 

1984

電腦素養內涵係指五大項目:

1認識電腦 2電腦操作 3程式設計

4學科專長 5電腦輔助教學

洪榮昭

 

1987

電腦素養內涵係指八大項目:

1應用 2硬體知識 3影響 4限制

5程式設計 6數據處理 7使用性

8價值與情感

施依萍

 

1997

網路素養內涵係指:網路技能(電腦技能、運用符號能力、讀寫說能力)、資訊觀(資訊需求、資訊重要性評估、獲取效率、資訊應用)及溝通觀(社區認同互動感、人際關係、問問題的能力)

 

黃孟元

 

1999

電腦素養內涵係指三大項目:

1認知:能了解電腦相關的基本知識,以及電腦在生活、學習上的運用。

2情意:能樂於使用電腦,對電腦具有正向的態度。

3技能:能具備電腦與相關設備基本的操作能力。

 

何志中

 

1999

網路素養內涵係指:電腦與網路相關知識與技能,包括熟悉電腦與網路操作,瞭解網路資源的特性、類別與分佈,並熟悉各種檢索資訊的技巧,才能在網路中檢索資訊、綜合運用資訊,此外尚須注意網路安全、資訊倫理。

 

許玉霞

2006

學生的網路素養內涵係指學生應具備網路知識、網路操作技能及網路使用態度等三部分。網路知識包括:學生能理解網路的發展、功能與多樣性;網路操作技能包括: 學生具有檢索與重組資訊的能力; 網路使用態度包括:學生具有網路使用倫理及人際溝通互動等的能力。

 

資料來源:修改自許玉霞,2006

經由上述的探討後,本研究將「網路素養內涵」界定成:網路的基本概念、網際網路的發展等內容,從電腦素養之延伸,且能在網路化環境下,操作網路系統檢索及擷取網路上自己所需的資訊資源。

第二節 校園網路服務建置項目及滿意度理論

        滿意度受顧客「預期服務品質水準」與「實際感知服務品質 水準」二者差距之影響,「顧客滿意」是一種消費者對於某一次實際經歷該消費後,才可能產生是否滿意的一種知覺,亦即它是顧客對於業者之產品/服務的一種短暫性、情緒性態度,容易受到時間、地點、情境因素之變化而有持續性的改變。(92,許標能),而我們所作的服務的顧客即為教師與學生。

一、顧客滿意度

()以「整體滿意程度」 (Overall Satisfaction ) 衡量,學者尚未有切卻的定論,部分學者認為滿意度是一種整體性、總括性的現象,僅以「整體滿意度(Overall Satisfaction)」來加以衡量。如Day(1977) 就認為衡量消費者對產品的整體使用結果(outcome)沒有什麼困難,相當的簡單。

()以「多重項目衡量」 (multiple items),針對產品的各項功能做評分並加總起來。

()在許多實證研究中,在對於滿意度的衡量,常常是兩者都同時考量,亦即除了衡量顧客對產品的「整體滿意程度」外,也會同時衡量「顧客對產品各屬性績效之滿意程度」兩者加以分析。

二、顧客滿意度之衡量

          顧客滿意度對企業發展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如何精確、正確地衡量更是重要,因為只有藉由正確的去評量,才能使得企業更真正的體會到顧客的內心感受,進而才能使公司顧客服務策略規畫及實施的依據。對於顧客滿意度的評量,學者的研究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以期望與實績的差距來衡量,另一類則直接採用實績,所謂「實績」,即是直接去詢問受訪者對於某一問項的滿意程度,再將其總和或加權而成。研究者在以實績來衡量顧客滿意度時,乃是假設顧客在評估各產品屬性時,會在心中與自我期望比較後再對問題進行評估。

校園網路服務建置項目

         依照教育部(民88)所題學校網站主要內容以學校之特色、活動、教學、資源為主,至少包含
  下列項目:

·     學校簡介:校史、行政組織、工作目標、學校特色等......

·     家長會:家長會史、行政組織、服務活動、家長成長班等......

·     教師會(或教師園地):會務報導、教師心得交流等......

·     教師信箱:全校同仁電子信箱,直接收發個人電子郵件。

·     留言板:可公開的互動訊息。

·     討論區:熱門話題提出討論或提供議題討論。

·     學生作品發表:各類學生成果展示,如:作文、美術等......

·     學習資源:資訊教育軟體與教材資源中心、網路題庫區、相關教學網站、教學活動等......

·     公告欄:學校各項活動公告等。

而依照教育部資訊融入教學計畫(民94)則主要推動

()、建置資訊種子學校(含校園網路、多媒體電腦教學設備、教材教案設計等)

()、辦理在職教師資訊融入教學培訓。

()、建置教學軟體平台,共享教學素材、教材及教案。

()、辦理資訊教育相關教學觀摩會、研討會、展示會、軟硬體競賽及選拔活動等。

        所以我們在這邊,主要經由文獻的探討,對校園網路服務建置項目和滿意度,依其相關的理論,發展出合適的題目,和相關對應的問卷,作一個完整的分析與探討。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本研究根據研究目的,透過校園網路服務的建置及教師與學生使用網路模式及滿意度之相文獻之探討,以及對網站的使用者做初步的訪談,在學生部分利用集體的時間做團體討論,提供建立校園網路服務的基本參考意見;而教師部分則訪談相關主任、行政、專任級任教師所需服務,作為建立服務的主要考量,在建置完成後,最後利用專家學者的諮詢以及問卷的調查方法,瞭解師生對其「校園網路服務」的滿意度為何?作為相關改進方向的建議和改善。本章共分成五節詳細說明本研究的研究架構、研究對象、研究工具、資料分析處理。

第一節 研究架構

        本研究係根據研究目的、第一章之待答問題及透過校園網路服務建置現況的瞭解,與師生使用網路模式和使用的滿意度做相關文獻之探討,利用專家學者諮詢和問卷調查的方式,蒐集林邊國中學生實際使用「校園網路服務」之經驗和意見。並依問卷分析結果,提出網路服務建置的建議。本研究的架構如下圖:

3-1-1 研究的架構圖

本研究的變項包含為:

一、    學生背景變項:年級、性別、學生家長最高教育程度、E-mail信箱數、家中可否上網、每週上電腦課的節數、一星期總共上網時間、最常使用網路地點、最常使用哪一個類型的網站

二、    網路服務使用滿意度:包含網路服務滿意度之題目共9題。

第二節 研究對象

         本研究是以屏東縣立林邊國民中學之教師與學生為研究對像,做校園網路服務建置完成後的調查研究,而學生部分採用部分分層隨機抽樣,共將發出問卷數350份。

第三節 研究工具

一、問卷架構

   本問卷採取依教師及學生不同身份做不同的設計,其中皆包含了三個部分:第一個是個人基本資料部分,第二個為系統功能部分,第三個為整體使用部分。

二、 問卷內容的編製

    本問卷首先依照「校園網路服務」的使用情形,並參酌校長、各資訊教師和老師及學生的相關意見,並參考之前相關研究文獻編製而成。

第四節 研究程序

   本研究的研究過程可以主要分為:確定研究主題、蒐集相關文獻、建立研究架構、進行調查分析等階段。各項工作主要的重點如下:

一、 確定研究主題

  本研究開始主要在調查光纖到校的網路管理人員對其師生所需提供的服務和其工作的相關問題。為了深入瞭解這些服務在老師及學生的使用滿意度情形,故做此一研究作為進一步的探討。

二、 蒐集相關文獻

  在確定研究的主體之後,研究者即廣泛的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進行大量的閱讀並做心得整理,及而形成完整的研究架構。

三、建立研究架構

  本研究在深入瞭解林邊國中教師與學生對於「校園網路服務」的實際使用情形和滿意程度,研究的對象為林邊國中老師和七、八、九年級學生,在各項目的使用情況,形成本研究的架構。

四、進行調查分析等階段

  本研究主要在了解使用者實際使用這些服務的意見表達為主,提供這些服務未來更好的改進作為參酌建議。其建議調查的實施過程,依照下列步驟。

(一)  編制調查問卷

  「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滿意度調查」題目的編製,係由研究者先行蒐集及探討相關文獻,並參考汪正中(91)編製之『高雄縣國小學生使用「Loxa 教育網」之現況與滿意度』,加以修訂而成,後加以諮詢學者專家,最後再請指導教授進行最後文句之增刪、潤飾而完成前測之問卷。

1、實施前測

  先行以七、八、九年級學生各十位,共三十位,進行前測。並針探討相關文獻,諮詢專家學者編制調查問卷初稿,與諮詢專家學者修訂調查問卷實施前測,對學生有不瞭解的文句及相關敘述相關意見一一修正;並和指導教授討論形成預試問卷之定稿。

2、實施預試

為瞭解測驗問題的可用性及作為修訂題目的依據,乃進行預試,本量表以適合國中七、八、九年級學生填寫為目標,預試對象採方便抽樣(王文科,民88),三月初對鄰近依各年級各抽取45 名至50 名七、八、九年級學生,共145 份,回收131 份,回收率90.34%,去除無效卷11 份,剩120 份,可用率96.60%。

  3、「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滿意度調查」部份,預試問卷之效度及信度分析,在效度考驗方面,主要以「內容效度」(content validity)為依據。問卷初稿擬定時,以學者專家進行內容效度分析,麻煩七、八、九年級教師及他校資訊教師做字面修正,且由指導教授仔細修正潤飾後,再以前測樣本學生做前測,並修正相關不適之處,才使問卷內容定案,故本問卷應具內容效度。

  4、在項目分析方面,以預試問卷共22 題進行項目分析,採相關分析法以及內部一致性效標分析法,經遺漏值檢驗後,使用極端組比較,將所有受試者依得分高低排序,由最高分算起27%為高分組,最低分算起27%為低分組,進行t 檢定,求得獨立樣本考驗(Independent Samples Test) 的決斷值(吳明隆,民94)除了2-42-52-12題以外,全部達到顯著水準。故2-42-52-12題予以刪除。詳細分析情形如表3-1-1 所示。

3-1-1 「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滿意度調查」預試問卷項目分析表

預試

題號

決斷值

 

題目

取捨

正式

題號

預試

題號

決斷值

 

題目

取捨

正式

題號

1-1

-8.380***

保留

1-1

2-2

-4.872***

保留

2-2

1-2

-8.923***

保留

1-2

2-3

-9.926***

保留

2-3

1-3

-10.563***

保留

1-3

2-4

-2.623

刪除

 

1-4

-5.474***

保留

1-4

2-5

-3.578

刪除

 

1-5

-7.759***

保留

1-5

2-6

-6.799***

保留

2-4

1-6

-5.175***

保留

1-6

2-7

-5.071***

保留

2-5

1-7

-8.086***

保留

1-7

2-8

-5.225***

保留

2-6

1-8

-8.243***

保留

1-8

2-9

-4.369***

保留

2-7

1-9

-7.895***

保留

1-9

2-10

-6.548***

保留

2-8

1-10

-4.745***

保留

1-10

2-11

-8.250***

保留

2-9

2-1

-4.843***

保留

2-1

2-12

-.651

刪除

 

                                      ***<0.001

       「網站使用滿意度調查」部份在信度考驗方面,其內部一致性考驗Cronbach α值為.9058 可見本問卷內部一致性良好。而經由項目分析刪除完後,每一題的個別相關係數(Corrected Item-Total Correlation)接高於.3,如表3-1-2。故經由項目分析刪除完後的題目皆予以保留。

3-1-2「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滿意度調查」預試問卷同質性檢驗分析表

預試

題號

Corrected

Item-Total

Correlation

題目

取捨

正式

題號

預試

題號

Corrected

Item-Total

Correlation

題目

取捨

正式

題號

1-1

0.6477

保留

1-1

2-2

0.4992

保留

2-2

1-2

0.6509

保留

1-2

2-3

0.6149

保留

2-3

1-3

0.715

保留

1-3

2-6

0.6039

保留

2-4

1-4

0.5489

保留

1-4

2-7

0.4382

保留

2-5

1-5

0.6609

保留

1-5

2-8

0.4802

保留

2-6

1-6

0.4723

保留

1-6

2-9

0.4211

保留

2-7

1-7

0.645

保留

1-7

2-10

0.4181

保留

2-8

1-8

0.629

保留

1-8

2-11

0.6031

保留

2-9

1-9

0.6377

保留

1-9

 

 

 

 

1-10

0.4512

保留

1-10

 

 

 

 

2-1

0.4407

保留

2-1

 

 

 

 

(二)  問卷調查之實施

          本卷的正式問卷,透過研究者任職學校的校長及主任和同事及相關資訊教師的協助,在教師部分以研究者一一發問卷方式實行並提供填答之禮物,而學生部分則請相關上電腦課程之教師幫忙分發給學生填答,並致贈學生小禮物以提高問卷回收率。

(三)  進行統計分析

再完成正式的問卷回收之後,研究者立即做資料的統計與分析,相關詳細的資料分析處理於下一小節做完整說明。

依前述之研究步驟,本研究之研究程序如圖3-1所示:

文字方塊:  
 
 
 
 
 
文
 
 
              獻
 
 
              探
 
 
              討
            

3-4-1 研究流程圖

 

第五節 資料分析處理

   本研究所收集的資料包含數值及文字數兩大類。使用紙筆填寫問卷、調查所獲得的數值資料回收整理,後續採用SPSS 統計系統套裝軟體程式進行分析,以說明填答反應的分布情形。至於問卷調查所得的文字敘述資料,則採取內容分析法(content analysis)加以整理歸納,作為「校園網路服務建置」未來發展改進的參考。

一、 資料整理

   本研究實施預試或正式的問卷,不論是開放式或封閉是的資料,均經下列步驟加以整理。

()資料檢閱

   當預試及正式實施的調查問卷回收經由人工檢閱方式,逐一檢查每個問卷的填答情況,如果有空白或資料不齊全的問卷,即不予使用。

()問卷編號

   當刪除掉空白或資料不齊全的問卷後,即對每一份有效問卷給予編號。並做原始資料的存檔,以轉入SPSS作分析。

二、 統計分析

   本研究於四月初發出問卷至四月底回收完畢,回收有效教師問卷31分,學生問卷301份。資料整理完成後,即利用SPSS 統計系統套裝軟體進行分析。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

   本章節的主旨找出校內學生對於使用「光纖到校校園網路服務」的情形,並且探討及分析各項目的相關因素,本章共分為四小節,第一節為光纖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第二節樣本基本資料分析,第三節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情形,第四節在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

第一節 光纖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

一、光纖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流程

本研究的光纖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流程,最首先需瞭解原本校園網路的架構,再依據自己的規劃進行相關架構的調整,調整完畢再依主要網管人員最熟悉且最恰當的作業系統,且該系統最好有相當完整的善後服務,並且能即時對於所發生的問題可以得到完善的回答和處理,以利主要網管人員的問題與解決。選定恰當的作業系統以後,在依據對師生的相關需要做整理,就可以用Web-based作為光纖到校校園網路服務項目的建製基礎,在經過相當多次的測試及問題改良後就可以正式上線,最後開始進行校園內學生的滿意度調查,建製的流程如下。

4-1-1 林邊國中光纖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流程

(一)現有網路架構的調整

針對研究者現有的校園網路架構,做重新的規劃與調整,使得網路的布置能更清楚的呈現與管理,以減少網路問題的發生,增加網路的穩定性與可用性。

(二)依師生需求作分析調整

        本研究的光線到校校園網路的建製模式,主要先用訪談的方法取得教師對於校園網路的需求做瞭解,而對於學生部分主要使用意見調查的方式作處理,主要利用電腦課的時間進行,透過學生的互動與瞭 解。

(三)架設SERVER伺服器

在此研究中光纖到校園網路服務的建製的基本原見,第一個要先做出網路服務所要用到的伺服器,先有Web 伺服器後才能建製以Web-based的各項相關的服務功能,而且屏東縣網路中心剛好也在推廣Fedora Core 2的作業系統,他也是發費費用最低的伺服器軟體。

(一)  光纖到校校園網路服務功能建製的項目

        依照教師和學生所需要的功能整理出下面這些項目,建製纖到校校園網路服務,要先從整體的設計上著手,因為網站的整體外觀和配色,會影響到使用著在操作便利性的觀感和使用意願,然後依照師生不同的需求製作出不同的功能項目。各種不同的功能當然是一樣需要將網路上各種不同,設計出的相關PHPPERL的完好程式依照需求做相關的改良以符合需要。

第二節 樣本基本資料分析

   本研究以屏東縣林邊國中「光纖到校校園網路服務」的教師和學生為母群體。教師方式採全面普查的方法,學生部分則以不同的年級作為分層抽樣的依據,每年級隨機抽樣出三個班級。

   總計出的學生問卷350份,回收的有效學生問卷301份、本章節將說明學生樣本基本資料分析出來的結果。

一、學生樣本部分

()基本資料的分析

()從性別來看:如表4-2-6所示,受試男學生共有143 人,占樣本總人數47.5%,受試女學生共158 人,占樣本總人數52.5%。從全部來說,女生學生在抽取樣本數中人數佔較多。

()從年級來看:七年級學生一共101 人,占樣本總人數33.6%,八年級學生一共100 人,占樣本總人數33.2%,九年級學生一共100 人,占樣本總人數33.2%。整體來看,人數最多的是七年級學生,而八年級抽樣有校樣本的學生數剛好跟九年級一樣。

()從家長最高教育程度來看:家長最高教育程度為國中小者共80人,占樣本總人數26.6%,最高教育程度在高中職者共162 人,占樣本總人數53.8%。最高教育程度在大專院校者共53.8 人,占樣本總人數16.3%。其他則有碩博士者10 人,占樣本總人數3.3%。整體而來看,依照最高教育程度人數多寡依序為高中職、國中小、大專院校、碩博士。

()從家中可以上網的電腦數來看: 沒有的學生共59人,占樣本總人數19.6%,有一部的學生共184 人,占樣本總人數61.1%,有兩部的學生共43 人,占樣本總人數14.3%,有三部以上的學生共15 人,占樣本總人數5%,整體而來看,有一部的學生人數最多。

()從其他的信箱數目來看: 沒有的學生共38人,占樣本總人數12.6%,另外有一個的學生共176 人,占樣本總人數58.5%,另外有兩個以上的學生共87 人,占樣本總人數28.9%,有三部以上的學生共15 人,占樣本總人數5%,整體而來看,另外有一個的學生人數最多。

()從每週上電腦課的節數來看: 沒有上的學生共3人,占樣本總人數1%,一節的學生共196 人,占樣本總人數65.1%,兩節的學生共102 人,占樣本總人數14.3%,有三部以上的學生共15 人,占樣本總人數33.9%,整體而來看,一節的學生人數最多。

()從「一星期」總共上網多久時間來看: 1 小時以內的學生共80人,占樣本總人數26.6%1 3 小時以內的學生共75 人,占樣本總人數24.9%3 5 小時以內的學生共51人,占樣本總人數16.9%5 10 小時以內的學生共32 人,占樣本總人數10.6%10 小時以上的學生共63 人,占樣本總人數20.9%,整體而來看,1 小時以內的學生人數最多。

()從最常使用網路地點來看: 家裡的學生共227人,占樣本總人數75.4%,學校的學生共47 人,占樣本總人數15.6%,網咖的學生共23人,占樣本總人數7.6%,同學朋友家的學生共4 人,占樣本總人數1.3%,整體而來看,在家裡的學生人數最多。

()從最常使用網站的類型來看: 搜尋所需資料的學生共43人,占樣本總人數14.3%,網路遊戲的學生共148 人,占樣本總人數49.2%,聊天與交友的學生共69人,占樣本總人數22.9%,下載使用軟體的學生共15 人,占樣本總人數5%,其他的學生共26 人,占樣本總人數8.6%,整體而來看,網路遊戲的的學生人數最多。

(10)從使用時間來看: 平均每週使用時間在45 分鐘以下的學生共268 人,占樣本總人數89.0%,使用時間多於45 分鐘的學生共33 人,占樣本總人數11.0%。整體而來看,可以知道多數學生每週平均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時間並不長。

4-2-6 學生基本資料統計表

N301

項目

組別

人數

百分比

性別

男生

143

47.5

女生

158

52.5

就讀的年級

七年級

101

33.6

八年級

100

33.2

九年級

100

33.2

家長最高教育程度

國中小

80

26.6

高中職

162

53.8

大專院校

49

16.3

博碩士

10

3.3

家中可以上網的電腦數

沒有

59

19.6

有一部

184

61.1

有兩部

43

14.3

有三部以上

15

5

其他的信箱數目

沒有

38

12.6

另外有一個

176

58.5

另外有兩個以上

87

28.9

每週上電腦課的節數

沒有上

3

1

一節

196

65.1

兩節

102

33.9

三節以上

0

0

「一星期」總共上網時間

1 小時以內

80

26.6

1 3 小時以內

75

24.9

3 5 小時以內

51

16.9

5 10 小時以內

32

10.6

10 小時以上

63

20.9

最常使用網路地點

家裡

227

75.4

學校

47

15.6

網咖

23

7.6

同學朋友家

4

1.3

其他

0

0

最常使用網站的類型

搜尋所需資料

43

14.3

網路遊戲

148

49.2

聊天與交友

69

22.9

下載使用軟體

15

5

其他

26

8.6

平均每週使用時間

45分鐘以下

268

89.0

45分鐘以上

33

11.0

(二)「校園網路服務」使用頻率資料分析

            如表4-2-7 所示,學生較常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項目是「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學校行事曆區」、「網路硬碟」、「活動相簿匯總」、「校內課表查詢」、「好站連結」、「午餐食譜查詢」,「校內討論區」、「線上郵局」、「檔案下載分享區」、「設備管理系統」其比例依序為78%75.1%74.7%73.4%73.1%70.8%69.8%69.4%66.1%66.1%60.2%,比較少使用的樣目為「校內聊天室」、「資訊設備修繕系統區」,其比例依序為46.1%51.2%

           由使用頻率可以看的出來,學生比較常使用的項目為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顯示出學生對於學校所發佈的訊息相當的關心,而校內聊天室的的使用頻率較低,可能是已有相當多的網站提供相同的服務功能。

4-2-7林邊國中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頻率統計表

N301

項目

組別

人數

百分比

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

經常使用

38

12.6

偶爾使用

197

65.4

從未使用

66

21.9

好站連結

經常使用

30

10

偶爾使用

183

60.8

從未使用

88

29.2

活動相簿匯總

經常使用

47

15.6

偶爾使用

174

57.8

從未使用

80

26.6

網路硬碟

經常使用

54

17.9

偶爾使用

171

56.8

從未使用

76

25.2

線上郵局

經常使用

37

12.3

偶爾使用

162

53.8

從未使用

102

33.9

檔案下載分享區

經常使用

37

12.3

偶爾使用

162

53.8

從未使用

102

33.9

校內課表查詢

經常使用

43

14.3

偶爾使用

177

58.8

從未使用

81

26.9

學校行事曆區

經常使用

52

17.3

偶爾使用

174

57.8

從未使用

75

24.9

校內討論區

經常使用

29

9.6

偶爾使用

180

59.8

從未使用

92

30.6

設備管理系統

經常使用

18

6

偶爾使用

163

54.2

從未使用

120

39.9

午餐食譜查詢

經常使用

52

17.3

偶爾使用

158

52.5

從未使用

91

30.2

資訊設備修繕系統區

經常使用

22

7.3

偶爾使用

132

43.9

從未使用

147

48.8

校內聊天室

經常使用

26

8.6

偶爾使用

113

37.5

從未使用

162

53.8

(三)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感到困擾項目分析

    如表4-2-9 所示,對於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感到困擾項目由高而低的程度依序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平均數=3.4,標準差=1.04)、「網路速度太慢」(平均數=3.24,標準差=1)、「電腦設備不足」(平均數=3.2,標準差=1.05)、「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平均數=3.16,標準差=0.92)、「電腦配備過於老舊」(平均數=3.14,標準差=1)、「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平均數=3.14,標準差=0.96)、「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平均數=3.11,標準差=0.89)、「資訊能力不足」(平均數=2.99,標準差=0.9)、「電腦時常中毒」(平均數=2.96,標準差=0.96)、「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平均數=2.9,標準差=0.9)、學生最感困擾的項目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在功能服務上很多都以文字化敘述為主,而現在的學生都以圖形化為導向,所以學生會覺得不夠貼近他的使用習慣,

    整個調查的結果學生最不感到困擾的項目是「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顯示光纖的反應時間相當的短有助於縮短提供服務的快速反應性。

4-2-9 林邊國中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

N301

項目

平均數

標準差

電腦時常中毒

2.96

0.96

資訊能力不足

2.99

0.9

電腦設備不足

3.2

1.05

電腦配備過於老舊

3.14

1

網路速度太慢

3.24

1

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

3.4

1.04

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

3.14

0.96

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

3.16

0.92

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

3.11

0.89

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2.9

0.9

第三節 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情形

 這一小節主要在瞭解不同的背景項目因素的林邊國中學生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使用頻率、各個功能項目滿意度、使用困擾、整體滿意度等方面有沒有顯著差異之存在。本資料的處理方式主要從問卷中蒐集相關的資料,將所蒐集到的資料按照不同的變相分類後,使用平均數、標準差的比較、T考驗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的方式作表現,如果資料呈現顯著,在使用雪費法做事後比較。資料分析如下:

一、不同背景因素的學生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差異之比較

(一)性別

         在這個地方主要在比較不同性別的學生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各項功能使用困擾項目的不同,結果如下表4-4-4

   男性學生和女性學生感到最困擾的項目皆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平均數=3.38,標準差=1.07)、(平均數=3.41,標準差=1.02

         而觀察兩者差異的地方,我們經由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由不同性別的學生在「資訊能力不足」、「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項目中,有達顯著差異,其餘則無顯著差異存在。

4-4-4不同性別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

N301

項目

組別

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t

電腦時常中毒

143

2.96

0.96

-.036

158

2.96

0.97

資訊能力不足

143

2.87

0.87

-2.130*

158

3.09

0.92

電腦設備不足

143

3.22

1.11

.274

158

3.18

0.99

電腦配備過於老舊

143

3.13

1.03

-.164

158

3.15

0.98

網路速度太慢

143

3.24

0.99

-.079

158

3.25

1

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

143

3.38

1.07

-.222

158

3.41

1.02

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

143

3.08

0.96

-1.021

158

3.19

0.95

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

143

3.05

0.95

-1.983*

158

3.26

0.89

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

 

143

3.11

0.97

-.020

158

3.11

0.81

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143

2.75

0.9

2.833*

158

3.04

0.87

                                                     *p<.05

(二)年級

在這邊主要比較不同年級學生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之不同,結果如表4-4-5 所示。

   從表格中可以看的出來,三個年級學生最感困擾項目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而七、九年級感到困擾的項目為「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而八年級則是「電腦時常中毒」

   在差異部分在不同年級中,經由單因子因素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的年級學生在電腦時常中毒、資訊能力不足、電腦設備不足、電腦配備過於老舊、網路速度太慢、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在電腦時常中毒九年級比七年級高,資訊能力不足中九年級也比七年級高,而電腦設備不足九年級則比八年級高,然而電腦配備過於老舊九年級則高過八年級,網路速度太慢中九年級高過七年級,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九年級高於八年級。

4-4-5林邊國中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

N301

項目

組別

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F

事後比較

電腦時常中毒

七年級

101

2.85

0.83

3.292

九年級>

七年級

八年級

100

2.87

0.99

九年級

100

3.16

1.03

資訊能力不足

七年級

101

2.81

0.9

4.838*

九年級>

七年級

八年級

100

2.96

0.92

九年級

100

3.2

0.85

電腦設備不足

七年級

101

3.13

1

4.657*

九年級>

八年級

八年級

100

3.02

0.96

九年級

100

3.45

1.14

電腦配備過於老舊

七年級

101

3.01

0.9

6.874*

九年級>

八年級

八年級

100

2.98

0.95

九年級

100

3.44

1.09

網路速度太慢

七年級

101

3.02

0.84

5.825*

九年級>

七年級

八年級

100

3.22

1.05

九年級

100

3.49

1.04

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

七年級

101

3.42

1.05

2.709

 

八年級

100

3.22

0.96

九年級

100

3.56

1.09

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

七年級

101

3.05

0.95

3.467*

九年級>

八年級

八年級

100

3.02

0.94

九年級

100

3.34

0.96

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

七年級

101

3.1

0.93

2.998

 

八年級

100

3.04

0.88

九年級

100

3.34

0.95

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

 

七年級

101

3.02

0.87

2.106

 

八年級

100

3.06

0.84

九年級

100

3.26

0.95

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七年級

101

2.8

0.84

1.115

 

八年級

100

2.91

0.87

九年級

100

2.99

0.98

                                            *<0.05

(三)使用意願

而在不同使用意願的學生在「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之差異,結果如表4-4-6 所示。

       從表中可以瞭解,自願使用的學生和學校要求使用的學生的最困擾項目皆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平均數=3.08,標準差=1.18)、(平均數=3.51,標準差=0.97)。

      在經由t考驗分析後可以知道雙方兩者在各項目中皆有差異存在,而達到p<0.01的顯著差異的項目有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與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4-4-6不同使用意願學生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項目

N301

項目

組別

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t

電腦時常中毒

自願使用

78

2.81

0.98

-1.702*

學校要求

221

3.02

0.95

資訊能力不足

自願使用

78

2.71

0.94

-3.280*

學校要求

221

3.09

0.87

電腦設備不足

自願使用

78

2.97

1.17

-2.193*

學校要求

221

3.28

1

電腦配備過於老舊

自願使用

78

2.95

1.09

-2.012*

學校要求

221

3.21

0.96

網路速度太慢

自願使用

78

2.99

1.03

-2.670*

學校要求

221

3.33

0.98

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

自願使用

78

3.08

1.18

-3.204*

學校要求

221

3.51

0.97

網路連線不穩時常斷線

自願使用

78

2.83

1.06

-3.300*

學校要求

221

3.24

0.9

網路費用太高造成家中負擔

自願使用

78

2.78

1

-4.280**

學校要求

221

3.29

0.86

各項服務不夠實用性

自願使用

78

2.76

0.97

-4.274**

學校要求

221

3.24

0.83

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自願使用

78

2.5

0.91

-4.777**

學校要求

221

3.05

0.85

                                                    *<0.05**<0.01

第四節 在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

在這個章節中主要在瞭解教師和學生在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頻率以及各項功能滿意動、使用困擾與整體滿意度中有沒有相關的關係存在,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分佈情況。

(一)      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整體滿意度

這裡主要使用平均數來作分析去瞭解各個不同背景變相學生對於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的分佈情形,結果如下表4-5-2

4-5-2不同背景變相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統計

N301

項目

組別

平均數

高低次序

性別

男生

25.9231

2

女生

26.1076

1

就讀的年級

七年級

26.4356

2

八年級

27.1200

1

九年級

24.5000

3

家長最高教育程度

國中小

25.4125

3

高中職

26.6049

1

大專院校

25.5102

2

博碩士

23.9000

4

家中可以上網的電腦數

沒有

27.2373

1

有一部

26.0326

2

有兩部

24.8140

3

有三部以上

24.5333

4

其他的信箱數目

沒有

26.8947

1

另外有一個

26.3920

2

另外有兩個以上

24.8851

3

每週上電腦課的節數

沒有上

33.3333

1

一節

26.4694

2

兩節

24.9412

3

「一星期」總共上網時間

1 小時以內

26.7125

1

1 3 小時以內

26.2933

2

3 5 小時以內

24.4902

4

5 10 小時以內

24.4902

5

10 小時以上

26.1746

3

最常使用網路地點

家裡

25.9912

3

學校

25.7447

4

網咖

26.3478

2

同學朋友家

29.0000

1

最常使用網站的類型

搜尋所需資料

25.0465

4

網路遊戲

26.3243

2

聊天與交友

26.2754

3

下載使用軟體

28.5333

1

其他

23.7692

5

使用意願

自願使用

29.2564

1

學校要求

24.8597

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依據前述之研究結果,本章首先歸納討論本研究之重要發現,而第一節為分析與發現,第二節為研究的結論,歸納出結論。

第一節 分析與發現

本章將歸納本研究之分析與發現,提出結論與建議,而從調查的統計結果,可以歸納幾點的發現如下:

壹、校園網路服務建製的項目

用訪談的方法取得教師對於校園網路的需求做瞭解,而對於學生部分主要使用意見調查的方式作處理,並透過與學生的互動來瞭解,記錄下學生所需要的項目共有下列十三項,他們分別是(一)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二)好站連結、(三)活動相簿匯總、(四)網路硬碟、(五)線上郵局、(六)檔案下載分享區、(七)校內課表查詢、(八)學校行事曆區、(九)校內討論區、(十)設備管理系統、(十一)午餐食譜查詢、(十二)資訊設備修繕系統區與(十三)校內聊天室。

一、    學生於「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滿意度情形

(一)     學生對於「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頻率

學生較常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前三項目是「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學校行事曆區」、「網路硬碟」,少使用的項目為「校內聊天室」與「資訊設備修繕系統區」。

(二)    學生對於「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使用困擾

學生在使用「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感到困擾項目由高而低的前三項依序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網路速度太慢」與「電腦設備不足」;較感到不困擾的項目為「學校光纖網路反應時間等待太久」。

(三)   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各項功能滿意度

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各功能項目,除了「校內聊天室」學生皆感到滿意,而最高的前三項為「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學校行事曆區」與「學校行事曆區」、滿意度最低的項目有「校內聊天室」。

(四)   學生對「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整體滿意度情形

從本研究中發現,從性別上來看,女姓學生高過男性;從年級來看八年級整體滿意度最高;從家長最高教育程度看,家長學歷為高中職的學生,整體滿意度最高;從家中可以上網的電腦數看,沒有可以上網的學生,整體滿意度最高;從其他的信箱數目中,沒有的學生,整體滿意度最高;每週上電腦課的節數,沒有上整體滿意度最高,從「一星期」總共上網時間來看,1 小時以內,整體滿意度最高;從最常使用網路地點來看,在同學朋友家使用網路的學生,整體滿意度最高;從最常使用網站的類型來看,下載使用軟體的學生,整體滿意度最高;而使用意願,自願使用的學生,整體滿意度高過於學校要求使用的學生。

第二節 研究結論

   從統計的結果。可以歸納出下列幾點的結論。

一、 教師和學生使用率最高的項目為「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校內公告的最新新聞」。顯示出網路的方便性,在於他可以即時的發佈最新消息給使用者,讓使用者會常常去使用它。 

二、 學生對除了「光纖到校(FTTS)校園網路服務」的「校內聊天室」較不滿意,其他項目皆感滿意。對於聊天室項目,教師和學生,還是較喜歡面對面的方式,比較具人性化的溝通。

三、 學生對於最感到困擾項目為「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學生對於視覺化的介面,會較感到熟悉,所以所後發展的課題,在於加重他的直覺化與視覺化的介面,降低使用者的生疏感。

四、 自願使用的學生對於各項功能滿意度高過於學校要求,具有顯著差異存在。如何提高學生使用的意願,增加他的使用頻率,應是需要增加更多的功能,使學生常常會需要用到它,自然而然就會較自願去使用它。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王文科(2000)。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王保進(1999)。視窗版SPSS與行為科學研究。台北:心理出版社。

王詠宣(2002)。學校行政人員網路素養之研究─臺灣藝術大學個案探討。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何文斌(2000)。國小行政人員網路素養對行政網路資訊系統接受度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文斌(2001)。國小行政人員網路素養對行政網路資訊系統接受度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臺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志中(1999)。台灣中部地區國民小學教師網路素養之研究。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明隆(2005)。SPSS與統計應用分析。台北:五南。

吳俊竑(2002)。校園網路服務建置及師生對其滿意度之研究-以台南縣學甲國中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沈美如(2002)。公共圖書館讀者資訊素養之研究─以台南市公共圖書館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汪正中(2002)。高雄縣國小學生使用「Loxa 教育網」之現況與滿意度調查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卓俊良(2005)。國民小學教師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資訊素養之研究。屏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

周子敬(2005)。抽樣方法。台北:全華科技圖書。

林佳旺(2003)。國小網路素養課程系統化教學設計之行動研究─以「六年級網路互動安全課程」為例。國立嘉義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佳蓉(2006)。國小學童網路素養課程之系統化教學設計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林俊賢(2003)。網路素養、網路成癮、網路色情與性態度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市教師為例。臺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博仁(1988)。區域網路中的工作站模擬系統之設計。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惠玲(2005)。統計學方法與應用。台北:雙葉書廊。

邱明雄(2005)。國民小學學校網站評鑑指標建置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三版) 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 。台北市。五南。

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台北市:五南。

施依萍(1997)。臺灣網路使用行為之研究:網路素養資訊觀層面之分析。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毓蓮(2002)。台北都會區國中生網路行為,態度,素養之統計分析。國立台北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

洪錦魁(1994)。IBM PC 80286 組合語言入門與應用徹底剖析。台北市:儒林圖書有限公司

張玉燕(2004)。高職資訊素養教育課程之規劃。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台北:東華。

張春興、林清山(1989)。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張雅玲(2001)。國民小學職前教師資訊素養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碩士論文。

張順超(2003)。嘉義縣國中學生電腦焦慮與電腦自我效能的相關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碧玲(2004)。中部四縣市國民中小學校長網路素養對學校資訊教育實施的影響。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銘棋(2003)。學習型態與電腦網路素養之關係暨網路使用現況調查─以彰化縣高職教師為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論文。

許玉霞(2006)。國小學童網路使用現況及網路素養之研究-以臺北縣偏遠地區高年級學童為例。國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標能(2004)。FTTB寬頻接取網路系統服務品質及使用者滿意度之研究。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生玉(1989)。教學的人本心理學基礎。有效教學研究。台北:台灣書局。

郭蒼佐(2001)。異質作業環境下軟體移植之研究-NTLinux環境為例。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孟功(2002)。校園無線區域網路(WLAN)-科技接受模式(TAM)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尚文(1980)。微電腦使用手冊。文山書局

陳金追(1981)。微電腦概論。台北市。儒林圖書有限公司

陳雪華(1996)。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台北市:文華。

英文部分 

Arangno, D. C., Schaums Outline of Theory and Problems of Abstract Algebra, McGraw-Hill Inc, 1999

Badrul H.Khan(1999).Web-based instruction.Educatinal Technology Publication,New Jersey.

Jonassen, D.H. (1996). Computer in classroom: Mindtools for critical thinking.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Inc.

Smedinghoff,T.J.1998.Online Law.The SPAS Legal Guideto Doing Business on the Internet.

Martin,G.E.(Ed.)(1995).Foundations of Technology Education,1995,44th,CTTE Yearbook.McGraw Hill.

McCormack,C.&Jones,D.(1998).Building A Web-based Education System.Wiley Computer Publishing.

Plotnick, E.1996.Trends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1995.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ED 398816

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1997).NY:Random House Co.(2nd).

Wikipedia (2007).Wikipedia,the free encyclopedia.Retrieved November 8,2007,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Peter V. O'Neil(1991.)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3rd Ed.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