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泰國畢業旅行之研究

祝國忠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資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陳詳衡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研究生

 

摘要

大學生出國畢業旅行已經非常普遍,其中又以行程多元、豐富活動、低價位的泰國畢業旅行為最多。本研究發現泰國畢業旅行多數由旅行社包辦,並由網路、人員直銷、親友介紹為主要獲得資訊來源。由於泰國當地落後,衛生條件差,且大多數領隊導遊素質不佳,經常發生旅遊糾紛。所以建議學生主辦人需充分了解泰國旅遊資訊,請教有經驗人士看法,與旅行社權利義務需合約註明,切勿以價位考量。於當地注意其自身安全及餐膳衛生,並攜帶駐泰國台北辦事處電話,如遇緊急事件方便求助。最後建議旅行社教育訓練領隊導遊,和專業誠實待客。

 

關鍵詞:畢業旅行、團體旅遊、學生旅遊

 

Research of Graduation Trip to Thailand

Kuo-Chung Chu

National Taipei College of Nursing, Department and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Hsiang-Heng Chen

Ming Chu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and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bstract

Its prevalent to go abroad for graduation trip, especially the Thailand for schedule diversification, richness and low price. This study finds that most of Thailands trips are taken care of everything by travel agency, and the traveling information is sourced from the network, the personnel direct sale, and friends. Because backward of country development and hygienic condition in Thailand, also the majority tour guide conducts low-quality service, the traveling dispute is to emerge in an endless stream. Therefore the host must fully understand traveling information and consults people who are experienced about Thailand. In addition, indicate the right duty in contract instead of price consideration only. Pay attention to your own safety and meals health, and carry contact information of Taipei office in Thailand in case to seek help under urgent event. Finally the well-educated and with specialized enthusiast tour guides are highly recommended.

 

Key wordGraduation Trip, Group Inclusive Tour, Student Travel

 

壹、緒論

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現今大學生畢業旅行已是平凡可見,其中出國旅行又是近年來的一大特色,舉凡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都成為大學畢業旅行常去之處,其中又以泰國為大學畢業旅行最常去之處。由於當地物價便宜、景點眾多,在加上旅行社低價策略的影響,使大多數學生最後抉擇之地點為泰國。但由於東南亞地區落後且旅遊糾紛常見,所以本研究作者經過多次與旅行社及領隊導遊、畢業旅行團體訪談,希望歸納泰國畢業旅行之優劣勢,及其影響條件,進一步探討分析出有待加強之因素,給予企業及顧客適當的實務面建議。

二、研究目的

()分析大學生泰國畢業旅行優、劣勢

()了解國外旅遊高頻率旅遊者(Heavy User)對出國各項內容重視程度。

()給予企業及顧客適當建議

三、研究流程

本研究以次級、初級資料與策略分析及深度訪談方式研究流程如下圖所示:

 

研究背景、動機與目的

           

           

           

研 究 結 論 與 建 議

1-1 研究流程圖

 

貳、文獻探討

一、團體旅遊

陳以超(1980)定義全包團體旅遊,又稱團體包遊、包辦旅遊、包辦假期:即旅遊代理商或供應商依據各類消費者需求,進行籌畫安排、設計、生產、行銷旅遊商品,商品內容包括交通運輸、飲食、住宿、參觀、遊覽、娛樂等軟硬體設施及服務,並對外公開銷售,招攬遊客組成旅行團,前往各地觀光旅遊。而根據Morrison (1989)研究指出團體套裝旅遊為遊客於旅遊前付單一價格給旅行社,由旅行社安排所有旅遊事項,含食、宿、觀光、交通、機票等。Heung and Chu, (2000)則認為在亞洲國家,旅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如何把握原有的顧客及開創新的顧客一直是旅行業重要之課題,除了瞭解消費者參加團體旅遊,及選擇旅行社之重要因素外,對於行程控管、服務品質的掌握,和明白顧客衡量團體旅遊重要之因素為何,才能真正達到顧客滿意度之提升。

二、學生旅行

Bywater (1993)認為學生為全職學生,並以持有國際學生證來界定,年齡層面相對較廣,各國家的就學年齡均有些不同,完成學業的年齡限制也不同,所以有些超齡學生也列在持證的範圍條件下。並將學生的臨界點定為30歲出頭。並定義持國際學生證的學生從事旅行活動,稱為學生旅行。Chadee and Cutler (1996)研究中的學生國際旅行模型提出,影響大學生畢業後出國的因素為文化背景、是否有國外親屬、是否出國工作、旅行費用、出國目的地、出國目的、旅遊經驗、是否為自付住宿費用等。而王永賢(2000)曾以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的學生為對象,研究高中生團體旅遊,但是以國內戶外教學為主,研究中發現高中生對畢業旅行沒有很明確之旅遊目標,於賞景為主的旅遊據點中,大多都是隨著人群或步道行進。而在主要留下同學活動的回憶中,對於各據點的地景印象不多。並也發現畢業旅行大多委託旅遊業者代理,或者直接由旅行業者的產品中進行選擇。

三、泰國畢業旅行

祝國忠(2007)研究大學生參與泰國畢業旅行中發現,大學生畢業旅行以泰國旅遊為居多,其中又以旅行社代辦行程最為普遍,在研究過程中作者多次與多間旅行社洽談及導遊訪問中,一般而言以六天五夜行程為主,16人以上可以成團。飯店以三星級為主,團費約為14000~16000間,包含小費、人頭稅、簽證,其中人頭稅是因為學生團消費能力欠佳,所以當地購物點不願意用一般團之贊助方式,所以旅行社收取一人2000~3000元不等的人頭稅補足團費所需。最常參與的行程為曼谷+芭達雅行程。而一般畢業旅行表列行程中,基本上較少仍需額外付費部分,通常都已含團費內。一般而言大學生畢業旅行為各班辦理,其中旅行社直接到校與主辦人接洽最為常見,其次為自行上網搜尋行程內容,或由同學、朋友、家長介紹。就當地行程而言多數參與曼谷+芭達雅行程,以夢幻世界、賽福瑞樂園、龍虎園、格蘭島水上活動、SPA精油按摩、泰式指壓、東芭樂園、蠟像館、九世皇廟、七珍佛山、趣味之旅、暹邏灣、五世皇柚木行宮、馬車博物館、特產巡禮、人妖秀為一般常見之行程。其中特產巡禮的珠寶中心、皮件中心、毒蛇中心為購物點。

四、小結

綜觀上列研究者所述,本研究發現大學生畢業旅行屬於團體型式旅遊,並且多數以國外觀光且委託旅行社代辦。顧客會非常重視其行程內容與服務品質,在選擇旅遊地區時會受到旅行費用、旅遊目的、出國目的等因素影響,並且很重視同學間在旅遊過程中的回憶。而泰國旅遊又以最近大學生畢業旅行頗為常見,其原因為價格便宜、行程多元、活動豐富,但由於學生消費能力不足,所以造成當地購物點不願贊助學生團體,造成團費相對於一般遊客團較高。

 

參、研究方法

一、研究對象及問卷發放

本研究以曾經參與超過三次國外旅遊之高使用頻率消費者(Heavy User)並且曾經參與泰國畢業旅行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共發放30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為25份,有效回收率為83%

二、研究假設

本研究依照研究目的和問卷設計擬定假設:

假設一:受訪者對旅遊各項條件滿意度呈顯著差異。

假設二:受訪者對各種旅遊風格重視度呈顯著差異。

三、研究變項與衡量

()基本資料

採用分類性尺度法衡量,包含性別、獲得旅遊資訊來源、最想嘗試國外旅遊,調查受訪者對於出國旅遊的基本概況。

()各項條件

採用likert五點尺度法,針對影響出國旅遊之各項條件,服務態度、價格、行程、餐膳、住宿品質、安全性,調查受訪者對其重視程度。

()旅遊風格

採用likert五點尺度法,針對團體旅遊較常之型式之觀賞風景、體驗活動、購物、參觀表演,了解受訪者對於各種型式的重視程度。

四、資料收集

()次級資料

針對各種專書及研討會論文和期刊敘述,了解多數學者對於學生旅行、團體旅遊、畢業旅行之情形及現況參考研究。

()初級資料

針對曾經參與超過三次國外旅遊之高使用頻率消費者並且曾經參與泰國畢業旅行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了解大學生在出國旅行之各項條件重視度與旅遊風格進行探討。

()深度訪談

本研究作者與旅行社與領隊導遊、畢業旅行團體訪談後,並融合國內外相關學者次級資料分析,及市場觀察融會於定性研究方法中分析。

五、資料分析方法

問卷統計分析部分本研究運用SPSS 12.0 for Windows統計套裝軟體及Excel 2003進行統計分析。使用到統計方法包括,敘述統計分析、信度分析、描述性統計分析、單一樣本t檢定分析等幾種分析方法。擬定結論後給予研究最適當的建議。定性研究分析部分本研究作者與旅行社主管、領隊導遊,和畢業旅行團體負責人多次訪談融合結果,運用4P策略分析與SWOT分析歸納其重點,希望能夠達到質化與量化間分析互補之效能力求嚴謹。

 

肆、資料分析

一、統計分析

本研究以曾經參與超過三次泰國旅遊之高使用頻率消費者及曾經參與泰國畢業旅行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了解其對於出國旅遊之概況。

()敘述統計分析法

針對於基本資料及分類尺度法相關問題部分,本研究運用百分比法,來對於不同問項群體來進行歸納,如表4-1所示。本研究發現受訪者較多以網路為獲得旅遊資訊來源,其次為旅行社人員介紹。最想嘗試旅遊區域為東南亞,其次為中國與東北亞並列。

 

4-1 基本資料統計表

受訪者統計變數

分類

人數

百分比

性別

12

48.0

13

52.0

獲得旅遊資訊來源

旅行社人員介紹

5

20.0

電視

2

8.0

網路

12

48.0

報章雜誌

1

4.0

親友介紹

2

8.0

其他

3

12.0

最想嘗試旅遊區域

歐美

4

16.0

中國

5

20.0

東北亞

5

20.0

東南亞

7

28.0

其他

4

16.0

 

()信度分析

針對問卷第二部份旅遊各項條件滿意度與旅遊風格重視度,本研究進行信度分析Cronbachs α測得旅遊各項條件滿意度之信度為0.639,旅遊風格重視度之信度為0.668,問卷答案皆非常接近0.7高信度水準,所以表示量表內容值得採信。如表4-2所示。

 

4-2 信度分析表

信度分析項目

Cronbachs α

旅遊各項條件重視度

0.639

旅遊風格重視度

0.668

 

()描述性統計與單一樣本t分析

問卷第二部分採用分析尺度法,了解受訪者對出國旅遊經驗之旅遊各項條件與市面團體旅遊較常使用之型式風格,調查受訪者重視度,並驗證是否具有顯著差異。由於本研究主要是針對具有三次出國旅遊經驗且參與過泰國旅畢業旅行之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所以樣本數不多僅25位,依照周文賢(2002)指出,樣本介於20~29間為母數檢定,即為t檢定,所以本研究以李克特五點尺度法之中位數3為檢定值,運用單一樣本t檢定檢測變數內是否具有顯著差異,若具有顯著差異即代表受訪者對該變項具有顯著之重視或不重視程度。結果發現無論是在旅遊各項條件或是旅遊風格多數變數都具有顯著差異,僅旅遊風格之購物不具有顯著差異。所以證明具有顯著之變數平均數值得探討。由描述性統計分析發現受訪者對條件部分重視度依序為價格、行程、服務態度。旅遊風格部分較重視依序為體驗活動、參觀表演。如表4-3所示。也因如此假設一成立,假設二部分成立。

 

4-3描述性統計與單一樣本t檢定表

旅遊各項條件部分

旅遊風格

分類

重視度

排名

顯著性

分類

重視度

排名

顯著性

服務態度

4.36

3

0.000***

觀賞風景

3.48

3

0.015*

安全性

4.32

4

0.000***

體驗活動

3.92

1

0.000***

餐膳

3.92

6

0.001***

購物

3.04

4

0.840

行程

4.48

2

0.000***

參觀表演

3.64

2

0.004**

住宿

4.28

5

0.000***

 

 

 

 

價格

4.64

1

0.000***

 

 

 

 

二、定性研究分析

本研究作者與旅行社與領隊導遊、畢業旅行團體訪談後,並融合國內外相關學者次級資料分析,及市場觀察,進而針對國內旅行社辦理大學生泰國畢業旅行進行4P策略分析及SWOT分析,歸納其策略應用。

(一)行銷4P策略分析

 

4-4 行銷4P策略分析表

構面

內容

產品

以多元行程、豐富活動為目標,包含城市活動、當地特色、水上活動、名勝景點、特產購物,應有盡有另遊客滿意。

價格

全含團費約14000~16000元之低價策略,並且當地住宿、交通、餐飲、購物、消費服務便宜,且距離台灣較近,為大學生喜愛之條件。

通路

利用旅行社網站行銷及人員直銷通路,令較未有國外旅遊經驗的大學生感到方便又實惠。

推廣

除了主辦人自行上網或致電旅行社了解行程外,直接入校宣傳推廣之人員直銷更是一大特色,使學生團體能更進一步互動了解行程內容。

(二)SWOT分析

 

4-5 SWOT策略分析表

項目

內容

優勢

(S)

()14000~16000元全含團費,低價策略創造其優勢。

()行程多元、豐富活動,吸引年輕顧客旅遊需求。

()網站及人員推廣,增進顧客互動及了解行程,創造信任及便利性。

劣勢

(W)

()東南亞領隊素質較東北亞及歐美線欠佳。

()畢旅團團費較低,且消費能力低,所以利潤不佳。

()旅行社表達未完善,主辦人經驗不足,經常出現旅遊糾紛。

機會

(O)

()當地消費低廉,無論購物、服務相較台灣非常經濟。

()自然風景資源尚未被破壞,形成天然優點。

()距離台灣較近,節省往返時間,增加便利性。

威脅

(T)

()國家落後、衛生條件差,時常發生疾病事件。

()曼谷交通問題嚴重,經常因塞車使行程延誤。

()同業競爭激烈,最後導致價格競爭局面。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經由本研究統計分析與定性研究分析整理發現結果幾乎相符,結果發現大學生喜愛低價位、多元行程、豐富活動的行程內容,所以大多選擇泰國為畢業旅行地點,並多數藉由旅行社人員到校推廣宣傳、網站搜尋、親友介紹接洽包辦旅行社,但由於泰國當地較為落後,衛生條件較差,並且交通問題嚴重,領隊導遊素質不佳,以及眾多旅行社接洽行程時表達不周,和多數學生主辦人經驗不夠,造成許多旅遊糾紛。

二、建議

()消費者部分

針對大學生參加泰國畢業旅行,本研究建議挑選旅行社時千萬不要以價位為第一考量,而要考量到必要支出:如機票、簽證、小費等,若價格過低勢必有問題。並且多參觀知名旅行社網站挑選類似行程參考,和前往旅行社參觀公司,避免遇到空殼公司。與旅行社接洽時相關權利義務需於合約附註,切勿與旅行社見面就立即簽約,並請師長或有經驗之親友協助。泰國當地由於落後,衛生條件較差,經常有疾病事件。所以出國前相關藥物需帶妥,用餐前注意餐食新鮮問題,並記錄駐泰國台北辦事處電話,如遇緊急事件無人求助,這將是最重要的管道。

()業者部分

而旅行社部分對於導遊領隊需嚴格教育訓練,增強服務熱忱及負責態度。與學生接洽時相關專業知識及經驗和權利義務需事先說明,保持誠實態度面對顧客,相信這才是優秀公司應有的表現態度。

()推廣部分

經由研究發現消費者參與泰國旅遊時,重視價格、行程、服務態度,並且較接受體驗活動及參觀表演的風格,所以未來在推廣泰國旅遊時,應該朝向以上各項變數之強化,重視於行程內容多員與風豐富,並讓旅客多體驗當地活動,參觀特色表演,創造顧客的滿意度。

 

參考文獻

王永賢(2000)。高中生團體旅遊行為之研究-以台北市立建國高中校外教學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地理學研究所未出版之博士論文。

周文賢(2002)。多變量分析 SAS/STAT使用方法,智勝出版。

祝國忠、陳詳衡等(2007)。大學生泰國畢業旅行優劣勢之探討,2007創新+科技+生活+經濟研討會。

陳以超(1980)。旅客選擇旅行社所持標準之研究。觀光資料。

Bywater, M. (1993). The youth and student travel market. Travel and Tourism Analyst, 3, 35-50.

Chadee, D. D., & Cutler, J. (1996). Insights into international travel by student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ch, 35 (2), 75-80.

Heung, V. C. S., & Chu, R. (2000). Important factors affecting Hong Kong consumers' choice of a travel agency for all-inclusive package tour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39 (1), 52-59.

Morrison, M. A. (1989). Hospitality and travel marketing. Albany, New York: Delmar Publishers.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