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行銷策略之分析

蔡元隆

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壹、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發展概況及SWOT分析

1996年時,黑鮪魚的價格是每公斤221.9元,但在2001年,政府為了發展在地創意行銷及推廣觀光產業,舉辦了第一次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讓黑鮪魚價格立即提升到每公斤396.2元,次年更成長至502.9元,2005年增至568.6 /公斤(黃聲威,2006。屏東縣政府在這樣的行銷策略下也讓俗稱「黑甕串」的黑鮪魚一舉躍上國際舞臺,成為另類的臺灣之光。然而在整個行銷過程中,產品固然重要,但整個觀光季是否能永續經營的行銷模式更是重要,關鍵就在於其是否有辦法與在地文化及其他附加產品作結合。Watt1998)指出任何完整的行銷計畫在擬定之前,都必須要針對過去、現在及未來進行環境評估,而環境評估最好的方式就是SWOT策略分析故以下針對歷年來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作相關的SWOT分析(表1)。

1.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SWOT分析圖

內部分析

優勢(strength

1.低度及未開發土地廣闊,農漁產豐富。

2.縣內有國家級風景區或公園,如墾丁國家公園、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3.地方政府主導活動,資源取得較易。

4.國內首度公辦民營,結合觀光景點、文化及漁產品的觀光節慶活動。

劣勢(weakness

1.標示及道路、停車場等公設不完善。

2.財源全靠中央補助,經費招募未專業化。

3.活動偏重美食,缺乏文化深度與體驗,影響遊客再訪率。

4.當地居民反應冷漠,甚至排斥。

5.高級旅館及平價民宿不足。

外部分析

機會(opportunity

1.黑鮪魚號召打響,成為全國知名觀光節慶活動。

2.觀光節慶活動已成為觀光發展的新趨勢。

3.周休二日後,國民休閒時間增加有助於觀光節慶活動推廣。

4.交通系統日益完善。

5.三通開放在即,大陸來台觀光人數會增多。

6.推動節慶觀光正好符合生態觀光時代潮流。

 

威脅(threat

 

1.各類觀光節慶活動相繼推出,競爭更為激烈。

2.缺乏持續財務支持。

3.整體經濟環境消退,民眾減少休閒消費。

資料來源:整理自駱焜祺2001 觀光節慶活動行銷策略之研究-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活動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阮亞2003)。以節慶活動振興地方產業之研究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黃聲威(2006a)。從鮪魚文化觀光季談魚業節慶之省思(上)漁業推廣,23516-27

從表1中可以明確的看出,由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廣的黑鮪魚文化季除了人和外,其在地利方面佔盡優勢,雖然先前發生了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導致墾丁龍坑生態大受油污影響,但在政府大力搶救下及天然的代謝率,讓屏東縣居民的生計藉著黑鮪魚文化季重新站了起來。但在內部劣勢方面,仍然存在著一定的限制,如交通不便利、高級旅館及平價民宿不足、活動偏重美食,缺乏文化深度與體驗,影響遊客再訪率,更嚴重的一點是財源全靠中央補助,經費招募未專業化。接著在外部分析層面上,在機會面向,其可藉由觀光與在地產物的結合讓整個行銷方式更加彈性與多元化,除了發展美食產業外,更需讓這些美食與當地的文化作一個連結,以結合生態教育與環境教育讓國民去珍惜大自然,並達到永續經營的策略。再則,在外部威脅方面也將會對此文化季帶來嚴重的衝擊,由於台灣為了力圖成為「綠色矽島」的國家願景,政府經專家學者研商後制訂了「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作為台灣邁向「全球接軌,在地行動」的標的(蔡元隆2007,所以在臺灣也掀起類似的觀光產業,如臺南的「糖果文化節」、台中「太平枇杷文化節」等。事實上單單以美食為主要觀光行銷的取向是有危險性的,觀光節慶活動相繼推出,競爭更為激烈,也唯有發展出與在地文化結合與經濟產業共同走向的觀光文化季方可永續經營之。

 

 

貳、STP的行銷策略

以下針對STP分別論述之( Segmentation為市場區隔、 Target為選定目標市場和Position為產品定位三大部分)。

一、市場區隔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不只是行銷黑鮪魚,也在行銷整個在地文化的文化財cultural property),所以在市場區隔上並不僅僅侷限在美食方面,其它的文化財上的附加價值產品也是用以區隔市場的一種,如用黑鮪魚意象製作鑰匙圈、吊飾、風鈴、項鍊、餐具及黑鮪魚體製作「魚拓」出售,或「魚拓DIY教學」活動,甚至是一些景點的觀光旅遊也是作為一種區隔市場的要點。以下以三種基本的三種區隔方式論述之:

(一)消費能力

先就吃的方面來談論,黑鮪魚就經濟價值上而言屬於高消費,由於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高消費的能力,所以其也轉換出不同產品形式但是為同種質料的食品,如位女子許新春與鄭如意,從中獲得了靈感,繼而發揮了漁業文化創意,所創立的黑太郎元氣網,就將黑鮪魚依其部位肉質上分為450035001400元等不同價錢[1],讓每個人都有辦法享受到鮮美的黑鮪魚。另外也將之加工為不同的產品型式,以達觀光客的購買需求。且在旅遊方面,也依不同經濟能力的消費者作了不同的調配,如2007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網站中以「海派遊東港」為主題羅列出四個旅遊去處,介紹如表2

 

2. 「海派遊東港」主題旅遊

詩情畫意遊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白沙尾灣海濱、小琉球景觀之旅、嘉樂水風景區

民俗技藝遊

雲霧山林摸魚季、三山國王廟、古樓部落(排灣族五年季)、東隆宮王傳季、三隆宮(王船季)、恆春搶孤

緬懷史蹟遊

萬巒劉氏宗祠、下淡水溪鐵橋、魯凱族好茶舊社、萬金天主教堂、恆春古城

美味小吃遊

里港餛飩小吃、萬巒豬腳、萬丹紅豆餅、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2007。海派遊東港。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

(二)年齡

如在年齡上有兒童、年青人、老年人,在黑鮪魚食用上可將之料理成多元餐點,如兒童可能比較不喜歡直接以肉類食用之,即可將黑鮪魚作成壽司或黑鮪魚香腸、黑鮪魚水餃,甚至是黑鮪魚肉鬆。青年人如比較喜歡嘗鮮則可以直接以生魚片食之,或黑鮪魚天婦羅、黑鮪魚月餅。而老年人相較之下比較喜歡養生,則可以選擇黑鮪魚燉湯、麻油黑鮪魚麵線及松花黑鮪魚鍋等[2]。在非食用方面則兒童、年青人、老年人也分別有不同選擇,兒童可能會喜歡黑鮪魚體製作「魚拓」,或「魚拓DIY教學」活動,年青人則將黑鮪魚意象製作鑰匙圈、吊飾、項鍊及黑鮪創意T恤。老年人則會選擇一些黑鮪魚圖樣的餐具或拐杖等。另外在旅遊方面,如2006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中有黑鮪魚養生溫泉專車,提供老年人喜歡泡溫泉就可參加類似的養生溫泉之旅,另外年輕人想要體驗冒險也可參加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中舉辦的龍坑生態驚嘆二日遊[3]

(三)性別

就性別方面如女性偏好精緻的美食,即可食用「水果黑鮪魚餐」或「法式芒果黑鮪凍」等較精緻的餐點,相反的,男性則可選擇海鮮味十足的「黑色交響曲」或原味鮮美的「黑鮪魚生魚片」。在旅遊方面,男性可能會選擇冒險或親身體驗的旅遊行,如2006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套裝旅程中有墾丁霧台二日行及墾丁小琉球擁抱海三日遊等。女性則可能會以養顏美容的美食之旅為考量,就可參考OTORO饗宴小琉球一日遊等類似的套裝行程。

 

二、目標市場選擇

完成市場區隔後,緊接著的工作就是依本身的力量與條件去擬訂市場目標的行銷,黃俊英(2007)將市場的目標行銷分為四種不同層次,無差異行銷(undifferentiated marketing)、差異行銷(differentiated marketing)、集中行銷(concentrated marketing)、一對一行銷(on-to-one marketing),而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從2001年以來到今年的2007年一共舉辦了七屆之多,分析發現是使用「差異行銷」的模式行銷之,不管從美食方面或是文化旅遊方面,甚至是一些相關的黑鮪魚週邊商品,無不是採用差異行銷的方式。因為在多樣的產品中,透過多種的行銷管道,通常能較無差異行銷策略創造更高的銷售金額(黃俊英,2007)。以下以表3舉例2005年至2007年說明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在美食類、文化旅遊及周邊產品的市場選擇項目:

3. 2005年至2007年的美食類、文化旅遊及周邊產品

美食

2005

古早黑鮪魚豆簽湯、黑鮪魚魚香腩、黑鮪魚生魚片、串燒生魚片、清蒸生魚片龍骨髓、網往黑金、松板生魚片等。

2006

麻油龍(黑鮪魚肉)、黑鮪魚皮、黑鮪魚生魚片等。

2007

美味36種姿勢(生魚片、黑鮪魚餛飩、烤魚鰓骨、清蒸魚眼、炸鮪魚肚、黑鮪魚天婦羅、黑鮪魚香腸、黑鮪魚丸等36種)。

文化旅遊

2005

四重溪一日遊、平價二、三日遊、屏旅一日遊、精緻二、三日遊、琉球協會一日遊。在四重溪一日遊等。

2006

東港OTORO饗宴小琉球一日遊、黑鮪魚養生溫泉專車、OTORO饗宴二日遊、龍坑生態驚嘆二日遊、墾丁小琉球擁抱海三日遊、墾丁霧台原味三日遊等。

2007

詩情畫意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白沙尾灣海濱、小琉球景觀之旅、嘉樂水風景區)、民俗技藝遊(雲霧山林摸魚季、三山國王廟、古樓部落、東隆宮王傳季、王船季、恆春搶孤)、緬懷史蹟遊(萬巒劉氏宗祠、下淡水溪鐵橋、魯凱族好茶舊社、萬金天主教堂、恆春古城)、美味小吃遊(里港餛飩小吃、萬巒豬腳、萬丹紅豆餅、東港三寶)等

周邊產品

2005-2007

魚拓、魚拓DIY教學、鑰匙圈、吊飾、項鍊、黑鮪創意T恤、黑鮪魚圖樣餐具或拐杖等。另外還有其它小吃。

資料來源:整理自屏東縣政府20072007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 屏東縣政府20062006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www.bluefintuna.biz/flashsite.htm 屏東縣政府20052005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travel.pthg.gov.tw/2005_toro/Main.asp

 

三、產品定位

產品定位很強調產品的屬性,屬性又可分為品質、特色、設計、品牌,包裝設計、支援性服務(黃俊英,2007,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能夠留給目標市場之消費者一個很鮮明的印象和看法,即為產品定位。換句話說就是其在消費者心目中,相對於競爭品牌所佔有的位置。產品定位最重要的前提為差異化,定產品位的結果是以消費者的主觀認知來判斷且定位並非一成不變。而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而言,其在產品定位上分為美食方面與地方特色兩方面:

(一)美食

在吃的方面上,強調在臺灣本島外海上補獲的黑鮪魚肉鮮美、營養價值豐富。因為鮪魚具備了極高的蛋白質、牛磺酸、蛋氨酸、核酸、維生素、鈣、鐵、EPADHA等等,是典型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十分適合人體吸收。人們在食用鮪魚之後,可強化自身肝臟功能,防止心肌梗塞與血栓,促進體內環保新陳代謝,降低血壓,治療貧血、防止老化等功效,故風靡於全世界,也成為當今健康食品的代言物[4]。而為了突顯本土化的訴求,文化季也曾找來現任陳水扁總統、前屏東縣蘇嘉全縣長及現任屏東縣曹啟鴻縣長等人作代言人。

(二)地方特色

另一方面,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則極力的透過鮪魚的光環推廣屏東縣的在地文化,讓觀光客可以體驗漁撈或養殖等生產作業,或是搭乘娛樂漁船出海海釣及欣賞海洋風光。也可以在當地發展所謂的生態館,介紹漁業歷史、文物、生態、生產,並利用當地居民導覽社區觀光,體驗漁村風情,甚至利用一些回鄉工作的年輕學子以漁業文化為題材,創造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等作品發表、出版、表演、販售等(黃聲威,2006b)。在這樣的契機下,每一年都發展出了套裝行程的旅遊產品特色用以區分其與它處旅遊產品定位的不同屬性,如2005年大致分為有四重溪一日遊、平價二、三日遊、屏旅一日遊、精緻二、三日遊、琉球協會一日遊。在四重溪一日遊的行程內容又分為三種行程,如表2中介紹:

4. 四重溪一日遊的三類的行程

車城福安宮祈福

車城福安宮(1000)→牡丹水庫(1040)→牡丹社事件回顧(1140)→四重溪溫泉美食饗宴(1210)→百年溫泉巡禮及體驗(1300)→龜山行腳(1730)→回程

用腳走歷史

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軍登陸點(0930)→日軍安營地(1000)→琉球54人墓(1130) →四重溪溫泉美食饗宴(1200)→牡丹社事件戰役點(1330) →牡丹水庫(1400)→百年溫泉巡禮及體驗(1530)→回程

深度旅遊

四重溪發展史與溫泉解說(1000)→四重溪溫泉美食饗宴(1200)→溫泉鹹蛋品嘗與DIY教學(1330)→百年溫泉巡禮及體驗(1500) →回程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2005。四重溪一日遊。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travel.pthg.gov.tw/2005_toro/toro_m5.asp

從上述行程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是要讓觀光客能瞭解到屏東縣當地的文化氣息,甚至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讓觀光客也能感受到屏東人的那一份熱情與生態教育的機會教育。這一連串的文化之旅也楬櫫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不只是在行銷黑鮪魚美食,更是在行銷整個屏東縣的在地文化。

 

四、4Ps行銷模式

STP皆已就緒後,就要擬訂行銷組合方案,用以行銷整個產品,而最基本的4Ps即為產品(product)、價格(price)、行銷通路(place)、促銷(promotion)等四種(表5)。

5. 4Ps

產品(product

品質、特徵、式樣、品牌名稱、包裝、規模、服務、保證。

價格(price

標價、折扣、折讓、付限期間、信用條件等。

行銷通路(place

通路長度、涵蓋區域、位置、實體分配(存貨、運輸等)。

促銷(promotion

廣告、人員銷售、直效行銷、銷售推廣(促銷)、公共關係。

資料來源:黃俊英(2007)。行銷學原理。臺北:華泰。蔡進發(2007)老師行銷管理上課講義。

由於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不只是針對美食方面進行行銷,另一方面尚有行銷在地的文化旅遊,故在4Ps上會以兩方面去論述。

(一)產品

首先在產品方面,在吃的產品而言除了品質強調是鮮美保鮮的黑鮪魚外,在樣式上朝向多元發展,如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加工品,如黑鮪魚餛飩、黑鮪魚水餃、黑鮪魚香腸、黑鮪魚蛋捲、黑鮪魚肉鬆、黑鮪魚丸等(圖1、圖2、圖3)。在包裝上由於衛生保健概念的興起,也已逐年改進從以前的分裝式走向真空保鮮的包裝。在規格方面也有所謂的禮盒包裝或是真空包的罐裝,在品質保證也都通過屏東縣衛生局的檢驗合格才上架與上市,並且商家為了消費者權益也都為消費者保了保險。

 

 

 

 

 

 

 

 

 

 

 

 

 

 

 

 

 

 

1. 黑鮪魚香腸

 

 

 

 

 

 

 

 

2. 黑鮪魚肉鬆

 

 

 

 

 

 

 

 

3. 黑鮪魚丸

在服務方面也是以顧客為導向的行銷理念,很多商家提供了宅配、郵寄等多項服務,讓來此地觀光的遊客在回到自己住所時,如對屏東縣美食尚有回味或想繼續消費狀態下提供一個購買管道,除電話訂購外,尚可以例用網路宅配到家,可以說是非常的便利。

另外在文化旅遊方面,政府與民間業者服務推出了多樣化的套裝行程並與當地業者作策略聯盟,在消費前,可以在旅遊導覽的介紹時明確的瞭解此套裝旅遊的特色、行程及美食的享用,如圖4。而且還提供一些專車接送服務(圖5),讓消費者達到賓至如歸的歡愉。

 

 

 

 

 

 

 

 

4. 屏旅一日遊

 

 

 

 

 

 

 

 

 

 

 

 

5. 黑鮪魚街車

(二)價格

在價格上為了服務更廣大的消費者者屬性,不是在美食方面或是在文化旅遊方面也推出了更多元的消費方式。首先,美食方面,先前所提的黑太郎元氣網,就將黑鮪魚依其部位肉質上分為450035001400元等不同價錢,讓每個人都有辦法享受到鮮美的黑鮪魚的行銷策略。商家也可以以促銷或折扣的方式銷售,如2007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認證餐廳中如阿仁海產店、阿龍平價海鮮、佳珍海產店等都標榜著平價公道的黑鮪魚餐點。也有數家餐廳提供了國民旅遊卡的消費方式,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能力。

另外在文化旅遊方面,從2005年至2007年的套裝旅遊價錢來看,由於國民所得的增加,逐年也增加的趨勢,但從整個套裝旅遊的行程與內容來看,相同價錢的行程在整個旅遊品質也逐年增高,不在只是單單的美食之旅,也越來越多業者將美食與地方文化作一個體驗性的結合。在價位方面,以下舉20052007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在兩日的套裝行程價位與內容比較之(表6):

6. 20052007年價格與行程比較表

2005

2007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OTORO饗宴二日遊 5590元起

第一天:台北→墾丁之星→高雄→大鵬灣遊湖→鮪魚城堡→黑鮪魚豪華大餐→墾丁

早:墾丁之星早餐

午:墾丁之星午餐

晚:豪華黑鮪魚大餐

宿:福華、凱撒、悠活

第二天:飯店→恆春半島遊→枋寮→墾丁之星→台北

早:飯店自助式早餐

午:福華蓬萊廳中式套餐

晚:墾丁之星晚餐

黑鲔魚&悠遊小琉球二日遊 4490元起

第一天:蕭家古厝林邊活海產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搭乘琉球號遊艇→觀日落亭-觀賞夕陽晚餐夜宿小琉球自由活動 觀星賞月 聽海浪的聲音

第二天:環島之旅-小琉球黑鮪魚養生海鮮餐東港漁業文化館→鎮海宮→四十年代漁民捕撈漁穫方式-『牽罟』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直飛墾丁美食饗宴二日遊 6790元起

第一天:台北→恆春五里亭機場→海生館→關山→墾丁

早:飯店自助式早餐

午:海景餐廳套餐

晚:敬請自理

宿:福華、凱撒、悠活

第二天:飯店→鮪魚城堡→黑鮪魚豪華大餐→大鵬灣→高雄小港機場→台北

早:飯店自助式早餐 午:黑鮪魚豪華大餐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霧台原味美食饗宴二日遊 5990元起

第一天:台北→屏北機場→魯凱風味餐→霧台魯凱藝術村巡禮→黑鮪魚豪華大餐→墾丁

早:敬請自理

午:魯凱風味餐

晚:黑鮪魚大餐

宿:福華、凱撒、悠活

第二天:飯店→恆春半島遊→恆春(五里亭)→台北

早:飯店自助式早餐

午:恆春機場凱撒飯店便當

資料來源:整理自屏東縣政府20072007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 屏東縣政府20052005年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travel.pthg.gov.tw/2005_toro/Main.asp

從上表的比較中我們可以明確的發現,相同行程的玩賞內容在價位上日趨平民化,而這樣的行銷策略則是為了打通各層的消費者,讓他們也能消費之。所以在價位方面也變得多元化與彈性化,但在旅遊品質上卻不失品質。

(三)行銷通路

在通路上由於交通的便利性大增後,各業者為了增加行銷通路紛紛與國內物流公司作策略聯盟的合作進行實體配銷的運送以保存黑鮪魚的美味(圖6、圖7)。消費者除了可透過傳統的劃撥外,尚可透過電話的訂貨或是透過網際網路的線上下訂單的作法進行消費。這在樣競爭的市場中無形的也發展成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等相關的區域交通網,而這樣的交通網更是讓黑鮪魚的產品與附加產品迅速的流通到臺灣各地,甚至可以宅配通過空運或是海運到達另一個國度。

 

 

 

 

 

 

 

 

6.原創漁味宅配網站

 

 

 

 

 

 

 

 

7. 海冠有限公司

(四)推廣

2001年開始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由政府大力的宣導與協助,到2007年已經有相當成熟的促銷手法,在美食或文化旅遊方面,均有不錯的行銷手法。如在電視媒體上以縣長或在地知名人士以「事件行銷」的方式讓我們接收到這類的旅遊訊息;再則還透過公共關係與其它縣府共同倡導,以達全面性的宣傳與廣告效果。另外一方面在地的居民也有共同的團結心,一致努力的行銷在地文化與在地美食,形成一種人人都有責任的氛圍。還會組成公會針對今年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進行促銷評估,並避免不當勢力介入,而形成削價的惡性競爭。或是當月週休二日人潮多時,以美食與文化旅遊的合作進行一系列的套裝行程,並讓他們有值回票價的感受,而非走馬看花的心態,這樣在明年再次舉辦時,仍然會回籠再次的回到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消費圈內。

同樣的美食與文化觀光旅遊的行銷上,拜現今網路科技的功勞,只要打開電腦連上網際網路便可快速的搜尋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與業者合作的套裝行程,更是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得知最新的消息及活動內容。此外業者可透過電子信件為媒介傳遞相關的美食與旅遊資訊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欲。

 

 

參、心得與評論

當初會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曾經也親身參與過2006年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由於臺灣在加入WTO後整個產業模式也作了改變,而隨著創意產業的活絡,越來越多的地方文化也紛紛被彰顯出來,其中屏東縣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就是一個很顯明的例子。由於屏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文化古蹟,更讓屏東縣在發展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加上一層光環,在這樣事實上也引導了文化觀光季並不止是在行銷黑鮪魚的美食而已,更是要行銷文化旅遊。但在這七屆的舉辦過程中雖然已經讓屏東縣藉著創意業開創了一個美好的消費者文化,但仍然有其限制與威脅在,作者就其分析與觀察的結果作下列的說明:

一、專業人才缺乏

由於當地對於文化旅遊的人才都是延用於當地有經驗的人才,對於一些新理念傳導與創意產業的執行下可能會有部份的落差,所以屏東縣政府應該協助學校與民間企業的產學合作,利用屏東縣市的大專院校有觀光系或文化資產系的學生,進行產學實務人才的培養,讓整個文化旅遊能更加活絡起來,並透過政府與各學校建立策略聯盟的作法,不管是屏東縣市內的學生,或是在外地唸觀光或文化資產系的學生都回鄉服務,等他們畢業後馬上就可投入這類的工作,一方面也可避免地方人才的流失。不過專業人才也不會因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結束而失業,他們更可結合一些文化旅遊的觀光事業達到學以致用。

 

二、永續經營導向的實踐

2001年開始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一開始完全主打黑鮪魚的食品,但面對這些可能會耗盡的天然資源,在進兩年來政府文化創意產業的帶動下,已經發覺到永續經營哲學的重要性。而當地居民也瞭解到生態教育的重要,在補殺黑鮪魚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濫補,而是配合了永續發展的漁業計畫作基礎。但仍有一些老一輩的漁夫對於生態教育仍無法接受,這可能會是政府執行時會遭受到的困難,所以政府應當配合當地的志工或一些專業學者進行永續經營理念的宣導,方可讓屏東這豐富的漁產得以延續下去。

 

三、社區總體營造的行塑

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的落實除了可以強化地方認同外,更可以帶動整個文化產業的經濟買氣,透過整體的規劃與執行,更可以有效率的使文化季有更實質的效益,但這樣的理念在屏東居民來講仍然無法破除傳統單打獨鬥的概念,所以要使整個屏東居民都能投入並永續經營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社區總體營造的行塑將會是現階段的一大要務。

 

四、住宿平民化

在價格上仍然有偏高的趨勢,雖然隨著GNP的大幅成長,消費能力的大增,在住宿上品質好的很好,劣的也不少,雖然說去到那邊旅遊就是想放鬆與享受大自然,但如果能將住宿品質提高,價位平價且公道,說不定更可以刺激一些藍領階級的民眾前往消費。讓整個消費者族群能在擴大。

綜合以上四點結論,我仍然堅信資源總有一天會耗盡,而唯有建立起一套有規模的體系與人民共同的投入,才有辦法讓整個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永續發展下去,才可以讓我們世世代代的臺灣囝仔看到臺灣寶島的資產的可貴性。

 

 

參考文獻

阮亞2003)。以節慶活動振興地方產業之研究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黃俊英(2007)。行銷學原理。臺北:華泰。

黃聲威(2006a)。從鮪魚文化觀光季談魚業節慶之省思(上)漁業推廣,23516-27

黃聲威(2006b)。從鮪魚文化觀光季談魚業節慶之省思(下)漁業推廣,23614-22

駱焜祺2001 觀光節慶活動行銷策略之研究-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活動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蔡元隆(2007)。文化創意產業與地方的結合在教育上的啟示─以屏東縣半島藝術季節為例。國教之友,85(3)85-92

蔡進發(2007行銷管理上課講義

Watt1998. Event Management in Leisure and Tourism.Wesley Co.p.60-74

屏東縣政府2005四重溪一日遊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travel.pthg.gov.tw/2005_toro/toro_m5.asp

屏東縣政府2007海派遊東港檢索日期:2007121,取自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

 

回首頁



[1] 資料來源:黑太郎元氣網http://www.otoro.com.tw/index.php?act=product&CategoryID=63

[2]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2007黑鮪魚文化觀光季,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

[3]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2006黑鮪魚文化觀光季,http://www.bluefintuna.biz/flashsite.htm

[4]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2007黑鮪魚文化觀光季http://www.2007bluefintun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