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貴-寵物狗之消費巿場研究

Pet ParvenuThe Consumer Research of Pet Dog Owners

呂昭金呂妍俐劉冠華許家和費聿明

東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摘要

由於現今社會型態的轉變,不婚和無子化的比例持續增加,造成許多人轉而對飼養寵物產生與趣,也因為「狗」向來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加上比較容易照顧等因素,而成為飼主飼養寵物的首選;本研究即以寵物狗生活型態為主體,探討飼主跟寵物狗之間關係的變化,及寵物狗如何能成為飼主的心靈伴侶、精神支柱,甚至是新的家人,另外,飼主願意花費多少錢來提高這些寵物寶貝的生活品質,及飼主為寵物狗消費巿場的概況與未來發展等,均是本研究的價值重點。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寵物狗之消費巿場」,透過問卷的方式採樣,並針對「寵物狗與飼主的情感生活」、「飼主的消費意願」、「新型態消費巿場與社會的變化」等三個構面去探討;彚整分析結果後發現,飼養寵物是社會變遷的趨勢之一,在此趨勢之下,飼主會為了提高寵物的生活品質,而讓這些寵物寶貝吃大餐、穿新衣、上安親班等,並逐漸把寵物擬人化,進而把這些寵物當成家人,也因為有了這層情感關係,飼主願意為了寵物消費更多樣、更昂貴的商品,也同時造就了一個新型態的消費商機,目前在台灣光是寵物狗這個新型態的消費巿場,一年的商機已經超過了200億元,並且逐年成長。

根據研究指出,寵物狗不再只是寵物,牠帶給飼主的價值越來越高,也因為這種價值觀的改變,促使新的寵物狗消費市場型態的改變,使得投入相關領域的業者越來越多,且推出了許多創新的產品及服務,造就了現今社會廣大的寵物狗消費市場商機!

 

關鍵字:寵物狗、消費、市場


壹、前言

在早期農村時代,飼養寵物對鄉下人家來說,不只是飼養牲畜為主要目的,而是為了幫忙狩獵、捕捉獵物為主,既可看守稻田,幫忙打獵且能夠顧家、防盜及示警做用,在當時飼養寵物主要是以實用為取向並非以寵物玩賞為用途(鄭和萍,2000)。

而現今大部份飼主對於寵物的認知,都是集中在可以陪伴主人、為主人帶來愛與支持,以及兼具保護主人或其他性質功能為主,例如炫耀、玩賞、教育功能等用途,因此,也促成了寵物狗之消費市場的蓬勃發展並造就一年十幾億的利潤(張琬琳,2001)。藉此寵物狗作為「寵物」的陪伴角色比過去大幅提升,快速地轉變成人們願意花錢購買飼養的新寵。

由於社會型態快速轉變,生活水平逐漸提升,人們的生活型態開始改變,寵物狗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也開始逐漸轉變。在17世紀的歐洲國家中,當時飼養寵物的動機不只是為了經濟或實用為目的,而是將寵物當成家庭中的一份子,已經不在是以往所認同的以實用為目的,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取悅飼主,故飼主在寵物狗身上可以得到穩定的安全感,而這正是現在疏離的社會中,人際相處之間嚴重缺乏的要素。在某些家庭或某些人的心中,寵物已經漸漸提升為「生活伴侶」,而不再是閒暇無聊時的「玩具」,或是隨意可丟棄的物品(楊姮陵、黃慧璧、梁碩麟、陳光陽、賴秀穗,1995)。寵物狗在人們心目中已經由玩賞轉變成心靈陪伴的一部份,並且把寵物照顧得健康活潑成了飼主最重要的樂趣之一。

現代人飼養寵物狗已經不再像農村般的飼養方式,近年來台灣的寵物狗之消費市場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既然寵物狗是現代人的重要生活伴侶,而飼主也願意花費大筆的金錢在寵物狗身上,迄今,在寵物狗逐漸受到重視的台灣,對於此消費市場這塊大餅是有很大的利基,於是針對相關的議題作深入的探討。

 

貳、文獻探討

一、飼主與寵物狗的生活型態

飼主和寵物狗之間有著很深的密切關係,時常把人與寵物狗的故事撰寫成書、拍成電影、電視影集等等可以說是不勝枚舉。據報導指出與動物的互動中可以平靜情緒,進而獲得喜悅以及自我肯定(何道珍、蘇雅論、王雪蓮,2005),擁有寵物也可以促進身體健康、降低寂寞、增進社會支持、提升生活品質等,由於寵物沒有心機,只要人類善待牠,牠們總是以愛回報(劉清華,2001),現今寵物飼養觀的轉變,與現代社會人際疏離和缺乏情感支持有著相當的關聯(莊慧秋,1985),不論在週遭的生活圈中,寵物已經逐漸融入家庭裡,對情感上的連結和認定作解釋,藉此找到為何如此喜愛寵物的理由,關於寵物研究也開始熱絡起來(王乃玉,2003),左鄰右舍或許都有飼養寵物狗為伴,可見得寵物狗與現代人生活更加緊密,人類與寵物狗之間有著很深的情感淵源。

許多人更是將寵物當作家人,當作是家中的一份子,寵物在家中的角色宛若家人的地位(簡妤儒,2002)。而有些研究者也認為失去寵物的悲傷反應,乃是種似於失去家庭成員與親人的情感反應(詹勝利,1996)。世界上國民所得以及生活水準較高的國家,像是美國、歐洲、法國、日本等國家,這些國家的人民喜歡在家中飼養寵物狗,但大多的人飼養寵物狗的動機是為了娛樂自己,而不再只是為了經濟用途而以,早在西元9世紀,比利時的居家照護者就透過寵物來協助身體或智能殘障者的日常生活功能(羅淑芬、孔秀美、曾美蓮、林淑娟、張秀香,2003),喜愛寵物狗的人對於寵物飼養的價值觀已到擬人化的階段,因為有太多人把寵物狗視為自己家中的一份子,把牠當做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寵物狗和人類心理健康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有些飼主認為寵物狗只是一般普通的動物,並不會有別種感情;有些飼主則是視寵物狗為家人,並與寵物狗產生依附關係,而成為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員。在台灣,並沒有明文的記載什麼時候開始養寵物,但由於近年來經濟發達,家庭的所得收入提高,人們生活富裕,隨著週休二日的實施以及消費型態的改變,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因而生活品質已轉成重視精神生活。又社會型態的轉變,家庭人口結構愈來越簡單,然而促使寵物狗深入家庭並且成為家庭中的一份子。這樣的關係之外,由於寵物狗和人們存在這種密切的關聯,有些飼主甚至把寵物狗視作家人,因為和寵物狗間存有的親密度,使他們感受到是愛與陪伴和安全感,而降低寂寞增加幸福快樂感(江珮儀,2004)。寵物狗伴隨著小孩成長、年輕人喜歡和寵物狗為伍、年輕夫妻將寵物狗當成是孩子般的呵護、獨居老人因兒孫不在身邊而藉由寵物狗陪伴,使得社會產生需求;而有需求就有供給,寵物狗就逐漸擬為「商品化」,就成了商品而產生經濟價值。

二、寵物業的產業概況

隨著現代人生活越來越富裕,養寵物已經成為時髦的活動,飼養寵物狗的比例越高,台灣目前家庭子女人數逐漸減少,單身,頂客族的人越來越多,在加上又進入高齡化社會,獨居人口增多,而以上這些生活型態的人們往往會養寵物作伴。

在一些先進的國家中以寵物作為經濟產業已經有一兩百年之久了,寵物業者涵蓋了寵物食品、寵物訓練、寵物用品、寵物醫療、寵物保健、寵物保險等相關產業,以亞洲最大的寵物市場日本而言,市場高達八十五億美元,南韓的寵物用品市場則有十四億五千萬元美元。而中國的寵物市場潛力更大,預估可高達人民幣一百億元(商業周刊,2003)。

 

參、研究動機與目的

台灣近年來因為工商業經濟發展,人民的所得及消費能力大幅提升,但伴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及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現代的家庭夫婦高度追求自我,不單只生育一個小孩或寧願為頂客族的小家庭比比皆是。因而家庭人口越趨簡單,改變了以往家庭所得的支出,有些甚至抱著不婚主義,不結婚而寧願養寵物狗為伴,因為觀念上的改變,以飼養寵物狗為伴、娛樂的人越來越多,因為供需的關係,使得台灣寵物醫院、寵物店、寵物美容、寵物拍照、寵物餐廳等近幾年來發展的相當快速。

自古以來小孩就有著喜愛動物的天性,因此寵物在小孩心中佔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小孩成長過程中的親密夥伴;然而現代年輕人愛寵物狗及年輕夫婦將寵物狗當作孩子來看待;老人家因為子女忙於工作,便飼養寵物狗為伴,視寵物狗為忠心伴侶,這些現象似乎未曾改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現今以寵物狗為對象的電視節目增多,打開電視寵物狗的新聞不斷,由於媒體的推波助瀾,對於飼養寵物狗的人們不只是要讓寵物狗能夠吃的飽、滿足、舒適、健康並且還要穿戴名牌,以突顯主人的身份、地位、品味。只能說「真是好狗命」。隨著需求的增加,許多寵物狗業者紛紛推出了寵物機能食品、寵物餐廳、寵物造型衣服、寵物SPA、寵物安親班、寵物名牌包包、寵物美容、寵物精品等等,這些都已不在是新聞了。

就飼主消費層面分析,雖然是寵物在使用,但感受服務品質的是人,以現代人愛寵物、疼寵物、惜寵物、視寵物如已出的情況下,對於所愛寵物狗的消費市場要求特別的高,因而促使寵物狗消費巿場存在著極大的發展空間。

 

肆、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可分為研究對象、研究工具及研究流程等三大部份,研究對象以飼主為主體,採用問卷調查,實際發送數量為338份,有效問卷為200份,無效問卷為138份。

2.1研究對象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為了瞭解『寵物狗之消費市場』,故研究對象係以飼主為主體,針對台灣地區曾經或現在正有飼養寵物的飼主們進行調查,所採樣的範本以20-30歲的未婚女性佔大多數,每月平均所得為新台幣30,000元以下,學歷多為大專院校畢業,居住地係公寓或大廈為主,工作以服務業較多。

2.2研究工具

2.2.1問卷設計

本研究所使用的採樣方式是匿名式問卷調查的形式來進行。『問卷』分為:飼主基本資料、寵物狗基本問題、飼主對寵物狗的消費行為模式及寵物狗與飼主的生活型態評估等四大部份。

飼主基本資料包括了,年齡、性別、居住環境、收入及是否有飼養寵物狗的經驗等;寵物狗基本問題包括、飼養寵物狗的數量、體型、性別、來源及每日花費多少時間在寵物狗身上等;飼主針對寵物狗之消費模式包括每月花費多少金額在寵物狗服務業、最常往來的寵物狗商店類型、消費集中在哪一方面、每月消費的平均次數、如果經濟允許是否會提高此一部份開銷;第四部份,寵物與飼主之生活型態之評估採用五點量表去做探討,針對寵物的日常生活、飼主與寵物間的互動關係等。(問卷詳如附件一)

2.2.2問卷發放

問卷則是採用網路問卷及實體問卷等二方式進行。網路問卷是使用「傲創廿一有限公司 」所設計的問卷網站為平台,利用 E-mail的方式發放;實體問卷則是以採用當面遞交方式,發放地點以台北巿大安區大安公園、信義區中強公園及內湖區大湖公園為主。

2.2.3分析軟體

為了將調查結果量化分析,採用SPSS 12版統計軟體做為統計分析工具,並以表格及圖表等方式呈現調查結果,藉以瞭解研究變項的相關性,並歸納得出研究結果。

2.2.4電腦配備

CPUPentium 4 -2.4GHZ

Memory1GB

GraphicCardGeForce4 5700

HDD80GB

OSWindows2000 & Microsoft Office 2000 & Spss 12

2.3研究程序

研究程序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文獻探討,蒐集有關寵物狗的文獻,經過分析與整理,確立研究方法、流程、動機及目的;第二階段為實證研究,藉由研究設計及設計問卷變項來建立研究架構並施以問卷調查;第三階段為將調查結果歸納、分析及整合,得出研究結論。(研究流程如圖1

 

 

 

 

 

 

 

 

 

 

 

圖一 研究流程表

2.4研究假設

本研究設定下列三項假設問題:

假設一:飼主和寵物狗情感提昇與願意增加消費成正比關係。

假設二:飼主捨得為寵物狗消費,使得相關業者的投入而更加蓬勃發展。

假設三:寵物狗的消費巿場有多元化的商品及服務,來滿足飼主的需求,並創造出更多的商機。

 

伍、實證分析結果

本研究採用的信度檢定工具,是以Cronbach`s α信度係數作為指標,信度係數大於0.70 屬於高信度值,介於0.7 0.5 之間為中信度值,介於0.5 0.3之間為低信度值,若低於0.3時即拒絕使用。

計算結果以上述的標準而言,本研究信度都介於中度至高度的範圍,除了在「擴大消費市場」此項的Cronbach`s α值為0.516屬中信度外,其餘二項的Cronbach`s α值皆大於0.8,均屬高信度值。

至於問卷的效度(Validity)則是指正確性,表示一份問卷能真正測量到它所要測量能力的程度。研究所探討的各項變數與其所包含的構面,都是經由廣泛收集相關文獻,藉由過去相關理論、實證研究所推演而得,以確保其完整性與代表性,而所謂的內部效度指數(Intrinsic Validity Index),就是將個別變數的信度係數的平方根加以演算而來。

(一)內因變項

1.本研究的「消費意願提高」潛在變項是由四個觀察變項所反映,其題項陳述如下:

    我常帶寵物去寵物餐廳吃飯(V1

    您會幫牠慶生並為牠買禮物嗎?(V2

    我會帶寵物去拍沙龍照(V3

    寵物是否定時施打預防針(V4

此四題依據Cronbach α的內部一致性偵測獲得信度值為0.866

2.「飼主與寵物狗情感昇華」潛在變項是四個觀察變項所反映,其題項陳述如下:

    寵物是否可以讓家中感情更融洽(V5

    寵物若是離去時會非常難過(V6

    寵物是否可以讓我學習到如何照顧別人(V7

    寵物是否可以讓自己的情感得到紓解(V8

此四題依據Cronbach α的內部一致性偵測獲得信度值為0.802

3.「擴大消費市場」潛在變項是由二個觀察變項所反映,其題項陳述如下:

    如果有新的寵物周邊商品出現我會購買給寵物(V9

    所得增加時我會願意花費更多的錢在寵物消費市場(V10

此二題依據Cronbach α的內部一致性偵測獲得信度值為0.516

(二)變項之間的關係與假設建構本研究之設計,如圖二。

 

 

 

 

 

 

 

 

圖二 變項之間的關係與假設建構

 

驗證性因素分析適合度指標顯示,量表結構模式符合實徵資料(GFI=0.72AGFI=0.59RMSEA=0.21CFI=0.72NNFI=0.61PNFY=0.50PGFI=0.44),證實飼主與寵物狗情感價值的提昇和提高消費意願有契合的結構,可供後續研究者進行相關研究。

其次,整體模式適合度,參閱下表一,為理論模式與樣本模式的檢定,期望能與理論模式相符,因此必須未達顯著水準,本研究在理論模式與修正模式中未顯著,符合此一檢定。在其他指標上,GFIAGFICFINNFICFI等指數需大於0.90Hu & Bentler, 1999),RMSEA小於0.05Browne & Cudeck, 1993  ),GFIAGFI大於0.90Bentler, 1983),才能視為具有理想的適合度,因此,理論模式除了PNFI有達標準外,其餘各指標均達到標準,且在修正模式中得到更佳的指標數值,顯示修正模式為更好的模式。

表一 整體的適配度考驗

絕對適配指標(Absolute fit measures)

統計結果

期望結果

良性適配度指標(GFI 

0.72

>0.9

調整良性適配度指標(AGFI

0.59

>0.9

漸進誤差均方根(RMSEA

0.21

<0.05 …… good

0.05~0.08accepted

0.08~0.10fair

>0.10 …… bad

 

非規範適配指標(NNFI

0.61

>0.9

比較適配指標(CFI

0.72

>0.9

簡效規範適配指標(PNFI

 

0.50

>0.5

 

簡效良性適配指標(PGFI

 

0.44

>0.5

 

利用SPSS統計軟體,分析問卷KMOBartlett檢定如表二;轉軸後的成份矩陣分析如表三,成份轉換矩陣分析如表四:

表二 KMOBartlett檢定表

Kaiser-Meyer-Olkin 取樣適切性量數。

.742

Bartlett 球形檢定

近似卡方分配

995.250

  

自由度

45

  

顯著性

.000

表三 轉軸後的成份矩陣

 

成份

 

P1

P2

P3

我常帶寵物去寵物餐廳吃飯

.895

.080

.194

您會幫牠慶生並為牠買禮物嗎?

.891

.153

.173

我會帶寵物去拍沙龍照

.879

.147

.162

寵物是否定時施打預防針

.529

.464

-.102

寵物是否可以讓家中感情更融洽

.233

.824

.159

寵物若是離去時會非常難過

.183

.786

.028

寵物是否可以讓我學習到如何照顧別人

-.100

.733

.506

寵物是否可以讓自己的情感得到紓解

.107

.694

.052

如果有新的寵物周邊商品出現我會購買給寵物

.128

.097

.838

所得增加時我會願意花費更多的錢在寵物消費市場

.207

.095

.693

萃取方法:主成分分析。                  

旋轉方法:含 Kaiser 常態化的Varimax法。a  轉軸收斂於 5 個疊代。

表四 成份轉換矩陣

成份

P1

P2

P3

1

.683

.632

.368

2

-.712

.688

.141

3

-.164

-.358

.919

萃取方法:主成分分析。  

旋轉方法:含 Kaiser 常態化的 Varimax 法。

 

陸、討論

寵物狗消費市場的存在已經有三十幾年的歷史了,在各個年代的寵物市場發展如下:

(一)萌芽期:早期台灣受日本殖民的影響,構成飼養純種狼狗風氣,台灣本土的寵物市場交易開始發展,那時多半以德國狼狗為主,其中小型狗是拿來玩賞之用。當時正處於農業時期,如果家庭經濟環境較好的民眾,對於飼養寵物狗是做為消遣娛樂為主,當時強調的是血統純正的名狗,其實最主要的是為了交配繁殖,而賺取金錢。

(二)成長期:在台灣經濟起飛時,家庭所得增加,可支配的所得也較為寬鬆,由於愛狗人士大力推廣,喜歡寵物狗的人口越來越多,對於飼養寵物狗不再只是高所得及貴族階級的人們的專利。

(三)成熟期:在寵物狗業者的大量投入,加上網際網路的興起,進而增加了飼養寵物狗的慾望,也因為市場上的需求,商品越來越多元化,例如:食品、寵物狗SPA、寵物狗減肥、醫療護理等各類的服務,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顯得寵物狗消費市場擁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經實證分析,寵物狗對飼主的價值已較過往更為重要,現代人與寵物的互動,,打破只是「養」與「被養」的關係,從觀賞、陪伴的角色,轉變成相互依賴,在此情感基礎下,飼主具有高度的消費意願;相關業者積極投入巿場,不但提供了寵物狗更好的生活,並且開創了寵物消費的新紀元;另外發現,如果能提供寵物狗一個建全的消費巿場,例如寵物狗墓園的設立、制定安樂死的法規、流浪狗收養中心的增建等等,都需要政府及各相關單位的配合,也是另一個可供研究討論的方向。

 

柒、結論

透過本研究發現,寵物狗因為能提供類似家人情感陪伴的功能,進而與飼主產生了互相依賴的情感關係,飼主為了滿足對寵物狗的疼愛,願意增加有關寵物狗相關商品及服務的支出,因此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在業者大量投入之後,目前巿場規模已經超過了新台幣200億元;預期在未來,生育率將會持續的維持在較低的水準,所以飼養寵物狗的人將會更多,巿場需求也會更旺盛,促使寵物狗消費巿場的成長,也會創造出更多的商機,有關細分寵物狗消費巿場各項商品及服務未來的消費趨勢,將是進行下一步研究的重點之一


參考文獻

論文

袁翠苹,寵物似如親:經歷寵物死亡之生活經驗探究,國立嘉義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0-23

葉蓉慧,2006,動物溝通:寵物作為人際互動的中介,世新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10

詹仕鑑,2005,都市公園之寵物犬活動區設置研究-以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使用者為調查對象,銘傳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8

詹勝利,1996,台灣地區家戶寵物飼養之初步調查,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7

簡妤儒,寵物商品化與價值變遷:分析1950年代後犬市場的形成與變遷,國立臺灣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7-13

期刊

王一芝,2006500億寵物業 因為人寂寞,「有毛的孩子」,遠見雜誌,238期,178-180

王乃玉, 2003,國小高年級兒童-寵物互動行為、兒童寵物信念、兒童-寵物親密關係與非學業自我概念關係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研究所。

王雅黎,2006,不想養小孩 不如養隻貓狗來陪--貓貓狗狗當道 寵物創造新商機,卓越國際媒體月刊,12-114

刊欣,2003,「寵物當紅!穿金戴銀還有專屬家具」,商業週刊,167

江佩儀,2004,應用寵物治療於護理之家之經驗分享,長期照護雜誌,118-124

江珮儀,2004,應用寵物治療於護理之家之經驗分享,長期照護雜誌,118-125

何道珍、蘇雅論、王雪蓮編, 2005「伴我情深」-動物輔助療法介紹,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雙月刊,2-5

余國棟,2005,搶佔寵物商機你不得不知的寵物美容業,錢雜誌,154-157

李宜蓁,2004,告別「寵物」關係--人與動物的新同居時代,康健雜誌,66期,156-171

李俍德,2003,連寵物一起服務的市場趨勢,突破雜誌,70-71

岳彤,2002,寵物市場商機無限!寵物託孤服務盛行,商業時代,70-71

韋韶彤,2004,超級好狗命--紐約的寵物文化,卓越雜誌,116-117

唐鳳詩,2006,生前生後皆得寵再見吧!寶貝 寵物安樂園正興起,卓越國際媒體月刊,135-137

馬淑華,2006,三大塊新市場:老人、兒童、寵物 發掘新型家庭商機,財訊,289 期。

張元祥,2004,寵物產業崛起 真是好狗命,遠見雜誌,260-263

張琬琳,2001,養貓賺大錢,一年十幾億,新新聞,91-97

莊慧秋,1985,寵物之愛,張老師月刊,82-87

陳明明,2004,成功店秘訣--抓住寵物商機賺錢,錢雜誌,158-163

陳惠珍,2006,狗年關心狗權保護,新聞大舞台,48-50

楊姮陵、黃慧璧、梁碩麟、陳光陽、賴秀穗,1995,台北地區畜主與獸醫師及寵物間關係之研究:以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附設家畜醫院為例,中華民國獸醫學會雜誌,316-325

劉清華,2001,社區老人擁有寵物對其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影響之相關性探討,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黎兒,2005,日本空前寵物熱潮的真相租一隻寵物共宿一晚,新新聞,59期,106-107

鄭和萍,2000,健康狀態相關之生活品質與養有寵物間的關聯性,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顏伶如,2004,心肝寶貝毛孩子Furkids:渾身毛茸茸的寵物孩子,新聞大舞台,106-108

羅淑芬、孔秀美、曾美蓮、林淑娟、張秀香,2003,寵物治療在護理專業領域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93-97

網址

王宗彤,2007,比人好命 寵物商機上看500億,中時電子報,News.yam.com/chinatimes/life/200708/20070813598155.html

林麗玉,2007,北市寵物飼養增加 每四戶一家養寵物,中廣新聞網,http://news.sina.com/oth/bcc/301-102-101-103/2007-11-27/04032484207.html

 

附件一:問卷


親愛的先生、小姐您好:

本問卷是一份關於「寵物狗消費巿場」,重點置於寵物狗的價值演變,並將針對人與寵物狗的關係、消費者角色的劃分、寵物狗市場的分類等進行深入研究,期望能分隔出寵物狗消費行為在整個消費巿場中的定位,並進而導出未來的消費趨勢及可能造成的社會改變。

本研究主要對象以「飼養寵物狗的人士」以及飼主的消費習慣,並敏銳地針對重要議題做進一步的探索。您的回答沒有對與錯的分別,希望您依個人之真實感受或實際經驗,表達您的意見與想法,希望能藉由你對「寵物狗消費巿場」的消費模式看法,來充實本研究內容。本問卷採不具名方式,所得資料結果僅提供學術研究之用,絕不將資料公開批露,請安心填答,非常感謝您的協助與支持!

  敬祝您

健康如意 事事順心!

東南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

指導老師:費聿明 老師

學  生:劉冠華、呂妍俐、呂昭金 敬上

請以打R的方式在下列空格中填寫適當的答案。

第一部份:基本資料

1.您的年齡:        

2.您的性別:

□男

□女

3.您的婚姻狀況:

□未婚

□已婚

4.您的居住狀況                                 

□個人

□與家人同住

□夫妻

□朋友

5.家中是否有小孩?

□有

□沒有

6.您的個人每月所得大約是新台幣?

30,000元以下

30,001-40,000

340,001-50,000

50,001元以上

7.您的教育程度?

□國中及以下

□高中(職)

□大專院校

□研究所以上

8.您的職業:

□軍公教人員

□醫護業

□金融保險業

□一般服務業

□電子資訊業

□其他       

9.您的居住地方?

□公寓

□大廈

□庭院樓房

 

第二部份:基本問題

1.您的寵物名字:                                                                

2.您有養寵物的經驗嗎?

□現有

□曾經

3.您為何當初會養寵物?

□自己想要

□家人想養

□朋友贈與

□跟著時尚潮流

□其它        

4.您飼養寵物的隻數?

1

2

3

>4

5.您的寵物體型大小?

□小型犬

□中型犬

□大型犬

□其它        

6.您的寵物毛型長短?

□長毛

□中短毛

□中長毛

□其它          

7.您的寵物性別?

□男

□女

8.您的寵物是否結紮?

□是

□否

9.您的寵物是否植入晶片?                                                                     

□是

□否

10.您的寵物來源?

□自寵物店購買

□朋友贈與

□領養

□路邊撿的

□其他            

11.當家中無人時,寵物如何獨處?

□關在籠內

□自由走動

□其他        

12.您認為寵物與您的關係是?

□子女

□親人

□玩賞

□其它        

13.您的寵物居住環境?

□籠子

□沙發

□地板

□其它        

14.您一天花多少時間照顧寵物?(含梳毛、遛狗……等)             

1小時

2小時

3小時

>4

15.您常帶您的寵物到郊外遊玩嘛?

□一個月1

□個月2

□一個月3

□一個月4次以上

16.您有否曾經因為潮流而購買不同的寵物?

□有

□沒有

 

第三部份:寵物(狗)消費行為模式

1.您最常往來的寵物服務業?                                    

□寵物用品店

□寵物美容

□寵物醫院

□寵物餐廳

□寵物旅館

□其他        

2.每月花最多開銷在寵物哪一方面? 可複選          

□寵物的飲食

□寵物日常用品

□寵物美容

□寵物醫院

□寵物衣物、玩具

□其他        

 

 

3.您每個月在寵物服務業消費的平均次數?

□無

1~2

3~4

4次以上

4.您每個月在寵物服務業消費的平均金額?    

1,000元以下

1,001~2,000

2,001~3,000

3,001~4,000

4,000元以上

 

5.您會買營養品給寵物嗎?(鈣、卵磷脂之類……等)

□會,一個月約      

□不會

6.您會在什麼地方購買寵物用品?

□寵物店

□網路上

□百貨公司

□路邊攤

□其他        

7.您會為寵物打扮(如穿衣服、戴項鍊、太陽眼鏡……等)嗎?                                  

□會

□不會

8.請問您通常多久購買一次寵物飾品、用品?(衣服、鞋子、頸圈、寵物推車……等)

□一個月1~2

□二個月1

□三個月1

□四個月1次或更久   

9.請問您一次購買寵物飾品、用品約消費多少?    

< 500

501-1000

1001 -2000

□其他        

10您會否花額外的金錢為寵物打扮?(造型、染髮、spa……等)     

□會,<$500

□會,$501-1000

□會,>$1000

□不會

11.您為什麼願意為寵物花金錢及時間?

□非常喜歡寵物

□生活無聊,想消磨時間

□藉此發揮母愛

□培養責任心

□其他        

 

12.您會否因為經濟上有困難而放棄飼養寵物?    

□會

□不會

13.您對現在的寵物消費會不會覺得太高了?  

□會

□不會

14.若是有重新選的機會,還會在養寵物嗎?  

□會

□不會


 

第四部份:寵物與飼主之生活型態評估

非常

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

不同意

1.寵物過的生活比自己還好。

2.寵物是否定時施打預防針。

3.寵物的生活開支是否符合自己的經濟狀況。

4.寵物是否可以讓自己的情感得到紓解。

5.寵物是否可以讓我學習到如何照顧別人。

6.寵物是否可以讓家中感情更融洽。

7.寵物是否為純種或名種很重要。

8.寵物是否會造成家庭環境髒亂。

9.寵物是否會製造自己生活上的不方便。

10.寵物是否會影響生活作息。

11.寵物是否需要長時間的照顧。

12.寵物是否適合家中空間。

13.寵物可以促進家人間的情感互動。

14.寵物可以紓解生活壓力與焦慮。

15.寵物可以培養自己的愛心。

16.寵物可以排遣無聊的時間。

17.寵物可以滿足對寵物的好奇心。

18.寵物可以增加生活上的樂趣。

19.寵物可以豐富及滿足心靈。

20.寵物若是離去時會非常難過。

21.您覺得把寵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帶出去很有面子。

22.只要有新的寵物週邊商品出現我都會買給牠。

23.我會帶寵物去拍沙龍照。

24我常帶寵物去寵物餐廳吃飯。

25.您會幫牠慶生並為牠買禮物嗎?

26.您認為政府對飼寵的規劃好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