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與九年一貫

 陳金鍠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自從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引發各界的討論,教育人員更積極地將理論應用於教學實務上,多元智慧是什麼?對學校教育又有何啟示呢?以下就從多元智慧之意涵,其對九年一貫課程的啟示與關係,可運用的教學活動、行政推動等方面簡述之

 

壹、多元智慧的意涵:

多元智慧的大前提是,人不是通才,各有各的長處;小前提是人在社會上與別人競爭的,是他本身的優點、長處,所以鼓勵長處的發揮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與競爭力。

嘉納(Gardner)將智慧定義為: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產生新問題的能力,和對所屬文化創造有意義的東西或提供服務的能力。他認為智慧(wisdom)是更普遍性的智能形式,其本身包羅廣泛,如果只是集中於某一特定領域,則不能稱之為智慧,智慧這個詞應該是各種能力的組合,而這種組合成分,例如:常識(common sense)、原創力(originality)、類比能力(metaphorical capacity)…等。他更進一步提出多元智慧包含以下幾種內涵:

一、語文智慧(linguistic intelligence)

有效的運用口頭語言或文字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把句法、語義學、音韻學、語言實用學結合並運用自如的能力。對於聲音、結構、意義、文字及語言之敏感性很強,如作家及演說家。

二、邏輯─數學智慧(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有效的運用數字及推理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對邏輯或數字敏感並有分辨、分類、分等、推理、概括、計算和假設檢定的能力。如科學家、數學家等。

三、空間智慧(spatial intelligence)

具空間感覺的敏銳度並把所知覺到的視覺空間表現出來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和它們之間的敏感性,以及能在腦海中重現、轉變或修飾,隨意操控物件的位置,產生或解讀圖形訊息。如藝術家及建築師等。

四、肢體─動覺智慧(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運用整體身體來表達感覺與想法、以及運用雙手靈巧製事物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特殊的身體技巧,如彈性、速度、平衡、協調、敏捷,力量以及自身感受的、觸覺的和由觸覺引起的能力。如運動員、演員、舞蹈家及雕塑家等。

五、音樂智慧(musical intelligence)

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對節奏、音調、旋律或音色的敏感性。例如能在樂曲中辨識不同的樂器、擅長摸仿聲音、喜歡創作音樂、唱歌或聆聽多種音樂。如作曲家、演奏家等。

六、人際智慧(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察覺並區分他人的情緒、意向、動機及感覺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對表情、聲音和動作的敏感性,辨別不同人際關係的暗示,以及對此暗示能做出適當反應,與人有效交往的能力如政治家、顧問等。

七、內省智慧(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有自知之明,並據此做出適當行為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了解自已的優缺點,意識到自己的內在情緒、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求,以及自尊、自省、自律、自主、達感自我實現的能力如宗教領袖、心理治療醫生。

八、自然觀察者智慧(naturalist intelligence )

對於自然世界有良好的反應,善於觀察分辦、認識大自然的能力。這項智慧包括了解動植物關係、喜愛大自然、了解環境、辨認大自然的事物、發現、調查、觀察等的能力。如生物學家、植物學家。

 

貳、理論要點

一、每個人都具備這些智慧的潛能。

二、大多數人的智慧可以發展到充分勝任的水準。

三、智慧通常以複雜的方式統合運作。

四、每項智慧都有多種表現智慧的方法。

五、每一個人有各自獨特的智慧組合。

 

參、多元智慧與九年一貫

我們將九年一貫課程中的十大基本能力與七大學習領域和Gardner的多元智慧理論加以比對,它們之間的關係可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十大基本能力中具有八種多元智慧的類別:

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中的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即含有『內省智慧』;而欣賞、表現與創新即是『音樂』、『空間』、『肢體-動覺智慧』;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即『內省智慧』;表達、溝通與分享即包含『語文』、『肢體-動覺』、『人際智慧』;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則和『人際智慧』相近;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及規劃、組織與實踐亦與『人際智慧』相近;運用科技與資訊即『邏輯-數學智慧』;主動探索與研究即是『自然觀察者智慧』;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即是『邏輯-數學智慧』。因此,在這十大能力中,包含了多元智慧理論的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觀察者等八項智慧。

二、七大學習領域中,也涵蓋了八種多元智慧要素:

比對七大學習領域和八種多元智慧類別,我們可以發現語文領域即『語文智慧』;數學領域即『邏輯數學智慧』;社會領域即『人際智慧』;健康與體育領域即『肢體動覺智慧』;藝術與人文領域即『肢體動覺』、『空間』與『音樂』等智慧;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即『自然觀察者智慧』與『邏輯數學智慧』的應用;綜合活動領域即『人際』與『內省』智慧。低年級的生活課程更包含了『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觀察者』等六項智慧『』。因此七大學習領域也涵蓋了所有的智慧類別。

 

肆、多元智慧對九年一貫的啟示:

九年一貫與多元智慧有如此巧妙的關係,透過多元智慧的理念,對九年一貫有如下的啟示。

一、每個人都擁有八種智慧,教學時要多元拓展各種智慧潛能範圍;教育應致力於八種智慧的整體發展----破除IQ思維,紙筆測驗不是唯一

二、轉換與實施多元的學習情境,有利於潛能的發揮。

三、改變評量方式。

四、鼓勵學生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與學習方案,注重個別差異,適性學習,發掘兒童的優勢智慧,建立學生自信心

五、課程應以生活為中心,進行經驗的統整

 

伍、配合多元智慧可運用的教學活動:

迦納認為每個人都擁有上述八種智慧,但每個人約有一到三種強勢智慧,若教師教學活動的設計與學生學習方式的應用,均能配合個別的強勢智慧來建構,將有助於學生適性發展。以下就將一些常辦理的活動加以歸類,以利教師使用:

一、語文智慧:小小解說員、班級讀書會、發表園地(校刊)、小作家、小記者、閱讀運動、寫日記、語文教室、益智遊戲、講故事比賽、文字遊戲、腦力激盪、心情錄音帶、小論文發表、心得寫作、童詩創作…等。

二、邏輯-數學智慧:數學遊戲(思考為基礎的內容式策略、邏輯思考性活動)、生活數學、心算練習、闖關遊戲、校外參訪(科工館、天文館、科博館)…等。

三、空間智慧:圖解數學、教學布置、攝影比賽、校園徵圖、迷宮遊戲、電腦繪圖比賽、彩色記號、圖畫比喻、學習地圖…等。

四、肢體-動覺智慧:舞蹈發表、運動專長、比手劃腳遊戲、戲劇表演、實際操作學習…等。

五、音樂智慧:音樂欣賞、創作音樂、唱遊比賽、模仿比賽、卡拉OK比賽、著名音樂家介紹、樂器、小小演奏家…等。

六、人際智慧:幹部服務、環保志工、愛心天使服務隊、導覽志工、社團遊戲、合作教學、同伴分享、小小解說員…等。

七、內省智慧:靜思語教學、讀經教學、兩難情境、價值澄清、情緒調整時間、靜思時間、寫日記…等。

八、自然觀察者智慧:環保義工、植物觀察、戶外教學、生態校園、永續校園、認養植物…等。

 

陸、以「多元智慧理論觀點」的行政作為:

教育若能藉學校的情教、境教及教師學識灌輸之言教、身教,方能營造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身為學校行政人員,以「多元智慧理論觀點」來推展校園相關的學習活動,進而增進學生多元智慧之具體策略:

一、建立尊重關懷的學校情境,施行民主轉型領導:

1、以尊重、關懷全校師生,營造溫馨、和諧之校園文化。

2、以民主、道德領導方式,有效解決校內師生之困難與問題。

二、尊重多元智慧發展潛能,提昇教師專業知能:

1、以成長團體、讀書會、工作坊,週三校本進修活動等方式,提昇教師對多元智慧之了解。

2、鼓勵教師發掘學生多元智慧,並能充分發展學生多元智慧之開發。

三、重視多元智慧情境佈置,啟發學生多元智慧開展:

1、以多元智慧面向佈置教學情境,陶冶師生多元智慧之認知。

2、鼓勵師生多元智慧之開發,發揮創意,增進境教功能。

四、推動學校本位課程,增進學生多元智慧:

1、有效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統整學生生活經驗與生活智能。

2、提供學生多元智慧發展之課程,提升學生之學習自信心。

五、活絡創意教學活動,多元智慧有效提升:

1、辦理創意闖關、博覽會等活動,活絡思考解放僵化思考。

2、MOD視訊隨選教學,以資訊科技提昇學習意願。

六、尊重多元智慧差異,推動多元評量活動:

1、以多元智慧觀點實施多元評量方式,充分發現學生之多元智慧。

2、獎勵學生各種不同智能成就,讓每位學生均能體驗學習成功之快樂。

 

結語

每個人都具備了八項多元智慧,只是某些智慧較發達,某些智慧較普通,但大多數人的智慧都可以發展到一定的水準,因此,教師若能以多元的教學方法,給予孩子個別、適當的鼓勵、充實和指導,再配合學校無障礙的情教與境教,必能營造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

 

參考書目

林英明 (2003)。營造多元智慧的教育學習環境。師說,177,4-7。

  (2003)。談多元智慧。教師天地,126,7-11。

何淑禎 (2004)。打造一個快樂的學習園地:從多元智慧的觀點談班級經營。國教之友,55,36-41。

林吉祥 (2004)。多元智慧的要點、啟示與謬誤。學生事務,43卷2期,1-7。

黃怡 (編譯) (2007)。多元智能理論之父:霍華嘉納。人本教育札記,126,7-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