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關係管理在學校實施運用之探討

 

蔡雪鈴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技職行政管理碩士班

壹、    前言

隨著時局環境快速演變,在全球化思潮的影響下,知識經濟時代的學校生態呈現多元發展。過去學校被認為是一個封閉的組織,除了行政系統之外,其實與社區、家長之間的互動並不頻繁。學校並非營利性組織,因此對於社區人士、家長、學生之意見常常消極以對,若有問題產生,容易會有溝通不良的現象,對學校的形象產生不良的影響。

加上少子化,學生來源逐年銳減;家長教育選擇權高張及自我意識的抬頭,還有隨時得面對的外部壓力,學校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生存競爭。面對學校經營管理、行銷策略、績效評估、組織變革與發展、競爭優勢、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管理等種種挑戰和壓力,學校經營者必須思考如何提升學校的競爭力,以維持永續經營的理想。

本文首先探討「顧客關係管理」理論的內涵;其次,針對這些理論在學校經營的應用及其在校務發展、招生策略、行政運作、課程與教學、專業成長及親師溝通等的應用策略加以析論,希望有助於突破學校現有困境,強化學校競爭力,並提供學校經營應用企業管理理論的參考。

 

貳、    顧客關係管理之探討

一、顧客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是企業藉由與顧客充分的互動,來了解及影響顧客的行為,以提昇顧客的贏取率(Customer Acquisition),顧客的留住率(Customer Retention),顧客的忠誠度(Customer Loyalty)及顧客獲利率(Customer Profitability)的一種經營模式。R.S.Swift, 2000

二、顧客關係管理是企業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了解及區別顧客,以發展出適合顧客個別需要的產品服務(P/S)的一種企業程序與資訊科技的組合模式。其目的在用以管理與老顧客的關係,以使他們達到最高的忠誠度,留住率與利潤貢獻度,並同時有效率選擇性的吸引好的新顧客。(Tiwana, 2000)

三、早期所謂顧客關係的建立,是透過零售店(ex雜貨)老闆與鄰居間的互動,自然而然形成,由於顧客群較集中,數量也不大,因此在管理上尚能夠負擔。隨著商業型態的多元化,商品類型的多樣化,過去近似一對的顧客行銷手法已經無法滿足現有市場上的顧客,管理學界與企業界因而開始注意到顧客端的重要性。而顧客關係管理是企業透過有意義的溝通來瞭解和影響顧客行為,以達到增加新顧客,防止既有顧客流失、提高顧客忠誠度和提高顧客獲利的一種手段。顧客關係管理的目標是透過流程改善,與適當的顧客溝通,在適當的時機,經由適當的通路,提供適當的建議(產品及服務),以增加商機。

綜觀上述,可歸納出「客關係管理」理論之重點,包括:

(一)構顧客導向之組織文組織內部對於服務顧客之認會影響對於顧客服務之品此,顧客導向愈高之組織文化,與顧客之關係愈佳,對於組織之發展也愈有助益。

(二與網路應用來蒐集顧客資訊,並且於顧客資訊採取資料探、分理等圖找出預測顧客之行為模以作為未來與顧客互之基礎,強化與顧客之關係。

(三)提升顧客忠誠度:滿意的顧客並非完是忠誠的顧客,為了爭取,必須提出令顧客滿意之措首先是實踐顧客為主之理處為客著想,以顧客為依主動與顧客建立關係,提升顧客價值,客能感到滿意,進而確保顧客之忠誠度。

參、學校推動顧客關係管理之策略

在顧客至上的新消費時私人企業或公家機於顧客服務理念之推行不遺餘力。為了做好內外部顧客關係,紛紛以公關、行銷等手法,採取多種策略與做法。黃曉芬(2002)認為學推動顧客關係之策略,可利用傳播等媒介、善用宣傳手法、利用行銷觀念來進行顧客關係管理

從服務行銷的角度來看,學 校 面對兩類顧客,一為外部顧一為內部顧。藉由外部顧客行銷博取顧客信滿客需求;透過內部顧客行銷激勵員才能提供最佳服務給顧(江建1997由於近年來教育改革已成為趨勢,教育機構也走向鬆綁,學校系統逐漸成為一開放系(劉金山,2003對於顧客關係之維繫便非常重要。吳宗(1997曾提出增進與顧客之關係的策,包括:

一、建立 CIS 系統,塑造優勢形象。

二、參與社區活動,掌握教育民意。

三、重視人際互動,拓展關係網路。

四、加強親職教育,促進深入了解。

五、強化團隊意識,有效行銷管理。

暢通資訊管道,適時澄清誤

學校在面對內外部顧客取不同的策略與做法,茲分別說明如下:人的最大需求是渴望獲得重視,員工亦員工也算是顧客之員工本身不覺受到重很難要求他發自內心的去重視顧(萬以1994對教育人員來說,學生是顧學校來說,教育人員是顧客。做好內部顧客行才能凝聚共識,做好外部行銷之工(彭曉2002此,唯有讓內部顧客滿意,與內部顧客建立良好關係之後,才能真提供外部顧客高品質之服務。

黃義良2002)認為學校應將行銷技巧運用在身為學校同仁的內部顧客上,重視與肯定其在組織的存在價值與重要將校方所規劃設計的內部產品行銷給內部顧客,從而提升顧客滿於加強內部顧客關係之作可以從以下之策略來進朱元祥2000;李次郎,2003;林明地,2002;張銀富2002;黃瓊慧,2001;鄭彩鳳,1999

一、組織領導與結構:領導者以自身魅力及遠見,將有利於組織的目標與做法傳遞給其他成員,鼓舞成員為組織貢獻心力,並且隨時調整領導方式與做法,發展出一套組織應變的機制。

二、學校行政運作:對於教師,學校行政運必須要透明公開、不徇私、、相互尊建立同理站在支援與服務教師的立場,提供適當管充分讓教職員工表達意見,以建立良好關係。

三、建立共同願景與目發展學校願景,鼓勵同仁建立學校中長期發展特,以提升成員隸屬對學校具認同榮譽強化內部關係,促進組織之發展。

四、人力資源安依據教師專長,安排適當班級及行政工作職務,  才適所,遇問題溝通協鼓勵參與學校運作,共同訂定學校發展與改革目標,讓成員成為有能力貢獻的成員。

五、鼓勵教職員工進修與成長:辦理進修研習時,能尊重內部同仁意見,依據學校特色辦理學校本位研供進修管道與成長環勵教師在教材教法與評量上做革新,改進評量方,共同切磋與分享教學資源。

六、教師會與教評學校與教師會合立良好關提升學校運作。而教評會應瞭解學校內部需秉持公公開原則替學校徵選適合的人

內部顧客除了學校教職員工之外,對於學學校應採取下列措

一、透過朝會、佈告欄、海報等方學生說明各項重要措施與消

二、舉行座談會、設置意見箱,充分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有表達意見之機會。

三、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讓學生調劑身心促進師生互動,增進學生向心力。

四、充實軟硬體設定期增購設備,汰舊換並做好校園整體規以博得好印象。

五、多元化課程之安校提供不同需求的課加學生選擇空間。

六、提供獎學金:提供多元的獎學金或是減學雜費,以增加學生就讀意願。

做好內部顧客關係之管理工作,才能夠取信任、凝聚向心力,並且產生共識,讓學校成員間建立起良好之關齊一為達成學校目標而努力。

至於外部顧客,乃是學校永續發展之重要關鍵因素,與外部顧客建立和諧之關分利用外部顧客資源,才能促成學校不斷的成長與展,因此對於外部顧客不可輕忽。至於面對外部顧客應有之作為,分述如李次郎,2003邱淑1997張素惠、劉淑惠,1999;陳清2001;黃義2002;彭曉2002;鄭彩鳳,1999

一、開放學校設施:適時開放學校資源與社共享,提供社區居民活動。如校運動體育堂、書館等設施,供民眾休覽、集會之用。

二、辦理社區教育活校利用本身設備及人物力來舉辦社區教晚上或假日可辦理社區研習活動,如成人教育腦課程學習。或是定期舉辦社區聯合運動會、家長參觀日、音樂發表會等活社區民眾建立和諧關係。

三、舉辦公益活動:辦理公益活動,例如環日、跳蚤市場、愛心園遊,除了教導學生正確觀念外,亦可增進與社區民眾之互近與民眾之距離。

四、做好溝通工作:利用聯絡簿、班親會以學校日,進行親師溝通與,或是舉辦重大教育政策及活動說明會。主動與家長聯繫,做好雙向溝通,態度和善親持微以取得家長好感與信任,化解公眾之疑慮,避免因誤解而阻擾校務之推展。

五、運用各種傳期發行物,吸引生、家長閱讀;以電腦跑馬燈、電話溝通方家長宣傳學校政或是利用網路力量,將學校特色與研究成果或學生之優良事蹟展示在網頁外界分提供留言板或是電子信箱與外界互動,善用傳播體力量,達到宣傳之目的。

六、推展義工制開放家長加入學校運作,由學生家長或社區熱心民眾組成義助學校部份工例如補救教護工圖書借閱除了減少學校負擔外,並能成為學校與社區溝通之管道。

七、安排傑出校友蒞於特殊場請傑出校友蒞臨母校宣引學生家長目光,以提升學校知名度。

從上述可知,為了與外部顧客建立關係,學校得運用各種軟硬體加強與顧客之溝通互動,並且與外部顧客共同分享資源、辦理活藉由活動與顧客建立良好之關成為彼此溝通之橋共同為學校發展貢獻心力,最後透過外部關係加強聯繫與協調,達成組織對外需求之目的。

 

肆、以CRM模式在學校運作實施之方式

學校組織的顧客,包括教師、學生及家長等,因此,學校經營如能應用顧客管理的相關原則,建立學校組織顧客的相關資訊,利用網際網路資訊平台,提供教師、家長及學生的意見反映管道,並迅速予以回應,將可增進家長對學校的向心力,以及師生對學校情感的凝聚力。

因此,學校可參考企業經營理念實施如下方法:

一、跨校策略聯盟

策略聯盟強調優勢互補及資源共享,以增進組織的競爭力。因此,為強化學校的競爭優勢,似可考量採取跨校合作之策略聯盟作法,以吸引學生就學。

二、學校行銷公關

為爭取學生就讀,穩定學校經營基礎,學校經營亦應重視建立學校形象,提升學校聲望,以吸引家長將子女送至學校就讀。而在行銷公關的具體作法方面,首重學校與社區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開放學校場地及相關資源主動服務社區,以爭取社區人士及學生家長的認同。

三、運用聯絡網

學校可運用現有學生的基本資料,透過電話、信件、電子郵件等方式,主動與家長聯繫,將學校的相關資訊提供給家長,以爭取現有學生之弟妹、親戚及鄰居的子女前來就學。

四、親師溝通

顧客關係管理的主要訴求為增進顧客滿意,首先,學校成員尤其是教師,應能認同學校的經營理念並能向家長正確地傳達學校的辦學理念,進一步爭取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其次,如能將家長的人力資源加以有效的整合,則可以使家長成為學校行政與教學的支持力量。

學校可參考的方法如下:

()可將有關新生就學相關問題的答(Q&A) 放在學校網站上,以提供家長及學生隨時上網查詢。

(二)可提供專線電話,並由專人負責接聽及回答招生相關問題。

(三)應用網路科技,在學校網站設置留言版、討論區,透過網 際網路蒐集家長的意見,並立即予以回應。

(四)將入學申請相關表件置於學校網站上,提供隨時下載。

(五)可定期以電話或問卷調查方式,詢問家長對學校的相關建議,以增進家長對學校辦學情形的滿意度。

伍、結語

在引二十世紀主要企業管理理論「顧客關係管理」的內涵,及其在學校經營的應用之後,可見企業組織運作的理念與策略,大部分均能適用於學校組織。企業組織的目標卻與學校組織有相當大的差異,雖然企業管理的趨勢中,有關管理對象已由「物」轉向「人」。然而,企業組織追求利潤、績效的目標及標準化的作業程序等,仍無法完全適用於較屬保守性、維持性的學校組織。因此,吾人有下列省思:

一、認清企業組織與學校組織性質與目標的差異

企業組織結構緊密,適合團隊任務的達成及高績效的營運目標,重視爭取最大的商業利益;而學校組織的目標,主要目的為傳遞人類的文化資產與經驗,基本上屬於維持型的組織,其成員的自主性較大,組織結構亦較為鬆散。因此,學校組織在應用企業管理理論時,應首先考量其性質與目標的差異性。

二、在追求績效的同時應重視人性的關懷

組織成員為活生生的個體,不論其在企業組織抑或教育組織均相同。企業組織如能重視組織成員之「人」的本質,不將其視為「物」來管理,平日運用人性化的激勵措施、尊重組織成員的個性與尊嚴,其組織績效自然可以提昇。而學校組織成員亦同,如能強調人性、關懷與尊重的領導作為,亦將有助於學校教育績效的增長。

三、給予組織成員自我發展的空間與機會

不論企業組織或學校組織的成員,均具有自我實現的理想及生涯規劃的目標。因此,如何在進行組織人力資源管理時,提供組織成員自我發展的空間及生涯序階發展的機會,則是任何組織的領導人所應重視的課題。

四、以創新及學習促動組織的變革與發展

當組織面臨競爭時,自然會帶動組織的變革。然而,亦可能因為組織變革而引發組織或個人的抗拒變革現象。從組織變革與發展的經驗而言,創新與學習即為因應組織變革及促進組織發展的動力。因此,引進學習型組織的相關理念與作法,並鼓勵組織成員的創新思維及實施創新管理,則是企業組織與學校組織所必須共同面對的趨勢。

五、主動積極才能提升組織的競爭力

企業組織屬於高度競爭的組織,必須不斷提升組織的競爭力,才能永續經營與生存。學校組織則較屬於穩定成長的組織,然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已使得學校組織未來必須面臨招生競爭的壓力。因此,如何吸引學生前來就讀,則需勇於改變傳統的招生思維,採取公關行銷及顧客關係管理的理念,主動爭取學生及家長的認同,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學生就讀,以維持學校的穩定經營狀態。

學校經營在應用顧客關係管理的相關理念與策略時,仍應認清企業組織與學校組織目標及本質上的差異,進而採取不同組織所共同適用的原則與措施,才能展現學校經營的績效,進而提升整體學校的競爭力,以維持永續經營的理想。

 

參考文獻

吳清山等(2001)。國民中小學學校組織再造專案研究報告。台北市:台北市立師範學院。

金周英等譯(2001)。知識經濟的創新策略。台北市:知書房。

高麗鳳(無日期)。學校企業化經營談全面品質管理在學校系統之應用。2002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jhes.km.edu.tw/文獻/學校經營/談全面品質管理在學校系統之應用.html

黃逸華譯(2002)。e-Business 8大原則5驟。台北市:藍鯨。

彭曉瑩(2000)。師範校院教育行銷現況、困境及發展策略之研究。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鄭晉昌(2002)。新觀念、新解答,輯於賴文珍譯: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Ⅱ-Ⅳ。 台北市:商周出版。

為良譯(2002)。六標準差簡單講。台北市:美商麥格羅希爾公司。

遠擎管理顧問公司(2002)。顧客關係管理:深度解析第二輯。

遠擎管理顧問公司(2005)。顧客關係管理深度解析:執行CRM的14個關鍵議題。台北市:麗勤出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