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國小英語教學之實施

 

陳靜怡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研究生

壹、前言

隨著全球化世界的趨勢潮流,地球村儼然形成,國際間政治、經濟、文化往來頻繁,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顯,從資訊、科技、工商業、乃至高等教育,英語已成為國際溝通交流的主要強勢語言。從全球化的趨勢潮流與企業界的反應來看,英語的重要性已無庸置疑,因此對於我國教育界而言,重視英語教學,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乃是當務之急。為了提升全民英語能力,政府正式將英語列為國民小學正式課程,希望將英語能力從小紮根,奠定英語溝通基礎,涵養國際觀。以下,即針對國小英語教學實施之背景與現況所進行之分析如下說明。

 

貳、國小英語教學實施背景

一、 政治因素

(一)                                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

自從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的建立以來,國人深感英語溝通能力的提昇日漸重要,在社會殷切期望下,英語教學提前至國小階段實施(教育部,1999)。

(二)      培養國際觀,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語言已成為地球村內文化交流的重要溝通媒介,英語躍升為世界的通用語言,各先進國家為了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來臨,莫不以培養具國際觀的國民,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為主要的目標。因此,唯有及時的提升國民的英語能力,才能在國際上一席之地(謝一謙,2002)。

二、 語言學習因素

根據專家學者們的研究報告指出,年齡為影響語言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語言的學習愈早開始,學習的成效則愈好。此點即是要配合學生學習的關鍵期,以掌握學習外語的重要時機,因此,學者認為掌握學生學習外語的關鍵期乃為刻不容緩之事(謝一謙,2002)。

三、 社會文化因素

隨著時代的進步,外語能力漸顯重要,許多父母親為使子女擁有較好的英語能力,希望能提早學習英文。因此,在這種文化殷切的期盼下,為了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國小實施英語教學此政策因運而生。

四、 法律沿革

(一)      「國小學童應學習英語字母之辨認與書寫」、「積極規劃與準備國小學生必修英語課程」

民國八十五年,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曾於教改總議報告書中提出「國小學童應學習英語字母之辨認與書寫」之建議、「積極規劃與準備國小學生必修英語課程」,建議政府將英語二十六個字母的辨識與讀寫,列為國小基本技能,並且以必修方式實施。

大致上來說,教改會建議國小實施英語教學之前,除了台北市、台北縣和高雄市之外,其它各縣市的參與實施情形並不踴躍,反應也十分冷淡。教改會建議後,促使官方由被動變主動,積極推動國小英語教育 (陳淑嬌,1997)。

(二)      「國民小學高年級實施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計畫」

教育部為符合各界之期望,於民國八十七年由中教司提出「國民小學高年級實施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計畫」專案報告,積極籌畫評估工作;並由中教司與國教司組成「國小英語教學評估工作小組」(教育部,1998a1998b)。

(三)      「國民小學實施英語教學評估報告」

民國八十七年,由國教司提出「國民小學實施英語教學評估報告」,其內容包括國民小學實施英語教學之理由、實施英語教學基本目標、實施英語教學是否增加學生負擔、未來三年配合措施、拓展多元師資培育管道及英語教學輔助設施等項目(教育部,1998b)。

(四)      「教育改革行動方案」之「推廣全民學習外語」

針對國小英語教學,教育部在民國八十七年「教育改革行動方案」十二項推動方案中,提出八十八會計年度至九十二會計年度施政構想,「推廣全民學習外語」即為執行重點之(教育部,1998a)。

(五)      「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

民國八十七年教育部公佈「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將英語列入國民小學正式課程,此為我國英語教育初次向下延伸至國民小學階段,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九年一貫課程英語科自九十學年度起自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同步實施。五年級開始實施者稱為標準版,學習年限共五年;六年級開始實施者稱為暫行版,學習年限共四年。

(六)      「台灣省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原則」

在省教育廳方面,教育廳於民國八十七年公佈「台灣省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原則」,其中提到學校可以利用團體活動分組及其它不影響正常教學時間,辦理英語教學課程。各學校依教師專長、場地、設備、經費、社會資源等擬定實施計畫,經縣市府組成之「英語教學審查小組」審核核准後,自民國八十七學年度起全面試辦英語教學,並列入視導工作之一(柴素靜,1999)。

 

参、國小英語教學的現況

(一)國小英語實施的年齡

九十學年於國小五、六年級階段全面推動英語教學,並在九十四學年度起將英語教學提早至國小三年級開始實施。然而各縣市英語教學實施的年級並不一致。

(二)英語教材編纂的基本原則

關於國小英語課程,教育部只頒定課程綱要,並無全國統一教材。依國民教育法第八條之二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之教科圖書,由教育部審定」,因此,五、六年級英語課所採用教科書必須經審定通過,若認為課程內容過於淺易,視實際情形加深加廣。

國小之英語教材包括有聲教材及平面教材。各種教材的編製以學生之興趣及需要為依歸,內容應實用、淺顯、生動活潑且有趣。國小階段的教材內容及活動設計以培養聽、說能力為主,讀、寫為輔。教材之主題應與學生之生活密切配合,體裁應隨學生年齡及英語能力之增長呈現多元化。體裁以趣味、生活化為主,儘量將歌謠、對話、韻文、書信、故事、短劇等融入教材中。

教材遴選方式,可以由校長、主任、英語任課教師及家長組成「評選委員會」,針對教育部審查合格之教科書,並參照英語科教材審查標準進行評選。在評選過程要公開、公平,並針對教材之教學特性、內容特性、出版特性及物理特性四方面做審慎的評選(教育部2001)。

在教材與資源的使用現況方面,台北市九十學年度各國民小學英語教材之使用情形,自編教材學校部分,一年級計有二十六校,二年級有計二十二校,三至六年級計有十二校,其餘各校選購優良出版社編印之英語教材。意即台北市九十學年度各國民小學使用之英語教材以選購為主,自編為輔(台北市教育局2003)。台中市方面,五、六年級部分,學校依教學所需,參照國小教科書選用辦法選用適當教材;二至四年級部分,由市府召集有興趣之英語教師編印適當教材,供各校使用,此外,學校得依一年級或其它年級教學所需自行編輯適當教材(台中市教育局,無日期) 。黃瑾瑜(2002)調查南部七縣市國小英語教學實施情形,發現國小英語教材來源依序為教育部審定本(78.6%)、補習班的教材(15.2%)、自行編寫(6.2%)。花旗集團與全國教師會(2003)進行之「國小英語教學現況大調查」發現在教材自選的情形下,調查發現,有47.4% 受訪學校進行校內統一,即同年級學生使用相同課本,但也有52.6% 學校將教材選擇權交給老師,換言之,即便是同年級學生,上課內容也會因為英文教師不同而出現差異。

從以上的調查可以發現,目前國小使用的英語教材主要有四種來源:教育部審定本、各縣市政府版本、各校自編版本或教師自編版本。

(三)國小英語教學資源的現況

英語教學應儘量結合平面教材、各種視聽媒體以及教具,讓學生在聽、說、讀、寫方面,皆能達到預期的目標。除教科書外,應有配套的教學指引、學生習作及錄音帶/CD。此外,亦可研發教具及輔助教材,如生字卡、圖卡、情境圖、圖畫故事、簡易課外閱讀教材、錄影帶、及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等,並在教學過程中善用菜單、時間表、行程表、地圖、指標、報章雜誌等各種實際生活資料,俾使教學生動活潑,提高教學成效。(教育部,2004)

(四)國小英語教學評量現況

教學評量建議採用多元化的評量模式。評量要根據教學目標並能反映學習成果,學習成果一般可分為:知識、思考、技能、和情意等類別,評量方式除測驗外,更應涵蓋學生作品的呈現。國小階段可多採取形成式評量,了解學生的學習起點,評量其個別的進步情形,將學生的各項學習活動表現詳加記錄,儘量將相關作品整理成個人檔案,且將學生的學習態度、認真程度等同時都列入評量範圍,作為評量的參考。學習成果不一定全採用分數,亦可以質的敘述方式呈現。聽與說的評量儘量以上課的口語練習、角色扮演、配對、小組互動表現為依據,少作紙筆測驗(教育部,2004)。

在教學評量的實施現況調查方面,國小英語教師教學評量大都採多元評量方式。謝淑娟(2001)調查桃園縣國小英語教師英語教學評量方式主要包括口試、聽力測驗及遊戲等;李漢文(2003)調查台東縣國小六年級英語教師教學評量方式與指標有學生自我評量、學生課堂上參與活動的程度、學生在課堂上的口語表現、作業或習作的表現;何福生(2003)調查澎湖縣國小英語教師,較常使用教學評量方式有聽力評量、口語評量、課堂表現評量、作業評量、遊戲及表演評量。

從以上可以發現現行國小英語教學評量,都能以多元評量為主,以達成國小英語教學以聽、說為主,讀、寫為輔的目標。

 

肆、國小英語教學的困境

為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增進文化學習與國際的瞭解,教育部開始於九十學年度於國小五、六年級階段全面推動英語教學,並在九十四學年度起將英語教學提早至國小三年級開始實施。但國小英語的實施卻面臨到一些難題,茲將國小英語實施產生的困境,歸納七點如下所述:

(一)教師教學方面

學生程度不一、教學時數不足、教學的方法雖多元,但無法落實、相關軟硬體設備不足、學生缺乏學習的動機與學習低落、教材的選取標準難定以及教師的教學知識和經驗、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林于雯,2003;李漢文,2003。)就此來看,在英語教學實施的過程中,學生程度的落差大,教師教學就很不容易了。

(二)學生方面

城鄉差距形成學童英語程度的雙峰現象,已引起社會輿論的高度重視,而學生英語程度不一的問題,在英語教學實施現況的調查中也獲得證實。林于雯(2003)與李漢文(2002)分別調查屏東縣與台東縣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現況及其遭遇問題,研究結果發現屏東縣與台東縣在英語教學實施過程中,也遭遇到學生程度不一之問題。上述的英語教學實施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學生英語程度差距太大,已是英語教師在進行教學時的困擾之一。而林于雯(2003)的研究更是發現到學生在課堂上學習態度鬆散,興趣難以集中,秩序難掌控的問題,也是教師在實施英語教學所遭遇到的困境。

(三)學校行政方面

學校行政所提供的教學資源與設備不足,在林于雯(2003)與李漢文(2003)的研究中就發現到此問題,英語教學缺乏相關教學媒體的配合,如電腦軟體、錄音帶或錄影帶等問題,學校行政會影響到課程運作與實際教學。

(四)家長方面

父母重視小孩教育,為了讓孩子「別輸在起跑點上」,大部分的孩子從小就開始學英語了。然而,有很多家長卻不去關心孩子學英語癥結之所在,只會把小孩子送到補習班去補習。

(五)評量方面

陳淑嬌(1999)就認為成果評估會抹煞學生學習興趣,且容易變成以考試導向的英語學習方式,如此則跟目前國中英語並無區別。事實上,如果沒有評估,則不知實施方法是否得當,亦無從瞭解實施成效以及應否重新規劃。故評估不等於考試,也不一定須要考試。要如何評估是頗具爭議的。

(六)教材方面

以致於有同一所學校內教材不一致或是同一學生學習的教材前後不一致的情形發生。另外一個則是教材無法銜接的問題,在「一綱多本」的鬆綁政策下,同一國中學區內的各個小學經常選用了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導致國一入學新生的學習經驗有很大的不同。

 

五、總結

隨著網際網路的廣泛運用,國際社會成了名符其實的地球村,因此如何加強國人的外語能力,提升國家的競爭力,面臨全球化的來臨,英語已成為國際間交流的重要工具,國小實施英語教學更成為我國重要的教育政策之一。

然而,國小實施英語的目標應以「培養英語溝通能力」、奠定學生的英語能力為主,還是要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為主,實在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主張英語教學就是要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者認為,九年一貫課程國小英語教學實施以來,城鄉差距與各縣市實施步調不一,導致學生程度參差嚴重,為了使學習有效,有些學校採用能力分級教學,如此做法將對學生產生了標籤或負面效應。而考試考更是會增加學生及家長的壓力,並助長補習惡風,扼殺學生之興趣,對學習英語造成反效果。

個人認為國小英語教學除了要培養學生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以及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方法,更不能忽略學習成效。對國小學生實施英語能力檢測以評估其階段性學習成效是必須要去做的,因為考試不僅能幫助每個學生學習成功,更能幫助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成效與本身的教學之關連,思索如何改進教學,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效果。而學生學習英語的成敗責任,不僅是教師的問題,學校、家庭和社會更是要擔負此責任。

 

參考文獻

台北市教育局(2003)。臺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向下延伸實驗計畫。線上檢索日期:2007年10月03日,網址:

http:// www.edunet.taipei.gov.tw/edu2/2-3/%E6%95%99%E5%AD%B8.htm

台中市教育局(無日期)。台中市台中市英語教學實施要點。線上檢索日期:民2007年9月30日,網址:http://eng.tceb.edu.tw/

李漢文(2002)台東年縣九一貫課程英語科教學實施現況與意見調查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台東。

何福生(2003)。澎湖縣國小英語教學實施現況調查與需求評估。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台南師範學院教師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學碩士學院班,台南。

花旗集團、全教會(2003)。國小英語教學現況大調查。線上檢索日期:2007年10月1日,網址:http:/ /www.nta.tp.edu.tw/index.htm

林于雯(2003)。屏東縣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現況及其遭遇問題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屏東。

教育部(1998a)。教育改革行動方案。作者,台北。

教育部(1998b)。國民小學實施英語教學評估報告。作者,台北。

教育部(1999)。九年一貫課程英語教學綱要。作者,台北。

教育部(2001)。九十年度第三次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學管課長會議教育部國民教育司業務報告。線上檢索日期:2007年10月7日,網址:

http://www. eje.ntnu.edu.tw/ejedata/kying/200111271753/901127.htm

教育部(2004)。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三年級之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線上檢索日期:2006年5月27日。網址:http://teach.eje.edu.tw/9CC/detail.php?Item=&ID=3084

柴素靜(1999)。台中師院輔導區國小實施英語教學之現況調查研究。進修學訊年刊,5,87-99。

陳淑嬌(1997)。你的語言、我的文化:國小英語教育之困境。載於當前語文學習問題研討會會前論文集,203-217。國立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台北。

陳淑嬌(1999)。國小英語教學的困境。現代教育論壇,4,191-193。

黃瑾瑜(2002)。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現況及意見之調查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台南。

謝一謙(2002)。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現況及其遭遇問題之研究-以台中市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台中。

謝淑娟(2001)。桃園縣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現況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學校行政研究所,新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