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之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之我見

 

劉伊祝、王冠中

屏科大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壹、前言

2007年2月27日當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宣布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後,一開始各界都紛紛表示支持,但由於未過公聽會,也未有相關配套措施,不免讓人聯想到這又是選舉前的口號和空頭支票,也因此有些人並不看好。而依據行政院針對12年國教之規劃,預計於2007年9月起動,至2009年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並於3年內投入400億經費。然而這當中有關學區劃分、入學方式和明星高中的跨區入學方式等問題,未來將以一年時間,化解各界疑慮,待凝聚共識後再做最後決定。蘇院長強調,這時候不做,將來會後悔,總有一天要做,為了迎頭趕上,越早做越好。問題是越早做,真的會越做越好嗎?尤其是高職是否因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而被廢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成功與否,與各高中職是否能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有絕對之相關性,如何使高中職全面優質化?如何使目前佔有半數之私立高中職辦學品質受到家長及學生的信賴,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否能夠實行的重要因素。為探討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對現有高職之影響多大,本文茲以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來探討高職未來的可能發展與影響。

 

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背景與規劃

一、政策背景

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早在1981年朱匯森部長任內就已規劃實施「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計畫,以及開辦延教班,之後陸續規劃之國民教育政策與計畫均以職業教育為主,從表一可知歷年政策規劃沿革情形。

表一、歷任教育部長規劃推動沿革

年度

部長

                         

72年

朱匯森

規劃實施「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實施計畫。開辦延教班。

75年

李煥

1.規劃「實施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第二階段計畫。

2.調整延教班辦理方式,為自願不升學國中畢業生開辦年段式課程。

78年

毛高文

1.規劃「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第三階段計畫。將延教班納入學制,改稱實用技能班積極研議延長國民教育為十二年之可行性。

2.規劃原則:(1)自願入學(2)有選擇性(3)免學費。

79年

毛高文

規劃國中畢業生自願升學方案。部分地區部分學生試辦國中畢業生自願升學方案。

82年

郭為藩

規劃「發展與改進國中技藝教育方案—邁向十年國教目標」,開辦國中技藝教育班以銜接實用技能班。修訂職業學校法,將實用技能班納入正式學制。

83年

郭為藩

1.83學年部分地區開始試辦完全中學。

2.85學年開始試辦綜合高中。

86年

吳京

1.擴大推動第十年技藝教育,高職自89學年起採免試登記入學。

2.修正「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報院。

3.規劃高職免試多元入學方案、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高中、五專、高職自90學年起採多元入學方式。

87年

 

 

 

 

 

88年

 

 

林清江

 

楊朝祥

1.繼續推動高職免試多元入學方案、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配合免試多元入學方案,加強補助高中職校縮短學校間差距。

2.繼續擴大辦理綜合高中。開始加強辦理職校高中評鑑。87年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進行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題庫研發。

3.公布教育基本法,繼續辦理高中職評鑑,規劃高中職社區化方案,規劃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規劃三年內開始實施十二年國教。

4.繼續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進行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題庫研發。

5.組成「延長國民基本教育年限政策諮詢小組」、「延長國民基本教育年限規劃委員會」、「工作小組」及「研究小組」,積極規劃研擬推動十二年國教。

90年

曾志朗

1.積極推動高中職社區化,訂定高中職社區化推動方案,以充實公私立高中職教學設備、鼓勵優秀國中生就近升學及課程區域合作。

2.全面實施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及高級職業學校多元入學方案。以申請入學、甄選入學及登記分發入學方式,配合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及參採國中在校表現,全面取代傳統聯考。

3.整合高中多元入學方案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為「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

4.委託進行「延伸國民基本受教年限規劃研究」。

92年

黃榮村

1.正式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方案。訂定「高中職社區化建構適性學習社區實施補助要點」、「教育部獎勵優秀國中畢業生就讀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校獎學金實施要點」。

2.委託進行「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理論基礎比較研究」、「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辦理模式之研究」、「十二年國民教育之教學資源及課程研究」「以及十二年國民教育經費需求推估」。

93年

黃榮村

3.全國教育發展會議中將規劃十二年國民教育列為討論議題。

4.籌組「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工作圈」。積極進行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規劃工作。

94年

杜正勝

1.持續推動高中職社區化中程計畫(92至97學年度)。

2.部長於547次部務會議指示:「為利國家長期發展,我國應及早規劃十二年國教,以解決目前國中教學不正常現象、國中基測問題,並審慎評估對大學教育階段之影響,尤其高中教學內涵的調整應以能與大學教育銜接及品質提升為前提,提出具體規劃與策略。」

3.委託進行「國中畢業生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表現暨升學狀況之研究」及「高中高職學校轉型及入學學區劃分之研究」。

4.籌組專案小組研擬十二年國教前置配套措施事項。

5.籌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決策機制,研擬實施方案,並徵詢家長團體及教師團體之意見,形成共識,俾階段性推動。

資料來源:歷任部長相關重要施政及重要大事紀一覽表,教育部,2007年6月11日,取自www.edu.tw/EDU_WEB/EDU_MGT/HIGH-SCHOOL/EDU2890001/12th/12216175a.doc

 

二、政策規劃

(一)政策目標

1.提升國民素質,增進國家競爭力:

國家建設、經濟發展,一切都以人才為先;人才的培育,需要長期持續,更要從基礎做起。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目前全世界實施10年以上國民基本教育的國家計有46國,許多非先進國家也已注意到國民基本教育與國家競爭力的關聯。

2.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透過補助經濟弱勢學生學費,縮短就學負擔差距,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均等的教育機會。

3.紓緩升學壓力,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讓每個孩子就近就能讀到優質化的高中職,適性就讀,選擇喜好的興趣發展,不但紓緩升學壓力,亦能讓未來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藉以減少教育資源浪費。

4.平衡城鄉差距,降低教育落差:

審視國民教育現況,仍存在城鄉差距、良莠不齊、資源不均、升學壓力過重等問題,還有少子女化帶來的學生數下降的隱憂,尤其是近半數高中職校是私立,學費高出公立4倍以上,且就讀私校的學生多數來自中下階層的家庭。為了全面解決現階段教育困境,並加強國家人力素質的提升,確有延長國民基本教育的需要。

 

(二)實施原則

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將透過減輕弱勢家庭學生學費負擔,及提升高中職優質化,逐步舒緩國中升學壓力、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及平衡城鄉的差距,以達成提升國民素質、增進國家競爭力、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理想與目標。

1.      入學普及化:在強調多元化入學方案與提供較低廉學費的助力下,提升國中畢業生入學高中職比率,目前比率約95.4%,希望藉由十二年國教的施行,先推至98%,並於長期規劃,達成百分之百。

2.      教育優質化:擴增優質高中職,全面提升高中職教育品質。用好學校辦好教育,用好教育來培育好人才,用好老師實踐好課程、用好課程實施好教育,使每一所高中職都能是優質學校,每一位學生都是優質適才。

3.      就學在地化:落實高中職社區化,逐步達成在地就學目標。並透過鼓勵家長參與教育,結合家長、教師、學校共同心力,落實孩子生涯輔導及學習扶助,消弭後段班級學生。

4.      縮短學費差距:縮短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減輕弱勢家庭家長經濟負擔。一旦實施社區化高中職,便能拉近目前近半數私立高中職校與公立學費四倍以上的差距。

5.      縮小城鄉差距:一些較偏遠地區像金門、台東、東引等,目前教育資源礙於學生人數,未能與大都市的教育補助相提並論,產生教育城鄉差距。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補強教育資源不足區之高中職學校資源,提升其競爭力。

 

(三)實施計畫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共計12項子計畫及22方案,分述如表二:

表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

子計畫

方案

1補助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縮短公私立學費負擔之差距

1-1加額補助經濟弱勢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方案

2高中職優質化

2-1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

2-2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

2-3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計畫

3高中職社區化

3-1學區劃分實施方案

3-2高中職學校分布調整方案

4調整高中職入學方式

4-1國中基測轉型暨申請入學實施方案

4-2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及特殊地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及獎補助作業要點

4-3高中職發展特色招生作業要點

5建置十二年一貫課程體系

5-1強化中小學課程連貫與統整實施方案

6建立質差學校退場機制

6-1高中職校務評鑑實施方案

6-2高中職輔導、轉型及退場作業要點

7結合技職教育與產業發展

7-1產學合作(攜手)方案

8推動大學支持高中職社區化

8-1大學增加名額受理各高中職學生入學招生方案

8-2高中職學生申請就近升學大專校院實施方案

9精進高中職師資人力發展

9-1提升高中職教師教學品質與專業發展實施方案

10學生生涯規劃與輔導

10-1國中與高中職學生生涯輔導實施方案

10-2國中小學生學習扶助方案

10-3補助辦理追蹤輔導與安置中輟生復學原則

10-4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職能培訓輔導方案

11鼓勵家長參與教育

11-1家長就近參與各級學校教育實施方案

12修訂相關教育法規

12-1高級中等學校法

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教育部,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edu.tw/12edu/mian_plan.php。

 

(四)推動時程

教育部目前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預計分為三的階段實施:

1.      前置準備階段:自2003年8月推動「高中職社區化中程計畫」開始,先後推動「優質高中輔助計畫」、「優質高職產學攜手計畫」等12項前置準備措施。

2.      逐步推動階段: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一年內完成所有配套之細部規劃,訂定各項實施方案及作業要點。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逐步推動各項配套措施,並逐年擴增經濟弱勢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補助及高中職優質化校數。

3.      全面實施階段:2009年8月起,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經濟弱勢非自願就讀私立高中職學生皆可獲得加碼學費補助;優質化學校不斷擴充;調整入學方式,增加申請入學比例,並逐步降低基測成績比重,促進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高中職,藉此逐步達成紓緩國中生升學壓力的目標。

 

參、高中職優質化之規劃

依據教育部規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高中職優質化之規劃早於96年4月27日經行政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跨部會政策協調會報討論通過,並自96學年度開始推動實施,其目的係以完善的教學設備與資源、優質的師資及有效的教學,善用社會資源及參與社區發展等,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促使學生有效學習,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兼顧產業與區域發展,實現「校有特色,個個有本領,人人有發展,行行出狀元」的全人教育理想。

高中職優質化分為「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及「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對象係針對全國所有公私立高中職,各校皆可提報競爭性計畫,自96學年度起,共分3期辦理,每期預計各核定25至35所高中、職辦理三個學年度,第二學年度及第3學年度之計畫經績效考核後辦理之。總計3期預計辦理180所高中職為原則,3年期滿得視其成效再提案申請。

有關「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及「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目標、辦理對象、辦理期程、辦理原則、辦理單位、輔導機制及績效檢核等重要事項如表三說明如下:

表三: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內容簡介與辦理期程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子計畫2:高中職優質化
方案2-1「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與方案2-2「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

內容簡介與辦理期程

項 目

高中

高職

目 標

一、促發高中學校團隊進步能量,加速各高中優質化。

二、提高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比率,全面疏解升學壓力。

三、均衡各地高中教育發展,穩健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一、提升高職辦學品質,輔助成為優質學校。
二、促進高職特色發展,落實技職教育精神。
三、均衡地區辦學資源,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四、鼓勵學生就近入學,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五、奠定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基礎。

對 象

全國各公私立高級中學

全國各公私立高級職業學校

辦 理
單 位

主辦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教育部中部辦公室
協辦單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
執行單位:經核定輔助之高中職

辦理
原則

區域均衡、全面優質、多元發展、績效責任、分期推動

實施
方式

一、由學校提送經營計畫書,計畫內容及審查要項包含:學校發展目標、近3年辦學成效之現況分析與診斷、主要具體作為,經本部初複審後決定輔助學校。

二、逐年評核,進行績效責任管理。

檢核
指標

包含量化及質化指標:

一、量化指標:學生就進入學情形、學生多元學習程度、教師服務表現、學生升學表現、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程度等。

二、質化指標:行政管理、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發展、課程發展、國中技藝教育推動、產學攜手建教合作等。

輔導
機制

一、學校自主管理。
二、主管機關輔導。
三、學者專家輔導。
四、校際經驗交流。

資源
輔助

3年為期程進行補助,並視其計畫執行情形得再行提出後續3學年優質化計畫,申請補助。

資料來源:全面優質、區域均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讓人人讀好學校,教育部,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epaper.edu.tw/news/960427/960427d.htm。

 

教育部表示「優質教育」是一種扎根的教育,其作為是要提供給學生「適性」發展、「潛能」發揮的機會,讓學生都能人人就其資質,然後「盡」其潛能的發展,幫學生「知自己」,「適性揚才,多元發展」;而一所優質學校係指學校在各方面均有良好的績效,包括校長的領導、學校的行政與管理、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全體教職員之專業發展、資源統整、校園營造以及學校的文化和價值等,「邁向優質」應是所有學校發展的共同目標,期能「全面優質,區域均衡」;而更因為鼓勵學生在地茁壯、輔助學校在地優質、維繫親子在地教養,讓每個孩子就近就能找到優質化的高中職,適性就讀,用好學校辦好教育,用好教育來培育好人才,促進高中職教育良性發展,落實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縮小教育落差,均衡城鄉發展」及「紓緩升學壓力,引導學生適性發展」目標。

 

肆、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評析

一、經費未明確籌措與編列,補助標準為何?

依據教育部規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經費需求總表(表四),未來經費預定投入400億元,其中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計畫,除2006年已投入28億元外,2007年至2009年所需經費分為2007年41億元、2008年56億元、2009年66億元,全部合計163億元。

表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經費需求總表

單位:億元

項目

2006

2007至2009

實施效益

2007

2008

2009

合計

學費補助

40

40+2+4

=   46

40+19

=  59

40+29

=  69

120+54

=  174

 

學生數

19.6

+18.7

=38.3

萬人

 

高中職

優質化

28

28+11+2

=    41

28+28

=  56

28+38

=  66

84+79

= 163

其他10項子計畫

14

14+2+0

=   16

14+9

=23

14+10

=  24

42+21

=  63

合計

82

82+15+6

=   103

82+56

= 138

82+77

= 159

246+154

=   400

 

資料來源: 96年至98年三年四百億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部,2007年6月11日,取http://epaper.edu.tw/news/960307/960307a.htm

 

教育部預計在2009年時,由於高中職優質化經費不斷投入的成果,促使優質學校不斷擴充,將減輕學生競相爭取進入所謂「菁英高中」的就學壓力。在經過高中職優質化及學生就近入學後,每所高中職都有菁英的學生,達成校校有菁英的目標。然先不看經費分配比例,我們從教育部歷屆教育部部長皆有主張過向下延伸或向上延長的國民教育的理念,但最大的困境皆在於「籌措經費」,在目前經濟拮据以及去年並未編列預算的情況下,貿然實施相關配套尚未建立完善的十二年國民教育,400億元的投資,是否真能花費在提升下一代的競爭力,實在需要從長計議。

再者,依輔助方案內容,該辦理項目計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適性學習課程改進、國中技藝教育推動、產學攜手建教合作、教師教學專業發展、學生多元學習表現、獎勵學生就近入學、學校行政效能提升等8項,惟每校狀況不同,其經費需求也不同,教育部所編列經費之依據為何?編列標準為何?未明確說明,增加接受補助之學校不知如何去擬訂計畫及應用,宜應說明補助原則、經費編列標準,給學校一個明確的作業依歸,否則由各校自由發揮,提交的計畫只會成為作文比賽,比較誰的內容豐富、文筆佳,就可以獲得教育部的補助經費,對認真辦學的學校並不公平。

 

二、接受補助之公私立學校比例不一

96學年度高中職優質化輔助學校名單已經於6/8日正式出爐,當中全國15分區總共有118所學校接受補助(表五),其中高中部分有66所,高職部分有52所,從比例來看教育部在核定優質化補助名單中已經有重視並正視高中與高職的比例,至少從以往高中職學校比的7:3,縮少差距到將近5:5。再從獲選高中與高職的比例來看,我們發現教育部在核定全國15區各區學校的考量上都十分平均,儘量使其維持在五成之比例。若就高職部分進一步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公立高職佔了47所,私立部分則只有基北區私立惇敘工商、私立復興商工、竹苗區私立內思高工、台南區私立育德工家、台東區私立公東高工等5所,明顯可以發現這次核定通過高職優質化輔助學校都以公立學校為主,私校部分通過僅佔少部分,與目前高職公私立的學校比有明顯的落差,雖然我們不知道此次送件中私立高職送件的件數有多少?不過從這樣的數據結果中我們不難發現評審結果對於公私立高職的照應上並沒有一視同仁,不知道教育部目前的考量為何?既然要推動此一方案,就不能不正視私立高職的存在與未來之轉型,這是一個可以持續探討之議題。

表五、96學年度高中職優質化輔助學校一覽表

現行登記

分發區

優質化學校

01基北區

市立麗山高中、國立三重高中、國立板橋高中、國立泰山高中、

縣立雙溪高中、縣立金山高中、縣立明德高中、私立聖心女中、

國立基隆女中、國立基隆高中、市立暖暖高中、市立松山工農、

私立惇敘工商、國立海山高工、國立淡水商工、國立瑞芳高工、

縣立鶯歌工商、私立復興商工、國立基隆商工

02宜蘭區

國立蘭陽女中、國立宜蘭高中、縣立南澳高中、國立宜蘭高商、

國立頭城家商、國立蘇澳海事

03桃園區

國立楊梅高中、國立陽明高中、國立中壢高中、縣立南崁高中、

國立馬祖高中、國立龍潭農工、國立桃園農工

04竹苗區

國立竹東高中、國立關西高中、市立香山高中、國立苗栗高中、

國立竹南高中、國立苑裡高中、國立新竹高商、私立內思高工

國立苗栗高商、國立大湖農工、國立苗栗農工

05中投區

國立大甲高中、國立清水高中、縣立長億高中、縣立后綜高中、

國立暨大附中、縣立旭光高中、國立竹山高中、國立臺中高農、

國立霧峰農工、國立大甲高工、國立沙鹿高工、國立草屯商工、

國立水里商工

06彰化區

國立鹿港高中、國立員林高中、國立秀水高工、國立北斗家商、

國立員林農工、國立員林崇實高工

07雲林區

國立虎尾高中、縣立麥寮高中、國立北港高中、國立北港農工、

國立虎尾農工、國立西螺農工

08嘉義區

縣立竹崎高中、國立東石高中、國立嘉義高工、國立民雄農工

09台南區

國立北門高中、國立新豐高中、國立新化高中、縣立大灣高中、

市立土城高中、私立德光女中、私立聖功女中、國立新營高中、

國立新化高工、國立新營高工、國立白河商工、私立育德工家

10屏東區

國立屏東女中、國立屏北高中、縣立來義高中、縣立枋寮高中、

國立屏東高中、國立屏東高工、國立恆春工商、國立東港海事

11高雄區

市立左營高中、國立岡山高中、國立鳳新高中、縣立路竹高中、

國立旗美高中、市立高雄高工、市立高雄高商、國立鳳山商工、

國立岡山農工、國立旗山農工

12花蓮區

國立花蓮女中、國立花蓮高中、國立玉里高中、私立海星高中、

私立四維高中、國立花蓮高工、國立花蓮高農

13台東區

國立台東女中、國立台東高中、國立關山工商、私立公東高工

國立成功商業水產

14澎湖區

國立馬公高中、國立澎湖海事

15金門區

國立金門高中、國立金門農工

資料來源: 96學年度高中職優質化輔助學校一覽表教育部,2007年6月11日,取http://www.edu.tw/12edu/files/news_files/ksumu.doc

 

三、添購設備或更新就是優質化?

教育部自95年推出「優質高中補助計畫」六年計畫,第一年核定補助9縣市11所國立高中,各校可獲補助新台幣500萬元,引導學校「在地優質」,增加優質高中的數量,以降低擠進明星高中產生的升學壓力。入選之學校以農業縣市、學生外流比率、低收入戶狀況為遴選依據。依據入選的國立北港高中校長呂培川表示,他們學校有1245位學生,政府每年給的資本門費用僅約200萬元。去年該校獲選為優質高中,一年得到500萬元補助,學校有了徹底改變,學校現在教室都裝冷氣,老師上課有單槍投影機可以用,進入多媒體E化教學時代。有了優質高中的經費補助,學校現在軟硬體設備都進步很多。以前進入該校學生的國中基測成績通常在150分以下;被遴選為優質高中後,入學成績提升到180分,增加30分,效果好得不得了。苗栗苑裡高中在去年獲選為優質高中後,進入該校學生基測成績在180分到207分間,較往年提高10多分。苑裡地區居民對苑裡高中看法完全改觀,學校可以收到更多好學生。

花蓮女中在還沒有通過優質高中補助計畫之前,老師上課,總是必須準備一堆資料,現在,每間教室都有了電腦以及投影機設備,讓同學的學習方式更多元化了。教育部對於優質高中的補助計畫,不僅只有硬體設備,教學經費上的充裕,讓學校更可以多安排一些課程,讓偏遠地區的學校,也可以和台北都會的學校接軌。讓學生們的學習不僅更活潑輕鬆,多元化的教學內容,也讓偏遠的後山高中,跟都市教育沒有距離,而且還培養了學生的國際觀。因為優質高中的補助計畫,花連女中再也不會被嘲笑是,只會呆板死讀書的學校,e化的教學設施,讓花女的全校師生都認為,她們一定可以走在教育學習的最前端。

95年接受補助之學校辦理情形來看,似乎只要能補助設備,就能提升升學率、吸引優秀學生就讀,這樣增加一些教學設備就是優質化嗎?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詹政道認為,要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必須從課程教學及學生學習環境著手,而且應投入更多的教育經費,否則只是作秀。而又認為優質高中應該有兩個要素,就是「教師教得好,學生學得好」,絕對不是看升學率及國中畢業生的入學成績而已,因此,補助學校經費、增設教學設備,只是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如何提供教師支援,讓教師可以將教材轉換成學生有興趣的內容(國語日報,2006)。

因此,要推動高職優質化,就不應只著重硬體設備,更應要加強軟體,從課程教學及學生學習環境著手,還有各校計畫中提出設備購置更新需求時,是否合乎實際需要?尤其是高職著重於技職教育,是否合乎業界職場現況?應強化學生技能,學校應與產業結合,同時也要避免優質高中職升學至上、只會用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應訂定具體評鑑標準,兼顧教學正常化,才能帶領學校邁入優質化。

 

四、優質質化指標未細緻規劃,易受量化指標影響而失真

依照輔助方案辦理期程,教育部規劃96學年起共分3期辦理該計畫,預計從全國156所公私立高職中培育90所公私立高職成為優質學校,為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奠基之一。其中績效考核分成部定項目及校定項目,部定項目分為量化指標與質化指標。就量化指標而言,量化的數字作為評鑑項目沒有太大問題,但質化部份卻沒有細緻的指標。因此若學校全力衝刺量化數字成績,將模糊了提升學校整體教學的目的。就質化指標而言,因教育部並未規劃細緻內容,因此有可能造成各校為求達成「質化指標」的項目,運用相關不當措施以達成目的。如「建立學校本位課程」,這是質化的項目之一,卻沒有詳盡的內容,很容易讓學校在建立實施計畫上失去方向。在教學正常化上,到要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加強學生基本能力,卻沒有提到細部的內容,如果學校讓學生上第8節獲第9節課,學生能力也許會增加,但強迫學習的學校,稱得上是「優質學校」嗎?

因此,教育部有必要建立起質化指標的檢核細目表,明確規範出學校的遵循依歸,以避免讓有些學校有投機取巧之機會,讓原本的美意大打折扣。

 

五、太重視學生升學表現,容易引發各校以豐厚獎學金搶學生,造成不公與資源浪費

根據95年接受優質高中補助的學校表示,獲得補助後,對提升高中職品質確有實質助益,對錄取分數也有提升作用,可以說獲得補助是對學校最大的肯定,而家長也會比較願意讓子弟就讀。因此很多高中職為了爭取教育部的補助,提出大筆獎金吸引優秀學生,企圖以好學生拉高升學率,使得學校在量化指標上有傑出之表現,藉以獲得補助。而各校互搶學生的結果,只是讓優秀學生重複得到教育資源。為避免造成不公與資源的浪費,各校應破除以獎金吸引學生的迷思,而教育部評鑑學校時,也應對開出高額獎金的學校提出建議或暫停補助,杜絕炒短線的作法。畢竟,節節上升的升學率,只是帳面上的漂亮曲線,培育人才的成敗與否,往往不只是競逐拔尖,而是讓底層的人都能一起進步,才可能打造優質化的未來,若學校的內部經營能有正向的發展,不落入搶優秀學生的大戰,也讓學生能就近入學,這樣使各區域能形成完整的學習群落,也才能落實12年國教之美意。

 

六、建立專人專責考核團隊 落實高職優質化評鑑項目

「優質學校」的稱號對於各校而言都是利大於弊的肯定,為落實高職優質化之政策與目的,教育部有必要建立專責團隊負責考核高中職優質化,因考核督導是長期且複雜的工作,若無專責團隊負責相關考核,則容易為評鑑而臨時成立雜牌軍應付了事而使之流於形式,無法評鑑出真正優質之學校,也使得讓所有學校提升整體的教學品質的優質化目的大打折扣。因此建立專責負責評鑑與考核的團隊有其必要性,讓各校都能名實相符,高中職全面優質,以奠定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基礎。

 

七、建立完善監督機制,讓補助經費用在刀口上,避免形成資源浪費

以一般公立高中而言,政府每年給的資本門費用僅約2百萬元,而去年11所優質高中一年則接受教育部500萬之補助,有不少學校因為這筆經費而「脫胎換骨」。自96學年開始教育部將分3期辦理高中職優質化之相關計畫,預計動用163億元經費,換算下來每校將獲得2、3千萬元經費補助學校成為優質化學校。而這樣龐大的經費著實考驗學校決策階層的智慧,就像教育部之前提出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畫及一年50億的教學卓越計畫,大學奮力來搶這筆錢,但也傳出一些學校執行率低、亂用錢的情形。現在將近兩百所高中職將獲高額補助,教育部有必要建立完善監督機制,讓每一分預算都能運用在刀口上,避免各校浪費與亂用全國納稅人之血汗錢期望能落實高中職優質化的最終目標。

 

八、「競爭性計畫」涵意為何?

依照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之安排設計來看,教育部將從96學年起分3期辦理,每期預計核定25-35所高職,以辦理3個學年為原則。以本方案總計3期辦理90所高職為原則來看,教育部於第一期已經核定超出預先之規劃目標。惟從教育部規劃高中職優質化是為了提升辦學品質,輔導學生適性學習96學年度開始受理全國公私立高中職提報計畫,各高中職皆可報「競爭性計畫」。教育部為選擇輔助高中職訂有遴選指標,依地區的中低收入戶比率、公立高中滿足率、跨區就學率、就近入學率、新生入學成績、交通、人口等因素考量,並於審查時會從均衡區域發展、縮短城鄉差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區畫分等原則,針對需求性、可行性、執行力,做綜合考量決定。值得思考的是教育部既然希望至2009年所有高中職全面優質化,現又要高中職提報競爭性計畫,不知教育部所提競爭性計畫涵意為何?學校要與誰競爭?競爭項目為何?

再者,教育部表示,在短時間內把一所高中職拉拔起來,以新生入學成績一項來看,一所新生入學成績普遍低的學校,一般考量是不利的條件,但若學校所在區域沒有其他學校,則有可能適度挹注,如果鄰近有兩三所學校,從發展性、競爭性來考量,這所學校就不會列入考慮。從教育部的規劃,就是要把較弱勢的學校拉拔至較優質的學校水準,這樣的作法,較優質的學校不用再補助,較弱勢的學校之優質化真的有可能達到與較優質的學校相同。

 

九、明星高中職的存在、高中職社區化淪為教育階級化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美意之一,是希望平衡城鄉差距,降低教育落差,因此推動高中職優質化,以落實高中職社區化,逐步達成在地就學目標。但目前實施延長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最大的阻力之一,在於明星高中及明星高職的抗拒,不可諱言的目前評鑑為明星高中職的學校,的確具備較完善的設備與優良的師資,即使所有高中職都全面優質化,但目前少子化社會的家長,仍會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擠進明星高中職,一旦延長國教,高社經地位的家長就具備更多的資源給予子女更好的受教環境,而較低社經地位的孩童,就更沒有機會取得較好的教育資源,而政府原本要讓高中職社區化,以及在地就學的美意,極可能淪為教育階級化。

 

伍、結語

教育是百年大計,同時也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推動教育政策不應淪為匆促形成的選舉利多。雖然每個人皆有接受十二年基本教育的權利,但政府應該為所有的國民規劃實施完整的十二年國民教育,而不是先喊個口號,待選舉後再慢慢討論細節。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20餘年來社會各界的共識與期待,也是教育部長期以來研議、規劃及試辦的重要教育政策。然依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研究小組針對12年國民教育進行民調結果,民眾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教育目標的信心普遍不足,尤其是民眾對當前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時機持存疑的態度,換言之,民眾持著高度理性來判準政策實施的適當時機,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此項重大國家教育政策,若時機選擇不當,恐有損政策美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07)。因此,政府此時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就必須做好完整配套措施,才能提高民眾對政策之支持與信心。

再者,高職優質化雖為十二國教計畫之子計畫,但涉及高中職社區化、縮短城鄉差距,希望透過經費和行政資源的輔助,提供更君完善的教學設備與資源、優質的師資及有效的教學,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促使學生能夠有效學習,朝「校校有特色、個個有本領、人人有發展、行行出狀元」的目標邁進。因此,在高職未來發展,其高職優質化計畫就須積極推動。而行政院與教育部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為將政策研議轉為實際行動的重要一步,其中高中職優質化部分主要預期效益為讓每個孩子就近就能找到優質化的高中職,適性就讀,紓緩升學壓力;用好學校辦好教育,用好教育來培育好人才。教育部也希望大幅擴增優質高職,強化產學合作,落實高職務實致用精神,使高職成為真正受歡迎的就學選擇。

 

參考書目

民視新聞網(2006)。高中補助,偏遠學校接軌世界,民視新聞網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education.ftv.com.tw/content.php?id=335

全國教師會(2007)。高中職優質化—優質、均質、全面提昇品質?,全國教師會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forum.nta.org.tw/v362/showthread.php?p=2093

高中職優質化優等生用錢搶(2007,5月21日)。台灣立報,1版。

教育部(200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歷程研析。國立教育資料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nioerar.edu.tw/announce/announceDetail.jsp?cid=3&pid=206。

教育部(200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教育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edu.tw/12edu/mian_plan.php。

教育部(2007)。96年至98年三年四百億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http://epaper.edu.tw/news/960307/960307a.htm

教育部(2007)。全面優質、區域均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讓人人讀好學校,教育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epaper.edu.tw/news/960427/960427d.htm。

教育部(2007)。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教育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edu.tw/12edu/news_detail.php?code=02&sn=212。

教育部(2007)。歷任部長相關重要施政及重要大事紀一覽表,教育部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www.edu.tw/EDU_WEB/EDU_MGT/HIGH-SCHOOL/EDU2890001/12th/12216175a.doc

郭添財(200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問題與對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npf.org.tw/particle-2462-2.html。

國語日報(2006)。全教會:優質高中要從教學改造,國語日報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49296。

國語日報(2007)。「日日談」高中職優質化  何不全面實施,國語日報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5060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07)。「十二年國教,頭家怎麼看?」師大民調結果出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共關係室網站,2007年6月14日,取自http://pr.ntnu.edu.tw/news2.php?no=681。

聯合報(2007)。全教會建議:優質高中職  避免升學至上,聯合報網站,2007年6月11日,取自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33590

 

回首頁